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DOC109页)》精品资料

0.2引言-----------------------------------------3 要求的确定和评审控制程序------------- 43

0.3公司简介-----------------------------------4 第7.2.3章顾客沟通控制程序------------- 46

0.4公司组织机构-----------------------------5 第7.3章设计和开发控制程序------------ 48

0.5 质量管理体系职能分配表-------------6 第7.4章采购控制程序--------------------- 50

0.6质量方针----------------------------------- 7 第7.5/7.5.1章生产和服务提供控制程序--53

0.7质量目标----------------------------------- 8 第7.5章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57

第一章范围------------------------------------ 9 第7.5.3章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59

第二章引用标准、法律法规--------------- 10 第7.5.4章顾客财产

----------------------- 62

第三章术语和定义--------------------------- 11 第7.5.5章产品防护控制程序----------------63

第4/4.1章质量管理体系/总要求---------- 12 第7.6章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65

第 4.2/4.2.1章文件要求/总则-------------- 13 第8/8.1章测量、分析和改进----------------67

第4.4.2章质量手册-------------------------- 14 第8.2/8.2.1章监视和测量/顾客满意度第 4.2.3章文件控制程序-------------------- 15 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68

第4.2.4章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18 第8.2.2章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

第5/5.1章管理职责/管理承诺------------- 20 控制程序---------------------------------------70

第 5.2章以顾客为中心---------------------- 21 第8.2.3章过程的监视和测量-----------------73

第5.3章质量方针---------------------------- 22 第8.2.4章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74

第 5.4/5.4.1章策划/质量目标-------------- 23 第8.3章不合格品控制程序-------------------76

第 5.4.2章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24 第8.4章数据分析控制程序-------------------79

第 5.5/5.5.1章职责、权限和第8.5/8.5.1章改进/持续改进-----------------80

沟通/职责和权限--------------------------- 26 第8.5.2章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81

第 5.5.2章管理者代表---------------------- 29 附录程序文件目录-----------------------------83

第5.5.3章内部沟通------------------------- 30

第5.6章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31

第6/6.1章资源管理/资源的提供--------- 34

第6.2章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35

第6.3章基础设施--------------------------- 37

第6.3.1章设备控制程序------------------- 38

第6.4章工作环境--------------------------- 40

第7/7.1章产品实现的策划---------------- 41

规范公司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确保公司信誉,创造经济效益是公司发展的宗旨。

为适应市场经济及世界贸易发展,公司依据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结合公司实际,建立起完整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形成XX鞋业有限公司的《质量手册》,于2000 年12 月18 日发布,12 月18 日实施。

《质量手册》明确阐述了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公司质量形成全过程中过程控制的工作准则和纲领性文件。在公司最高管理者――总经理领导下,本公司与质量相关的所有员工,应严格遵守执行《质量手册》,并持续、有效实施。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面对我国加入WTO后的市场机遇和挑战,提高公司实力与竞争力。

经研究,由担任管理者代表,除原有工作职责外,还负责:

1.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得到建立、实施、保持;

2.向总经理汇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3.确保提高本公司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4.就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关事宜外部各方的联络工作;

总经理:

日期:

1.本手册依据为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制

定本手册是为贯彻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确定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职责权限,建立符合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行。

2.本手册有关质量方面的术语引自GB/T19000-2000 idt ISO9000:2000。

3.本手册适用于旅游鞋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

4.本手册是阐明本公司的质量方针,描述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其作用为对外向顾客提供质量保证的证据,对内提供质量管理活动的依据。

5.本手册引用标准:

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GB/T19000-2000 idt ISO9000:2000质量管理管理―基础和术语

质量方针

以顾客为中心,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以顾客为中心:

1)公司承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均为充分理解和符合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一切活动的结果必须满足或超越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增强顾客满意程度。

2)对顾客的任何不满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3)在质量形成过程中,下一过程是上过程的顾客,上过程的工作应以下一过程工作的需求为中心。

2.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持续稳定质量以满足顾客需求。

2)不断改进质量以超越顾客期望。

3)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

质量目标

根据公司质量方针,本公司的质量总目标。

1.建立、实施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2.产品出厂交货率100%。

3.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98%,

4.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100%。

5.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90%。

全体员工务必正确理解、贯彻、实施本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

质量目标计算公式

产品出厂交货率=月出厂交货实际总数/月出厂应交总数

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月最终检验一次合格数+月顾客验货一次合格数)/(月最终检验次数+月顾客验货次数)

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月检验合格出厂数/月出厂数

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每季经调查满意的顾客数/每季经调查的顾客总数

1.范围:

1.1总则:

本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要求建立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覆盖本公司产品旅游鞋等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的控制。

使用质量管理体系,既用于证实本公司有能力稳定地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又用于通过持续的改进以增强顾客满意。

1.2应用:

本公司产品的特点和经营方式的性质,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不需对标准的任何条款删减,以建立满足标准要求和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质量管理体系。

2.1 ISO9000:2000标准2.2 ISO9001:2000标准2.3产品质量法

2.4计量法

2.5合同法

2.6

本手册采用GB/T19001-2000给出的术语和定义,本手册的供应链如下:

供方――公司――顾客

本手册中采用ISO9000:2000术语,如有专用术语则在相应的程序文件中体现。

4.1总要求

1.公司按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对本公司的设计、生产、销售各过程进行了识别,对这些过程的顺序和相互作用都进行了确定,并对每个过程都按标准的要求进行了适合本企业质量管理的规定。

2.为了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应用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得到控制,本公司编写了相应的程序文件,并有相关的作业指导书、规范等作为支持性文件。

3.为了支持这些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对这些过程的监视,企业配备了必要的人力、设施、财务及有关信息等资源。

4.为了测量、监视和分析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作过程的有效性,企业实施必要的措施以实现这些过程所策划的结果和持续改进。

5.针对可能影响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外协,本公司不但进行了识别,而且要在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生产信息、产品要求的信息加以支持和严密的控制,确保生产的顺利。

4.2.1总则

本公司根据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形成过程和特点建立和保持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文件包括:

1.经总经理批准发布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2.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编写的《质量手册》;

3.按《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条款要求和实际需要而编写的《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控制程序》、《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等20个程序文件。

4.为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编写了相关/支

持性文件以支持质量手册有效运行。

5.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和产生的质量记录;

6.各种与本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

1.质量手册是本公司质量管理纲领性和法规性文件,它规定了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对删减的细节和合理性作了描述,本手册包含了程序文件,并引用了企业的支持性文件。

2.质量手册表述了本公司正在运行中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要的过程组成,过程顺序和过程相互作用进行了描述,明确了各过程有效控制的准则和方法,以及监视、测量和分析这些过程而采取改进措施的方法,确保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充分性、有效

性和适宜性。

1.目的

确保需使用文件的部门或人员及时得到其有效文件。

2.适用范围

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文件(企业内部编制的质量管理文件和外来的受控文件)。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文件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注:受控文件:指需保持有效版本的文件(当文件出现最新版本时,应及时发放新文件,回收旧文件的文件)。如内部需执行的文件,外部需供方执行的文件。对向顾客提供组织质量管理体系情况证据时的质量手册,常属非受控制文件。

4.措施和方法

4.1文件分类

4.1.1质量手册:用以说明本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组织权责,描述体系运行原则的基本文件。

4.1.2程序文件:描述质量体系运行及要素所涉及到的各个职能部门活动范围的文件。

4.1.3作业指导书:具体指导各个岗位如何操作的作业规范。

4.1.4规范:阐明要求的文件,如产品检验标准、工序控制要求、工艺流程、样板等。

4.1.5质量计划:对特定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及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

4.1.6表单记录:记录质量活动及其结果有关数据的规范的表格形式。

4.1.7外来文件:对本企业需执行的旅游鞋国家标准、产品质量法。(当产品质量要求只为顾客要求时,则上述标准可不列入受控文件)。顾客提供的需本企业执行的要求文件。

4.1.8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

4.2文件制定和审批

与质量相关的所有文件在发布前,应由以下规定的人员审批其符合性(指符合标准要求和实际操作的需要)、充分性(所有影响因素完全考虑周到)和有效性(在可能的范围内有效解决质量问题和管理问题),满足后方可批准实施。

4.2.1行政部根据各职能部门的程序文件,总经理制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汇编成满足ISO9001标准要求的质量手册,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

4.2.2程序文件及其相关的表格由归口职能部门(依据标准要求职能分配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并交行政部统稿。

4.2.3作业指导书及其相关表格由生产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写,生产部门批准。

4.2.4规范文件及其相关表格由开发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开发部负责人批准。

4.2.5质量计划的编制职责依据本质量手册的第7章产品质量策规定执行。

4.2.6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由本部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

4.3文件的标识和发放:

4.3.1标识范围: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部门编制的其他文件,除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以外的所有的文件(包括外来文件)均应进行“受控”标识。

4.3.2标识内容:

4.3.2.1编号标识:每份文件按《文件编写导则》设定唯一的文件编号。

4.3.2.2受控标识:对发放于内部执行的文件或发放外部(如给供方)执行的文件,应加盖“受控文件”原色印章;发放外部作证据用的文件(如给顾客),应加盖“非受控文件”原色印章。

4.3.2.4修改状态标识:每页文件应标识修改状态。

4.3.3文件发放:

4.3.3.1标识后的文件应由行政部负责发放。质量手册可整本发放,也可把程序文件独立发放。每份文件应发放到文件的使用部门。文件发放范围由行政部负责人填制或审批,发放时由领用人签名,并填写“文件发放审批表”。

4.3.3.2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文件则根据《生产过程控制程序》加以传递。

4.4文件的管理

4.4.1行政部应建立文件档案,保存每一版本的文件及其每一版本间的文件修改清单,以实现文件变更的可追溯性。

4.4.2贮存于计算机中或软盘应注意防病毒和受损,并对所存文件形成清单,标识每份文件的修改状态及存放地址,以利于识别和使用。

4.4.3行政部对加盖“受控文件”原章的文件建立“受控文件一览表”,列出各类文件目录及其修改状态,以便识别文件的现行修订状态。对发放到各部门的文件也由行政部建立部门的“受控文件一览表”交各部门负责人,以利于管理本部门的文件。

4.5文件领用

4.5.1当有新进人员、转岗人员、或需使用文件的人员未领到文件时,其部门负责人填制“部门联络单”,交由行政部按4.3.1相应条款执行发放文件。

4.6各部门或人员在使用文件时应注意

4.6.1不得随意借用其他人的文件复印。

4.6.2不得使用未加盖“受控文件”原章标识的复印件,一经发现立即交行政部收回销毁。

4.6.3当文件使用人的文件破损严重,影响使用时,应到行政部办理更换手续,交回破损文件,补发新文件。新文件的分发号仍沿用原文件分发号,行政部将破损文件加盖“作废”标识。

4.6.4当文件使用人将文件丢失后,应按4.

5.1条办理申请领用手续,但必须在联络单中作出说明,必要时应做出检讨或罚款。行政部在补发文件时应给予新的分发号,并注明丢失文件的分发号作废。必要时将作废文件的分发号通知各部门,防止误用。

4.6.5当文件使用者离职时,必须将文件交回行政部(纳入移交手续中)。

4.7文件借阅

4.7.1需临时借阅文件的人员,需经行政部负责人批准可借阅文件。借阅者应在指定日期归还文件,到期不归还由行政部主动收回。归案文件一律不外借,防止文件丢失和损坏。

4.8外来文件的控制

4.8.1收到外来文件的部门/人员,应交行政部按受控文件进行标识和发放管理。

4.8.2行政部应确保文件是有效版本。

4.8.3当外来文件失效时,行政部应及时收回已发文件,并进行“作废”标识。

4.9文件修改

4.9.1文件的编制、审批和执行人员应关注文件执行的有效性和适宜性。应为适应实际情况的变化和提高有效性而适时加以修改。个别文件的更改集中由编写人申请,原审批人审批;体系文件的全面更改由管理评审会议提出或由管理者代表批准。

4.9.2文件更改后的审批应由原审批人进行。若出现机构变动或人员调动,可由原职务的对应职务或人员进行审批。

4.9.3更改后的文件经批准后及时按4.3条款发放到相应的场所,并同时收回失效文件,对失效文件标识“作废”。对修改量极少而不需采用换页的情况,可由行政部统一收回文件进行更改,或由行政部发往相关部门“文件更改通知单”,附于原文件。

4.10.1文件经多次修改(修改码从00到09时)或文件需进行大幅度修改时应进行换版。原版次文件作废,换发新版本;第一版为A版,经修改后需要该版的改为B版,依此类推。4.10.2所有作废文件应加盖“作废”标识。对任何需保留的作废文件加盖“留用”标识,以免误用。

4.10.3对所有作废的文件登入“作废文件清单”中。行政部负责人集中统一销毁。

5.相关文件

《生产过程控制程序》

《生产策划控制程序》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文件发放审批表行政部长期

6.2文件更改通知单行政部长期

6.3受控文件一览表行政部长期

6.4 部门联络单行政部一年

6.5作废文件清单行政部一年

4.2.4质量记录的控制

1.目的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记录保存完好,并利于快速查寻。

2.适用范围

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产品符合规定要求提供证据的记录。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4.措施和方法

4.1 质量记录的填写

4.1.1从事质量活动的人员要按发布的《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中相应的表格格式使用。填制时只能用钢笔、签字笔、圆珠笔,不能用铅笔填写。

4.1.2质量记录在填写时应有记录人员签名并有日期,记录情况应实是求是,做到字迹清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生产过程的控制记录和检验记录不得更改。如因笔误而需更改,应清晰划改,并在更改处签上更改人名字。

4.2质量记录的标识

4.2.1为了保证质量记录有唯一性标识,对每一份质量记录都有表式均设有唯一性编号,具体执行《文件编写导则》。

4.3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

4.3.1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应《文件控制程序》中的4.9条款实施。更改后的格式要在实施

前及时调整《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使其保持为有效版本的文件。

4.4质量记录的收集、归档

4.4.1质量记录由各部门自行收集及保管,每月应对收集上来的质量记录进行分类编目和对名称和时间标识,以利于查询和追溯。如有存于电脑上或磁盘上的质量记录,也应在文件目录上或磁盘上按此要求进行标识。并归案存放,填制“质量记录归档清单”。各部门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本部门填制的质量记录,形成“质量记录清单”,以利于质量记录的管理。

4.5质量记录的保存期与贮存

4.5.1各质量记录的保存期限根据程序文件中质量记录的保存年限规定执行。根据质量记录的不同性质作用,将质量记录的保存期分为长期、一年期。如培训、考核记录,在培训对象在岗时,应为长期保存。

4.5.2各类质量记录应有专人专柜保管,确保质量记录的完好无损。同时做好防火、防潮、防虫害等工作。

4.5.3存于电脑中的质量记录,要做好防病毒。如有进行备份,对备份磁盘要做好防潮、光、压。

4.5.4外来质量记录如顾客投诉或产品检验记录,由各责任部门整理、归档,并按本程序要求做好管理和保管工作。

4.6.1归档的质量记录必须严格保管,借阅时必须经本部门领导批准后借阅,借阅时填写“质量记录借阅登记表”,标明归还时间并及时索回。

4.6.2所有质量记录的原件一律不外借,合同条件下要提供给顾客的记录,须经本部门领导审核分管副总批准,并使用复印件。

4.7质量记录的处理

质量记录达到规定的保存年限后,由各部门统一交行政部并由行政部进行登记,填制“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统一由行政部销毁。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清单》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6.1质量记录归档清单行政部长期

6.2质量记录清单各部门长期

6.3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行政部 1 年

5.1管理承诺

1.目的

明确总经理对建立和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性的承诺。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管理层对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和承诺。

3.职责

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发布本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负责向职工传达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的重要性;负责协调本公司各种资源能满足产品质量的要求;负责主持管理评审。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承诺本公司各管理层次及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管理职责已确定并得到贯彻。

4.2总经理为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责成行政部负责跟踪、收集、宣贯法律法规知识。

4.3总经理制订了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体现公司的长远目标以及顾客期望和要求,并对顾客作出质量的承诺。

4.4总经理决定对质量管理体系每年至少评审一次,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持续改进。

4.5总经理承诺在生产、服务过程中,各管理职能协调统一,确保获得在人才、资金、管理、技术、装备、信息与环境等资源满足顾客要求。

5.相关文件

《质量手册》

5.2以顾客为中心

1.目的

明确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指导思想,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和满足。

2.范围

适用于企业与顾客的沟通及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职责

3.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确保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能够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2业务部具体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负责对顾客满意度的测量并采取措施确保顾客满意。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建立并保持“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转化为要求并予以满足。

4.2总经理要认真研究顾客的要求,并据此在企业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时应得到体现。

4.3营销部要认真研究并明确本企业的产品质量的要求能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4.4在明确顾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实力,制定满足顾客要求的产品质量内控标准。若顾客要求不明确时,要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来明确产品质量要求。4.5相关部门要按照《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及《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确保顾客满意。

5.相关文件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

《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1.目的

通过确定本公司质量方针,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使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运作和改进有明确的指导方向和量方法。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方针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定期评价质量方针。

3.2管理者代表负责组织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原则与方法

4.1.1质量方针应体现本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宗旨和方向,立意清晰,简明扼要,容易被职工理解和支持。

4.1.2体现对顾客满意、体系有效性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4.1.3质量方针应包含提供制定和评审质量目标框架的内容。

4.1.4管理者代表提出质量方针的构想、要求,经各部门充分讨论并修改和完善,并经高层管理人员审议后由总经理批准发布实施。

4.2承诺

4.2.1各管理层负责人应对质量方针的实现签字承诺。

4.2.2全公司职工应围绕以顾客为中心,从产品形成的全过程,从管理的全过程来控制和规范行为,确保生产出满足或超越顾客要求的产品。

4.3组织实施与评价

4.3.1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质量方针及内涵,并做好职工培训。通过制定质量目标并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各职能部门的目标,以保证质量方针的实现。

4.3.2质量方针应按《管理评审程序》要求定期评价,当企业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适时对质量方针进行必要的修改。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程序》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程序》

5.4策划

5.4.1质量目标

1.目的

通过设定和实施质量目标,使本公司质量方针得以实现。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各部门质量目标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是公司质量目标的责任人,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组织各部门讨论和确定质量总目标和各职能部门的分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发布。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要求各部门制订促进质量目标可实现的措施。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定期检查公司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质量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建立,质量目标要分解到各相应的部门和各层次上。

4.2原则上质量目标每年制定一次。但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修改的质量目标由管理者代表提出,组织各部门充分讨论后,由总经理批准。

4.3每年末管理评审后,管理者代表应组织有关部门策划下年度的质量目标,经汇总、整理、审核,报总经理批准。

4.4质量目标必须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和期望,具有行业的先进性。

4.5质量目标必须具备可操作性、可评审性、可测量性,并与公司的质量方针保持一致。4.6各部门的质量目标实施计划应汇入本公司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

4.7管理者代表负责对质量目标的落实、检查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使本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并识别和计划所需的作业过程与资源,从而实现质量目标,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全过程。

3.职责

3.1总经理是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主责人。

3.2管理者代表在总经理授权下,组织训部门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结构和文件清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由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

3.3各相关部门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结果的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管理者代表根据以下有关要求编制质量管理体系计划,报总经理批准,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以达到预期结果;

4.2策划的时机

公司在下列时机应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a.公司决定建立新的质量管理体系之前;

b.质量管理体系根据需要进行换版前;

c.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出现较大变更,影响到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发生变化前;

d.质量方针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而发生变化,迫使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变更前;

e.公司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动,影响到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前。

4.3策划的内容

a.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

b.组织机构、职责和权限;

c.资源的配置;

d.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模式;

e.质量管理体系的其他要求(包括手册中4.1章的要求)及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支持性法规等文件内容。

5.4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a.运营的宗旨和方向;

b.顾客要求的变化及其他经营环境的变化,如组织机构、原料市场、新体系的要求等;

c.公司资源的配置情况;

d.影响到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重大不合格的原因分析结论;

e.业绩改进的建议。

5.5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

a.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形成《质量管理体系计划》,《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应明确包含5.3条款的内容的详细要求,并明确各实施变更阶段的时间和具体变更的责任

部门/人,并明确相互的接口关系;

b.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对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实施的同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策划的结果《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及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其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按《文件的控制程序》执行,相关的质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6.1质量管理体系计划

5.5.1职责和权限

总经理:

在本公司内向各层管理人员传达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并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向下传达;

应以增强顾客满意为目的,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并给予满足;

负责制定质量方针和目标;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得到策划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负责确定组织机构、分配职责与权限并批准质量手册的发布;

确保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各级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得到得到宣贯;

负责配置资源及相应的环境,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并实现质量方针和目标;

负责委任管理者代表,并委任其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确保在本公司内建立适当的沟通方式,并确保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有效性情况进行沟通。

负责营造使员工充分参与的工作环境。

负责跟踪检查质量方针、目标的实现情况,主持管理评审;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管理者代表:

负责对质理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建立、实施、保持质量体系文件;

负责组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

向总经理汇报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及改进的要求;

确保在公司内提高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就质量体系的有关事宜对外联络;

负责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行政部:

负责人力资源管理;

负责文件控制;

负责质量记录控制;

负责协助管理评审;

负责支持性服务设施的管理;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副总: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厂长: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生产部:

参加特殊要求的合同评审;

负责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

负责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控制:包括生产计划制定,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和物资资料准备,向车间下达生产技术资料,必要时进行指导和培训;协调各车间按生产计划执行;监督抽查各车间的生产质量和生产进度并进行统计,对不合格情况要及时控制,需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对不合格品的处置和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生产质量和数量按计划执行,并不断改进以提高效率;

负责产品防护的控制;

负责生产所需相关资源的提出,并对所配备的生产设施进行管理,确保其过程能力。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业务部:

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

负责顾客财产的控制

负责对顾客的满意度进行测量,以确保顾客满意;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新产品的市场调研,提出新产品开发需求;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开发部:

负责产品质量策划,对本公司的特定产品、项目、合同或技术改造等影响产品质量实现过程的情况进行策划,确保产品的顺利生产并满足顾客要求。

负责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控制;

负责编制和审核生产过程所需的技术性文件,必要时对生产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使相关的员工真正掌握其技术性文件;

品管科:

负责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

负责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

负责不合格品控制;

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

负责对数据分析;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采购控制;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材料仓库、成品仓库的控制。

本公司为了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建立、保持和改进进行管理,总经理任命本公司的一位高层领导为管理者代表,为总经理对质量管理体系承担责任和履行责任提供具体的管理支持。其职责和权限:

1.负责按本公司质量方针和ISO9001:2000标准要求,确保建立、实施和保持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

2.负责组织制定本公司年度质量目标,确保提高对顾客要求的意识形成,并考核各部门年度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3.定期向公司总经理报告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4.负责组织本公司内部质量审核活动,并向管理评审会议提交质量管理体系年度运行报告等。

5.负责本公司有关质量管理体系有关事宜的对外联络,其他未尽详细叙述的可参照

“5.5.1章:职责和权限的相应内容。

1.目的

通过使员工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促进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质量意识和追求,促进组织内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之间交流信息、增进理解、协调行动,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间的信息沟通管理。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组织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

3.2行政部负责通过板报的形式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内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4.措施和方法

4.1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能有效运作,本公司各管理层和各层次之间加强内部信息沟通。4.2公司的上传下达

4.2.1通过公司的各种管理会议(管理人员会议、生产会议、质量会议)宣传本年度公司的质量方针和目标让各部门了解、理解、掌握,以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明确工作努力的目标。同时各部门应及时向本部门人员传达相关要求,以让全体员工了解质量方针和目标,明确为其实现所需做的工作。

4.2.2通过各种管理会议,及时通报产品质量情况及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和改进措施的情况。同时沟通各管理层之间的信息。

4.3职工的下达上传

职工意见可通过书面形式投入意见箱,意见由行政部进行处理。行政部应充分利用公司内布告栏,宣传资料宣传公司的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4.4部门之间的沟通

凡有提高本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可以填制《部门联络单》交行政部,由行政部负责调查,提出整改和实施意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或各部门间需要合作,可通过该联系单进行沟通。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部门联络单各部门 1 年

5.6管理评审

1.目的

1.1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充分性、有效性、适宜性的评审,持续完善体系提高运行效果。

1.2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符合ISO9001:2000标准。

1.3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实现质量方针、目标的要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2.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

3.职责

3.1总经理

3.1.1负责按计划时间每年年初主持管理评审。

3.1.2评审前,总经理应提出评审的重点和对评审输入的要求于管理评审计划中,批准管理评审计划。

3.1.3主持评审会议,在听取各部门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对体系运行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评价,并明确改进任务和要求。

3.1.4批准管理评审报告

3.2管理者代表

3.2.1根据内部质量体系审核的情况和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情况,在管理评审会上向总经理报告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的要求。

