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尘设施管路、灭尘工岗位职责

1、防尘设施管路安装灭尘工必须熟悉井下防尘供水系统及水源与运行情况;并对其运行情况负责。
2、负责防尘设施、管路的运输安装、拆卸、检查、维修工作及井下巷道的防尘、灭尘工作。
3、井下运输防尘设施及管路,必须遵守运输部门的有关规定。
4、井下防尘设施管路的安装必须严格按质量标准施工,并对其安装质量及维修维护工作负责。
5、认真执行防尘规定及《规程》的要求,及时刷白、冲刷巷道积尘。

篇2:下沟煤矿720管路安装技术措施

目录

第一部分管路安装方案

一、概况: (1)

二、工程量: (1)

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

1、清理管道 (1)

2、巷道维修 (2)

3、轨道铺设 (2)

4、轨道维修 (2)

5、流水处理 (3)

6、绞车安装 (3)

7、加工专用装车平板车和架架车: (4)

8、信号安设 (9)

四、管道装车、运输、卸车 (10)

1、管道装车: (10)

2、管道运输: (10)

3、管道卸车: (11)

1、管路布置位置 (11)

2、管路固定方式: (11)

3、管路连接方式: (12)

4、附件安装 (14)

5、安装顺序 (15)

六、施工工期 (15)

七、劳动力组织 (15)

第二部分安全技术措施

一、组织措施 (16)

二、轨道铺设及维修质量保障措施 (17)

三、管道装车措施 (17)

四、管道运输措施 (18)

五、管道卸车措施 (19)

六、管道安装措施 (19)

七、管道防滑措施: (20)

八、电器设备管理措施 (22)

九、打锚杆眼措施 (23)

十、措施吊挂锚杆安装措施 (23)

第一部分管路安装方案

一、概况:

根据公司安排,我矿将建立地面瓦斯抽放泵站。地面抽放泵站的泵房、抽放泵、管路、钻孔及钻孔管路由外包单位负责。矿井主要负责从404采区瓦斯抽放泵站至钻孔底部的Φ720抽放管路安装工作。为保证此次施工顺利进行,特编制本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必须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

二、工程量:

依据抽放设计,403回风上山及404回风下山段需安装Φ720抽放管路,回风上山安装至回风立井附近,与地面抽放钻孔连接。回风下山安装至404瓦斯抽放硐室处,和两趟Φ377抽放管路相联,与井下移动式瓦斯抽放泵形成并联抽放。从回风立井到404抽放硐室全长1381m,需安装Φ720管道231节、Φ720变Φ377三通4个、Φ720弯管5个、龙门1个、除渣器1个、放水器2个。全段需安装绞车5台,共有变坡点10个,在每个变坡点管道需加工折弯通过。

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

1、清理管道

在404回风下山及回风上山巷道西帮共有Φ377管路74节,Φ219管路79节,Φ159钢管65节、Φ159PE管52节,Φ50钢管88

节,影响Φ720管路安装,需在Φ720管路安装前将Φ219排水管路、Φ159灌浆管、Φ50喷雾管重新吊挂整齐,将Φ377管路和闲置不用的管路全部拆除。

2、巷道维修

在Φ720管路打运至安装地点前,需对巷道底鼓高出道面的巷道进行维修约330 m;对帮鼓影响管路安装的巷道约10 m进行扩帮;对巷道底板低洼不平处约450m需进行整平处理;对煤泥埋没轨道处约100m需进行清淤。

3、轨道铺设

403回风下山四岔口至4401运顺段巷道无轨道,在抽放管路打运安装前需重新铺设24kg轨道,长约400m,三岔口处铺设一个岔道。

轨道铺设标准:1m一个枕木,5m一个道拉杆,轨距必须保证600mm,轨道底板必须踩实,一个枕木使用4个道钉钉实。

4、轨道维修

对403回风上山轨道倾斜、枕木不实、轨道偏离巷道中心影响管路运输及安装段需组织维修,保证管路运输安全,安装方便。

轨道维修标准为:1m一个枕木,并重新对旧枕木、道钉进行更换,5m一个道拉杆,轨距必须保证600mm,需维修轨道长约300m。

5、流水处理

回风立井流水沿403回风上山巷道底板流下,致巷道底板坑洼不平,影响管路安装及稳固。因此管路安装前,需将流水汇流入Φ80塑料管后流下,需铺设Φ80塑料管510m。

6、绞车安装

403回风上山在打运管路前共需安装绞车5台,403回上四岔口处安装1台JD-2/11.4型调度绞车,403回风上山第一个平台处安装1台JD-2/25型调度绞车和一台JH-5/7.5B型回柱绞车(用于稳定管路,防止管道卸车、安装时下滑,可随管路安装逐段上移),403回风上山第二个平台处安装1台JD-2/11.4型调度绞车,403回风上山第三个平台处安装1台JD-2/11.4型调度绞车。

