局部通风机司机岗位职责

1、局部通风司机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合格,方可上岗。
2、局部通风机司机在工作中应认真做好如下工作:
①保证局扇正常运转。
②因停电等原因造成停机时,要严格按照《规程》规定启动局扇。
③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时,立即通知撤人,并通知调度室和通防部门。
④观察局部通风机附近巷道支护情况及局扇损伤情况。
3、局扇司机必须掌握如下知识:
①入井者有关安全规定。
②局扇工作原理。
③《规程》对局部通风和风机开停的有关规定。
④局扇安全要求。
⑤局扇的电源、风电闭锁和自动切换开关的接线。
⑥局扇的主要性能指标。
⑦煤矿瓦斯、煤尘爆炸的知识。
⑧井下各种气体超限的危害及预防知识。
4、局扇不得随意停机,严禁无计划停风。
5、掘进工作临时停风时,不准停风机运转。
6、启动前司机应先检查局扇及其配套设施是否完好,然后再由瓦斯员检查局扇及其开关附近10米内风流中的瓦斯浓度,只有当各处瓦斯浓度符合规定时才能启动。超过规定浓度时立即向调度室和通防部门汇报、处理。
7、启动时,司机 应观察局扇的开关所标明的正反向位置。
8、启动后,如果转向不对,应当停止运转,待停稳后再将开关手柄搬向另外一个方向。
9、启动后,发现机体颤动、异常时,要及时查清原因进行处理。
10、专职司机要主动观察局扇运转情况和巡视风筒连接及漏风情况,不得擅离职守。
11、兼职司机必须在局扇启动10分钟后,确认其运转正常,方可从事其他工作,但必须时刻注意局扇的运转情况。
12、通过观察发现局扇外壳温度过高等情况时,要撤出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13、通过巡视,局扇在运转中发生“沙沙”声时,说明缺润滑油,要及时与机电或通防部门联系,配维修工添加润滑油。
14、局扇运转中发生低沉的声音时,说明局扇电压过低,此时局扇的供风量下降,要根据情况,及时测定风量,如果影响安全生产,要立即撤出人员进行检查处理。
15、局扇停运转后,司机必须通知工作面撤出人员,并在巷道口20米设置醒目的栅栏,禁止人员进入停风区。
16、局扇发生故障后,要立即向调度室汇报,等待处理,不得离岗。
17、为保证局扇在单巷长距离供风正常运转,可采用双路供电,以备电路发生故障时,及时接通备用电路供电。
18、局扇进风口前5米范围内不得有杂物。
19、没有通防部门的通知,不得擅自移动局扇。
20、局扇安装处必须挂有管理牌板,板上注明司机姓名、风机编号、风筒长度、使用地点、风机型号及功率等内容。
21、司机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现场交接,不得停风交接。

篇2:主通风机司机岗位职责

1、坚守工作岗位,遵守劳动纪律,做到:
①随时监视风机运转情况,保证安全运转;
②切实掌握风机房内所属设备的性能和使用情况;
③对风机及附属设备进行合理保养,提高完好率。
2、严格执行本工种的操作规程,煤矿安全规程及其它有关的规章制度。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实行手递手接班,将当班的运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处理结果等事情向接班人交待清楚。
4、设备在运行中应勤观查电流表、电压表、负压计、温度计的情况,倾听机器的运转声音,保证安全运转。
5、故障停机要反应及时、灵敏,立即切断电源,操作风门或启动备用风机,并报告调度室及主管单位。
6、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每小时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认真巡回检查一次,确实掌握油、温、声、压及仪表等各方面的情况,认真做好记录。
7、司机必须对机器的各润滑点定时定量注油(经化验合格的油),保证机器的正常润滑,安全运转。
8、司机要积极参与风机的各种检修工作,努力提高技术水平,达到三懂(懂性能、原理、构造)、四会(会使用、会保养、会检查、会排除故障)。
9、司机要爱护设备,机房内的工具、备品、配件等材料不得损坏、丢失,搞好设备和机器的卫生、保证其清洁、整齐。
10、司机必须做好要害场所保卫工作,有责任制止闲人入内,来客必须登记,并做好各种记录。
11、司机在值班期间严禁睡觉,精力必须集中。

篇3:局部通风机司机瓦斯治理岗位职责

一、认真执行安全第一的生产方针,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加强自主保安和业务保安能力,对因忽视安全或工作失误、失职造成的事故负主要责任,是本工种安全第一责任者。
二、熟悉现场,熟悉局部通风机的工作原理,了解现场局部通风机的电源和风电闭锁接线,掌握《煤矿安全规程》对局部通风机和风机开停的有关规定,具体负责管辖范围内的局部通风机的正常运转工作,同时负责监督责任范围内的“一通三防”设施的运行情况,负责掘进工作面风筒的接设和管理工作,保证掘进工作面风量充足。
三、认真填写局部通风管理牌板,做到数据准确可靠,字迹清楚正规,地点明确。
四、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负责检查管辖范围内的通风安全设施运行情况,督促其他单位整改现场问题,及时向区队汇报。
五、负责班内局扇运行情况的检查,发现停风是要立即向区队汇报,并协助瓦检员做好排放瓦斯和恢复通风安全工作。
六、遵守劳动纪律,遵章作业,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区队抓好瓦斯治理工作。

局部通风机司机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5073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