3.2.2协调落实改进措施中的问题的解决。

3.3行政部

3.3.1根据总经理意图,编制管理评审计划,经总经理批准后通知各个部门准备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控制好评审的输入。

3.3.2负责管理评审会上的记录。

3.3.3整理、编写、分发管理评审报告。

3.3.4对评审后的跟踪活动的具体实施及验证。

3.4相关部门

3.4.1根据评审通知,各部门主管负责准备并提供评审所需的与管辖范围有关的资料。

3.4.2出席会议,就本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报告。评价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管理文件的完整性、实施的有效性包括对本部门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存在的问题、需改进和支持的内容。

3.4.4负责实施管理评审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质量改进措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

4.1.1定期评审:建立并保持管理评审程序,按管理评审程序规定的评审时机由总经理定期主持管理评审。

4.1.2临时评审:当发生以下情况时,由管理者代表应提请总经理增加管理评审。

a)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化

b)顾客重大投诉

c)质量事故

d)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极差

e)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4.2.1管理评审涉及质量体系运行的一般情况,主要涉及:

1)内、外部审核结果(管理者代表提交)

2)上次评审中提出的改进要求。(管理者代表)

3)顾客反馈(投诉、表扬)(业务部提交)

4)生产过程运行情况和产品符合性(生产部、生管课及各个车间提交)

5)预防和纠正措施的情况(品管部提交)

6)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实施情况(行政部)

7)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化(总经理评价)

8)改进的建议

4.3评审的输出

4.3.1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的措施涉及:

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的改进。

2)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

3)资源配置的需求。

4)产品符合程度的评价。

5)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的综合评价(包括对质量方针目标的改进)对管理评审应做好记录,并根据总经理意见的形成“管理评审报告”,应视具体情况明确有关改进要求。4.4评审实施

4.4.1行政部应根据总经理意图,负责制定评审计划,计划应明确评审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需准备的资料。

4.4.2行政部负责在评审前一周通知与会人员和有关评审要求提供的资料,各部门如因工作的原因需要调整,则应立即与行政部协商。

4.4.3各参加人员应在召开会议前按评审计划的评审内容和评审输入的要求准备好形成文件的评审资料,并尽可能评审的数据证据。

4.4.3到会人员应签到。总经理主持管理评审的会议,宣读管理评审计划,简短说明各部门进行评审报告的安排。

4.4.4与会者根据准备的资料,报告本部门的实际运作情况,对与本部门/岗位有关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情况作出评价,对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需求,需增配的资源,以及是否需要修改本部门的相关文件(含质量分目标)。管理者代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情况、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情况、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有效性的报告。行政部对上次管理评审引起的改进的跟踪情况报告。

4.4.5行政部负责会议中的记录。

4.4.6总经理在听取各部门报告后,综合各部门作出的评审意见,对本公司质量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作出综合评价。同时,针对各部门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和各种需求,决策目前改进的重点内容、职责、期限。

4.4.7评审时间一般为一个工作日,以会议的形式集中举行。

4.5管理评审报告

4.5.1评审会后,行政部负责编制管理谰审报告,报告需包括: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评审综述、评审结论、改进意见和要求。

4.5.2管理评审报告应分发到各参加部门,各部门应将评审的信息与本部门的人员进行沟通。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改进要求,各责任部门应针对与本部门有关的内容,分析原因,提出纠正或预防措施,确定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实现改进。

4.7改进的跟踪

4.7.1行政部负责对改进要求的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以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

4.7.2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并解决改进措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4.8当改进的要求可能涉及文件的更改时,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更改。

4.9所有有关管理评审的记录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存。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会议签到表行政部三年

6.2管理评审计划行政部三年

6.3管理评审记录行政部三年

6.4管理评审报告行政部三年

6.1资源的提供

1.根据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将配备充分的人力、生产设备、检验试验和计量设备、工作场地、生产设备等资源,以满足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顾客需求。所有资源配置由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提出,报总经理核准后组织实施。

2.公司总经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应及时识别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引起的资源需求,并及时提供这些资源,以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实现顾客满意。

1.目的

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从人员配置、人员经历、教育程度、培训、技能和能力的等方面考虑,确保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是有能力的。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全公司范围内质量体系涉及到的人员。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本程序归口部门,负责全公司范围内的人事调动,培训及档案管理工作。

3.2各部门和车间负责所辖范围内的人员的配置及培训。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需求

4.1.1根据公司各个部门岗位要求和部门职责,从教育、培训、技能和工作经历四方面规定各岗位人员的要求,以确保满足要求的人员是能够胜任工作的,具体规定形成《各岗位能力要求》。在制定中注意以下几点:

4.1.1.1管理人员应注重教育程度,管理职责越高,教育程度越高;同时需要本行业的经历,教育程度越高,所需的经历要求可相对低;管理职位越低,所需的专业经历越多。

4.1.1.2开发部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培训,其专业工作经历受具体岗位而定。

4.1.1.3生产中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应要求工人应具备相应的技能,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1.1.4对特殊工种的人员应要求其具备特殊工种上岗证,具体如下:

1)特殊工种:电工、驾驶员、内审员均需持有资格证,行政部保存留档;

2)关键工序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生产车间课长考核,合格后上报生产部、行政部,人事方可发公司资格证持证上岗,并须对其定期考核;

3)检验人员必须有相关鞋类检验经验半年以上,经部门主管考核合格后,上报人事,发证上岗;部门定期举行考核,对所有的考核记录予以存档。

4.1.2在招聘员工时,应按上述规定的《各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招聘。当所招聘人员或现有岗位的人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如进行培训,包括对外委托培训,或采取轮岗工作,以增加工作经历。

4.2培训计划的制定

4.2.1主动提出要求:每年年初行政部发出“培训需求调查表”,通知各个部门按实际需要进行填写,需求应包括与质量相关的人员应理解并掌握与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的规定。

4.2.3必须的基本内容

4.2.3.1岗前培训:包括公司基本规章制度、人事制度、5S教育及岗位职责、劳动纪律、安全教育等相关培训。

4.2.3.2质量教育培训:公司质量体系运行、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等相关培训。

4.2.3.3在职培训:对上岗人员不能达到要求或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时进行的在职培训。4.2.3.4管理职能培训:对管理人员(含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干部)进行管理理念、方法、技巧方面的培训。

4.2.3.5其他技能的培训:各个专业需要培训方面;

4.2.3.6关键工序的操作人员的岗前培训。

4.2.4制定计划:行政部对上述的需求进行汇总,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呈报总经理审批,核准后作为执行的依据。

4.3.1行政部根据培训计划排定课程,每月初书面通知受训部门,对人员实施培训。

4.3.2各个部门主管负责落实受训人员的工作安排,组织并监督受训人员准时参加培训。4.3.3对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行政部应对其资格证的有效期进行监督、检查,期满前必须要求其重新培训并合格。

4.3.4培训时,参加人员应签到。

4.4培训方式

4.4.1发放资料,员工自学

4.4.2公司内部举办的培训

4.4.3参加公司外单位举办的培训

4.4.4参加国内、外观摩、考察、专题报告及成果发布会

4.4.5聘请外部专家、讲师到公司进行现场培训或举办培训班。需对外委托培训或请专家到企业培训的情况,由行政部提出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5培训效果评估

4.5.1培训效果的评价:培训结束后,培训实施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如书面考试的方式;口头提问的方式;实地操作的方式;

4.5.2考核方式的独特性:无论何种方式,都应与实施情况相适应,针对不同的岗位的要求不同而不同;评价内容应针对岗位要求,最好一岗一内容,包含该岗所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4.5.3考核方式的有效性:考核合格的人员,应确保满足要求,并可进行正确工作的人员。

4.5.4对考核的结果应进行记录,记录于”培训记录表”中呈报行政部纳入员工个人档案。4.5.5当培训未达到预期目的时,行政部会同培训单位会整找出原因,并继续采取措施,以确保员工的质量。

4.6人力资源过程中的所有记录按《质量记录程序》管理。

5.相关文件

《各岗位能力要求》

《质量记录程序》

6.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培训需求调查表行政部1年

6.2年度培训计划行政部1年

6.3培训记录表行政部长期

1.目的

对企业基础设施管理作出规定,以保证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做到安全、合理地使用设施,以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服务过程中所有的基础设施。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对生产设备、厂房及附属相关设施的配备申请、配备后的验收、使用时的维护保养和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设备课负责具体实施。

3.2各部门对本部门所需的设施提出申请、并在配备进行维护管理;

3.3行政部负责对支持性服务,如生活设施、通讯、交通设备的管理;

3.4总经理负责审批设施购置申请;

4.措施与方法

4.1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产品实现过程的需要,将提供并维护为实现产品的符合性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

a.公司的建筑物、工作场所、和相关设施。

b.生产过程有关的设备,包括各种机械、电器设备、模具等。

c.支持性服务,如通讯。

本公司有能力提供生产和服务运作中所需的性能完好的相应设施。

4.2生产部设备课对生产所需购买的设备的先进性、经济性、可维修性、兼容性进行综合分析,生管课负责按《采购控制程序》实施采购。总经理负责审批。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保持其过程能力。

4.3行政部负责对

5.1的支持性服务的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4.4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模具和各种小件工具、工厂房及相关设施进行监视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规范,进行日常监视、维护保养及设备的大小修管理工作。

4.5设备课对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采购控制程序》

《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设备控制程序》

确保设备满足产品加工质量特性的要求,并保持过程能力

2.适用范围

本公司所有用于生产的设备。

3.职责

3.1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的采购、安装、维修、日常管理及报废。

3.2各部门、车间负责本单位所有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

4.措施和方法

4.1设备的购置

4.1.1各部门、车间根据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序、扩大生产等需要,提出增购设备申请,报设备课汇总审核。

4.1.2由设备课汇总审核后填写“设备申请表”,报总经理批准。设备课实施采购。价值较大的设备在采购时应对供方进行评价,合格后方可向其采购。采购设备时应考虑设备易维修性。

4.1.3新设备到货后,设备课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填写《设备验收单》,包括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对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后,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经有关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必要时,应要求其培训操作人员。

4.2生产设备管理

4.2.1新设备交付使用后,设备课要建立《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单位。

4.2.2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应由设备课人员或设备的生产家厂对操作者进行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等。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操作。

4.2.3操作者必须按《安全操作/保养规程》使用设备,随时观察设备运行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报维修工及时修理。

4.2.4各部门或车间需要移动或借用生产设备,使用部门提出申请,报设备课批准,并由设备课统一调度并调整台帐。

4.2.5设备备件管理

1)设备课长负责提出备用零件外购申请,报总经理审批,必要时设备课跟踪采购。

2)购回设备备件由设备课进行管理。

4.2.6设备标识

1)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设备课应在该设备上标识“待修”。

2)当该设备需要联络外部检修部门时,应标识“暂停使用”。

3)当设备检修经调试后,由检修人员签字确认取消“暂停”或“待修”标识,通知操作人员使用。

4.2.7设备档案:

应对所有设备分类建立档案,内装该类设备的技术资料、重要的维修记录、大中检修记录。

4.3设备的维护保养

4.3.1由操作者对设备进行日点检,下班前对设备进行清扫、擦拭、加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3.2设备课维修工接到生产部门、车间的维修通知,应在10分钟以内赶到现场进行维修或给予答复。

4.3.3设备课负责人员应根据《安全操作/保养规程》,定期维护保养。

4.3.4巡回检查:设备课人员每天要下车间巡回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填写设备维护保

养记录。

1)如发生设备事故,应及时进行调查、调整和处理。

4.3.5设备检修

1)设备课编制年度大中修计划,报生产部批准,按进度检修,并提前一周通知相关部门,必要

时负责联系外部检修部门

2)设备检修完工后,设备课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4.4设备报废

4.4.1生产部门对不能达到使用要求(经过维修仍达不到使用要求的)、超过正常使用期的设备提出报废申请,呈报设备课。

4.4.2设备课对设备进行实际操作后,对每年一次汇总核实后,呈报总经理,经批准后作变卖处置。

4.4.3对报废的设备必要时通知财务部,做好帐物处理。

5.相关文件

《设备安全操作/保养规程》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设备台账工设备课长期

6.2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6.3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长期

6.4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课 3年

6.5大中修计划设备课 3年

6.6设备报废申请单设备课 1年

6.7设备档案设备课长期

1.目的

明确规范本公司工作环境中的安全、环保、卫生、现场定置管理的要求,消除工作环境中人的因素和物理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的生产、工作秩序得到正常进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管理工作。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生产现场安全、环保、设备和卫生管理工作。

3.2生产车间负责工作场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影响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的物理因素有:垃圾、卫生、原辅料挥发出的有害物质。

4.2消除措施

4.2.1操作人员对易挥发物及时盖紧,适量周转,正确使用。

4.2.2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4.2.3适当增加通风设施,加速空气流通。

4.2.4定期清洁环境。

4.3管理措施

4.3.1生产部应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4.3.2生产部应加强各污染源的控制。

4.3.3生产现场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4工作场所设施由生产车间自行负责维护和保养,如遇损坏不能自行修复,可报告生产部委托单位进行。

5.相关文件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7.1产品实现的策划

1.目的

通过对产品、项目或合同的实现过程进行策划和组织实施,确保产品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特定的产品、项目或合同要求的产品。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新产品的质量策划并组织实施。

3.2各有关职能部门各自按质量计划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的工作范围组织实施,以保持策划结果实现。

3.3总经理负责批准质量计划。

4.措施和方法

4.1本公司对简单的和成熟的产品已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明确了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方法,本公司对承接以前没有生产过的不成熟或有特殊要求的产品、项目、合同,或质量改进专项活动、设备和技术改进措施、产品范围的扩大等均事先进行质量策划。

4.2质量策划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所有要求相一致,并形成便可操作的文件,为了满足产品、项目、合同,在进行质量策划时,应考虑以下活动:

a)必须符合公司规定的质量目标的要求;

b)编制质量计划:质量计划是针对具体产品、项目、合同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的程序性文件,它是对本公司质量手册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的一种补充,为此,质量计划应与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相容。并按照《文件控制程序》的相关规定执行。

质量计划内容包括:

a)项目名称,要达到的质量目标。

b)参与部门/人员及其职责。

c) 必要的培训计划安排。

d) 相关的技术资料和管理资料,并确保与原有质量体系文件的相容性。.

e) 所采用的特定的质量控制程序。

f) 配备必要的资源,包括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

g) 产品验证,明确接收标准。

h) 必要的质量记录。

i) 质量活动内容及进度安排:质量计划由开发部负责人编制,总经理审批,并由开发

部组织实施;质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质量计划开发部长期

7.2与顾客有关的过程

1.目的

确保合同顺利履行和顾客满意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销售合同签定前对顾客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职责

3.1业务部是本程序的责任部门

3.1.1负责顾客要求的识别;

3.1.2负责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1.3负责顾客提供财产的接收、转发,对顾客提供软件的保管、维护;

3.1.4负责建立与顾客联系的渠道,对信息的传递、反馈和联络;

3.1.5负责产品报关、运输、交付等工作。

3.2其他部门负责参与产品要求的评审,确保完成与本部门有关的任务。

3.3开发部负责保管顾客提供的技术资料,包括图纸、样鞋、商标等。

3.4材料仓库负责顾客提供财产如贴标、吊牌包装材料的存储和保管。

4.措施和方法

4.1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要求包含以下几方面:

4.1.1由业务部与顾客洽谈,了解顾客对产品的有关要求,包括产品质量要求、材料要求、工艺要求、包装要求、交付时间要求、服务要求、可能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以及其他要求如付款方式、商标要求等;

4.1.2顾客没明确提出,但作为鞋这一产品所需的舒适、合适、健康和美观的要求;

4.1.3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4.1.4企业自身提出的要求。

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应形成记录于

4.2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评审

4.2.1评审要求

在接受合同、订单之前,应对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及要求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 4.2.1.1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是否得到规定;如为口头订单,则业务员应记录顾客要求,在合同评审前应交由业务部负责人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确认。

4.2.1.2与顾客要求不一致的内容是否已经协商已取得统一意见。

4.2.1.3公司有能力满足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

4.2.2评审职责

4.2.2.1业务部负责主持合同评审,心要时召集相关部门参加评审。其中生产部负责评审交付进度要求;开发部负责评审工艺要求;生管部负责评审材料要求;品管课负责评判易出现的问题及生产

可接单的结论交总经理批准。以上评审内容记录于合同评审记录中。

4.2.2.2评审中如出现与顾客的要求不一致,则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一步沟通,或重新评审或采取其它措施以确保能满足的要求与顾客相关的要求相一致。与顾客沟通或采取其它措施的内容应给予记录,或记录于评审记录表中,或记录于以后所签订的合同中。

4.3合同的签订

在确保与顾客的要求一致并有能力满足要求,且评审意见得到总经理的批准后,业务部方可与顾客签订合同。合同的内容除针对要求写明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外,还应确保合同条款满足《合同法》要求,确保合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4.4合同、订单资料管理

4.4.1本公司的合同、订单、样品单、往返传真等均按不同客户分类建立档案管理,根据每周的订单总表汇总,存入电脑档案。

对所有的合同订单,业务部应跟踪管理,了解合同执行和预期交货情况,并保持与顾客的联络,确保合同的履行,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4.4.2定期对所有文件进行整理,根据对合同订单的履行情况、记录于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中,对顾客再次下订单的情况和可能性应进行分析,提供给总经理参考。

4.5合同、订单的更改

4.5.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双方因各种原因需对合同条款进行更改,则双方必须建立在重新洽谈直至意见统一并重新书面确认的基础上,必要时,业务部应对更改内容重新按 4.2.2条款评审并形成记录。原则上,如无难以克服的障碍,应考虑接受顾客的要求。

4.5.2当合同、订单更改后,业务部应立即对相关文件修改,并将更改内容以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各相关部门,确保合同、订单的正确履行。

4.6与顾客有关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记录由业务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管。

4.7合同履行

4.7.1将签订的订单、合同等资料交生产部安排生产,同时业务人员应跟踪合同完成的全过程,了解合同执行情况和预期交货情况,并记录在合同履行情况中。如生产交期延误,生产部必须在出货前7-10日内通知业务部,以便做好联络工作。

4.7.2业务按生产进度进行产品出货前的报关、排船等出货准备工作。

4.7.3生管课按业务部发出的”出货明细通知”安排成品仓出货;

5.相关文件

《合同法》《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样品记录总表业务部1年

6.2样品追踪表业务部1年

6.3预告订单记录业务部1年

6.5订单总表业务部1年

6.6出货明细通知业务部1年

6.7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业务部1年

与顾客建立有效的沟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过程的控制。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与顾客的沟通,并及时处理顾客投拆。

3.2品管部配合业务部做好顾客对产品质量投诉的处理工作。

4.工作程序

4.1业务部根据本企业的经营思路确立产品信息的发布渠道并加以实施,以让更多的顾客了解本企业的产品。

4.2售前沟通

4.2.1在客人到达本企业时,业务部的业务人员要热情而积极地介绍和宣传产品,解答客户的询问和疑难问题,使顾客对本公司产品的有较全面的了解,并提高顾客对本公司的信赖和喜欢。

4.2.2在与顾客进行洽谈时,包括前期的样品要求洽谈,应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为顾客着想,并尽可能要求开发部提供技术支持,让顾客感受被重视和支持。

4.3售中沟通

4.3.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客户的QC在公司生产现场检验时提出品质、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品管部应及时处置,必要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和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报告上级主管或总经理,对处置结果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行沟通。

4.3.2各制造课和成品库要做好对库存产品的防护工作,以保证产品质量。

4.3.3产品交付时,当顾客索要产品质量证明依据时,品管部应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提供本企业或产品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单,以证明产品质量。

4.3.4成品仓管在发货时,仓管员要认真核对所发货物的顾客和出现数量、品种要求,做到及时、准确。

4.3.5各部门应按计划认真履行,确保按时按质交付顾客产品。

4.4售后沟通

4.4.1主动了解质量情况:业务部业务人员在客户接到货物后,了解顾客

对产品质量的评价情况,了解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了解顾客可能有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或需要改进的内容,应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2当顾客对本公司产品或服务有提出意见、建议或投拆时,业务人员应及时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3对条款4.4.1和4.4.2所述的意见、建议或投拆,如有必要采取措施/预防措施,由业务人员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由责任部门实施,责任部门分析不合格(潜在)才生原因,制定相应酬的纠正或预防措施,落实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

由责任部门实施。业务部对其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4.5“客户信息反馈表”,和相关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由业务部存档保管。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客户信息反馈表业各部1年

6.2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业务部 1 年

1.目的

控制开发和设计全过程,确保开发出的产品符合顾客要求,并使大批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的设计、开发、试样等质量过程。

3.职责

3.1开发部

3.1.1对设计、开发全过程进行控制;

3.1.2提出开发计划及相关资源的配置要求,并付诸实施;

3.1.3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打样;为大量生产提供相关信息。

3.2总经理:提出打样需求或当需要配备相应资源时的审批。

3.3业务部:收集市场和客户的相关信息,反馈给开发部,参与开发打样的验证和确认工作。

3.4生管课:配合开发打样进度供应材料。

4.措施和方法

4.1开发和打样计划

4.1.1开发部根据总经理要求及业务部顾客提供的样品单(必要时开发部人员参与顾客要求评审)记录顾客对产品的各项要求,下达给开发部。

4.1.2开发部负责人根据样品单的要求编制“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规定打样和样品制作的任务与进度的要求。

4.1.3开发部负责人将样品单复制交给各设计师和样品助理,样品助理向样品组长下达样品制作任务,以此作为工作的依据。之后开发部负责人对设计师及样品助理的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和记录,对照进度安排,必要时调整要求。

4.2设计和开发输入:设计开发人员应明确要求,要求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4.2.1样品单,可能提供的图片、样品鞋等。如自行按总经理要求而设计开发的样品,则总经理的要求也要形成样品单,并尽可能提供图片和样品参照鞋样等。

4.2.2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

4.2.3以往相似款式的设计开发或生产工艺资料。

4.2.4 设计和开发所必需的其它要求。

设计开发人员应对这些要求进行评审,以确保输入的信息是考滤充分且适宜,并且所有的要求是明确、清楚、合理,没有自相矛盾的。如有存在上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商直至一致,必要时对相应记录进行修改。

4.3试制和制作过程

4.3.1设计师接到“样品单”后,按照要求进行设计开板;

4.3.2样板试制人员按设计师的要求进行试制,试制样交设计师评审,必要时对样板进行修改,以改进拭制发现的问题。评审合格的样板(连同试样)交开发部负责人审核。

4.3.3经审核合格的样板由开发部负责人交样品助理安排样品的制作。样品助理根据样品要求,安排材料、鞋底、配件的订购及检验,再将试样任务交样品组长。组长对制作过程所需的过程和人员进行安排,包括安排裁料、外协件的发出和检验、针车、成型、整理的进度要求。

4.3.4美工按样品要求进行商标设计、定位及高频印刷、电脑绣花稿的制作,并提供外协加工;

4.3.5参加试制人员应将试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记录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4.4设计输出:经上述过程后,对设计进行输出。设计输出应以能证实满足输入要求的内容输出,

4.4.1某一号码样板,单位耗量;

4.4.2制作出的样品。

4.4.3试制人员填制的“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4.4.4如为全新产品,应包含或引用产品的接收标准。

开发部负责人对输出资料审批签字,以确保其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4.5设计和开发评审和验证

4.5.1样品制作后,开发部负责人组织样品试制人员和设计师对设计出的样品能否满足输入要求,能否满足大批生产的要求进行验证和评审,以确保定出合理的价格,并在有定单时能使生产顺利进行。开发部负责人应记录评审的结果、或应注意的其它事项及任何必要的措施

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中。当有要求时,由品管部负责对样品的物理性能进行检验或送检。

4.5.2设计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改进,适当时对样板或工艺、用料等作更改和实施,直至有能力满足要求。

4.6设计和开发确认:样品制作并经验证合格后,开发部尽可能对与样品有关的使用用途的内容进行确定。

4.6.1试穿确认:对试做好的成品选择适合的人员进行试穿,试其可使用性,舒适性,规格、形体的合适性。

4.6.2外观确认:对外观与使用用途的合适性。

确认结果及任何必要的措施应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必要时再修改和记录。

4.6.3经开发部确认后,再转业务部寄送顾客确认,确认结果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中。

4.7设计更改

4.7.1如因上述过程出现需要改进,或生产和采购出现因难的原困需要更改,应由相关部门及时通知设计人员,由设计人员实施进行更改,必要时应重复评审、验证或确认的过程,直到达到顾客满意并确保生产能顺利进行。

4.7.2当更改的结果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或需要配备一定的资源,则在实施更改前应得到总经理的批准。