绞车布置如图所示。

403回上四岔口403回上第一平台

403回上第二平台

403回上第三平台

11.4KW绞车25KW绞车

11.4KW绞车

11.4KW绞车

403回风上山绞车布置图

5T绞车

(1)、绞车稳固

每台绞车必须摆放平稳,安设绞车处巷道底板必须水平。每台绞车安设时先在巷道底板上掏槽铺设两个枕木,枕木上面应与巷道底板

水平,再将绞车用4Φ22×2400mm螺纹根锚杆打设在枕木和底板上。在每台绞车后约1米的巷道底板上打设2个地锚,采用30T刮板链子连接绞车与地锚,确保绞车在拉车时稳固。

(2)、开关、绞车、电缆、钢丝绳选型

本次回风大巷¢720管路安装,需要辅助运输设备如下:四台调度绞车、一台回柱绞车、一台馈电开关、四台启动器、900米低压电缆。

①、¢720管路重量计算:

1000P

L

F

M ?

?

=

M=重量(Kg)

F=断面积(mm2)

L=长度(m)

P=钢管密度(g/cm3)

F=3.1416δ(D-δ)

D=管路外径

δ=管路壁厚

计算得出:

F=21991.2 mm2

M=1035.8 Kg

注:一次只准在加工的简易车上装一根¢720管路。简易车重500Kg,按照计算一次运输最大重量为1535.8 Kg。

经查阅资料得知JD-1(JD-11.4)、JD-2(JD-25)、JD-2.5(JD-25)

型调度绞车最大牵引力分别为10KN 、20KN 、28.5KN ;JH-5/7.5B 型回柱绞车最大牵引力为50KN ;回风巷最大坡度为370 ,根据计算选用一台JD-2(JD-25) 型调度绞车,三台JD-1(JD-11.4) 型调度绞车,一台JH-5/7.5B 型回柱绞车。

②绞车提升能力计算

a.11.4KW 调度绞车计算:

已知11.4KW 绞车牵引力为1吨,回风下山巷道最大坡度为230,钢丝绳直径为15.5mm,钢丝绳总长度为230米。

1)、提升计算

()

αcos αsin α

cos αsin ≤12f f pL F m c ++- q c ----简易车自重,q c =500Kg ;

α----轨道倾角,α=230;

f 1----矿车运行阻力系数,f 1=0.015;

f 2----钢丝绳运行阻力系数, f 2=0.2;

F-----绞车牵引力,F=1t;

p-----钢丝绳每米重量,p=0.892Kg/m ;

L c -----钢丝绳最大倾斜长度200m;

q-----管路重量,q=1035.8Kg 。

经过计算得:

提升重量为:m≤2031kg ;运输一次管路重量为:

(500+1035.8)=1535.8kg ,运输重量小于提升重量,所以此绞车可以满足提升要求。

2)各项参数验算

提升需要的最大静拉力:

Pmax=[n c(q+q e)(sinα+ f1cosα)+P L c(sinα+ f2cosα)]*9.8 计算得:

Pmax≈7093N

3)验算钢丝绳最大静拉力

由煤矿安全规程得,提运安全系数K’不得小于6.5。

经查资料可知直径15.5mm2钢丝绳破断力为152KN,实际

K=152KN/ 7.093KN=21.4,所以满足要求。

4)绞车功率验算

据公式N=(Fjzd×Vzd)÷(1000×η)

式中:N验算功率

Fjzd绞车最大静拉力7093N

Vzd绞车最大速度,1.2m/s

η验算常用系数0.85

计算得:N≈10.02KW。

∵N≈10.02W<11.4KW ∴绞车功率满足提升要求。

经计算选用11.4KW调度绞车能满足回风巷¢720管路运输满足要求;

b.25KW调度绞车计算:

已知25KW绞车牵引力为2吨,回风下山巷道最大坡度为370,钢丝绳直径为18.5mm,钢丝绳总长度为200米。

1)、提升计算

()

αcos αsin α

cos αsin ≤12f f pL F m c ++- q c ----简易车自重,q c =500Kg ;