4.7.3更改后应对原有输出资料作相关更改。

5.相关文件

《开发部岗位责任制》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 1年

6.2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开发部 1年

6.3样品试制记录表开发部 1年

6.4新开发产品一览表开发部 1年

7.4采购

1.目的

对采购过程进行预防和控制,在确保采购的产品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原材料、辅助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和其他服务的采购。

3.职责

3.1生管课负责公司生产所需物资的采购。

3.2生管课负责对供方的选择与评价,确保采购物资符合要求。

3.3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采购。

3.4供方的评定由生管课负责组织,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有关部门参与。

3.5品管部负责采购产品和样件的确认和验证,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验收,鞋底课负责鞋底模具的验收。

4.措施和方法

4.1采购控制原则:根据采购产品对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不一,确定不同的控制程度,以确保以最经济简单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控制。

4.2采购产品的分类:公司对采购产品实施分类控制,根据采购物资批量的大小和对产品质量影响的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具体见《A、B、C类物资分类表》。

1)A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大,金额大,数量多的物资。

2)B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较小,金额和数量不大的物资。

3)C类:一般的配色、不能固定供方的次要物资。

4.3供方的选择和评定

4.3.1选择合格供方的原则

4.3.1.1产品质量达到采购要求的质量。

4.3.1.2有足够的保证质量的生产能力,提供稳定产品的能力,以满足交货期和质量的要求。

4.3.1.3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要求。

4.3.1.4价格在本公司可接受的范围内从优择廉,货比三家择优录用,从质量、价格、交货期的对比中选择优者,并给予最大配套份额。

4.3.2每种产品应选定两个以上的供方,以利竞争和适应市场变化要求。

4.3.3合格供方的评定内容

4.3.3.1由生管课组织评定,提供供方名单,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部门参与。

4.3.3.2 A、B类物资供方经评定后,由总经理批准纳入合格供方名单。

4.3.3.3 C类物资的供方一般由采购人员根据样品或材料要求在采购前直接选定,评审过程不作记录。

4.3.4评定依据

4.3.4.1质量证据提供:按产品技术质量要求,按采购产品分类提供相应的合格证据,由品管部对样件进行认可,认可方式为:

A类:提供检测报告或在有条件时由本公司实施检测,必要时进行现场评定。

B类:提供相关产品证明,对于已长期供货业绩优良的供方,可由其提供书面报告。

C类:由采购人员目测其外观质量。

4.3.5综合评定:通过样件的认可和提供相关资料的供方,还应按4.1.3所列原则进行综合评定。

综合评定合格的供方,经总经理批准列入“合格供方名录”,作为采购时确定供方的依据。“合格供方名录”应发放至品管、生产、财务、仓库等有关部门。

4.4采购的实施

4.4.1采购信息

4.4.1.1采购文件(包括采购计划、请购单、订购单、可能的采购合同等)应包含明确的采购产品质量要求信息,如:产品的材质、品种、规格、型号、数量、生产厂家等,必要时应参考色卡、确认样、质量要求或检验标准。

4.4.1.2采购文件的制定:由生管课采购员按生产计划进度要求编制采购计划,填写订购单

和请购单,并需与仓库核对库存量,报生管课审批。

4.4.1.3采购文件的批准:原辅材料的采购计划,采购合同、订购单、请购单(含补料采购)应由生管课负责人审核批准;价值较大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设备的配件等的申购,则需经总经理批准。

4.4.2采购:采购员应从“合格供方名录”选择供方签订合同或下达订单。

4.4.3采购监督:财务、品管、仓库对是否按“合格供方名录”采购实行监督。财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应提出质疑,可拒绝报销;品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验收;仓库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入库。

4.4.4补料采购

在大量生产中,由于单耗计算错误或操作错误需要补料时,应由责任部门主管提出补料申请,由仓库管理员确认库存量报生产部主管批准,采购员方可采购。

4.4.5例外采购

当因特殊情况造成原有“合格供方名录”内的供方不能正常供货,而生产急需时可实施例外采购,但应按以下要求严格控制:

4.4.

5.1经总经理批准。

4.4.

5.2通知品管部进行严格检验。

4.4.

5.3通知生产部和仓库,对例外采购的物资应作出标识。

4.4.

5.4只适用于限定的数量或时间内,若试用情况良好,则应按供方选择、评定的要求进行评定,符合条件者列入“合格供方名录”。

4.5供方的再评价:生管课应根据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确定其是否继续成为合格供方。

4.5.1供方业绩考核:应对每个供方进行业绩评定,主要内容为:质量、数量、交期、价格、服务态度,包括进货一次交检合格率,在加工过程和最终检验中暴露的质量问题;顾客反馈涉及到的进货质量问题;生管部应进行记录和评价。

4.5.2对供方控制的方式和程度

4.5.2.1生管部根据供方的业绩,调整控制力度,调整供货份额.绩优者增加份额,绩劣者减少份额。也可根据实际业绩进行经常性调整。

4.5.2.2当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出现问题时,品管部应及时通知生管课,由生管课及时通知供方改进,防止下次出现再出现不合格;

4.5.2.3对所供产品质量发生较大质量问题或整改不力者应由品管部发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在整改期间应暂停供货,整改后要重新评价。

4.5.2.3当供方连续五次出现提供不合格品、所供产品质量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限期整仍评价不合格者、由生管部提出取消其合格供方的资格,品管部审批,必要时总经理批准。

4.6采购产品的验证

现场

实施验证时,生管课应在相应的采购文件中对拟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方法信出规定。

5.相关文件

《A、B、C类物资分类表》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订购单生管课1年

6.2请购单生管课1年

6.3合格供方名录生管课长期

6.4供方业绩评定生管课长期

6.5采购计划生管课1年

7.5生产和服务提供

1.目的

对产品实现过程进行策划,确定过程及影响过程质量的诸因素,并使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以确保生产出合格产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形成全过程。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制定产品形成全过程的策划,确定生产过程,编制生产计划。

3.2开发部负责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并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工艺质量问题。

3.3品管部负责产品形成过程产品的测量和监视。

3.4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控制,以使生产设备具有过程能力。同时负责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

3.5各车间负责实施过程控制,确保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4.措施和方法

4.1 生产任务和产品要求信息的下达和生产前的准备

4.1.1在与顾客确定好生产合同或协议后,业务部向生产部、开发部、品管部下达生产任务,即“联络单”。开发部接到该单后,按照单上的具体要求,编制“大底配码表”,必要时经顾

客确认,再由开发部确定大底厂家并取样。开发部据此编制“产前准备工作进度追踪记录表”,安排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内容包括:放板、试样、色卡、耗料、工艺、冲刀等。要求各相关人员按此进度进行工作,并对该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并及时将该技术资料发给相关部门。

4.1.2开发部的设计师在开冲刀前应进行放样后的纸板试做,工艺员编制“生产工艺单”,以指导生产部制作。

4.1.3如为第一次生产的款试,或为翻单但有发生变化,应进行产前试产(包括冲刀试制)。

4.1.3.1开发部设计人员按计划制作所需的技术资料。

4.1.3.2生管部应根据试产的需要及时将材料采购到位。

4.1.3.3生产部组织产前试做。制样过程参加人员须认真填写《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并签名。

A.产前试做应尽可能使用量产用的材料或相同材质,以真正验证出大批生产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开发部应进行必要的修改,或对“生产工艺单”作必要的修改并下达到各部门,防止不合格的产生。

B.冲裁课在试产时根据不同规格的材料进行合理排刀,以核实材料定额耗量的准确性,并把核实的结果通知生管课,以利于生管课对材料采购量进行控制,同时编制本课的作业指导书,。

C.帮面课管理按作业指导书进行车样,注重观察线路是否流畅、点、线是否明了,制作中的难易程度、存在的问题、应注意的事项。并编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并编

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E.对于需要进行设计更改的,生产部应及时反馈开发部,以便对不足之处进行更改。必要时由开发部对“生产工艺单”进行更改。

4.1.4生产部安排任务

4.1.4.1生产部接到业务部的每周定单总表,应立即编排“月生产计划”,确定采购材料的

准确时间。在接到业务部的“联络单”后,编制并下达各制造课的“生产制造指令单”。

经确定的“采购计划”应传递到原材料仓库及各生产车间,以使他们了解进货情况,安排好

生产。

4.1.4.2 生产部负责监督和协调各部门按计划实施。

4.1.4.3各制造课根据生产指令单,作好产前准备工作,追促各种材料及相关设施、人员的

及时到位,作出生产安排并执行,确保生产进度得以实现。

4.1.5业务部如因合同更改、合同增加等情况需调整进度时,应对原下达的表单进行修改,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生产部接到通知时,应及时作出生产调整,使新的计划顺利实施。所

做的更改应形成记录,由相关人员登录于原已下达的相关记录中,必要时更换原已下达的表单。

4.2 确定工序

4.2.1 生产流程图(见附图)。

4.2.2 关键工序:本生产流程中关健工序为前邦、鞋底胶、贴底、调胶水。

4.3 工序控制

4.3.1人员要求

4.3.1.1针对关键工序的操作员,应加强培训并进行考核,使员工充分掌握该工序的操作要求;从正反两面让员工充分认识其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了解输入本工序和输出本工序的物料要求。

4.3.1.2对一般工序的操作员也要对其应知应会内容进行适当培训和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具体执行《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4.3.1.3当操作人员的技能涉及专业资格培训或考试取证时,行政部负责组织培训,并对记录和资格进行鉴定和保存。

4.3.2方法控制

4.3.2.1开发部必要时对现场人员讲解工艺要求;生产现场管理应在生产前组织本管辖区域

人员讲解要求,并在生产过程中进行巡视和监控,发生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指导,使员工充

分掌握产品质量要求,熟练掌握规程。

4.3.2.2根据产品要求,各制造课制定生产过程所需的作业指导书,有“冲裁作业指导书”“帮面作业指导书”“成型作业指导书”“鞋底作业指导书”,并要求各操作工应严格执行。4.3.3设备控制:配备能满足工艺要求的设备,并使其能保持过程能力。具体执行《设备管

理控制程序》。

4.3.4监视和测量设备控制:配备、使用并维护适合生产设备和测量和监视的设备。使生产

中的

控制参数和产品特性值得到准确控制,为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提供支持。具体执行《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程序》。

4.3.5物料控制:生产中所需的原辅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半成品和成品均需按《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或转序。所有的半成品必须按照《生产计划表》先进先出的顺序使用;工序操作员可拒绝使用、加工不合格的产品。

4.3.6环境控制:生产现场做到环境整洁、纪律严明、设施完好、物流有序、信息准确。具体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7监视控制:

4.3.7.1对成型车间前、中段的烘箱温度、转速压底机的压力、时间等对过程影响起重要作用的程序予以规定,对其过程参数进行监控,并每两小时由组长进行一次检查,填写“过程参数记录表”。确保过程参数符合要求。具体见《成型作业指导书》。

4.3.7.2在过程中通过首检、巡检、自检、互检来监控产品质量,详见《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3.7.3对于关键工序操作人员需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4.4 交付的控制

4.4.1对于过程中的交付(如车间、班组的转序,外协厂的入库等)具体明确如下:

冲裁车间根据生产计划进度要求,保质保量的冲好材料,交中转仓进行配套;交付时必须注意保护好产品的标识,并填写交接单;

4.4.2中转仓根据生产计划追踪产品的完成情况,对冲裁车间转交的产品进行清点核对,双方签字交接;通知帮面车间领料人员领料;

4.4.3帮面车间根据生产任务追踪中转仓,及时将完成配套的产品领入生产线,根据本车间的流程和任务安排发料;需与中转仓办理交接手续,做好清点检验工作;并及时将帮面的生产

情况通报成型车间,以利安排生产;

4.4.4成型车间应根据生产任务追踪帮面车间和硫化车间,包括鞋底仓库的配套情况,尽可能的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成型车间将成品移交成品仓,办理交接手续。

4.4.5成品仓对生产任务和成型车间的移交入库产品核对,清点后通知业务部安排出货。4.5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

4.5.1在生产过程中,应注意保护产品的标识,对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的安排和要求,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4.5.2在产品形成过程中,有不同的测量和监视状态,对测量与监视状态,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和《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4.6产品的防护

在内部加工和最终交付直至目的地期间,保持产品的标识和质量不要发生改变,以符合顾客的要求。产品的防护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5.相关文件

《设备管理程序》

《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与顾客有关过程的控制程序》

《产品防护》

《测量和监视控制程序》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6.1联络单生产部 1 年

6.2 生产工艺单生产部 1 年6.3 生产制造指令单生产部 1 年6.4 楦底配码表开发部1年6.5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生产部 1 年6.6原材料请购单生产部 1 年6.7过程参数记录表生产部 1 年

1.目的

确保工作环境有序、清洁,能满足生产和服务运作的要求。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所有部门、车间、班组或工序的环境管理,包括文明生产。

3.职责

3.1各部门、车间负责现场环境的管理。

3.2行政部负责公共区域的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

4.措施和方法

4.1现场定位:对工作环境中现场进行定位。

4.1.1定位对象

工作现场实行定位管理。定位管理的对象是人员、设备、工具器具、物料、产品。

4.1.2人员定位

1)每台设备和每道工序操作者定位,即机台等生产设备均固定,车间班组人员定点定位,固定工作场所,关键的工序和设备只能由经行政部和车间课长考核合格的上岗人员持证上岗。

2)人员定位时,车间班组招聘人员必须是经过行政部面试和责任部门操作考核合格人员,持公司的厂牌上岗。

4.1.3设备定位

冲裁机台、帮面针车机台、成型流水机台等设备定位,同时明确用哪些设备来完成相应的产品或工序。

4.1.4物料、产品定位

1)物料在加工前或加工后应放在指定的位置,并保管好原有标识。

2)完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应放在指定的料架、区域或流水线上,并对料架及区域进行标识。3)物料、半成品、成品应有序的摆放、堆码,并防磕、碰、撞或划伤。

4.1.5工具器具定位

1)工具、器具摆放应合理,不应妨碍操作和物料、半成品搬运,如帮面的剪刀、针线等必须固定摆放。

2)工具器具应清洁,不得污染使用材料。

4.2现场文件

发至现场的文件应由使用人员保管。现场文件主要包括确认样、生产工艺单、检验标准、指令单、内部联络单、生产计划进度表、质量记录、色卡、作业指导书等。

1)现场文件应保持现行有效,不准使用失效和作废文件。

2)文件应保持清洁、清晰,并放在固定位置。不能随意乱放,不能损坏文件。

4.3现场卫生

1)应保持现场地面、料架、设备、门、窗、天花板清洁。应对工作区与物料、半成品、成

品区进行划线标识。在工作区外,不准有物料、废料、杂物、脏物等,并确保通道顺畅。

2)上班前、班后应擦拭设备等设施,保持其清洁。

3)工作区地面不准有废料、杂物、脏物等。

4)物料、半成品、成品上不准有无用的杂质。

4.4公共场所(包括宿舍、食堂)

1)公共场所保持清洁,专人打扫,定期检查。

2)垃圾桶(箱)定位放置,每天定期清理,垃圾桶周围地面不能受到污染。

3)公共场所车辆定位存放,客人使用车辆由保安指引放置。

4)所有员工应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5S”活动

4.5.1“5S”活动内容”

1)整理: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与没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清除掉。

2)整顿:把留下来的必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

3)清扫:将工作场所内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

4)清洁:维持上面3S的成果。

5)素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划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

4.5.2要求

1)各个部门定期组织内部进行学习、宣贯、检查;

2)行政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个部门进行”5S”检查、评比,并将结果公告,要求落后部门进行整改。

4.5.3检查

1)生产部应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评比。

2)行政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每周不定时对各部门(车间)现场管理进行检查,依据“5S”

活动检查表进行,并记录检查结果。

4.6.2各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应进行分析,明确责任并限期整改。

4.7在工作环境中的检查记录、要求均应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5S”活动检查表行政部/各部门1年

7.5.3标识和可追溯性

1.目的

确保产品的可识别和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可实现追溯,同时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

2.适用范围

2.1适用于产品(包含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接收、生产设备及其配件)的标识和追溯。

2.2适用于需进行检验的产品的合格状态标识。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产品标识的归口管理,负责进货、生产过程、成品的标识控制。

3.2品管部负责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追溯要求时,实行追溯,对测量和监视状态进行标识、管理。

3.3原材料进厂入库后的标识由仓库进行标识。

3.4产品生产、转序过程的标识,由各责任车间进行标识。

3.5成型车间负责成品的标识。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方法

1)标签

2)作业流水单

3)作工号

4)划区域

5)成品标识按顾客要求的包装进行区分

4.2原材料的标识

4.2.1原辅材料进库时,供方应提供材料名称、颜色、规格、供方名称、数量。外购鞋底外箱应明确型号、颜色、号码、数量、供方名称。

4.2.2仓管员经核对、检查后,以标签形式作为标识,明确其指令号,工厂型体,客人名称(订单号)、数量,以及待检、已检待定、待处理等标识,分类存放在固定场所或规定货架上。公司生产的鞋底经检验后,也应做好标识,内容为型号、指令号、颜色、号码、数量等。

4.2.3不合格的材料由品管部作标识,经测量合格的一律进入固定场所或规定的货架上。4.2.4外购鞋底经品检员拆箱检验后,重新包装时应对外箱进行标识。

4.2.5对标识不齐全或错误的,仓管员应及时补充及更正。

4.3生产过程中产品标识

4.3.1冲裁车间

1)领料时,领料员应根据指令单、确认样核对原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对标识错误的原材料拒绝领料;

2)作业前,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核对原始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核对正确后方可作业;

3)作业后,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以标签形式对完成的半成品进行标识,标识应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冲裁车间工序之间产品追溯以作业分配单进行新

标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2外协件(电绣、高频、印刷)

1)领料时,应根据冲裁车间开出的“作业分配单”核对需领取的材料与其标识是否正确;

对有疑问的及时向分管的外协厂管理人员反映并予解决。

2)作业时,应保护好我司的产品标识,作业后包装时应根据作业分配单,原始标识须进行重新标

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3帮面车间

1)帮面各组领料员在接到课长所开具的领料单时,应依指令单、确认样为准,按冲裁裁片

标识进行逐至一对点领收。

2)操作过程中,以“帮面车间流水表”各道鉴单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流程表由帮面课回收并分单装订保管。

3)检验员对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测量,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隔离,对合格产品进行每10双一捆打包及对其号码标识。

4)经验收合格半成品由领料员直接入帮面中仓,并由中仓员与成型中仓管理员进行对点交接,并开具转交单签字生效。

4.3.4成型车间

1)成型中仓管理员对帮面中转仓移交的半成品进行点验,核对标识是否正确,再放入规定的货架上。(货架应标识工厂型体、颜色、指令号)

2)操作中上、下工序转序过程中以“分左右脚”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

3)在测量和监视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由检验员放入不合格品筐内,标识隔离,合格品直接流入下一道工序。

4.4成品标识

4.4.1成型车间的成品一律按不同顾客的要求进行包装,以不同的外箱、纸盒、塑料袋作为标识。

4.4.2成品仓库对成品进行“区域”标识,将成品按不同顾客、不同工厂型号、颜色进行堆码存放。

4.4.3对不合格品放置在“不合格区域”,次品和待处理品另行放置,做好标识、隔离。

4.5标识和可追溯性管理日期和生产班组

4.5.1可追溯性要求

1)各部门应妥善保管标识及相关记录,在必要时可实现追溯.

2)当发生需要追溯的情况时,进货时应追溯到供方,半成品、成品追溯到每一过程。

4.5.2标识的管理

1)标识不可以随意更改,与被标识品不能分离; 当标识被转移时,(如仓库以区域作标识,领出时)必须添加标识;

2)当接收、生产、周转、交付过程中遇到有产品标识损坏或丢失时,由生产部负责责令有关人员及时增补。

3)当标识模糊或破损严重辨认不清时, 停止流转,必须由原标识人或管理人员重新进行标识. 必要时由检验员重新检验后再行标识。

4)任何员工对标识都必须做好维护管理.各部门及操作人员负责对自己责任区域内的标识维护和保持,不得随意更动。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6.1贴标制造课使用时6.2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6.3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

7.5.4顾客财产

1.目的

确保顾客的财产不丢失、损坏或变质。

2.适用范围

顾客提供的财产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顾客财产的洽谈和接收;

3.2开发部负责管理顾客的技术资料;

3.3生管课管理顾客提供的配件及其他材料.

3.4品管部对顾客提供财产检验。

3.5成品料仓库负责保管顾客提供财产。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的财产的种类

4.1.1技术材料

A.产品图片

B.技术要求

C.商标使用权书

D.样品鞋

4.1.2配件

A.贴标

B.吊牌

4.1.3其他材料:包装材料(含要求)等.

4.2交接:业务部负责与顾客洽谈,当顾管需要提供包装配件时,与顾客接收并记录于定单上,然后再与生管课交接,生管课再交成品仓库.

4.3保管和维护:成品仓库管理员应对顾客财产标识,以防止错用。并提供适宜的环境,防止变质或受损坏,如有损坏、变质、或丢失,应及时记录并向业务部报告,由业务部向顾管报告。产品的防护具体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4.4使用:制造各课领用时,应进行登记,使用时应对其加以保护,防止丢失或损坏,如发现缺少等情况,应通知业务部由其向顾客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

4.5保密:对顾客提供的财产,不得进行转用,对有保密性质的内容,不得泄密。

5.相关文件《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7.5.5产品防护

1.目的

确保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的所有过程的防护,保持产品完整的质量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到预期目的地的全过程的防护和采购物资的贮存管理。

3.职责

3.1生管课为产品防护的归口管理部门。

3.2各仓库负责原材料、成品的搬运、标识、贮存的防护管理。

3.3生产各个车间/部门负责产品、半成品、材料的包装、标识、搬运、防护、标识和交付。

3.4品管部负责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监控状态的标识。

3.5业务部负责产品交付的管理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

4.1.1产品标识

对产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全过程进行适当的标识,确保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实现追溯。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2 “产品标识和可溯性控制程序”的规定。

4.1.2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标识

确保只有经检测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厂、转序及出厂。应对生产过程中各阶段的测量和监视的产品进行标识,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7“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2搬运

4.2.1所有搬运过程应按照本程序4.2.4规定选用相应的搬运方式和搬运工具,保证搬运过程中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不受损坏和染脏。

4.2.2遇到阴雨天气,所有的搬运物品均应加盖必需的防护用具。

4.2.3搬运人员应根据所搬运物品的不同特点,按照本程序4.2.4规定的程序进行搬运。4.2.4本公司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搬运方式,搬运工具,人员如表(一)。

表(一):

4.3贮存:对物资的存放环境和管理进行控制,防止物资损失或变质。

4.3.1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接收、发放按仓库管理制度规定作业。每年底应进行清查。

4.3.2物资收发帐目齐全,保管员对所有物资应做到“帐、卡、物相符”、“定位存放”。

4.3.3对仓库物资每月定期盘点,及时清除不能用的物资。

4.3.4原辅材料、成品应采取分层码垛、根、捆、袋、件、箱等计量法,并在上面进行标识。

4.3.5对所有的物料要按规定的区域定点、定位摆放,不同规格或型号的物品不

能混放在一起。

4.3.6易燃物资应独立存放。

4.3.7库房内部设施应合理,防止变质并符合安全、防火、防水、通风等规定。

4.4包装

4.4.1成品的包装由成型车间负责。

4.4.2成品包装前,包装人员应认真识别型号、颜色、标识;包装后按照品种、颜色、号码堆放整齐。

4.4.3包装人员必须严格按生产指令单要求进行包装,确保包装内容满足顾客要求,包括产品外包装的标识,要保持清晰。

4.4.4包装材料必须确保产品不受挤压,能经受长途运输和多次搬运。

4.4.5品管部对包装质量进行监测。

4.5防护

4.5.1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防护应做到保持原来的质量状态,防止各种损坏和破损、污染。

4.5.2仓库贮存必须防潮、防霉、防火、防压损、防变质,易压物品应放置在货架上。

4.5.3所有物品移位时一律轻拿轻放,防止碰擦和撞击。

4.5.4阴雨、刮风天气,一切物品都须加盖必要的防护用具,物资保管人员必须巡视检查,关闭门窗。

4.6交付

4.6.1所有交付顾客的产品均须满足顾客相应的要求,包括产品的质量、包装要求、顾客要求的交付地等。

4.6.2出货上货柜的产品、成品由仓管员核对数量、型号、标识,防止误交付。

4.6.3交付的防护措施应延续到指定的目的地。

4.6.4业务部必须选择运输信用好、软硬件设施较好的运输公司,做好产品交付的工作。

5.相关文件

《原材料仓库管理制度》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

《中仓管理制度》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各仓库台帐各仓库 1 年

7.6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

1.目的

确保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测量精度和准确性满足要求,以确保监视和测量数据是真实的。

2.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配置相应的监视和测量装置。

3.2品管部负责产品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和管理。

3.3设备课负责所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送检和维修,必要时对设备使用人员进行培训。

3.4行政部负责对测试人员定岗配置,人员培训安排。

4.工作程序

4.1产品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

4.1.1品管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填写“设备申购表”,报总经理批准。

4.1.2设备课负责随同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并参加装置选型、考察和验收,在采购合同中,应注意设备的易维修性和经济性、测量准确度和要求一致。

4.1.3新购置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验收:如为量具,由设备课试用,没有异常方可入库;如为物理性能的检测设备,则应由设备课进行验收、入库并填写《设备验收单》。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具体内容:

1)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

2)安装调试后验收。

3)测试人员的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和技能等,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4.2测视和测量装置的内容:本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包含

4.2.1生产设备中与生产过程的监控参数有关的仪器、仪表,如温控仪。

4.2.2检验和试验产品质量的设备,如测厚仪,各种尺。

4.3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

4.3.1对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应在使用前或按规定的时间间隔送检,检定部门应由与国际或国家承认的有关基准有已知有效关系的检定合格的设备进行检定、校准,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3.2当未能溯源国际或国家基准,企业应建立自校规程,并记录按自校规程检定合格的记录。自校中使用的基准设备,必须送具备检定资格的计量检验部门强制检定。

4.4监视和测量装置的维护和管理

4.4.1设备课应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建立《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部门、等级要求、检定周期、合格状态。

4.4.2设备课每年初应建立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并按时送检,合格的方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采取措施(维修或报废),以防止不合格的设备投入使用。

4.4.3凡报废的装置,设备课应提出申请,设备课长批准后报废,当设备价值较大时由总经理批准。设备课据此对设备台帐消帐。

4.4.4设备课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应标识其检定合格状况,以利于使用者识别。

4.4.5设备使用者应必须在懂得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当使用过程较复杂时,应建立操作规程,执行者严格执行,以防止设备失准,同时对设备进行适当的维护保养。

4.4.6在设备搬运和贮存期间,搬运人员应采取措施,防止设备的损坏或失准。

4.4.7当使用人员发现装置没有经校准或失准、损坏时,庆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报设备课,设备课应组织人员及时维修、校准,需要外部计量单位校准和检修的,由设备课联系修理,检修后的设备应重新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发现失准时,设备的使用人员应确定失准的范围,并对不确定的测量结果进行评定和记录,必要时重新测量和处置。

5.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5.1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5.2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设备课2年

5.3报废申请表设备课1年

5.4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 1年

5.5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设备课长期

5.6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设备课1年

8.测量、分析和改进

8.1总则

1.目的

通过策划并实施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使过程更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的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建立和监督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

3.2业务部负责处置顾客满意度的有关信息。

3.3各部门负责按照建立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进行具体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品管部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对生产中各个过程进行检验,以查产品质量符合性,确保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4.2本公司应建立强有力的自我完善机制,能及时识别和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问题,通过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等工作,实施持续有效的改进活动,确保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

4.3对实际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采取有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实施改进。包括采用统计技术。

5.相关文件

8.2监视和测量

8.2.1顾客满意

1.目的

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对顾客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对不满意的情况进行改进,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的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的评价。

3.职责

3.1 业务部负责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3.2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协助业务部解决顾客不满意的工作。

3.3业务部负责对顾客不满意问题的解决措施的跟踪验证和报告。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4.1.1业务部不定期向顾客发放“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征求顾客对本公司的满意情况;4.1.2充分利用能接触到顾客的机会,主动与其交谈并了解顾客满意情况并记录;

4.2顾客信息收集整理、处置、反馈

4.2.1业务部对收回的调查表进行整理和归类,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①表示满意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②表示满意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③表示不满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④表示不满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4.2.2对②③④类的情况,业务部相关人员应对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处置意见,(必要时由业务部负责人请相关部门参加研究,决定处置意见)经业务部负责人审批,交相关部门部门执行。如涉及较大投资或出现较大变革才能实现,则需总经理批准。业务部相关人员对处置结果跟踪验证并记录。

4.2.3上述意见和建议如需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方可使顾客满意,则应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交管理者代表批准,必要时交总经理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直至实现改进。业务部相关人员负责跟踪验证并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2.4反馈:业务部对意见、建议处置的验证结果、可能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验证结果向顾客进行报告,了解并记录顾客对此的满意,直至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同时也向总经理报告,可能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内容沟通。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6.1顾客满意调查表业务部 1年

8.2.2内部审核

1.目的

通过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寻找改进的机会并实施改进,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

3.职责

3.1由管理者代表制定并组织实施内部审核年度工作计划。

3.2由管理者代表任命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

3.3由审核组长组织实施内部质量审核。

3.4各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审核。

4.措施和方法

4.1审核计划、时机和频率

4.1.1年度审核计划的制定

管理者代表依据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制定年度内部审核计划,每年八月集中对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进行审核,该计划于每年元月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1.2临时审核

根据体系运行的内、外部情况,由管理者代表制定临时审核计划,进行临时审核,需要临时审核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出现严重质量事故;

2.顾客有重大投诉;

3.文件发生较大变化。

4.2审核准备

4.2.1成立审核小组

4.2.1.1管理者代表确定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和审核时间。据此任命审核小组组长和组员。

4.2.1.2组长和组员需是具有内审员资格的人员。

4.2.2审核组长的准备工作

4.2.2.1根据审核的目的和范围,内审员所在部门,编制“审核计划”和日程安排,分配审核任务。

4.2.2.2审核员与被其审核的部门没有直接责任关系。

4.2.2.3审核计划须有: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日期、审核员。日程安排。

4.2.2.4审核组长将“审核计划”提前一周发放至相关部门和人员并确认;受审核部门收到审核计划后,如果对审核日期和审核的主要项目有异议,可在两天之内通知审核组,经过协商可以再行局部调整。

4.2.3审核员准备工作

4.2.3.1熟悉被审核部门的工作程序和文件;

4.2.3.2编制检查表,客观的、有代表性的选取抽样点。

4.3现场审核

4.3.1审核组长召集主持首次会议。

4.3.1.1参加人员为审核组成员,被审核部门负责人、公司领导。

4.3.1.2会议内容:

1)与会人员签到;

2)再次确认审核范围、审核计划、时间安排、审核依据、审核目的;

3)介绍审核过程方法;

4)确定沟通会议、末次会议的时间地点;

5)澄清审核计划中不明确的内容。

4.3.2现场审核

4.3.2.1审核组长要控制审核的全过程,包括审核计划、进度、客观性、审核结果。

4.3.2.2审核员依据检验表,通过交谈,查阅文件记录,检查现场,实地测试等方式收集客观证据,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不能在发现的问题中加入个人的责备,并做好详尽的客观记录。

4.3.2.3现场发现问题时应当场让该项工作负责人(或操作者)确认,以保证不合格项能够完全被理解,有利于纠正。

4.3.2.4审核组每天审核后举行内部沟通会议,交流审核路线,审核内容,协调一致,确保审核按计划完成。现场审核完毕后再次召开审核组内会议,确定不合格报告。

4.3.3不合格项

4.3.3.1不合格报告:针对审核中的不合格项,审核员开具不合格报告,判定不符合标准条款和不合格性质,并由被审核部门确认。

4.3.3.2审核员提出纠正/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要求及完成日期。

4.3.3.3对所有的不合格项进行统计,填制不合格项分布图。

4.3.4末次会议

4.3.4.1现场审核完成后,审核组长主持召开末次会议。参加人员与首次会议同,参加人员需签到。

4.3.4.2审核组概述本次审核的概况,不合格项报告的数量和分类,宣读不合格报告。

4.3.4.3审核组就受审核部门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实现质量目标和本部门的质量目标的有效性方面作出审核组的结论。

4.4审核报告

4.4.1审核组完成现场审核后,组长应编写审核报告,内容如下:

1)审核的目的、范围;

2)审核组成员和受审核部门名称及负责人;

3)审核的日期;

4)审核所依据的文件;

5)不合格项的报告;(所有不合格报告均作为附件附于审核报告之后)

6)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结论性意见;

7)审核报告的分发清单。

4.4.2审核报告应如实反映审核的气氛和内容,标有日期和审核组长的签名。

4.4.3审核报告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行政部按“文件资料控制程序”分发至有关领导和部门。各部门应将审核的结论与本部门人员进行沟通,确保相关人员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4.4.4审核报告的信息由管理者代表提交管理评审。

4.4.5审核报告的发放范围

1.总经理、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

2.受审核部门;

3.不合格项所涉及的相关部门;

4.5纠正和预防措施

4.5.1被审核部门应对每个不合格报告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反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和完成的期限。

4.5.2审核员针对责任部门提出的纠正措施进行分析、认可后,管理者代表批准,责任部门实施。

4.5.3当不合格短期内不能完成纠正措施时应制定纠正措施计划,审核员认可,管理者代表批准。

4.6不合格项的跟踪验证

4.6.1当纠正预防措施预定完成日期到期或审核组长接到完成的通知,指派一名审核员验证其完成情况,审核员经验证该措施有效在验证栏中签字,关闭此项不合格,并提供验证资料。

4.6.2在规定完成日期内未能完成纠正措施,审核组长应对此进行跟踪,并各管理者代表报告。必要时应向总经理报告。

4.6.3在下次审核计划对发现不合格部门进行审核时,审核员应检查所采取的纠正措施是否仍然有效。如不再生效应重新开具不合格报告,并判为严重不合格。

4.7资料提供和保管

4.7.1内部质量审核中使用的全部记录(包括不合格项报告和内审报告),由审核组长移交品管部按照本公司《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保管。

4.7.2对审核后提出的纠正措施可能涉及到文件更改的,应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记录保和部门保管时间

6.1审核检查表品管部1年

6.2不合格报告品管部1年

6.3不合格项分布图品管部1年

6.4年度审核计划品管部1年

6.5审核计划表品管部1年

6.6管理评审报告品管部1年

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使过程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以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管理者代表负责实施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4.工作程序

4.1确定所监视和测量的过程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确定所需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确定的依据是公司目前对质量影响关系重大,而又易于失控的这些过程;

4.1.2管理者代表将确定的被监视和测量的过程列入《过程监视和测量的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4.2管理者代表根据产品形成过程的特点,公司所拥有的审核,分配检查的职责,按内审的形式形成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检查。检查方式也可以采用统计技术能方法对过程能力进行;

4.3如过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相应的纠正和纠正措施;

4.4过程监控的有关的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过程监视和测量计划行政部长期

8.2.4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转序、出厂。

2.适应范围

原辅材料、外协件、半成品、成品及生产工具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编制进货、过程、最终检验的检验规程,品管部实施。

3.2鞋底车间负责硫化鞋底模具的检验及大底的验收。

3.3各车间按生产工艺单/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操作,并以“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的形式检查。

3.5品管部经理与客人对产品进行最终检验和填写放行文件。

4.方法和措施

4.1进货检验

4.1.1原材料进厂后,原材料仓管员要及时作“待检”标识,然后通知品管人员进行检验。

4.1.2品管部专职检验员接到通知,对购进原材料按色卡、确认样、客人确认小样、《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由专职检验员记录于“进货检验记录表”。合格后通知仓库入库,如出现不合格,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1.3对皮料和革料,如顾客有要求要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则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提供材料送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并将结果通知生管课。

4.2过程检验

4.2.1检验方法有如下几种:

4.2.1.1首检:每个新款产品或间隔一个月未生产的老款产品,每个部门、车间、班组、个人必须进行首件外观检验,并做好记录。

4.2.1.2操作人员自检:操作人员在加工过程中,必须进行自检,检查所加工的产品是否要求,必要时核对指令单、确认样、生产工艺单。经自检合格后方可流入下道工序。

4.2.1.3工序之间互检:操作人员在接到上道工序的产品时,要检查该产品是否符合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加工,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上道工序重新加工。

4.2.1.4巡检:车间现场管理人员(班、组长)每班至少对该班组进行一次巡检,每次至少抽检每部门件四双(半成品或成品),并作好记录,对易发生问题的工序和个人应重点检查,并指导作业必要时调整人员进行作业。

4.2.1.5专职专检

1)品管部在产品形成各生产车间的不同阶段,设立专检人员,具体分布如下:

2)专职检验员根据《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对检验的常规范围内的不合格,由品检员直接处置,要求操作工直接返工,不作记录;对超常规的不合格,应其不合格情况记录于《品检日报表》,该检验记录由制造课管理签字确认方为有效。对出现的不合格品具体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最终检验

4.3.1产品包装后,由品检员按《检验内控指标》规定的比例对产品的包装要求和质量要求进行抽检,并记录于《成品鞋抽检记录》,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2如顾客有要求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的送样交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

4.3.3品管部经理为最终检验产品放行责任人,只有最终检测结果合格后,品

管部经理在《成品鞋抽检记录》上签字。

4.3.4顾客或其代表在发货前应在成品仓库对产品进行验收,形成《验货报告》,检验报告由检验人员和品管部经理确认。合格后产品方可发出。

4.3.5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不得发出。

4.3.6产品经最终检验合格后,业务部负责与商检部门联络,报送《出境货物报检单》、《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经商检部门回复《出境货物换证凭单》后方可交付、出货。

5.相关文件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生产工艺单》

《作业指导书》

《检验内控指标》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品检日报表品管部/生产部1年

6.2巡检记录表责任车间 1年

6.3首检记录表生产部/品管部1年

6.4进货检验记录品管部1年

6.5成品鞋抽检记录品管部1年

6.6验货报告品管部1年

6.7出境货物报检单业务部1年

6.8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业务部/品管部1年

8.3不合格品控制

1.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的要求,以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的控制。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对专检点发现的不合格品的控制,并对发生严重不合格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和确定处置方式。

3.2品管部、生管课、仓库和各生产车间负责本部职能范围内,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隔离和处置。

3.3必要时总经理负责严重不合格的处置结果的的审批。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若发现某种产品,通过检验判断,属不合格品时,应按本程序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并由品管部通知有关责任部门。

4.2不合格分类:常规一般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和严重不合格。常规一般不合格为易出现,易纠正的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为不应出现,但量少的,偶然出现的不合格;严重不合格为成批的,不断重复出现的超常规不合格,后果严重的不合格(严重影响合同顺利履行或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4.3原辅材料外加工配件不合格控制。

4.3.1 品检员对外购的原材料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时,应记录并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必要时报品管部经理处置,同时通知生管课,并要求生管课协助处理,通知材料仓库管理员对不合格进行隔离和标识,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合格报告的信息,做好以下工作:

a)原材料仓库的仓管理,将品检员检出的不合格,立即移到仓库的不合格区,按《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对该批产品进行不合格状态标识,隔离并做好记录。

b)品管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为了保证外购原材料的质量,本公司对不合格的原材料一般采用拒收的进行处置;如拒收的结果对生产影响太大,则在顾客许可的情况下让步接收;或让步选用。要求使用部门选用,处置的结果由品检员在检验记录中记录。

c)生管课负责及时实施处置意见。

4.不合格品的控制

4.4.1对出现的常规一般不合格,需要返工的,则由操作工进行返工,返工后需重新检验,作报

废处置的,则将不合格的半成品置于专用的容器或场所,并进行标识。对这一过程不作记录。

4.4.2对超常规的一般不合格,品检员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处置的结果应记录于《品检日报表》中。

4.4.3 对出现的严重不合格,各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a)品检员对不合格品按《标识和追溯性控制程序》进行不合格品标识,记录。与此同时将记录交到品管部。

b)品管部根据提供的信息填写《不合格评审表》,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参加人员应对得置结果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交相关部门或人员执行。

c)处置部门指定人员负责实施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并将结果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

交回品管部。

d)若作返工或返修,返工或返修后,有关车间应立即通知品管部品检员,品检员按《产品的监视测量的控制程序》重新进行检验和记录。经重新检验合格的产品才准予入库或转序。

4.5本公司根据产品生产工艺的特点,对不能进行返工的不合格半成品都作报废处置,为此不存在向顾客或其代表提出让步申请。

4.6成品不合格品的控制

4.6.1品管部的抽检人员,按《产品的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抽检,对超出允许范围的不合格结果,抽检人员进行标识,并要求制造课进行全面翻箱,由制造课对不合格进行处理,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4.6.2顾客或其代表的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经品管部经理确认后,按《标识和可追潮性控制程序》要求现场管理进行不合格品标识,同时作出全面翻箱的处置。

4.6.3上述的不合格品处置,由处置人员记录于相应的检验记录中,如为难以纠正的严重不

篇2:质量手册制鞋业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

0.1发布令与任命书--------------------------2第7.2/7.2.2章 与顾客有关的产品

0.2引言-----------------------------------------3要求的确定和评审控制程序-------------43 0.3公司简介-----------------------------------4第7.2.3章 顾客沟通控制程序-------------46 0.4公司组织机构-----------------------------5第7.3章 设计和开发控制程序------------48 0.5 质量管理体系职能分配表-------------6第7.4章 采购控制程序---------------------50 0.6质量方针-----------------------------------7第7.5/7.5.1章 生产和服务提供控制程序--53 0.7质量目标-----------------------------------8第7.5章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57 第一章 范围------------------------------------9第7.5.3章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59 第二章 引用标准、法律法规---------------10 第7.5.4章 顾客财产----------------------- 62第三章 术语和定义---------------------------11 第7.5.5章 产品防护控制程序----------------63 第4/4.1章 质量管理体系/总要求----------12 第7.6章 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65 第4.2/4.2.1章 文件要求/总则--------------13 第8/8.1章 测量、分析和改进----------------67 第4.4.2章 质量手册--------------------------14 第8.2/8.2.1章 监视和测量/顾客满意度 第4.2.3章 文件控制程序--------------------15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68 第4.2.4章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18 第8.2.2章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第5/5.1章 管理职责/管理承诺-------------20控制程序---------------------------------------70 第5.2章 以顾客为中心----------------------21 第8.2.3章 过程的监视和测量-----------------73 第5.3章 质量方针----------------------------22 第8.2.4章 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74 第5.4/5.4.1章 策划/质量目标--------------23 第8.3章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76 第5.4.2章 质量管理体系策划-------------24第8.4章 数据分析控制程序-------------------79 第5.5/5.5.1章 职责、权限和第8.5/8.5.1章 改进/持续改进-----------------80 沟通/职责和权限---------------------------26第8.5.2章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81 第5.5.2章 管理者代表----------------------29 附录程序文件目录-----------------------------83 第5.5.3章 内部沟通-------------------------30 第5.6章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31 第6/6.1章 资源管理/资源的提供---------34 第6.2章 人力资源控制程序---------------35 第6.3章 基础设施---------------------------37 第6.3.1章 设备控制程序-------------------38 第6.4章 工作环境---------------------------40 第7/7.1章 产品实现的策划----------------41

规范公司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确保公司信誉,创造经济效益是公司发展的宗旨。

为适应市场经济及世界贸易发展,公司依据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理体系――要求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建立起完整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形成XX鞋业有限公司的《质量手册》,于2000 年12 月18 日发布,12 月18 日实施。

《质量手册》明确阐述了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公司质量形成全过程中过程控制的工作准则和纲领性文件。在公司最高管理者――总经理领导下,本公司与质量相关的所有员工,应严格遵守执行《质量手册》,并持续、有效实施。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面对我国加入WTO后的市场机遇和挑战,提高公司实力与竞争力。

经研究,由担任管理者代表,除原有工作职责外,还负责:

1.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得到建立、实施、保持;

2.向总经理汇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3.确保提高本公司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4.就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关事宜外部各方的联络工作;

总经理:

日期: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uha.com2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

1.本手册依据为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制定本手册是为贯彻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确定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职责权限,建立符合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行。

2.本手册有关质量方面的术语引自GB/T19000-2000 idt ISO9000:2000。 3.本手册适用于旅游鞋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

4.本手册是阐明本公司的质量方针,描述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其作用为对外向顾客提供质量保证的证据,对内提供质量管理活动的依据。 5.本手册引用标准:

GB/T19001-2000idtISO9001:

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GB/T19000-2000 idtISO9000:2000质量管理管理―基础和术语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4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5

注:“●”表示责任部门/负责人;“○”表示协助部门/协助人;“■”表示分管领导。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6

质量方针

以顾客为中心,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以顾客为中心:

1)公司承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均为充分理解和符合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一切活动的结果必须满足或超越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增强顾客满意程度。

2)对顾客的任何不满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3)在质量形成过程中,下一过程是上过程的顾客,上过程的工作应以下一过程工作的需求为中心。

2.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持续稳定质量以满足顾客需求。

2)不断改进质量以超越顾客期望。

3)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

质量目标

根据公司质量方针,本公司的质量总目标。

1.建立、实施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2.产品出厂交货率100%。

3.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98%,

4.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100%。

5.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90%。

全体员工务必正确理解、贯彻、实施本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

质量目标计算公式

产品出厂交货率=月出厂交货实际总数/月出厂应交总数

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月最终检验一次合格数+月顾客验货一次合格数)/(月最终检验次数+月顾客验货次数)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月检验合格出厂数/月出厂数

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每季经调查满意的顾客数/每季经调查的顾客总数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9

1.范围: 1

.1总则:

本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要求建立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覆盖本公司产品旅游鞋等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的控制。

使用质量管理体系,既用于证实本公司有能力稳定地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又用于通过持续的改进以增强顾客满意。 1.2应用:

本公司产品的特点和经营方式的性质,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不需对标准的任何条款删减,以建立满足标准要求和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质量管理体系。

2.引用标准、法律法规

2.1 ISO9000:2000标准

2.2 ISO9001:2000标准

2.3产品质量法

2.4计量法

2.5合同法

2.6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0

3.术语和定义

本手册采用GB/T19001-2000给出的术语和定义,本手册的供应链如下:

供方――公司――顾客

本手册中采用ISO9000:2000术语,如有专用术语则在相应的程序文件中体现。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1

4.质量管理体系

4.1总要求

1.公司按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对本公司的设计、生产、销售各过程进行了识别,对这些过程的顺序和相互作用都进行了确定,并对每个过程都按标准的要求进行了适合本企业质量管理的规定。

2.为了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应用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得到控制,本公司编写了相应的程序文件,并有相关的作业指导书、规范等作为支持性文件。

3.为了支持这些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对这些过程的监视,企业配备了必要的人力、设施、财务及有关信息等资源。

4.为了测量、监视和分析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作过程的有效性,企业实施必要的措施以实现这些过程所策划的结果和持续改进。

5.针对可能影响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外协,本公司不但进行了识别,而且要在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生产信息、产品要求的信息加以支持和严密的控制,确保生产的顺利。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2

4.2文件要求

4.2.1总则

本公司根据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形成过程和特点建立和保持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文件包括:

1.经总经理批准发布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2.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编写的《质量手册》;

3.按《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条款要求和实际需要而编写的《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控制程序》、《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等20个程序文件。

4.为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编写了相关/支持性文件以支持质量手册有效运行。

5.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和产生的质量记录;

6.各种与本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3

4.2.2质量手册

1.质量手册是本公司质量管理纲领性和法规性文件,它规定了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对删减的细节和合理性作了描述,本手册包含了程序文件,并引用了企业的支持性文件。

2.质量手册表述了本公司正在运行中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要的过程组成,过程顺序和过程相互作用进行了描述,明确了各过程有效控制的准则和方法,以及监视、测量和分析这些过程而采取改进措施的方法,确保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宜性。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4

1.目的

确保需使用文件的部门或人员及时得到其有效文件。

2.适用范围

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文件(企业内部编制的质量管理文件和外来的受控文件)。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文件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注:受控文件:指需保持有效版本的文件(当文件出现最新版本时,应及时发放新文件,回收旧文件的文件)。如内部需执行的文件,外部需供方执行的文件。对向顾客提供组织质量管理体系情况证据时的质量手册,常属非受控制文件。

4.措施和方法

4.1文件分类

4.1.1质量手册:用以说明本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组织权责,描述体系运行原则的基本文件。

4.1.2程序文件:描述质量体系运行及要素所涉及到的各个职能部门活动范围的文件。

4.1.3作业指导书:具体指导各个岗位如何操作的作业规范。

4.1.4规范:阐明要求的文件,如产品检验标准、工序控制要求、工艺流程、样板等。

4.1.5质量计划:对特定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及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

4.1.6表单记录:记录质量活动及其结果有关数据的规范的表格形式。

4.1.7外来文件:对本企业需执行的旅游鞋国家标准、产品质量法。(当产品质量要求只为顾客要求时,则上述标准可不列入受控文件)。顾客提供的需本企业执行的要求文件。

4.1.8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

4.2文件制定和审批

与质量相关的所有文件在发布前,应由以下规定的人员审批其符合性(指符合标准要求和实际操作的需要)、充分性(所有影响因素完全考虑周到)和有效性(在可能的范围内有效解决质量问题和管理问题),满足后方可批准实施。

4.2.1行政部根据各职能部门的程序文件,总经理制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汇编成满足ISO9001标准要求的质量手册,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

4.2.2程序文件及其相关的表格由归口职能部门(依据标准要求职能分配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并交行政部统稿。

4.2.3作业指导书及其相关表格由生产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写,生产部门批准。

4.2.4规范文件及其相关表格由开发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开发部负责人批准。

4.2.5质量计划的编制职责依据本质量手册的第7章产品质量策规定执行。

4.2.6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由本部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

4.3文件的标识和发放:

4.3.1标识范围: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部门编制的其他文件,除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以外的所有的文件(包括外来文件)均应进行“受控”标识。

4.3.2标识内容:

4.3.2.1编号标识:每份文件按《文件编写导则》设定唯一的文件编号。

4.3.2.2受控标识:对发放于内部执行的文件或发放外部(如给供方)执行的文件,应加盖“受控文件”原色印章;发放外部作证据用的文件(如给顾客),应加盖“非受控文件”原色印章。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5

4.3.2.4修改状态标识:每页文件应标识修改状态。

4.3.3文件发放:

4.3.3.1标识后的文件应由行政部负责发放。质量手册可整本发放,也可把程序文件独立发放。每份文件应发放到文件的使用部门。文件发放范围由行政部负责人填制或审批,发放时由领用人签名,并填写“文件发放审批表”。

4.3.3.2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文件则根据《生产过程控制程序》加以传递。

4.4文件的管理

4.4.1行政部应建立文件档案,保存每一版本的文件及其每一版本间的文件修改清单,以实现文件变更的可追溯性。

4.4.2贮存于计算机中或软盘应注意防病毒和受损,并对所存文件形成清单,标识每份文件的修改状态及存放地址,以利于识别和使用。

4.4.3行政部对加盖“受控文件”原章的文件建立“受控文件一览表”,列出各类文件目录及其修改状态,以便识别文件的现行修订状态。对发放到各部门的文件也由行政部建立部门的“受控文件一览表”交各部门负责人,以利于管理本部门的文件。

4.5文件领用

4.5.1当有新进人员、转岗人员、或需使用文件的人员未领到文件时,其部门负责人填制“部门联络单”,交由行政部按4.3.1相应条款执行发放文件。

4.6各部门或人员在使用文件时应注意

4.6.1不得随意借用其他人的文件复印。

4.6.2不得使用未加盖“受控文件”原章标识的复印件,一经发现立即交行政部收回销毁。

4.6.3当文件使用人的文件破损严重,影响使用时,应到行政部办理更换手续,交回破损文件,补发新文件。新文件的分发号仍沿用原文件分发号,行政部将破损文件加盖“作废”标识。

4.6.4当文件使用人将文件丢失后,应按4.