α----轨道倾角,α=370;

f 1----矿车运行阻力系数,f 1=0.015;

f 2----钢丝绳运行阻力系数, f 2=0.2;

F-----绞车牵引力,F=2t;

p-----钢丝绳每米重量,p=1.683Kg/m ;

L c -----钢丝绳最大倾斜长度200m;

q-----管路重量,q=1035.8Kg 。

经过计算得:

提升重量为:m≤2839kg ;运输一次管路重量为:

(500+1035.8)=1535.8kg ,运输重量小于提升重量,所以此绞车可以满足提升要求。

2)各项参数验算

提升需要的最大静拉力:

Pmax=[n c (q+q e )(sin α+ f 1cos α)+P L c (sin α+ f 2cos α)]*9.8

计算得:

Pmax≈11755N

3)验算钢丝绳最大静拉力

由煤矿安全规程得,提运安全系数K’不得小于6.5。

经查资料可知直径18.5mm 2钢丝绳破断力为219KN ,实际

K=219KN/ 11.755KN=18.6,所以满足要求。

4)绞车功率验算

据公式N=(Fjzd×Vzd)÷(1000×η)

式中:N验算功率

Fjzd绞车最大静拉力11755N

Vzd绞车最大速度,1.2m/s

η验算常用系数0.85

计算得:N≈16.6KW。

∵N≈16.6KW<25KW ∴绞车功率满足提升要求。

经计算选用25KW调度绞车能满足回风巷¢720管路运输满足要求;

③低压供电设备选型

根据回风巷现有的条件,同时运行需要安装一台25KW调度绞车、一台5T回柱绞车,总负荷为68.9 KW。经计算得知电压等级为660V 时一个千瓦是1.2A电流,由此计算回风巷设备最大工作电流为

82.68A。根据目前我矿现有机电设备情况,选用一KBZ-200/1140(660)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三台QBZ-80N/1140(660)矿用隔爆型真空可逆电磁起动器;900米MY-1KV 3*25+1*10mm2矿用移动橡套软电缆,就可以满足供电要求;因为3*25+1*10mm2电缆的安全载流量为100A.回风巷最大工作电流是82.68A,选用的开关、启动器、额定电流都大于82.68A,所以能够满足供电要求。

电压损失计算

002(tan )10ca N PL V R X V φ?%=+%

取0R =0.315,

0X =0.087(根据截面与材质,查表可得),功

率因数 cos 0.7,φ=tan1.02,φ= 0.66N V kV =,L ca =0.9Km

通过计算,电压损失为

002008.5)02.1087.0315.0(66

.0109.09.68=?+??=? 查《电工手册》得知10KV 及以下三项供电电压允许偏差为额定电压的±7,所选电缆能够满足供电要求。

因此,通过电压损失计算,选用MY-1KV 3*25+1*10mm 2矿用移动橡套软电缆满足要求供电要求。

7、加工专用装车平板车和架架车:

装车打运前首先加工两辆720管路专用平板车(见附图1)和两辆架架车(见附图2)。专用平板车用于地面至井下404检修硐室或4402运顺机头处720管路打运;架架车用于404检修硐室或 4402运顺机头至安装地点的720管路打运。

8、信号安设

404回风下山上口至403回风上山521m ,每台绞车和把钩处必需安装一台KXH127(36)A 型语音电话,电缆规格3*6+1*6。

四、管道装车、运输、卸车

1、管道装车:

管道在地面采用叉车装车,每个专用平板车装2节管道。井下采用航吊或5T倒链装车,每个架架车装一根管道。

2、管道运输:

(1)管道运输方式:付斜井管道运输采用2JK-2.5/20A绞车,轨道大巷采用7T电机车,井下坡段采用11.4KW和25KW调度绞车运输,平巷采用人力推车运输。

(2)、运输线路:当管道运至西大巷终部车场后根据安装地点采用以下两种运输线路。

①404回风下山4401运顺机头至抽放硐室段运输线路为:404采区中部车场――4402工作面运顺斜巷巷口――4402工作面运顺皮带机头处(将管道用5T倒链起吊装上架架车,每个架架车装1节管道,用两道3T倒链捆绑、稳固)――(利用11.4KW调度绞车)――安装地点(所有平段巷道利用人力推车)。

⑵、404回风下山4401运顺机头至回风立井段运输线路为:404检修硐室,采用检修硐室航吊或5T倒链起吊装上架架车。每个架架车装1节管道,用两道3T倒链捆绑、稳固,由人力推车至404回风下山轨回联络巷内,然后分别利用11.4 KW 和25KW调度绞车提升至安装地点。

3、管道卸车:

(1)、404检修硐室:在404检修硐室利用检修硐室航吊或5T倒链起吊管道卸车、装车,

(2)、4402皮带机头:在4402皮带机头卸车地点巷道顶板上打设2个直径为24mm,长度为2.2m螺纹钢锚杆用作起吊卸车,2个锚杆间距5m。其它地点卸车装车均采用5T倒链吊挂在巷道锚杆上起吊卸车、装车。

(3)、404回下及403回上坡段卸车时先用5T回柱绞车将待卸管路稳固,待管路卸车及安装完毕后,方可拆除5T绞车索绳。

五、管道安装

1、管路布置位置

720管路从404回风下山瓦斯抽放硐室后安装至回风立井附近,与钻孔管路连接。下山及上山管道全部靠巷道西帮布置。

2、管路固定方式:

管路固定方式主要以垫支为主,吊挂(起防滑防滚作用)为辅。

①、平段巷道

每节管道下面在巷道底板上垫支2个长700mm,厚度为200mm 的枕木,枕木分别垫支在距管口1.5m处。相距12m在巷帮打设一个Φ16×1800mm圆钢锚杆,然后使用花兰螺丝与管路卡子相连,防止管路因巷道底鼓或其他原因受力后翻滚。

②、坡段巷道

坡段巷道管路安装后,每节管道下面施工2个长600mm,宽600mm,高根据管道和巷道底板的高差确定的混凝土墩进行垫支,混凝土墩垫支在距管口1.5m处。坡度>25°时,每根抽放管布置两个锚杆(间距3m),然后用花兰螺丝与管路卡子固定;坡度在12°―25°时,每根抽放管采用一个锚杆(间距6m)固定;坡度<12°时每两根抽放管采用一个锚杆(间距12m)固定。

3、管路连接方式:

安装时所有弯头、三通、龙门、除渣器处采用法兰连接,其它连接点全部选用快速接头连接。

(1)、龙门连接:

720管路在404回风下山过4402运顺巷口时需安设龙门,龙门由4个90度720弯头安装组成,龙门固定采用50#扁铁卡在顶部两端,然后用锚杆固定在巷道顶板上。如图所示

龙门安设示意图90度720弯管

法兰盘

调节管

吊挂50扁铁

吊挂50扁铁20cm 20cm

R 36.5c m 龙门顶板吊挂扁铁示意图

(2)、变坡点管路连接:

在每个变坡点和巷道拐弯处根据变坡点角度和巷道拐弯角度使用相对应的弯头连接管路(成品弯头角度与变坡点或巷道拐弯角度不一致时,可根据实际角度对成品弯头重新加工)。

(3)、瓦斯抽放硐室后管路连接:

在一节720管路上分别焊接4节长100mm 直径377mm 管道,分别与进气管和排气管相连接,并在每节377进气管路上安装阀门,

如下图所示。

60

80

60

40

排气

排气

进气

进气阀门

活法兰

720变377

377三通377三通

720管路

接377进气

接抽放泵

活法兰

接377进气

4、附件安装

(1)、720管道全段共安装1个除渣器,安装在404回风上山四岔口处。

(2)、720管道通过4402运顺巷口时,在4402运顺巷口加工龙门管通过。

(3)、720管道全段共安装2个三通。第一个为Φ720三通安装在403回风上山巷道拐弯处西侧,做为将来403采区瓦斯抽放与720管道的接口;第二个三通安装在403回风上山四岔口处,作为将来401采区或402采区瓦斯抽放与720管道的接口。

(4)、在404抽放硐室、付水仓及四岔口处720管道上各安装1个负压放水器。

5、安装顺序

整个管路安装沿404回风下山从下往上的安装顺序依次安装,在坡段必须摆放一节安装一节。

六、施工工期

1、计划施工时间:2011年3月10日-2011年5月10日(施工单位因其它工作影响管路安装时,工期可顺延)

2、单班管道安装量:404回风下山段每班安装3节,403回风上山段每班安装1节。

七、劳动力组织

管道安装每班计划20人。地面管道装车、捆绑、运输4人;403回风上山及404回风下山整理轨道、维修巷道4人;井下打运、换装管道6人;安装管道6人。每天需投入劳动力60人。

巷道维修与管道打运及安装可以平行作业。

第二部分安全技术措施

一、组织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为确保720管道安全顺利及时安装,特成立管道安装领导小组:

组长:郑武(总工)