5.1条办理申请领用手续,但必须在联络单中作出说明,必要时应做出检讨或罚款。行政部在补发文件时应给予新的分发号,并注明丢失文件的分发号作废。必要时将作废文件的分发号通知各部门,防止误用。

4.6.5当文件使用者离职时,必须将文件交回行政部(纳入移交手续中)。

4.7文件借阅

4.7.1需临时借阅文件的人员,需经行政部负责人批准可借阅文件。借阅者应在指定日期归还文件,到期不归还由行政部主动收回。归案文件一律不外借,防止文件丢失和损坏。

4.8外来文件的控制

4.8.1收到外来文件的部门/人员,应交行政部按受控文件进行标识和发放管理。

4.8.2行政部应确保文件是有效版本。

4.8.3当外来文件失效时,行政部应及时收回已发文件,并进行“作废”标识。

4.9文件修改

4.9.1文件的编制、审批和执行人员应关注文件执行的有效性和适宜性。应为适应实际情况的变化和提高有效性而适时加以修改。个别文件的更改集中由编写人申请,原审批人审批;体系文件的全面更改由管理评审会议提出或由管理者代表批准。

4.9.2文件更改后的审批应由原审批人进行。若出现机构变动或人员调动,可由原职务的对应职务或人员进行审批。

4.9.3更改后的文件经批准后及时按4.3条款发放到相应的场所,并同时收回失效文件,对失效文件标识“作废”。对修改量极少而不需采用换页的情况,可由行政部统一收回文件进行更改,或由行政部发往相关部门“文件更改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6

通知单”,附于原文件。

4.10.1文件经多次修改(修改码从00到09时)或文件需进行大幅度修改时应进行换版。原版次文件作废,换发新版本;第一版为A版,经修改后需要该版的改为B版,依此类推。

4.10.2所有作废文件应加盖“作废”标识。对任何需保留的作废文件加盖“留用”标识,以免误用。

4.10.3对所有作废的文件登入“作废文件清单”中。行政部负责人集中统一销毁。

5.相关文件

《生产过程控制程序》

《生产策划控制程序》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文件发放审批表行政部长期

6.2文件更改通知单行政部长期

6.3受控文件一览表行政部长期

6.4 部门联络单行政部一年

6.5作废文件清单行政部一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7

4.2.4质量记录的控制

1.目的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记录保存完好,并利于快速查寻。

2.适用范围

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产品符合规定要求提供证据的记录。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4.措施和方法

4.1 质量记录的填写

4.1.1从事质量活动的人员要按发布的《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中相应的表格格式使用。填制时只能用钢笔、签字笔、圆珠笔,不能用铅笔填写。

4.1.2质量记录在填写时应有记录人员签名并有日期,记录情况应实是求是,做到字迹清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生产过程的控制记录和检验记录不得更改。如因笔误而需更改,应清晰划改,并在更改处签上更改人名字。

4.2质量记录的标识

4.2.1为了保证质量记录有唯一性标识,对每一份质量记录都有表式均设有唯一性编号,具体执行《文件编写导则》。

4.3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

4.3.1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应《文件控制程序》中的4.9条款实施。更改后的格式要在实施前及时调整《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使其保持为有效版本的文件。

4.4质量记录的收集、归档

4.4.1质量记录由各部门自行收集及保管,每月应对收集上来的质量记录进行分类编目和对名称和时间标识,以利于查询和追溯。如有存于电脑上或磁盘上的质量记录,也应在文件目录上或磁盘上按此要求进行标识。并归案存放,填制“质量记录归档清单”。各部门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本部门填制的质量记录,形成“质量记录清单”,以利于质量记录的管理。

4.5质量记录的保存期与贮存

4.5.1各质量记录的保存期限根据程序文件中质量记录的保存年限规定执行。根据质量记录的不同性质作用,将质量记录的保存期分为长期、一年期。如培训、考核记录,在培训对象在岗时,应为长期保存。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8

4.5.2各类质量记录应有专人专柜保管,确保质量记录的完好无损。同时做好防火、防潮、防虫害等工作。

4.5.3存于电脑中的质量记录,要做好防病毒。如有进行备份,对备份磁盘要做好防潮、光、压。

4.5.4外来质量记录如顾客投诉或产品检验记录,由各责任部门整理、归档,并按本程序要求做好管理和保管工作。

4.6质量记录的借阅

4.6.1归档的质量记录必须严格保管,借阅时必须经本部门领导批准后借阅,借阅时填写“质量记录借阅登记表”,标明归还时间并及时索回。

4.6.2所有质量记录的原件一律不外借,合同条件下要提供给顾客的记录,须经本部门领导审核分管副总批准,并使用复印件。

4.7质量记录的处理

质量记录达到规定的保存年限后,由各部门统一交行政部并由行政部进行登记,填制“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统一由行政部销毁。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清单》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质量记录归档清单行政部长期

6.2质量记录清单各部门长期

6.3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行政部 1 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19

5.管理职责

5.1管理承诺

1.目的

明确总经理对建立和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性的承诺。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管理层对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和承诺。

3.职责

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发布本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负责向职工传达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的重要性;负责协调本公司各种资源能满足产品质量的要求;负责主持管理评审。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承诺本公司各管理层次及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管理职责已确定并得到贯彻。

4.2总经理为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责成行政部负责跟踪、收集、宣贯法律法规知识。

4.3总经理制订了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体现公司的长远目标以及顾客期望和要求,并对顾客作出质量的承诺。

4.4总经理决定对质量管理体系每年至少评审一次,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持续改进。

4.5总经理承诺在生产、服务过程中,各管理职能协调统一,确保获得在人才、资金、管理、技术、装备、信息与环境等资源满足顾客要求。

5.相关文件

《质量手册》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0

5.2以顾客为中心

1.目的

明确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指导思想,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和满足。

2.范围

适用于企业与顾客的沟通及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职责

3.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确保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能够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2业务部具体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负责对顾客满意度的测量并采取措施确保顾客满意。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建立并保持“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转化为要求并予以满足。

4.2总经理要认真研究顾客的要求,并据此在企业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时应得到体现。

4.3营销部要认真研究并明确本企业的产品质量的要求能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4.4在明确顾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实力,制定满足顾客要求的产品质量内控标准。若顾客要求不明确时,要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来明确产品质量要求。

4.5相关部门要按照《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及《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确保顾客满意。

5.相关文件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

《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1

5.3质量方针

1.目的

通过确定本公司质量方针,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使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运作和改进有明确的指导方向和量方法。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方针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定期评价质量方针。

3.2管理者代表负责组织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原则与方法

4.1.1质量方针应体现本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宗旨和方向,立意清晰,简明扼要,容易被职工理解和支持。4.1.2体现对顾客满意、体系有效性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4.1.3质量方针应包含提供制定和评审质量目标框架的内容。

4.1.4管理者代表提出质量方针的构想、要求,经各部门充分讨论并修改和完善,并经高层管理人员审议后由总经理批准发布实施。

4.2承诺

4.2.1各管理层负责人应对质量方针的实现签字承诺。

4.2.2全公司职工应围绕以顾客为中心,从产品形成的全过程,从管理的全过程来控制和规范行为,确保生产出满足或超越顾客要求的产品。

4.3组织实施与评价

4.3.1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质量方针及内涵,并做好职工培训。通过制定质量目标并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各职能部门的目标,以保证质量方针的实现。

4.3.2质量方针应按《管理评审程序》要求定期评价,当企业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适时对质量方针进行必要的修改。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程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2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程序》

5.4策划

5.4.1质量目标

1.目的

通过设定和实施质量目标,使本公司质量方针得以实现。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各部门质量目标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是公司质量目标的责任人,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组织各部门讨论和确定质量总目标和各职能部门的分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发布。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要求各部门制订促进质量目标可实现的措施。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定期检查公司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质量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建立,质量目标要分解到各相应的部门和各层次上。

4.2原则上质量目标每年制定一次。但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修改的质量目标由管理者代表提出,组织各部门充分讨论后,由总经理批准。

4.3每年末管理评审后,管理者代表应组织有关部门策划下年度的质量目标,经汇总、整理、审核,报总经理批准。

4.4质量目标必须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和期望,具有行业的先进性。

4.5质量目标必须具备可操作性、可评审性、可测量性,并与公司的质量方针保持一致。

4.6各部门的质量目标实施计划应汇入本公司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

4.7管理者代表负责对质量目标的落实、检查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3

5.4.2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使本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并识别和计划所需的作业过程与资源,从而实现质量目标,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全过程。

3.职责

3.1总经理是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主责人。

3.2管理者代表在总经理授权下,组织训部门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结构和文件清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由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

3.3各相关部门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结果的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管理者代表根据以下有关要求编制质量管理体系计划,报总经理批准,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以达到预期结果;

4.2策划的时机

公司在下列时机应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a.公司决定建立新的质量管理体系之前;

b.质量管理体系根据需要进行换版前;

c.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出现较大变更,影响到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发生变化前;

d.质量方针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而发生变化,迫使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变更前;

e.公司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动,影响到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前。

4.3策划的内容

a.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

b.组织机构、职责和权限;

c.资源的配置;

d.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模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4

e.质量管理体系的其他要求(包括手册中4.1章的要求)及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支持性法规等文件内容。

5.4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a.运营的宗旨和方向;

b.顾客要求的变化及其他经营环境的变化,如组织机构、原料市场、新体系的要求等;

c.公司资源的配置情况;

d.影响到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重大不合格的原因分析结论;

e.业绩改进的建议。

5.5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

a.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形成《质量管理体系计划》,《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应明确包含5.3条款的内容的详细要求,并明确各实施变更阶段的时间和具体变更的责任部门/人,并明确相互的接口关系;

b.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对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实施的同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策划的结果《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及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其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按《文件的控制程序》执行,相关的质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6.1质量管理体系计划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5

5.5职责、权限和沟通

5.5.1职责和权限

总经理:

在本公司内向各层管理人员传达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并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向下传达;

应以增强顾客满意为目的,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并给予满足;

负责制定质量方针和目标;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得到策划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负责确定组织机构、分配职责与权限并批准质量手册的发布;

确保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各级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得到得到宣贯;

负责配置资源及相应的环境,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并实现质量方针和目标;

负责委任管理者代表,并委任其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确保在本公司内建立适当的沟通方式,并确保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有效性情况进行沟通。

负责营造使员工充分参与的工作环境。

负责跟踪检查质量方针、目标的实现情况,主持管理评审;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管理者代表:

负责对质理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建立、实施、保持质量体系文件;

负责组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

向总经理汇报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及改进的要求;

确保在公司内提高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就质量体系的有关事宜对外联络;

负责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行政部: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6

负责人力资源管理;

负责文件控制;

负责质量记录控制;

负责协助管理评审;

负责支持性服务设施的管理;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副总: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厂长: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生产部:

参加特殊要求的合同评审;

负责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

负责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控制:包括生产计划制定,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和物资资料准备,向车间下达生产技术资料,必要时进行指导和培训;协调各车间按生产计划执行;监督抽查各车间的生产质量和生产进度并进行统计,对不合格情况要及时控制,需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对不合格品的处置和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生产质量和数量按计划执行,并不断改进以提高效率;

负责产品防护的控制;

负责生产所需相关资源的提出,并对所配备的生产设施进行管理,确保其过程能力。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业务部:

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

负责顾客财产的控制

负责对顾客的满意度进行测量,以确保顾客满意;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新产品的市场调研,提出新产品开发需求;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开发部:

负责产品质量策划,对本公司的特定产品、项目、合同或技术改造等影响产品质量实现过程的情况进行策划,确保产品的顺利生产并满足顾客要求。

负责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控制;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7

负责编制和审核生产过程所需的技术性文件,必要时对生产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使相关的员工真正掌握其技术性文件;

品管科:

负责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

负责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

负责不合格品控制;

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

负责对数据分析;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生管课:

负责采购控制;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材料仓库、成品仓库的控制。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8

5.5.2管理者代表

本公司为了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建立、保持和改进进行管理,总经理任命本公司的一位高层领导为管理者代表,为总经理对质量管理体系承担责任和履行责任提供具体的管理支持。其职责和权限:1.负责按本公司质量方针和ISO9001:2000标准要求,确保建立、实施和保持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

2.负责组织制定本公司年度质量目标,确保提高对顾客要求的意识形成,并考核各部门年度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3.定期向公司总经理报告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4.负责组织本公司内部质量审核活动,并向管理评审会议提交质量管理体系年度运行报告等。

5.负责本公司有关质量管理体系有关事宜的对外联络,其他未尽详细叙述的可参照“5.5.1章:职责和权限的相应内容。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29

5.5.3内部沟通

1.目的

通过使员工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促进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质量意识和追求,促进组织内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之间交流信息、增进理解、协调行动,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间的信息沟通管理。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组织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

3.2行政部负责通过板报的形式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内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4.措施和方法

4.1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能有效运作,本公司各管理层和各层次之间加强内部信息沟通。

4.2公司的上传下达

4.2.1通过公司的各种管理会议(管理人员会议、生产会议、质量会议)宣传本年度公司的质量方针和目标让各部门了解、理解、掌握,以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明确工作努力的目标。同时各部门应及时向本部门人员传达相关要求,以让全体员工了解质量方针和目标,明确为其实现所需做的工作。

4.2.2通过各种管理会议,及时通报产品质量情况及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和改进措施的情况。同时沟通各管理层之间的信息。

4.3职工的下达上传

职工意见可通过书面形式投入意见箱,意见由行政部进行处理。行政部应充分利用公司内布告栏,宣传资料宣传公司的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4.4部门之间的沟通

凡有提高本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可以填制《部门联络单》交行政部,由行政部负责调查,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0

提出整改和实施意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或各部门间需要合作,可通过该联系单进行沟通。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部门联络单各部门 1 年

5.6管理评审

1.目的

1.1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充分性、有效性、适宜性的评审,持续完善体系提高运行效果。

1.2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符合ISO9001:2000标准。

1.3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实现质量方针、目标的要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2.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

3.职责

3.1总经理

3.1.1负责按计划时间每年年初主持管理评审。

3.1.2评审前,总经理应提出评审的重点和对评审输入的要求于管理评审计划中,批准管理评审计划。

3.1.3主持评审会议,在听取各部门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对体系运行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评价,并明确改进任务和要求。

3.1.4批准管理评审报告

3.2管理者代表

3.2.1根据内部质量体系审核的情况和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情况,在管理评审会上向总经理报告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的要求。

3.2.2协调落实改进措施中的问题的解决。

3.3行政部

3.3.1根据总经理意图,编制管理评审计划,经总经理批准后通知各个部门准备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控制好评审的输入。

3.3.2负责管理评审会上的记录。

3.3.3整理、编写、分发管理评审报告。

3.3.4对评审后的跟踪活动的具体实施及验证。

3.4相关部门

3.4.1根据评审通知,各部门主管负责准备并提供评审所需的与管辖范围有关的资料。

3.4.2出席会议,就本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报告。评价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管理文件的完整性、实施的有效性包括对本部门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存在的问题、需改进和支持的内容。

3.4.4负责实施管理评审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质量改进措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1

4.1.1定期评审:建立并保持管理评审程序,按管理评审程序规定的评审时机由总经理定期主持管理评审。

4.1.2临时评审:当发生以下情况时,由管理者代表应提请总经理增加管理评审。

a)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化

b)顾客重大投诉

c)质量事故

d)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极差

e)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

4.2.1管理评审涉及质量体系运行的一般情况,主要涉及:

1)内、外部审核结果(管理者代表提交)

2)上次评审中提出的改进要求。(管理者代表)

3)顾客反馈(投诉、表扬)(业务部提交)

4)生产过程运行情况和产品符合性(生产部、生管课及各个车间提交)

5)预防和纠正措施的情况(品管部提交)

6)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实施情况(行政部)

7)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化(总经理评价)

8)改进的建议

4.3评审的输出

4.3.1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的措施涉及:

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的改进。

2)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

3)资源配置的需求。

4)产品符合程度的评价。

5)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的综合评价(包括对质量方针目标的改进)对管理评审应做好记录,并根据总经理意见的形成“管理评审报告”,应视具体情况明确有关改进要求。

4.4评审实施

4.4.1行政部应根据总经理意图,负责制定评审计划,计划应明确评审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需准备的资料。

4.4.2行政部负责在评审前一周通知与会人员和有关评审要求提供的资料,各部门如因工作的原因需要调整,则应立即与行政部协商。

4.4.3各参加人员应在召开会议前按评审计划的评审内容和评审输入的要求准备好形成文件的评审资料,并尽可能评审的数据证据。

4.4.3到会人员应签到。总经理主持管理评审的会议,宣读管理评审计划,简短说明各部门进行评审报告的安排。

4.4.4与会者根据准备的资料,报告本部门的实际运作情况,对与本部门/岗位有关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情况作出评价,对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需求,需增配的资源,以及是否需要修改本部门的相关文件(含质量分目标)。管理者代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情况、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情况、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有效性的报告。行政部对上次管理评审引起的改进的跟踪情况报告。

4.4.5行政部负责会议中的记录。

4.4.6总经理在听取各部门报告后,综合各部门作出的评审意见,对本公司质量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作出综合评价。同时,针对各部门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和各种需求,决策目前改进的重点内容、职责、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2

期限。

4.4.7评审时间一般为一个工作日,以会议的形式集中举行。

4.5管理评审报告

4.5.1评审会后,行政部负责编制管理谰审报告,报告需包括: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评审综述、评审结论、改进意见和要求。

4.5.2管理评审报告应分发到各参加部门,各部门应将评审的信息与本部门的人员进行沟通。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改进要求,各责任部门应针对与本部门有关的内容,分析原因,提出纠正或预防措施,确定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实现改进。

4.7改进的跟踪

4.7.1行政部负责对改进要求的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以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

4.7.2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并解决改进措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4.8当改进的要求可能涉及文件的更改时,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更改。

4.9所有有关管理评审的记录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存。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会议签到表行政部三年

6.2管理评审计划行政部三年

6.3管理评审记录行政部三年

6.4管理评审报告行政部三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3

6.资源管理

6.1资源的提供

1.根据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将配备充分的人力、生产设备、检验试验和计量设备、工作场地、生产设备等资源,以满足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顾客需求。所有资源配置由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提出,报总经理核准后组织实施。

2.公司总经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应及时识别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引起的资源需求,并及时提供这些资源,以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实现顾客满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4

6.2人力资源

1.目的

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从人员配置、人员经历、教育程度、培训、技能和能力的等方面考虑,确保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是有能力的。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全公司范围内质量体系涉及到的人员。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本程序归口部门,负责全公司范围内的人事调动,培训及档案管理工作。

3.2各部门和车间负责所辖范围内的人员的配置及培训。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需求

4.1.1根据公司各个部门岗位要求和部门职责,从教育、培训、技能和工作经历四方面规定各岗位人员的要求,以确保满足要求的人员是能够胜任工作的,具体规定形成《各岗位能力要求》。在制定中注意以下几点:

4.1.1.1管理人员应注重教育程度,管理职责越高,教育程度越高;同时需要本行业的经历,教育程度越高,所需的经历要求可相对低;管理职位越低,所需的专业经历越多。

4.1.1.2开发部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培训,其专业工作经历受具体岗位而定。

4.1.1.3生产中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应要求工人应具备相应的技能,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1.1.4对特殊工种的人员应要求其具备特殊工种上岗证,具体如下:

1)特殊工种:电工、驾驶员、内审员均需持有资格证,行政部保存留档;

2)关键工序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生产车间课长考核,合格后上报生产部、行政部,人事方可发公司资格证持证上岗,并须对其定期考核;

3)检验人员必须有相关鞋类检验经验半年以上,经部门主管考核合格后,上报人事,发证上岗;部门定期举行考核,对所有的考核记录予以存档。

4.1.2在招聘员工时,应按上述规定的《各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招聘。当所招聘人员或现有岗位的人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如进行培训,包括对外委托培训,或采取轮岗工作,以增加工作经历。

4.2培训计划的制定

4.2.1主动提出要求:每年年初行政部发出“培训需求调查表”,通知各个部门按实际需要进行填写,需求应包括与质量相关的人员应理解并掌握与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的规定。

4.2.3必须的基本内容

4.2.3.1岗前培训:包括公司基本规章制度、人事制度、5S教育及岗位职责、劳动纪律、安全教育等相关培训。

4.2.3.2质量教育培训:公司质量体系运行、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等相关培训。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5

4.2.3.3在职培训:对上岗人员不能达到要求或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时进行的在职培训。

4.2.3.4管理职能培训:对管理人员(含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干部)进行管理理念、方法、技巧方面的培训。

4.2.3.5其他技能的培训:各个专业需要培训方面;

4.2.3.6关键工序的操作人员的岗前培训。

4.2.4制定计划:行政部对上述的需求进行汇总,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呈报总经理审批,核准后作为执行的依据。

4.3.1行政部根据培训计划排定课程,每月初书面通知受训部门,对人员实施培训。

4.3.2各个部门主管负责落实受训人员的工作安排,组织并监督受训人员准时参加培训。

4.3.3对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行政部应对其资格证的有效期进行监督、检查,期满前必须要求其重新培训并合格。

4.3.4培训时,参加人员应签到。

4.4培训方式

4.4.1发放资料,员工自学

4.4.2公司内部举办的培训

4.4.3参加公司外单位举办的培训

4.4.4参加国内、外观摩、考察、专题报告及成果发布会

4.4.5聘请外部专家、讲师到公司进行现场培训或举办培训班。需对外委托培训或请专家到企业培训的情况,由行政部提出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5培训效果评估

4.5.1培训效果的评价:培训结束后,培训实施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如书面考试的方式;口头提问的方式;实地操作的方式;

4.5.2考核方式的独特性:无论何种方式,都应与实施情况相适应,针对不同的岗位的要求不同而不同;评价内容应针对岗位要求,最好一岗一内容,包含该岗所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4.5.3考核方式的有效性:考核合格的人员,应确保满足要求,并可进行正确工作的人员。

4.5.4对考核的结果应进行记录,记录于”培训记录表”中呈报行政部纳入员工个人档案。

4.5.5当培训未达到预期目的时,行政部会同培训单位会整找出原因,并继续采取措施,以确保员工的质量。

4.6人力资源过程中的所有记录按《质量记录程序》管理。

5.相关文件

《各岗位能力要求》

《质量记录程序》

6.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培训需求调查表行政部1年

6.2年度培训计划行政部1年

6.3培训记录表行政部长期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6

6.3基础设施

1.目的

对企业基础设施管理作出规定,以保证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做到安全、合理地使用设施,以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服务过程中所有的基础设施。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对生产设备、厂房及附属相关设施的配备申请、配备后的验收、使用时的维护保养和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设备课负责具体实施。

3.2各部门对本部门所需的设施提出申请、并在配备进行维护管理;

3.3行政部负责对支持性服务,如生活设施、通讯、交通设备的管理;

3.4总经理负责审批设施购置申请;

4.措施与方法

4.1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产品实现过程的需要,将提供并维护为实现产品的符合性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

a.公司的建筑物、工作场所、和相关设施。

b.生产过程有关的设备,包括各种机械、电器设备、模具等。

c.支持性服务,如通讯。

本公司有能力提供生产和服务运作中所需的性能完好的相应设施。

4.2生产部设备课对生产所需购买的设备的先进性、经济性、可维修性、兼容性进行综合分析,生管课负责按《采购控制程序》实施采购。总经理负责审批。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保持其过程能力。

4.3行政部负责对

5.1的支持性服务的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4.4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模具和各种小件工具、工厂房及相关设施进行监视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规范,进行日常监视、维护保养及设备的大小修管理工作。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7

4.5设备课对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采购控制程序》

《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设备控制程序》

确保设备满足产品加工质量特性的要求,并保持过程能力

2.适用范围

本公司所有用于生产的设备。

3.职责

3.1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的采购、安装、维修、日常管理及报废。

3.2各部门、车间负责本单位所有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

4.措施和方法

4.1设备的购置

4.1.1各部门、车间根据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序、扩大生产等需要,提出增购设备申请,报设备课汇总审核。

4.1.2由设备课汇总审核后填写“设备申请表”,报总经理批准。设备课实施采购。价值较大的设备在采购时应对供方进行评价,合格后方可向其采购。采购设备时应考虑设备易维修性。

4.1.3新设备到货后,设备课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填写《设备验收单》,包括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对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后,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经有关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必要时,应要求其培训操作人员。

4.2生产设备管理

4.2.1新设备交付使用后,设备课要建立《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单位。

4.2.2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应由设备课人员或设备的生产家厂对操作者进行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等。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操作。

4.2.3操作者必须按《安全操作/保养规程》使用设备,随时观察设备运行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报维修工及时修理。

4.2.4各部门或车间需要移动或借用生产设备,使用部门提出申请,报设备课批准,并由设备课统一调度并调整台帐。

4.2.5设备备件管理

1)设备课长负责提出备用零件外购申请,报总经理审批,必要时设备课跟踪采购。

2)购回设备备件由设备课进行管理。

4.2.6设备标识

1)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设备课应在该设备上标识“待修”。

2)当该设备需要联络外部检修部门时,应标识“暂停使用”。

3)当设备检修经调试后,由检修人员签字确认取消“暂停”或“待修”标识,

通知操作人员使用。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8

4.2.7设备档案:

应对所有设备分类建立档案,内装该类设备的技术资料、重要的维修记录、大中检修记录。

4.3设备的维护保养

4.3.1由操作者对设备进行日点检,下班前对设备进行清扫、擦拭、加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3.2设备课维修工接到生产部门、车间的维修通知,应在10分钟以内赶到现场进行维修或给予答复。

4.3.3设备课负责人员应根据《安全操作/保养规程》,定期维护保养。

4.3.4巡回检查:设备课人员每天要下车间巡回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填写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1)如发生设备事故,应及时进行调查、调整和处理。

4.3.5设备检修

1)设备课编制年度大中修计划,报生产部批准,按进度检修,并提前一周通知相关部门,必要时负责联系外部检修部门

2)设备检修完工后,设备课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4.4设备报废

4.4.1生产部门对不能达到使用要求(经过维修仍达不到使用要求的)、超过正常使用期的设备提出报废申请,呈报设备课。

4.4.2设备课对设备进行实际操作后,对每年一次汇总核实后,呈报总经理,经批准后作变卖处置。

4.4.3对报废的设备必要时通知财务部,做好帐物处理。

5.相关文件

《设备安全操作/保养规程》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设备台账工设备课长期

6.2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6.3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长期

6.4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课 3年

6.5大中修计划设备课 3年

6.6设备报废申请单设备课 1年

6.7设备档案设备课长期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39

6.4工作环境

1.目的

明确规范本公司工作环境中的安全、环保、卫生、现场定置管理的要求,消除工作环境中人的因素和物理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的生产、工作秩序得到正常进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管理工作。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生产现场安全、环保、设备和卫生管理工作。

3.2生产车间负责工作场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影响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的物理因素有:垃圾、卫生、原辅料挥发出的有害物质。

4.2消除措施

4.2.1操作人员对易挥发物及时盖紧,适量周转,正确使用。

4.2.2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4.2.3适当增加通风设施,加速空气流通。

4.2.4定期清洁环境。

4.3管理措施

4.3.1生产部应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4.3.2生产部应加强各污染源的控制。

4.3.3生产现场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4工作场所设施由生产车间自行负责维护和保养,如遇损坏不能自行修复,可报告生产部委托单位进行。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0

5.相关文件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7.产品实现

7.1产品实现的策划

1.目的

通过对产品、项目或合同的实现过程进行策划和组织实施,确保产品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特定的产品、项目或合同要求的产品。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新产品的质量策划并组织实施。

3.2各有关职能部门各自按质量计划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的工作范围组织实施,以保持策划结果实现。

3.3总经理负责批准质量计划。

4.措施和方法

4.1本公司对简单的和成熟的产品已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明确了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方法,本公司对承接以前没有生产过的不成熟或有特殊要求的产品、项目、合同,或质量改进专项活动、设备和技术改进措施、产品范围的扩大等均事先进行质量策划。

4.2质量策划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所有要求相一致,并形成便可操作的文件,为了满足产品、项目、合同,在进行质量策划时,应考虑以下活动:

a)必须符合公司规定的质量目标的要求;

b)编制质量计划:质量计划是针对具体产品、项目、合同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的程序性文件,它是对本公司质量手册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的一种补充,为此,质量计划应与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相容。并按照《文件控制程序》的相关规定执行。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1

质量计划内容包括:

a)项目名称,要达到的质量目标。

b)参与部门/人员及其职责。

c) 必要的培训计划安排。

d) 相关的技术资料和管理资料,并确保与原有质量体系文件的相容性。.

e) 所采用的特定的质量控制程序。

f) 配备必要的资源,包括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

g) 产品验证,明确接收标准。

h) 必要的质量记录。

i) 质量活动内容及进度安排:质量计划由开发部负责人编制,总经理审批,并由开发部组织实施;质

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质量计划开发部长期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2

7.2与顾客有关的过程

1.目的

确保合同顺利履行和顾客满意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销售合同签定前对顾客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职责

3.1业务部是本程序的责任部门

3.1.1负责顾客要求的识别;

3.1.2负责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1.3负责顾客提供财产的接收、转发,对顾客提供软件的保管、维护;

3.1.4负责建立与顾客联系的渠道,对信息的传递、反馈和联络;

3.1.5负责产品报关、运输、交付等工作。

3.2其他部门负责参与产品要求的评审,确保完成与本部门有关的任务。

3.3开发部负责保管顾客提供的技术资料,包括图纸、样鞋、商标等。

3.4材料仓库负责顾客提供财产如贴标、吊牌包装材料的存储和保管。

4.措施和方法

4.1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要求包含以下几方面:

4.1.1由业务部与顾客洽谈,了解顾客对产品的有关要求,包括产品质量要求、材料要求、工艺要求、包装要求、交付时间要求、服务要求、可能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以及其他要求如付款方式、商标要求等;

4.1.2顾客没明确提出,但作为鞋这一产品所需的舒适、合适、健康和美观的要求;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3

4.1.3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4.1.4企业自身提出的要求。

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应形成记录于

4.2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评审

4.2.1评审要求

在接受合同、订单之前,应对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及要求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

4.2.1.1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是否得到规定;如为口头订单,则业务员应记录顾客要求,在合同评审前应交由

业务部负责人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确认。

4.2.1.2与顾客要求不一致的内容是否已经协商已取得统一意见。

4.2.1.3公司有能力满足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

4.2.2评审职责

4.2.2.1业务部负责主持合同评审,心要时召集相关部门参加评审。其中生产部负责评审交付进度

经理批准。以上评审内容记录于合同评审记录中。

4.2.2.2评审中如出现与顾客的要求不一致,则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一步沟通,或重新评审或采取其它措施以确保能满足的要求与顾客相关的要求相一致。与顾客沟通或采取其它措施的内容应给予记录,或记录于评审记录表中,或记录于以后所签订的合同中。

4.3合同的签订

在确保与顾客的要求一致并有能力满足要求,且评审意见得到总经理的批准后,业务部方可与顾客签订合同。合同的内容除针对要求写明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外,还应确保合同条款满足《合同法》要求,确保合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4.4合同、订单资料管理

4.4.1本公司的合同、订单、样品单、往返传真等均按不同客户分类建立档案管理,根据每周的订单总表汇总,存入电脑档案。

对所有的合同订单,业务部应跟踪管理,了解合同执行和预期交货情况,并保持与顾客的联络,确保合同的履行,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4.4.2定期对所有文件进行整理,根据对合同订单的履行情况、记录于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中,对顾客再次下订单的情况和可能性应进行分析,提供给总经理参考。

4.5合同、订单的更改

4.5.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双方因各种原因需对合同条款进行更改,则双方必须建立在重新洽谈直至意见统一并重新书面确认的基础上,必要时,业务部应对更改内容重新按4.2.2条款评审并形成记录。原则上,如无难以克服的障碍,应考虑接受顾客的要求。

4.5.2当合同、订单更改后,业务部应立即对相关文件修改,并将更改内容以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各相关部门,确保合同、订单的正确履行。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4

4.6与顾客有关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记录由业务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管。

4.7合同履行

4.7.1将签订的订单、合同等资料交生产部安排生产,同时业务人员应跟踪合同完成的全过程,了解合同执行情况和预期交货情况,并记录在合同履行情况中。如生产交期延误,生产部必须在出货前7-10日内通知业务部,以便做好联络工作。

4.7.2业务按生产进度进行产品出货前的报关、排船等出货准备工作。

4.7.3生管课按业务部发出的”出货明细通知”安排成品仓出货;

5.相关文件

《合同法》《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样品记录总表业务部1年

6.2样品追踪表业务部1年

6.3预告订单记录业务部1年

6.4合同评审记录表业务部3年

6.5订单总表业务部1年

6.6出货明细通知业务部1年

6.7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业务部1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5

1.目的

与顾客建立有效的沟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过程的控制。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与顾客的沟通,并及时处理顾客投拆。

3.2品管部配合业务部做好顾客对产品质量投诉的处理工作。

4.工作程序

4.1业务部根据本企业的经营思路确立产品信息的发布渠道并加以实施,以让更多的顾客了解本企业的产品。

4.2售前沟通

4.2.1在客人到达本企业时,业务部的业务人员要热情而积极地介绍和宣传产品,解答客户的询问和疑难问题,使顾客对本公司产品的有较全面的了解,并提高顾客对本公司的信赖和喜欢。

4.2.2在与顾客进行洽谈时,包括前期的样品要求洽谈,应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为顾客着想,并尽可能要求开发部提供技术支持,让顾客感受被重视和支持。

4.3售中沟通

4.3.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客户的QC在公司生产现场检验时提出品质、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品管部应及时处置,必要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和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报告上级主管或总经理,对处置结果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行沟通。

4.3.2各制造课和成品库要做好对库存产品的防护工作,以保证产品质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6

4.3.3产品交付时,当顾客索要产品质量证明依据时,品管部应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提供本企业或产品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单,以证明产品质量。

4.3.4成品仓管在发货时,仓管员要认真核对所发货物的顾客和出现数量、品种要求,做到及时、准确。

4.3.5各部门应按计划认真履行,确保按时按质交付顾客产品。

4.4售后沟通

4.4.1主动了解质量情况:业务部业务人员在客户接到货物后,了解顾客

对产品质量的评价情况,了解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了解顾客可能有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或需要改进的内容,应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2当顾客对本公司产品或服务有提出意见、建议或投拆时,业务人员应及时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3对条款4.4.1和4.4.2所述的意见、建议或投拆,如有必要采取措施/预防措施,由业务人员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由责任部门实施,责任部门分析不合格(潜在)才生原因,制定相应酬的纠正或预防措施,落实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业务部对其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4.5“客户信息反馈表”,和相关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由业务部存档保管。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客户信息反馈表业各部1年

6.2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业务部 1 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7

7.3设计和开发

1.目的

控制开发和设计全过程,确保开发出的产品符合顾客要求,并使大批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的设计、开发、试样等质量过程。

3.职责

3.1开发部

3.1.1对设计、开发全过程进行控制;

3.1.2提出开发计划及相关资源的配置要求,并付诸实施;

3.1.3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打样;为大量生产提供相关信息。

3.2总经理:提出打样需求或当需要配备相应资源时的审批。

3.3业务部:收集市场和客户的相关信息,反馈给开发部,参与开发打样的验证和确认工作。

3.4生管课:配合开发打样进度供应材料。

4.措施和方法

4.1开发和打样计划

4.1.1开发部根据总经理要求及业务部顾客提供的样品单(必要时开发部人员参与顾客要求评审)记录顾客对产品的各项要求,下达给开发部。

4.1.2开发部负责人根据样品单的要求编制“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规定打样和样品制作的任务与进度的要求。

4.1.3开发部负责人将样品单复制交给各设计师和样品助理,样品助理向样品组长下达样品制作任务,以此作为工作的依据。之后开发部负责人对设计师及样品助理的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和记录,对照进度安排,必要时调整要求。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8

4.2设计和开发输入:设计开发人员应明确要求,要求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4.2.1样品单,可能提供的图片、样品鞋等。如自行按总经理要求而设计开发的样品,则总经理的要求也要形成样品单,并尽可能提供图片和样品参照鞋样等。

4.2.2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

4.2.3以往相似款式的设计开发或生产工艺资料。

4.2.4 设计和开发所必需的其它要求。

设计开发人员应对这些要求进行评审,以确保输入的信息是考滤充分且适宜,并且所有的要求是明确、清楚、合理,没有自相矛盾的。如有存在上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商直至一致,必要时对相应记录进行修改。

4.3试制和制作过程

4.3.1设计师接到“样品单”后,按照要求进行设计开板;

4.3.2样板试制人员按设计师的要求进行试制,试制样交设计师评审,必要时对样板进行修改,以改进拭制发现的问题。评审合格的样板(连同试样)交开发部负责人审核。

4.3.3经审核合格的样板由开发部负责人交样品助理安排样品的制作。样品助理根据样品要求,安排材料、鞋底、配件的订购及检验,再将试样任务交样品组长。组长对制作过程所需的过程和人员进行安排,包括安排裁料、外协件的发出和检验、针车、成型、整理的进度要求。

4.3.4美工按样品要求进行商标设计、定位及高频印刷、电脑绣花稿的制作,并提供外协加工;

4.3.5参加试制人员应将试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记录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且应为采购生产和服务提供有关的技术资料,因此输出应包括:

4.4.1某一号码样板,单位耗量;

4.4.2制作出的样品。

4.4.3试制人员填制的“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4.4.4如为全新产品,应包含或引用产品的接收标准。

开发部负责人对输出资料审批签字,以确保其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4.5设计和开发评审和验证

4.5.1样品制作后,开发部负责人组织样品试制人员和设计师对设计出的样品能否满足输入要求,能否满足大批生产的要求进行验证和评审,以确保定出合理的价格,并在有定单时能使生产顺利进行。开发部负责人应记录评审的结果、或应注意的其它事项及任何必要的措施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中。当有要求时,由品管部负责对样品的物理性能进行检验或送检。

4.5.2设计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改进,适当时对样板或工艺、用料等作更改和实施,直至有能力满足要求。

4.6设计和开发确认:样品制作并经验证合格后,开发部尽可能对与样品有关的使用用途的内容进行确定。

4.6.1试穿确认:对试做好的成品选择适合的人员进行试穿,试其可使用性,舒适性,规格、形体的合适性。

4.6.2外观确认:对外观与使用用途的合适性。

确认结果及任何必要的措施应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必要时再修改和记录。

4.6.3经开发部确认后,再转业务部寄送顾客确认,确认结果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中。

4.7设计更改

4.7.1如因上述过程出现需要改进,或生产和采购出现因难的原困需要更改,应由相关部门及时通知设计人员,由设计人员实施进行更改,必要时应重复评审、验证或确认的过程,直到达到顾客满意并确保生产能顺利进行。

4.7.2当更改的结果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或需要配备一定的资源,则在实施更改前应得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49

到总经理的批准。

4.7.3更改后应对原有输出资料作相关更改。

5.相关文件

《开发部岗位责任制》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 1年

6.2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开发部 1年

6.3样品试制记录表开发部 1年

6.4新开发产品一览表开发部 1年

7.4采购

1.目的

对采购过程进行预防和控制,在确保采购的产品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原材料、辅助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和其他服务的采购。

3.职责

3.1生管课负责公司生产所需物资的采购。

3.2生管课负责对供方的选择与评价,确保采购物资符合要求。

3.3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采购。

3.4供方的评定由生管课负责组织,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有关部门参与。

3.5品管部负责采购产品和样件的确认和验证,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验收,鞋底课负责鞋底模具的验收。

4.措施和方法

4.1采购控制原则:根据采购产品对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不一,确定不同的控制程度,以确保以最经济简单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控制。

4.2采购产品的分类:公司对采购产品实施分类控制,根据采购物资批量的大小和对产品质量影响的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具体见《A、B、C类物资分类表》。

1)A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大,金额大,数量多的物资。

2)B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较小,金额和数量不大的物资。

3)C类:一般的配色、不能固定供方的次要物资。

4.3供方的选择和评定

4.3.1选择合格供方的原则

4.3.1.1产品质量达到采购要求的质量。

4.3.1.2有足够的保证质量的生产能力,提供稳定产品的能力,以满足交货期和质量的要求。

4.3.1.3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要求。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0

4.3.1.4价格在本公司可接受的范围内从优择廉,货比三家择优录用,从质量、价格、交货期的对比中选择优者,并给予最大配套份额。

4.3.2每种产品应选定两个以上的供方,以利竞争和适应市场变化要求。

4.3.3合格供方的评定内容

4.3.3.1由生管课组织评定,提供供方名单,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部门参与。

4.3.3.2 A、B类物资供方经评定后,由总经理批准纳入合格供方名单。

4.3.3.3 C类物资的供方一般由采购人员根据样品或材料要求在采购前直接选定,评审过程不作记录。

4.3.4评定依据

4.3.4.1质量证据提供:按产品技术质量要求,按采购产品分类提供相应的合格证据,由品管部对样件进行认可,认可方式为:

A类:提供检测报告或在有条件时由本公司实施检测,必要时进行现场评定。

B类:提供相关产品证明,对于已长期供货业绩优良的供方,可由其提供书面报告。

C类:由采购人员目测其外观质量。

4.3.5综合评定:通过样件的认可和提供相关资料的供方,还应按4.1.3所列原则进行综合评定。

综合评定合格的供方,经总经理批准列入“合格供方名录”,作为采购时确定供方的依据。“合格供方名录”应发放至品管、生产、财务、仓库等有关部门。

4.4采购的实施

4.4.1采购信息

4.4.1.1采购文件(包括采购计划、请购单、订购单、可能的采购合同等)应包含明确的采购产品质量要求信息,如:产品的材质、品种、规格、型号、数量、生产厂家等,必要时应参考色卡、确认样、质量要求或检验标准。

4.4.1.2采购文件的制定:由生管课采购员按生产计划进度要求编制采购计划,填写订购单和请购单,并需与仓库核对库存量,报生管课审批。

4.4.1.3采购文件的批准:原辅材料的采购计划,采购合同、订购单、请购单(含补料采购)应由生管课负责人审核批准;价值较大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设备的配件等的申购,则需经总经理批准。

4.4.2采购:采购员应从“合格供方名录”选择供方签订合同或下达订单。

4.4.3采购监督:财务、品管、仓库对是否按“合格供方名录”采购实行监督。财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应提出质疑,可拒绝报销;品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验收;仓库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入库。

4.4.4补料采购

在大量生产中,由于单耗计算错误或操作错误需要补料时,应由责任部门主管提出补料申请,由仓库管理员确认库存量报生产部主管批准,采购员方可采购。

4.4.5例外采购

当因特殊情况造成原有“合格供方名录”内的供方不能正常供货,而生产急需时可实施例外采购,但应按以下要求严格控制:

4.4.

5.1经总经理批准。

4.4.

5.2通知品管部进行严格检验。

4.4.

5.3通知生产部和仓库,对例外采购的物资应作出标识。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1

4.4.