成员:董恺(通风科科长)李崇刚(安监科科长)

田小平(调度室主任)刘新平(机电科科长)

李万仕(生产科科长)陈坤(通风科副科长)

邓兴杰(通防队队长)曹长运(通防队副队长)

2、领导小组职责:

(1)、总工程师为管道安装总指挥,全面指挥管路安装的安全及质量。

(2)、通风科负责管路安装方案制定、安全技术措施编写及管路安装技术指导、安装质量监督。

(3)、安监科负责管路装、运、卸车及安装过程中的安全监督检查工作。

(4)、机电科负责电气设备的调配、安设质量监督及检查维护等工作;负责绞车、钢丝绳、电缆、开关等设备选型工作。

(5)、调度室负责车辆的调配、运输环节协调工作。

(6)、生产科负责起吊锚杆的布置、安装工艺、安装质量、拉拔力验算等工作。

(7)、通防队负责管路装卸车、打运及安装工作,负责电缆、绞车、信号、开关的安装工作。

3、要求:

(1)、通防队每班必须有一名队长现场跟班负责管路安装,跟班队长不到现场不得作业。

(2)、每班必须有一名矿井或科室跟班干部检查管路安装情况及安全。

(3)、安检班每班安排1名安检员监护管路安装并负责检查瓦斯,浓度超过0.75%时必须停止作业。

(4)、每班在施工前由通防队跟班队长及安检员负责检查绞车、绳索及信号完好情况。

二、轨道铺设及维修质量保障措施

1、道夹板及连接螺栓必须齐全、牢固并与轨型相符。轨道接头的间隙不得大于5mm,高低和左右错差不得大于2mm。

2、必须5m设置一个轨距拉杆。

3、选用厚度不小于200mm的枕木,1m铺设一个,枕木下应捣实。

4、同一线路必须使用同一型号钢轨。道岔的钢轨型号,不得低于线路的钢轨型号。

5、轨道使用期间应加强检查维护。

三、管道装车措施

1、管路装车时机修队必须有一名队长和安检员现场指挥和监护。

2、叉车装车时每次只允许装1节管道,并找准重心。所有人员不得靠近装车地点,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待叉车将管道全部装好后,观察管道在平板车上无滚动趋势后,人员方可靠近平板车捆绑。

3、管道在地面装车后采用4道双股19丝新钢丝绳与平板车捆绑;井下采用2个3T倒链将管道与架架车分两道捆绑。待安检员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打运。

四、管道运输措施

1、管道在打运前,负责打运人员必须先检查管道捆绑是否牢固,否则拒绝打运。

2、从付井口到404采区上车场或下车场运输,运输二队必须有一名队长负责,线路安检员监护,确保运输安全。

3、所有坡度大于7‰的巷道严禁人力推车。

4、电机车运输时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348、349、351条规定执行并保持平稳匀速运行。

5、使用绞车拉运时必须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绞车司机必须经培训合格且持证上岗。其它所有人员进入躲避硐室。

6、倾斜巷道绞车运输时,必须严格按照“一坡三挡”要求安装阻车器和防跑车装置。

7、必须确保绞车安装牢固,索绳、索绳环、卡头、连接销子、链环等必须连接可靠,绞车挡板、刹车及阻车器等设施完好。

8、各台绞车必须有独立的语音信号系统,每次运行前跟班队长

及安检员、绞车工必须全面检查一次绞车、钢丝绳及信号等安全情况,确认无误后方可运输,必须做到“不安全不运行”。

五、管道卸车措施

1、管道卸车时起吊索绳、倒链、钩环、连接螺栓等应必须准备到位。

2、管道在卸车时,与其工作无关人员不得靠近,防止管路掉落伤人。

3、安检员及班队长必须密切注意整个卸车过程,对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和因素及时整改排除,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六、管道安装措施

1、管路安装前,要将安装地点的杂物清理干净,严禁抽放管道里进入块煤等杂物。

2、管道安装前必须对管道进行除锈刷漆,安装必须平直,接头严密不漏气,卡子及垫支枕木水泥墩严格按照要求施工,吊挂高度必须平直,每个扁铁吊挂时受力均匀。

3、所有加工件必须在地面完成,不得在井下使用电氧气焊。加工件不得有虚焊、焊缝且要求平滑不漏气。

4、所有施工人员在坡度较大的地点作业时必须采取防滑措施。

5、每班应有队长或班长现场指挥作业,班队长必须佩带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瓦斯浓度超过0.75%时,应停止作业并撤出人员。