5.4只适用于限定的数量或时间内,若试用情况良好,则应按供方选择、评定的要求进行评定,符合条件者列入“合格供方名录”。

4.5供方的再评价:生管课应根据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确定其是否继续成为合格供方。

4.5.1供方业绩考核:应对每个供方进行业绩评定,主要内容为:质量、数量、交期、价格、服务态度,包括进货一次交检合格率,在加工过程和最终检验中暴露的质量问题;顾客反馈涉及到的进货质量问题;生管部应进行记录和评价。

4.5.2对供方控制的方式和程度

4.5.2.1生管部根据供方的业绩,调整控制力度,调整供货份额.绩优者增加份额,绩劣者减少份额。也可根据实际业绩进行经常性调整。

4.5.2.2当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出现问题时,品管部应及时通知生管课,由生管课及时通知供方改进,防止下次出现再出现不合格;

4.5.2.3对所供产品质量发生较大质量问题或整改不力者应由品管部发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在整改期间应暂停供货,整改后要重新评价。

4.5.2.3当供方连续五次出现提供不合格品、所供产品质量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限期整仍评价不合格者、由生管部提出取消其合格供方的资格,品管部审批,必要时总经理批准。

4.6采购产品的验证

实施验证时,生管课应在相应的采购文件中对拟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方法信出规定。

5.相关文件

《A、B、C类物资分类表》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订购单生管课1年

6.2请购单生管课1年

6.3合格供方名录生管课长期

6.4供方业绩评定生管课长期

6.5采购计划生管课1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2

7.5生产和服务提供

1.目的

对产品实现过程进行策划,确定过程及影响过程质量的诸因素,并使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以确保生产出合格产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形成全过程。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制定产品形成全过程的策划,确定生产过程,编制生产计划。

3.2开发部负责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并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工艺质量问题。

3.3品管部负责产品形成过程产品的测量和监视。

3.4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控制,以使生产设备具有过程能力。同时负责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

3.5各车间负责实施过程控制,确保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4.措施和方法

4.1 生产任务和产品要求信息的下达和生产前的准备

4.1.1在与顾客确定好生产合同或协议后,业务部向生产部、开发部、品管部下达生产任务,即“联络单”。开发部接到该单后,按照单上的具体要求,编制“大底配码表”,必要时经顾客确认,再由开发部确定大底厂家并取样。开发部据此编制“产前准备工作进度追踪记录表”,安排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内容包括:放板、试样、色卡、耗料、工艺、冲刀等。要求各相关人员按此进度进行工作,并对该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完成。并及时将该技术资料发给相关部门。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3

4.1.2开发部的设计师在开冲刀前应进行放样后的纸板试做,工艺员编制“生产工艺单”,以指导生产部制作。4.1.3如为第一次生产的款试,或为翻单但有发生变化,应进行产前试产(包括冲刀试制)。

4.1.3.1开发部设计人员按计划制作所需的技术资料。

4.1.3.2生管部应根据试产的需要及时将材料采购到位。

4.1.3.3生产部组织产前试做。制样过程参加人员须认真填写《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并签名。

A.产前试做应尽可能使用量产用的材料或相同材质,以真正验证出大批生产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开发部应进行必要的修改,或对“生产工艺单”作必要的修改并下达到各部门,防止不合格的产生。

B.冲裁课在试产时根据不同规格的材料进行合理排刀,以核实材料定额耗量的准确性,并把核实的结果通知生管课,以利于生管课对材料采购量进行控制,同时编制本课的作业指导书,。

C.帮面课管理按作业指导书进行车样,注重观察线路是否流畅、点、线是否明了,制作中的难易程度、存在的问题、应注意的事项。并编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E.对于需要进行设计更改的,生产部应及时反馈开发部,以便对不足之处进行更改。必要时由开发部对“生产工艺单”进行更改。

4.1.4生产部安排任务

4.1.4.1生产部接到业务部的每周定单总表,应立即编排“月生产计划”,确定采购材料的准确时间。在接到业务部的“联络单”后,编制并下达各制造课的“生产制造指令单”。

经确定的“采购计划”应传递到原材料仓库及各生产车间,以使他们了解进货情况,安排好生产。

4.1.4.2 生产部负责监督和协调各部门按计划实施。

4.1.4.3各制造课根据生产指令单,作好产前准备工作,追促各种材料及相关设施、人员的及时到位,作出生产安排并执行,确保生产进度得以实现。

4.1.5业务部如因合同更改、合同增加等情况需调整进度时,应对原下达的表单进行修改,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生产部接到通知时,应及时作出生产调整,使新的计划顺利实施。所做的更改应形成记录,由相关人员登录于原已下达的相关记录中,必要时更换原已下达的表单。

4.2 确定工序

4.2.1 生产流程图(见附图)。

4.2.2 关键工序:本生产流程中关健工序为前邦、鞋底胶、贴底、调胶水。

4.3 工序控制

4.3.1人员要求

4.3.1.1针对关键工序的操作员,应加强培训并进行考核,使员工充分掌握该工序的操作要求;从正反两面让员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4

工充分认识其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了解输入本工序和输出本工序的物料要求。

4.3.1.2对一般工序的操作员也要对其应知应会内容进行适当培训和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具体执行《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4.3.1.3当操作人员的技能涉及专业资格培训或考试取证时,行政部负责组织培训,并对记录和资格进行鉴定和保存。

4.3.2方法控制

4.3.2.1开发部必要时对现场人员讲解工艺要求;生产现场管理应在生产前组织本管辖区域人员讲解要求,并在

生产过程中进行巡视和监控,发生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指导,使员工充分掌握产品质量要求,熟练掌握规程。

4.3.2.2根据产品要求,各制造课制定生产过程所需的作业指导书,有“冲裁作业指导书”“帮面作业指导书”“成

型作业指导书”“鞋底作业指导书”,并要求各操作工应严格执行。

4.3.3设备控制:配备能满足工艺要求的设备,并使其能保持过程能力。具体执行《设备管理控制程序》。

4.3.4监视和测量设备控制:配备、使用并维护适合生产设备和测量和监视的设备。使生产中的

控制参数和产品特性值得到准确控制,为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提供支持。具体执行《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程序》。

4.3.5物料控制:生产中所需的原辅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半成品和成品均需按《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或转序。所有的半成品必须按照《生产计划表》先进先出的顺序使用;工序操作员可拒绝使用、加工不合格的产品。

4.3.6环境控制:生产现场做到环境整洁、纪律严明、设施完好、物流有序、信息准确。具体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7监视控制:

4.3.7.1对成型车间前、中段的烘箱温度、转速压底机的压力、时间等对过程影响起重要作用的程序予以规定,对其过程参数进行监控,并每两小时由组长进行一次检查,填写“过程参数记录表”。确保过程参数符合要求。具体见《成型作业指导书》。

4.3.7.2在过程中通过首检、巡检、自检、互检来监控产品质量,详见《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3.7.3对于关键工序操作人员需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4.4 交付的控制

4.4.1对于过程中的交付(如车间、班组的转序,外协厂的入库等)具体明确如下:

冲裁车间根据生产计划进度要求,保质保量的冲好材料,交中转仓进行配套;交付时必须注意保护好产品的标识,并填写交接单;

4.4.2中转仓根据生产计划追踪产品的完成情况,对冲裁车间转交的产品进行清点核对,双方签字交接;通知帮

面车间领料人员领料;

4.4.3帮面车间根据生产任务追踪中转仓,及时将完成配套的产品领入生产线,根据本车间的流程和任务安排发料;需与中转仓办理交接手续,做好清点检验工作;并及时将帮面的生产情况通报成型车间,以利安排生产;

4.4.4成型车间应根据生产任务追踪帮面车间和硫化车间,包括鞋底仓库的配套情况,尽可能的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成型车间将成品移交成品仓,办理交接手续。

4.4.5成品仓对生产任务和成型车间的移交入库产品核对,清点后通知业务部安排出货。

4.5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

4.5.1在生产过程中,应注意保护产品的标识,对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的安排和要求,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5

4.5.2在产品形成过程中,有不同的测量和监视状态,对测量与监视状态,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和《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4.6产品的防护

在内部加工和最终交付直至目的地期间,保持产品的标识和质量不要发生改变,以符合顾客的要求。产品的

防护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5.相关文件

《设备管理程序》

《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与顾客有关过程的控制程序》

《产品防护》

《测量和监视控制程序》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6.1联络单生产部 1 年

6.2 生产工艺单生产部 1 年

6.3 生产制造指令单生产部 1 年

6.4 楦底配码表开发部1年

6.5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生产部 1 年

6.6原材料请购单生产部 1 年

6.7过程参数记录表生产部 1 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6

1.目的

确保工作环境有序、清洁,能满足生产和服务运作的要求。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所有部门、车间、班组或工序的环境管理,包括文明生产。

3.职责

3.1各部门、车间负责现场环境的管理。

3.2行政部负责公共区域的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

4.措施和方法

4.1现场定位:对工作环境中现场进行定位。

4.1.1定位对象

工作现场实行定位管理。定位管理的对象是人员、设备、工具器具、物料、产品。

4.1.2人员定位

1)每台设备和每道工序操作者定位,即机台等生产设备均固定,车间班组人员定点定位,固定工作场所,关键的工序和设备只能由经行政部和车间课长考核合格的上岗人员持证上岗。

2)人员定位时,车间班组招聘人员必须是经过行政部面试和责任部门操作考核合格人员,持公司的厂牌上岗。

4.1.3设备定位

冲裁机台、帮面针车机台、成型流水机台等设备定位,同时明确用哪些设备来完成相应的产品或工序。4.1.4物料、产品定位

1)物料在加工前或加工后应放在指定的位置,并保管好原有标识。

2)完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应放在指定的料架、区域或流水线上,并对料架及区域进行标识。

3)物料、半成品、成品应有序的摆放、堆码,并防磕、碰、撞或划伤。

4.1.5工具器具定位

1)工具、器具摆放应合理,不应妨碍操作和物料、半成品搬运,如帮面的剪刀、针线等必须固定摆放。

2)工具器具应清洁,不得污染使用材料。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7

4.2现场文件

发至现场的文件应由使用人员保管。现场文件主要包括确认样、生产工艺单、检验标准、指令单、内部联络单、生产计划进度表、质量记录、色卡、作业指导书等。

1)现场文件应保持现行有效,不准使用失效和作废文件。

2)文件应保持清洁、清晰,并放在固定位置。不能随意乱放,不能损坏文件。

4.3现场卫生

1)应保持现场地面、料架、设备、门、窗、天花板清洁。应对工作区与物料、半成品、成品区进行划线标识。

在工作区外,不准有物料、废料、杂物、脏物等,并确保通道顺畅。

2)上班前、班后应擦拭设备等设施,保持其清洁。

3)工作区地面不准有废料、杂物、脏物等。

4)物料、半成品、成品上不准有无用的杂质。

4.4公共场所(包括宿舍、食堂)

1)公共场所保持清洁,专人打扫,定期检查。

2)垃圾桶(箱)定位放置,每天定期清理,垃圾桶周围地面不能受到污染。

3)公共场所车辆定位存放,客人使用车辆由保安指引放置。

4)所有员工应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5S”活动

4.5.1“5S”活动内容”

1)整理: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与没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清除掉。

2)整顿:把留下来的必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

3)清扫:将工作场所内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

4)清洁:维持上面3S的成果。

5)素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划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

4.5.2要求

1)各个部门定期组织内部进行学习、宣贯、检查;

2)行政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个部门进行”5S”检查、评比,并将结果公告,要求落后部门进行整改。

4.5.3检查

1)生产部应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评比。

2)行政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每周不定时对各部门(车间)现场管理进行检查,依据“5S”活动检查表进行,并记录检查结果。

4.6.2各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应进行分析,明确责任并限期整改。

4.7在工作环境中的检查记录、要求均应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8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5S”活动检查表行政部/各部门1年

7.5.3标识和可追溯性

1.目的

确保产品的可识别和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可实现追溯,同时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2.适用范围

2.1适用于产品(包含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接收、生产设备及其配件)的标识和追溯。

2.2适用于需进行检验的产品的合格状态标识。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产品标识的归口管理,负责进货、生产过程、成品的标识控制。

3.2品管部负责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追溯要求时,实行追溯,对测量和监视状态进行标识、管理。

3.3原材料进厂入库后的标识由仓库进行标识。

3.4产品生产、转序过程的标识,由各责任车间进行标识。

3.5成型车间负责成品的标识。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方法

1)标签

2)作业流水单

3)作工号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59

4)划区域

5)成品标识按顾客要求的包装进行区分

4.2原材料的标识

4.2.1原辅材料进库时,供方应提供材料名称、颜色、规格、供方名称、数量。外购鞋底外箱应明确型号、颜色、号码、数量、供方名称。

4.2.2仓管员经核对、检查后,以标签形式作为标识,明确其指令号,工厂型体,客人名称(订单号)、数量,以及待检、已检待定、待处理等标识,分类存放在固定场所或规定货架上。公司生产的鞋底经检验后,也应做好标识,内容为型号、指令号、颜色、号码、数量等。

4.2.3不合格的材料由品管部作标识,经测量合格的一律进入固定场所或规定的货架上。

4.2.4外购鞋底经品检员拆箱检验后,重新包装时应对外箱进行标识。

4.2.5对标识不齐全或错误的,仓管员应及时补充及更正。

4.3生产过程中产品标识

4.3.1冲裁车间

1)领料时,领料员应根据指令单、确认样核对原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对标识错误的原材料拒绝领料;2)作业前,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核对原始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核对正确后方可作业;

3)作业后,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以标签形式对完成的半成品进行标识,标识应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冲裁车间工序之间产品追溯以作业分配单进行新

标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2外协件(电绣、高频、印刷)

1)领料时,应根据冲裁车间开出的“作业分配单”核对需领取的材料与其标识是否正确;对有疑问的及时向分管的外协厂管理人员反映并予解决。

2)作业时,应保护好我司的产品标识,作业后包装时应根据作业分配单,原始标识须进行重新标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3帮面车间

1)帮面各组领料员在接到课长所开具的领料单时,应依指令单、确认样为准,按冲裁裁片标识进行逐至一对点领收。

2)操作过程中,以“帮面车间流水表”各道鉴单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流程表由帮面课回收并分单装订保管。3)检验员对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测量,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隔离,对合格产品进行每10双一捆打包及对其号码标识。

4)经验收合格半成品由领料员直接入帮面中仓,并由中仓员与成型中仓管理员进行对点交接,并开具转交单签字生效。

4.3.4成型车间

1)成型中仓管理员对帮面中转仓移交的半成品进行点验,核对标识是否正确,再放入规定的货架上。(货架应标识工厂型体、颜色、指令号)

2)操作中上、下工序转序过程中以“分左右脚”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

3)在测量和监视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由检验员放入不合格品筐内,标识隔离,合格品直接流入下一道工序。4.4成品标识

4.4.1成型车间的成品一律按不同顾客的要求进行包装,以不同的外箱、纸盒、塑料袋作为标识。

4.4.2成品仓库对成品进行“区域”标识,将成品按不同顾客、不同工厂型号、颜色进行堆码存放。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0

4.4.3对不合格品放置在“不合格区域”,次品和待处理品另行放置,做好标识、隔离。

4.5标识和可追溯性管理日期和生产班组

4.5.1可追溯性要求

1)各部门应妥善保管标识及相关记录,在必要时可实现追溯.

2)当发生需要追溯的情况时,进货时应追溯到供方,半成品、成品追溯到每一过程。

4.5.2标识的管理

1)标识不可以随意更改,与被标识品不能分离; 当标识被转移时,(如仓库以区域作标识,领出时)必须添加标识;

2)当接收、生产、周转、交付过程中遇到有产品标识损坏或丢失时,由生产部负责责令有关人员及时增补。3)当标识模糊或破损严重辨认不清时, 停止流转,必须由原标识人或管理人员重新进行标识. 必要时由检验员重新检验后再行标识。

4)任何员工对标识都必须做好维护管理.各部门及操作人员负责对自己责任区域内的标识维护和保持,不得随意更动。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贴标制造课使用时

6.2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

6.3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1

7.5.4顾客财产

1.目的

确保顾客的财产不丢失、损坏或变质。

2.适用范围

顾客提供的财产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顾客财产的洽谈和接收;

3.2开发部负责管理顾客的技术资料;

3.3生管课管理顾客提供的配件及其他材料.

3.4品管部对顾客提供财产检验。

3.5成品料仓库负责保管顾客提供财产。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的财产的种类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2

4.1.1技术材料

A.产品图片

B.技术要求

C.商标使用权书

D.样品鞋

4.1.2配件

A.贴标

B.吊牌

4.1.3其他材料:包装材料(含要求)等.

4.2交接:业务部负责与顾客洽谈,当顾管需要提供包装配件时,与顾客接收并记录于定单上,然后再与生管课交接,生管课再交成品仓库.

4.3保管和维护:成品仓库管理员应对顾客财产标识,以防止错用。并提供适宜的环境,防止变质或受损坏,如有损坏、变质、或丢失,应及时记录并向业务部报告,由业务部向顾管报告。产品的防护具体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4.4使用:制造各课领用时,应进行登记,使用时应对其加以保护,防止丢失或损坏,如发现缺少等情况,应通知业务部由其向顾客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

4.5保密:对顾客提供的财产,不得进行转用,对有保密性质的内容,不得泄密。

5.相关文件《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7.5.5产品防护

1.目的

确保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的所有过程的防护,保持产品完整的质量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到预期目的地的全过程的防护和采购物资的贮存管理。

3.职责

3.1生管课为产品防护的归口管理部门。

3.2各仓库负责原材料、成品的搬运、标识、贮存的防护管理。

3.3生产各个车间/部门负责产品、半成品、材料的包装、标识、搬运、防护、标识和交付。

3.4品管部负责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监控状态的标识。

3.5业务部负责产品交付的管理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

4.1.1产品标识

对产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全过程进行适当的标识,确保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实现追溯。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2 “产品标识和可溯性控制程序”的规定。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3

4.1.2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标识

确保只有经检测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厂、转序及出厂。应对生产过程中各阶段的测量和监视的产品进行标识,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7“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2搬运

4.2.1所有搬运过程应按照本程序4.2.4规定选用相应的搬运方式和搬运工具,保证搬运过程中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不受损坏和染脏。

4.2.2遇到阴雨天气,所有的搬运物品均应加盖必需的防护用具。

4.2.3搬运人员应根据所搬运物品的不同特点,按照本程序4.2.4规定的程序进行搬运。

4.2.4本公司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搬运方式,搬运工具,人员如表(一)。

表(一):

4.3贮存:对物资的存放环境和管理进行控制,防止物资损失或变质。

4.3.1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接收、发放按仓库管理制度规定作业。每年底应进行清查。

4.3.2物资收发帐目齐全,保管员对所有物资应做到“帐、卡、物相符”、“定位存放”。

4.3.3对仓库物资每月定期盘点,及时清除不能用的物资。

4.3.4原辅材料、成品应采取分层码垛、根、捆、袋、件、箱等计量法,并在上面进行标识。

4.3.5对所有的物料要按规定的区域定点、定位摆放,不同规格或型号的物品不

能混放在一起。

4.3.6易燃物资应独立存放。

4.3.7库房内部设施应合理,防止变质并符合安全、防火、防水、通风等规定。

4.4包装

4.4.1成品的包装由成型车间负责。

4.4.2成品包装前,包装人员应认真识别型号、颜色、标识;包装后按照品种、颜色、号码堆放整齐。

4.4.3包装人员必须严格按生产指令单要求进行包装,确保包装内容满足顾客要求,包括产品外包装的标识,要保持清晰。

4.4.4包装材料必须确保产品不受挤压,能经受长途运输和多次搬运。

4.4.5品管部对包装质量进行监测。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4

4.5防护

4.5.1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防护应做到保持原来的质量状态,防止各种损坏和破损、污染。

4.5.2仓库贮存必须防潮、防霉、防火、防压损、防变质,易压物品应放置在货架上。

4.5.3所有物品移位时一律轻拿轻放,防止碰擦和撞击。

4.5.4阴雨、刮风天气,一切物品都须加盖必要的防护用具,物资保管人员必须巡视检查,关闭门窗。

4.6交付

4.6.1所有交付顾客的产品均须满足顾客相应的要求,包括产品的质量、包装要求、顾客要求的交付地等。

4.6.2出货上货柜的产品、成品由仓管员核对数量、型号、标识,防止误交付。

4.6.3交付的防护措施应延续到指定的目的地。

4.6.4业务部必须选择运输信用好、软硬件设施较好的运输公司,做好产品交付的工作。

5.相关文件

《原材料仓库管理制度》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

《中仓管理制度》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各仓库台帐各仓库 1 年

7.6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

1.目的

确保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测量精度和准确性满足要求,以确保监视和测量数据是真实的。

2.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配置相应的监视和测量装置。

3.2品管部负责产品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和管理。

3.3设备课负责所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送检和维修,必要时对设备使用人员进行培训。

3.4行政部负责对测试人员定岗配置,人员培训安排。

4.工作程序

4.1产品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

4.1.1品管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填写“设备申购表”,报总经理批准。

4.1.2设备课负责随同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并参加装置选型、考察和验收,在采购合同中,应注意设备的易维修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5

性和经济性、测量准确度和要求一致。

4.1.3新购置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验收:如为量具,由设备课试用,没有异常方可入库;如为物理性能的检测设备,则应由设备课进行验收、入库并填写《设备验收单》。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具体内容:

1)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

2)安装调试后验收。

3)测试人员的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和技能等,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4.2测视和测量装置的内容:本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包含

4.2.1生产设备中与生产过程的监控参数有关的仪器、仪表,如温控仪。

4.2.2检验和试验产品质量的设备,如测厚仪,各种尺。

4.3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

4.3.1对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应在使用前或按规定的时间间隔送检,检定部门应由与国际或国家承认的有关基准有已知有效关系的检定合格的设备进行检定、校准,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3.2当未能溯源国际或国家基准,企业应建立自校规程,并记录按自校规程检定合格的记录。自校中使用的基准设备,必须送具备检定资格的计量检验部门强制检定。

4.4监视和测量装置的维护和管理

4.4.1设备课应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建立《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部门、等级要求、检定周期、合格状态。

4.4.2设备课每年初应建立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并按时送检,合格的方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采取措施(维修或报废),以防止不合格的设备投入使用。

4.4.3凡报废的装置,设备课应提出申请,设备课长批准后报废,当设备价值较大时由总经理批准。设备课据此对设备台帐消帐。

4.4.4设备课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应标识其检定合格状况,以利于使用者识别。

4.4.5设备使用者应必须在懂得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当使用过程较复杂时,应建立操作规程,执行者严格执行,以防止设备失准,同时对设备进行适当的维护保养。

4.4.6在设备搬运和贮存期间,搬运人员应采取措施,防止设备的损坏或失准。

4.4.7当使用人员发现装置没有经校准或失准、损坏时,庆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报设备课,设备课应组织人员及时维修、校准,需要外部计量单位校准和检修的,由设备课联系修理,检修后的设备应重新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发现失准时,设备的使用人员应确定失准的范围,并对不确定的测量结果进行评定和记录,必要时重新测量和处置。

5.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5.1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5.2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设备课2年

5.3报废申请表设备课1年

5.4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 1年

5.5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设备课长期

5.6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设备课1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6

8.测量、分析和改进

8.1总则

1.目的

通过策划并实施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使过程更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的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建立和监督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

3.2业务部负责处置顾客满意度的有关信息。

3.3各部门负责按照建立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进行具体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品管部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对生产中各个过程进行检验,以查产品质量符合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7

性,确保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4.2本公司应建立强有力的自我完善机制,能及时识别和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问题,通过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等工作,实施持续有效的改进活动,确保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4.3对实际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采取有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实施改进。包括采用统计技术。

5.相关文件

8.2监视和测量

8.2.1顾客满意

1.目的

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对顾客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对不满意的情况进行改进,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的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的评价。

3.职责

3.1 业务部负责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3.2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协助业务部解决顾客不满意的工作。

3.3业务部负责对顾客不满意问题的解决措施的跟踪验证和报告。

4.措施和方法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8

4.1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4.1.1业务部不定期向顾客发放“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征求顾客对本公司的满意情况;

4.1.2充分利用能接触到顾客的机会,主动与其交谈并了解顾客满意情况并记录;

4.2顾客信息收集整理、处置、反馈

4.2.1业务部对收回的调查表进行整理和归类,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①表示满意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②表示满意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③表示不满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④表示不满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4.2.2对②③④类的情况,业务部相关人员应对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处置意见,(必要时由业务部负责人请相关部门参加研究,决定处置意见)经业务部负责人审批,交相关部门部门执行。如涉及较大投资或出现较大变革才能实现,则需总经理批准。业务部相关人员对处置结果跟踪验证并记录。

4.2.3上述意见和建议如需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方可使顾客满意,则应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交管理者代表批准,必要时交总经理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直至实现改进。业务部相关人员负责跟踪验证并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2.4反馈:业务部对意见、建议处置的验证结果、可能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验证结果向顾客进行报告,了解并记录顾客对此的满意,直至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同时也向总经理报告,可能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内容沟通。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顾客满意调查表业务部 1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69

8.2.2内部审核

1.目的

通过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寻找改进的机会并实施改进,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

3.职责

3.1由管理者代表制定并组织实施内部审核年度工作计划。

3.2由管理者代表任命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

3.3由审核组长组织实施内部质量审核。

3.4各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审核。

4.措施和方法

4.1审核计划、时机和频率

4.1.1年度审核计划的制定

管理者代表依据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制定年度内部审核计划,每年八月集中对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进行审核,该计划于每年元月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0

4.1.2临时审核

根据体系运行的内、外部情况,由管理者代表制定临时审核计划,进行临时审核,需要临时审核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出现严重质量事故;

2.顾客有重大投诉;

3.文件发生较大变化。

4.2审核准备

4.2.1成立审核小组

4.2.1.1管理者代表确定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和审核时间。据此任命审核小组组长和组员。

4.2.1.2组长和组员需是具有内审员资格的人员。

4.2.2审核组长的准备工作

4.2.2.1根据审核的目的和范围,内审员所在部门,编制“审核计划”和日程安排,分配审核任务。

4.2.2.2审核员与被其审核的部门没有直接责任关系。

4.2.2.3审核计划须有: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日期、审核员。日程安排。

4.2.2.4审核组长将“审核计划”提前一周发放至相关部门和人员并确认;受审核部门收到审核计划后,如果对审核日期和审核的主要项目有异议,可在两天之内通知审核组,经过协商可以再行局部调整。

4.2.3审核员准备工作

4.2.3.1熟悉被审核部门的工作程序和文件;

4.2.3.2编制检查表,客观的、有代表性的选取抽样点。

4.3现场审核

4.3.1审核组长召集主持首次会议。

4.3.1.1参加人员为审核组成员,被审核部门负责人、公司领导。

4.3.1.2会议内容:

1)与会人员签到;

2)再次确认审核范围、审核计划、时间安排、审核依据、审核目的;

3)介绍审核过程方法;

4)确定沟通会议、末次会议的时间地点;

5)澄清审核计划中不明确的内容。

4.3.2现场审核

4.3.2.1审核组长要控制审核的全过程,包括审核计划、进度、客观性、审核结果。

4.3.2.2审核员依据检验表,通过交谈,查阅文件记录,检查现场,实地测试等方式收集客观证据,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不能在发现的问题中加入个人的责备,并做好详尽的客观记录。

4.3.2.3现场发现问题时应当场让该项工作负责人(或操作者)确认,以保证不合格项能够完全被理解,有利于纠正。

4.3.2.4审核组每天审核后举行内部沟通会议,交流审核路线,审核内容,协调一致,确保审核按计划完成。现场审核完毕后再次召开审核组内会议,确定不合格报告。

4.3.3不合格项

4.3.3.1不合格报告:针对审核中的不合格项,审核员开具不合格报告,判定不符合标准条款和不合格性质,并由被审核部门确认。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1