6、管道各吊挂点、龙门管的吊挂点必须安全可靠。

7、瓦检员每班必须对施工地点瓦斯至少检测三次,作业地点应悬挂便携式瓦检器,发现瓦斯超限要立即停工撤人并汇报。查明原因及时处理,符合规定后方可重新施工。

8、安装时严禁敲打、撞击,防止火花产生。

七、管道防滑措施:

1、管道运输防滑措施:

为了防止管道在坡段打运时滑落,管道装车捆绑后在用两个3T 倒链稳固。两根管道分别用倒链的上吊钩和下吊钩的一端钩在两根管道管口,另一段钩在专用平板车上,然后拉紧倒链。防滑链环如下图所示:

管路打运方向

720管路

索绳

3T倒链

2、管道卸车防滑措施:

由于403回风上山坡度较大,管道运至安装地点后必须利用5T 回柱绞车将管道稳固后方可卸车。为防止管道在卸车、安装时滑落,

坡段管道必须在打运入井前在每节管道上距一端管口1.5m 处对称焊接2个破口链环(34*126-D 刮板链环), 卸车时为防止管路滑落,5T 回柱绞车索绳必须捆绑在管路焊接的破口链环内。如下图所示:

720管路

倒链圆环2m

3、管道安装后防滑、防滚措施:

为防止Φ720管路在安装后下滑或滚动,需在巷帮安装防滑、固定锚杆。用50扁铁加工两道卡子,用花兰螺丝(调整管道安装后平直度)一端连接在巷帮锚杆上,另一端与720滚动卡子连接,每个卡子距管接头处1.5m 。 卡子与焊接在管道上的链环卡住,可防止管道下滑,

①、锚杆布置:锚杆布置在距巷道底板1.6 m 处。坡度>25°时,每根抽放管布置两个(间距3m )锚杆固定;坡度在12°―25°时,每根抽放管(间距6m )采用一个锚杆固定;坡度<12°时每两根抽放管(间距12m )采用一个锚杆固定。

②、锚杆安装:采用风钻打眼,树脂药卷锚固,按照《掘进作业规程》锚杆安装工艺进行安装。

③、锚杆拉力验算:巷帮固定锚杆采用Φ16×1800的矿用普通

圆钢锚杆。锚杆的极限拉断力100kN,屈服力为69kN。每根锚杆采用一支K2335和两支Z2360树脂药卷锚固,锚固力不低于40KN。404回风上山段巷道各段锚杆安全系数最小为:

安全系数1=(40000/10)/【(1200/2)*sin37°】=10.4

安全系数2=(40000/10)/(1200*sin25°)=7.9

安全系数3=(40000/10)/(2400/*sin12°)=8.0

式中40000―锚固力最低值

10―重力加速度

1200―每节720管道重量

37°―倾斜巷道最大坡度

安全系数满足要求。

④作业人员安全防滑措施:

1、坡段作业人员必须系保险带,防止人员滑倒或滚落。

2、坡度大于25°时,作业地点巷道底板必须施工台阶,确保作业人员安全。

3、从404总回四岔口处开始,管路打运、卸车、安装、固定每次只准安装固定好一节,再进行下一节管路打运、卸车、安装、固定工作,严禁两节或两节以上同时安装。

八、电器设备管理措施

1、对回风巷道内所有电器设备、电缆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

规程》第九章相关要求进行安装敷设并检查维护,各种保护必须齐全,不得有失爆。

2、各设备点必须配置至少两台灭火器,防止电器火花事故发生。

3、非专职人员或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器设备。

4、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

九、打锚杆眼措施

1、必须采用风动钻机打眼,打眼时用力要均匀。

2、打眼前先检查瓦斯,浓度超过0.75%时禁止打眼。

3、坡段打眼时,操作人员应站稳后再打眼,必要时可使用保险绳,保险绳连接在巷帮锚杆上,防止作业人员因用力滑跌。

十、措施吊挂锚杆安装措施

1、锚杆安装必须严格按照掘进作业过程中的安装工艺及质量要求进行。

2、锚杆锚固前,应将孔壁冲干净。

3、锚杆必须用机械或力矩扳手拧紧,确保锚杆的托板紧贴巷壁。

4、锚杆型号、规格必须符合要求。

说明:1、此措施未提到的或与《煤矿安全规程》相抵触的均按《煤矿安全规程》执行。

2、在本措施实施前,各参与施工单位必须组织人员认真学习。

学习人员签名

防尘设施管路、灭尘工岗位职责】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51882.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