4.3.3.2审核员提出纠正/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要求及完成日期。

4.3.3.3对所有的不合格项进行统计,填制不合格项分布图。

4.3.4末次会议

4.3.4.1现场审核完成后,审核组长主持召开末次会议。参加人员与首次会议同,参加人员需签到。

4.3.4.2审核组概述本次审核的概况,不合格项报告的数量和分类,宣读不合格报告。

4.3.4.3审核组就受审核部门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实现质量目标和本部门的质量目标的有效性方面作出审核组的结论。

4.4审核报告

4.4.1审核组完成现场审核后,组长应编写审核报告,内容如下:

1)审核的目的、范围;

2)审核组成员和受审核部门名称及负责人;

3)审核的日期;

4)审核所依据的文件;

5)不合格项的报告;(所有不合格报告均作为附件附于审核报告之后)

6)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结论性意见;

7)审核报告的分发清单。

4.4.2审核报告应如实反映审核的气氛和内容,标有日期和审核组长的签名。

4.4.3审核报告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行政部按“文件资料控制程序”分发至有关领导和部门。各部门应将审核的结论与本部门人员进行沟通,确保相关人员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4.4.4审核报告的信息由管理者代表提交管理评审。

4.4.5审核报告的发放范围

1.总经理、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

2.受审核部门;

3.不合格项所涉及的相关部门;

4.5纠正和预防措施

4.5.1被审核部门应对每个不合格报告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反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和完成的期限。

4.5.2审核员针对责任部门提出的纠正措施进行分析、认可后,管理者代表批准,责任部门实施。

4.5.3当不合格短期内不能完成纠正措施时应制定纠正措施计划,审核员认可,管理者代表批准。

4.6不合格项的跟踪验证

4.6.1当纠正预防措施预定完成日期到期或审核组长接到完成的通知,指派一名审核员验证其完成情况,审核员经验证该措施有效在验证栏中签字,关闭此项不合格,并提供验证资料。

4.6.2在规定完成日期内未能完成纠正措施,审核组长应对此进行跟踪,并各管理者代表报告。必要时应向总经理报告。

4.6.3在下次审核计划对发现不合格部门进行审核时,审核员应检查所采取的纠正措施是否仍然有效。如不再生效应重新开具不合格报告,并判为严重不合格。

4.7资料提供和保管

4.7.1内部质量审核中使用的全部记录(包括不合格项报告和内审报告),由审核组长移交品管部按照本公司《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保管。

4.7.2对审核后提出的纠正措施可能涉及到文件更改的,应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2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记录保和部门保管时间

6.1审核检查表品管部1年

6.2不合格报告品管部1年

6.3不合格项分布图品管部1年

6.4年度审核计划品管部1年

6.5审核计划表品管部1年

6.6管理评审报告品管部1年

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使过程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以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管理者代表负责实施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4.工作程序

4.1确定所监视和测量的过程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确定所需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确定的依据是公司目前对质量影响关系重大,而又易于失控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3

的这些过程;

4.1.2管理者代表将确定的被监视和测量的过程列入《过程监视和测量的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4.2管理者代表根据产品形成过程的特点,公司所拥有的审核,分配检查的职责,按内审的形式形成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检查。检查方式也可以采用统计技术能方法对过程能力进行;

4.3如过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相应的纠正和纠正措施;

4.4过程监控的有关的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过程监视和测量计划行政部长期

8.2.4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转序、出厂。

2.适应范围

原辅材料、外协件、半成品、成品及生产工具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编制进货、过程、最终检验的检验规程,品管部实施。

3.2鞋底车间负责硫化鞋底模具的检验及大底的验收。

3.3各车间按生产工艺单/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操作,并以“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的形式检查。

3.5品管部经理与客人对产品进行最终检验和填写放行文件。

4.方法和措施

4.1进货检验

4.1.1原材料进厂后,原材料仓管员要及时作“待检”标识,然后通知品管人员进行检验。

4.1.2品管部专职检验员接到通知,对购进原材料按色卡、确认样、客人确认小样、《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由专职检验员记录于“进货检验记录表”。合格后通知仓库入库,如出现不合格,按《不合格品控制程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4

序》执行。

4.1.3对皮料和革料,如顾客有要求要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则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提供材料送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并将结果通知生管课。

4.2过程检验

4.2.1检验方法有如下几种:

4.2.1.1首检:每个新款产品或间隔一个月未生产的老款产品,每个部门、车间、班组、个人必须进行首件外观检验,并做好记录。

4.2.1.2操作人员自检:操作人员在加工过程中,必须进行自检,检查所加工的产品是否要求,必要时核对指令单、确认样、生产工艺单。经自检合格后方可流入下道工序。

4.2.1.3工序之间互检:操作人员在接到上道工序的产品时,要检查该产品是否符合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加工,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上道工序重新加工。

4.2.1.4巡检:车间现场管理人员(班、组长)每班至少对该班组进行一次巡检,每次至少抽检每部门件四双(半成品或成品),并作好记录,对易发生问题的工序和个人应重点检查,并指导作业必要时调整人员进行作业。

4.2.1.5专职专检

1)品管部在产品形成各生产车间的不同阶段,设立专检人员,具体分布如下:

2)专职检验员根据《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对检验的常规范围内的不合格,由品检员直接处置,要求操作工直接返工,不作记录;对超常规的不合格,应其不合格情况记录于《品检日报表》,该检验记录由制造课管理签字确认方为有效。对出现的不合格品具体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最终检验

4.3.1产品包装后,由品检员按《检验内控指标》规定的比例对产品的包装要求和质量要求进行抽检,并记录于《成品鞋抽检记录》,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2如顾客有要求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的送样交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

4.3.3品管部经理为最终检验产品放行责任人,只有最终检测结果合格后,品

管部经理在《成品鞋抽检记录》上签字。

4.3.4顾客或其代表在发货前应在成品仓库对产品进行验收,形成《验货报告》,检验报告由检验人员和品管部经理确认。合格后产品方可发出。

4.3.5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不得发出。

4.3.6产品经最终检验合格后,业务部负责与商检部门联络,报送《出境货物报检单》、《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经商检部门回复《出境货物换证凭单》后方可交付、出货。

5.相关文件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生产工艺单》

《作业指导书》

《检验内控指标》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5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品检日报表品管部/生产部1年

6.2巡检记录表责任车间 1年

6.3首检记录表生产部/品管部1年

6.4进货检验记录品管部1年

6.5成品鞋抽检记录品管部1年

6.6验货报告品管部1年

6.7出境货物报检单业务部1年

6.8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业务部/品管部1年

8.3不合格品控制

1.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的要求,以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的控制。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对专检点发现的不合格品的控制,并对发生严重不合格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和确定处置方式。

3.2品管部、生管课、仓库和各生产车间负责本部职能范围内,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隔离和处置。

3.3必要时总经理负责严重不合格的处置结果的的审批。

4.措施和方法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6

4.1总则: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若发现某种产品,通过检验判断,属不合格品时,应按本程序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并由品管部通知有关责任部门。

4.2不合格分类:常规一般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和严重不合格。常规一般不合格为易出现,易纠正的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为不应出现,但量少的,偶然出现的不合格;严重不合格为成批的,不断重复出现的超常规不合格,后果严重的不合格(严重影响合同顺利履行或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4.3原辅材料外加工配件不合格控制。

4.3.1 品检员对外购的原材料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时,应记录并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必要时报品管部经理处置,同时通知生管课,并要求生管课协助处理,通知材料仓库管理员对不合格进行隔离和标识,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合格报告的信息,做好以下工作:

a)原材料仓库的仓管理,将品检员检出的不合格,立即移到仓库的不合格区,按《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对该批产品进行不合格状态标识,隔离并做好记录。

b)品管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为了保证外购原材料的质量,本公司对不合格的原材料一般采用拒收的进行处置;如拒收的结果对生产影响太大,则在顾客许可的情况下让步接收;或让步选用。要求使用部门选用,处置的结果由品检员在检验记录中记录。

c)生管课负责及时实施处置意见。

4.不合格品的控制

4.4.1对出现的常规一般不合格,需要返工的,则由操作工进行返工,返工后需重新检验,作报

废处置的,则将不合格的半成品置于专用的容器或场所,并进行标识。对这一过程不作记录。

4.4.2对超常规的一般不合格,品检员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处置的结果应记录于《品检日报表》中。

4.4.3 对出现的严重不合格,各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a)品检员对不合格品按《标识和追溯性控制程序》进行不合格品标识,记录。与此同时将记录交到品管部。b)品管部根据提供的信息填写《不合格评审表》,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参加人员应对得置结果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交相关部门或人员执行。

c)处置部门指定人员负责实施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并将结果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交回品管部。

d)若作返工或返修,返工或返修后,有关车间应立即通知品管部品检员,品检员按《产品的监视测量的控制程序》重新进行检验和记录。经重新检验合格的产品才准予入库或转序。

4.5本公司根据产品生产工艺的特点,对不能进行返工的不合格半成品都作报废处置,为此不存在向顾客或其代表提出让步申请。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7

4.6成品不合格品的控制

4.6.1品管部的抽检人员,按《产品的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抽检,对超出允许范围的不合格结果,抽检人员进行标识,并要求制造课进行全面翻箱,由制造课对不合格进行处理,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4.6.2顾客或其代表的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经品管部经理确认后,按《标识和可追潮性控制程序》要求现场管理进行不合格品标识,同时作出全面翻箱的处置。

4.6.3上述的不合格品处置,由处置人员记录于相应的检验记录中,如为难以纠正的严重不合格,应填制《不合格评审表》,并由品管部经理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参加人员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

4.6.4对返工的产品应进行重新再检,合格后方可放行。

4.7交付后的不合格品的控制

4.7.1产品交付后,当顾客对该批产品提出异议时,业务部应立即作出反应,并与顾客沟通,必要时由品管部对质量确认或到法定检验机构检验。

4.7.2根据检验结果,由业务部同顾客进行协商,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处置结果填制于《不合格评审表》中,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如有进行返工的,则经返工的产品必须经重新检验合格方可再发出。

4.8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严重不合格时,品管部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后果,同时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具体按《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9所有不合格的记录,品管部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不合格评审表品管部 1 年

各检验记录品管部 1 年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8

8.4数据分析

1.目的

选用适用的统计技术,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辅助寻找和分析不合格问题。

3.职责

品管部负责选用,各部门分别实施。

4.工作程序

4.1.1选择应用统计技术的场合。

4.1.2在制定纠正措施时,选用一定的统计技术,在必要的时候,用于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对症下药地制定纠正措施。

4.2 本企业选用的统计技术有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79

4.2.1品管部用排队列图每月对各种检验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影响质量的主要原因,据此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具体执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4.2.2各部门(车间)在分析不合格品产生原因时,如原因比较复杂或涉及的部门较多,可应用因果图全面分析和记录不合格原因。

4.2.3各部门在统计分析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时,可用趋势图直观图示。

4.3品管部每年或在必要的时候,对所选用统计技术的使用情况作出评价,确保统计技术实施的有效性。

4.4各部门应用统计技术所形成的质量记录最后交品管部保管

5.相关文件

《产品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排列图品管部1年

6.2因果图品管部 1 年

6.3趋势图品管部 1 年

8.5改进

8.5.1持续改进

1.目的

通过使用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审核结果、数据分析、纠正与预防措施和管理评审等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

3.职责

3.1管理者代表负责召集相关部门实施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3.2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各业务范围内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0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定期开展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和管理评审活动,在审核和评审过程中要对企业的质

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和评审。

4.2对审核评审输出,必要时通过应用数据分析等方法,寻找质量管理体系运作中需要改进的机会。

4.3管理者代表审批纠正和预防措施,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针对需要改进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措施和改进的目标,按照《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的要求实施有效的改进。

4.4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必须通过不断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评价,寻找改进机会,有效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以实现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进步。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数据分析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8.5.2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1.目的

防止不合格再发生和潜在不合格发生。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生产和服务全过程中,对出现不合格和潜在的不合格因素需采取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场合和情况。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责任部门。

3.2各责任部门对本部门存在的不合格或潜在的不合格因素制定相应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负责实施。

3.3管理者代表负责重大的预防和纠正措施的审批和协调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纠正措施

4.1.1对不合格品和不合格项的识别,通过以下信息来源来实现。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1

1)顾客的投诉(业务部应在当天将投诉信息汇总传递给品管部)

2)产品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3)管理评审的输出需改进的要求

4)内审出现的不合格

5)数据分析的输出需改进的要求

6)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7)过程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4.1.2纠正措施的实施

4.1.2.1对于顾客投诉和顾客不满意中反馈的产品质量问题,由业务部人员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具体执行《顾客沟通控制程序》和《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1.2.2属于内审和管理评审而需采取巴正措施的情况,具体执行《内审控制程序》和《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4.1.2.3对生产中出现的严重不合格、不断重复的一般不合格、数据分析输出需改进的要求,由品管部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

4.1.2.4过程的监视和测量不合格,由管理者代表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

4.1.3分析不合格原因

为了消除不合格原因,防止再次发生同样的不合格,各责任部门收到“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时,应分析不合格产生原因,制定消除原因的措施,确定实施人员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组织实施。纠正措施的制定应与不合格的影响程序相适应。

4.1.4对纠正措施的审批

管理者代表对责任制定的纠正措施进行审批,对概念不明确或无效的纠正措施应给予纠正,要求责任部门重新制定,以提高纠正措施的有效性。经批准后交责任部门实施。

4.1.5跟踪验证

4.1.

5.1责任部门有效实施纠正措施并具有效果后,通知“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开出部门到现场验证。开出部门应及时验证并记录,验证措施的有效实施和同样的不合格已不再发生或已得到最大程度的改进。可能时,应提供有效性的证据。

4.1.

5.2对于验证无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应重新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要求责任部门

重新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并按上述要求直到验证有效。

4.2预防措施

4.2.1需采取预防措施的信息来源:

4.2.1.1各部门对本部门的质量记录及质量管理的情况进行分析和观察,提出潜在的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

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1.2由品管部在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各种质量会议,通过讨论提出潜在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

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1.3通过对本部门各种不合格的举一反三,提出可能的潜在的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

责任部门。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2

4.2.1.4在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研讨或外请专业人员指导后,各部门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提出潜在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2各有关部门接到该通知单后,按4.1.3----4.1.5的所有条款实施预防措施,直至潜在不合格被消除或最大程度得到改善。

4.3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如果涉及文件更改,应由验证人员通知文件编制部门或人员按《文件控制程序》的相关条款进行更改。

4.4各部门所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信息,应反馈品管部,品管部将所采取的所有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有关信息提交管理评审,以保持或改进质量体系的有效性。

4.5纠正和预防措施所形成的质量记录交品管部,由品管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顾客沟通控制程序》

《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内审控制程序》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品管部/各部门 1 年

程序文件目录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3

中国经理人在线http://www.qiquha.com 国家审核员学习网http://www.qiquha.com 84

篇3:某鞋业公司质量方针与质量记录控制程序(81页)

0.1发布令与任命书--------------------------2 第7.2/7.2.2章与顾客有关的产品

0.2引言-----------------------------------------3 要求的确定和评审控制程序------------- 43 0.3公司简介-----------------------------------4 第7.2.3章顾客沟通控制程序------------- 46 0.4公司组织机构-----------------------------5 第7.3章设计和开发控制程序------------ 48 0.5 质量管理体系职能分配表-------------6 第7.4章采购控制程序--------------------- 50 0.6质量方针----------------------------------- 7 第7.5/7.5.1章生产和服务提供控制程序--53 0.7质量目标----------------------------------- 8 第7.5章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57 第一章范围------------------------------------ 9 第7.5.3章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59

第二章引用标准、法律法规--------------- 10 第7.5.4章顾客财产----------------------- 62

第三章术语和定义--------------------------- 11 第7.5.5章产品防护控制程序----------------63 第4/4.1章质量管理体系/总要求---------- 12 第7.6章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65 第4.2/4.2.1章文件要求/总则-------------- 13 第8/8.1章测量、分析和改进----------------67 第4.4.2章质量手册-------------------------- 14 第8.2/8.2.1章监视和测量/顾客满意度

第4.2.3章文件控制程序-------------------- 15 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68 第4.2.4章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18 第8.2.2章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

第5/5.1章管理职责/管理承诺------------- 20 控制程序---------------------------------------70 第5.2章以顾客为中心---------------------- 21 第8.2.3章过程的监视和测量-----------------73 第5.3章质量方针---------------------------- 22 第8.2.4章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74 第5.4/5.4.1章策划/质量目标-------------- 23 第8.3章不合格品控制程序-------------------76 第5.4.2章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24 第8.4章数据分析控制程序-------------------79 第5.5/5.5.1章职责、权限和第8.5/8.5.1章改进/持续改进-----------------80 沟通/职责和权限--------------------------- 26 第8.5.2章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81 第5.5.2章管理者代表---------------------- 29 附录程序文件目录-----------------------------83 第5.5.3章内部沟通------------------------- 30

第5.6章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31

第6/6.1章资源管理/资源的提供--------- 34

第6.2章人力资源控制程序--------------- 35

第6.3章基础设施--------------------------- 37

第6.3.1章设备控制程序------------------- 38

第6.4章工作环境--------------------------- 40

第7/7.1章产品实现的策划---------------- 41

规范公司管理,保证产品质量,确保公司信誉,创造经济效益是公司发展的宗旨。

为适应市场经济及世界贸易发展,公司依据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准,结合公司实际,建立起完整的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形成XX鞋业有限公司的《质量手册》,于2000 年12 月18 日发布,12 月18 日实施。

《质量手册》明确阐述了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是公司质量形成全过程中过程控制的工作准则和纲领性文件。在公司最高管理者――总经理领导下,本公司与质量相关的所有员工,应严格遵守执行《质量手册》,并持续、有效实施。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面对我国加入WTO后的市场机遇和挑战,提高公司实力与竞争力。

经研究,由担任管理者代表,除原有工作职责外,还负责:

1.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所需的过程得到建立、实施、保持;

2.向总经理汇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3.确保提高本公司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4.就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关事宜外部各方的联络工作;

总经理:

日期:

1.本手册依据为GB/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标准。制定本手册是为贯彻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确定公司质量方针、质量目标、职责权限,建立符合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并确保有效运行。

2.本手册有关质量方面的术语引自GB/T19000-2000 idt ISO9000:2000。

3.本手册适用于旅游鞋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

4.本手册是阐明本公司的质量方针,描述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其作用为对外向顾客提供质量保证的证据,对内提供质量管理活动的依据。

5.本手册引用标准:

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GB/T19000-2000 idt ISO9000:2000质量管理管理―基础和术语

注:“●”表示责任部门/负责人;“○”表示协助部门/协助人;“■”表示分管领导。

质量方针

以顾客为中心,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以顾客为中心:

1)公司承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均为充分理解和符合顾客的需求和期望;一切活动的结果必须满足或超越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增强顾客满意程度。

2)对顾客的任何不满意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3)在质量形成过程中,下一过程是上过程的顾客,上过程的工作应以下一过程工作的需求为中心。

2.全员共同追求持续改进。

1)持续稳定质量以满足顾客需求。

2)不断改进质量以超越顾客期望。

3)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以提高管理的有效性和效率。

质量目标

根据公司质量方针,本公司的质量总目标。

1.建立、实施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2.产品出厂交货率100%。

3.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98%,

4.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100%。

5.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90%。

全体员工务必正确理解、贯彻、实施本公司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

质量目标计算公式

产品出厂交货率=月出厂交货实际总数/月出厂应交总数

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月最终检验一次合格数+月顾客验货一次合格数)/(月最终检验次数+月顾客验货次数)出厂产品检验合格率=月检验合格出厂数/月出厂数

顾客对合同履行的满意度=每季经调查满意的顾客数/每季经调查的顾客总数

1.范围:

1.1总则:

本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要求建立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管理体系覆盖本公司产品旅游鞋等系列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全过程的控制。

使用质量管理体系,既用于证实本公司有能力稳定地提供满足顾客要求和适用法律法规要求的产品;又用于通过持续的改进以增强顾客满意。

1.2应用:

本公司产品的特点和经营方式的性质,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不需对标准的任何条款删减,以建立满足标准要求和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质量管理体系。

2.引用标准、法律法规

2.1 ISO9000:2000标准2.2 ISO9001:2000标准2.3产品质量法

2.4计量法

2.5合同法

2.6

3.术语和定义

本手册采用GB/T19001-2000给出的术语和定义,本手册的供应链如下:

供方――公司――顾客

本手册中采用ISO9000:2000术语,如有专用术语则在相应的程序文件中体现。

4.质量管理体系

4.1总要求

1.公司按GB/T19001:2000 idt 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对本公司的设计、生产、销售各过程进行了识别,对这些过程的顺序和相互作用都进行了确定,并对每个过程都按标准的要求进行了适合本企业质量管理的规定。

2.为了确保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及应用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得到控制,本公司编写了相应的程序文件,并有相关的作业指导书、规范等作为支持性文件。

3.为了支持这些过程的有效运作和对这些过程的监视,企业配备了必要的人力、设施、财务及有关信息等资源。

4.为了测量、监视和分析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运作过程的有效性,企业实施必要的措施以实现这些过程所策划的结果和持续改进。

5.针对可能影响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外协,本公司不但进行了识别,而且要在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生产信息、产品要求的信息加以支持和严密的控制,确保生产的顺利。

4.2文件要求

4.2.1总则

本公司根据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形成过程和特点建立和保持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文件包括:

1.经总经理批准发布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

2.公司按ISO9001-2000标准编写的《质量手册》;

3.按《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条款要求和实际需要而编写的《文件控制程序》、《质量记录控制程序》、《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等20个程序文件。

4.为了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产品质量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编写了相关/支持性文件以支持质量手册有效运行。

5.按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建立和产生的质量记录;

6.各种与本公司生产经营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

4.2.2质量手册

1.质量手册是本公司质量管理纲领性和法规性文件,它规定了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范围,对删减的细

节和合理性作了描述,本手册包含了程序文件,并引用了企业的支持性文件。

2.质量手册表述了本公司正在运行中的质量管理体系,对质量管理体系所需要的过程组成,过程顺序和过程相互作用进行了描述,明确了各过程有效控制的准则和方法,以及监视、测量和分析这些过程而采取改进措施的方法,确保了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充分性、有效性和适宜性。

1.目的

确保需使用文件的部门或人员及时得到其有效文件。

2.适用范围

与质量体系有关的文件(企业内部编制的质量管理文件和外来的受控文件)。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文件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注:受控文件:指需保持有效版本的文件(当文件出现最新版本时,应及时发放新文件,回收旧文件的文件)。如内部需执行的文件,外部需供方执行的文件。对向顾客提供组织质量管理体系情况证据时的质量手册,常属非受控制文件。

4.措施和方法

4.1文件分类

4.1.1质量手册:用以说明本公司质量方针、目标及组织权责,描述体系运行原则的基本文件。

4.1.2程序文件:描述质量体系运行及要素所涉及到的各个职能部门活动范围的文件。

4.1.3作业指导书:具体指导各个岗位如何操作的作业规范。

4.1.4规范:阐明要求的文件,如产品检验标准、工序控制要求、工艺流程、样板等。

4.1.5质量计划:对特定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及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

4.1.6表单记录:记录质量活动及其结果有关数据的规范的表格形式。

4.1.7外来文件:对本企业需执行的旅游鞋国家标准、产品质量法。(当产品质量要求只为顾客要求时,则上述标准可不列入受控文件)。顾客提供的需本企业执行的要求文件。

4.1.8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

4.2文件制定和审批

与质量相关的所有文件在发布前,应由以下规定的人员审批其符合性(指符合标准要求和实际操作的需要)、充分性(所有影响因素完全考虑周到)和有效性(在可能的范围内有效解决质量问题和管理问题),满足后方可批准实施。

4.2.1行政部根据各职能部门的程序文件,总经理制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汇编成满足ISO9001标准要求的质量手册,经管理者代表审核,总经理批准。

4.2.2程序文件及其相关的表格由归口职能部门(依据标准要求职能分配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并交行政部统稿。

4.2.3作业指导书及其相关表格由生产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写,生产部门批准。

4.2.4规范文件及其相关表格由开发部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开发部负责人批准。

4.2.5质量计划的编制职责依据本质量手册的第7章产品质量策规定执行。

4.2.6各部门内部的管理性文件由本部门负责人编写,管理者代表批准。

4.3文件的标识和发放:

4.3.1标识范围: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部门编制的其他文件,除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以外的所有的文件(包括外来文件)均应进行“受控”标识。

4.3.2标识内容:

4.3.2.1编号标识:每份文件按《文件编写导则》设定唯一的文件编号。

4.3.2.2受控标识:对发放于内部执行的文件或发放外部(如给供方)执行的文件,应加盖“受控文件”原色印

4.3.2.4修改状态标识:每页文件应标识修改状态。

4.3.3文件发放:

4.3.3.1标识后的文件应由行政部负责发放。质量手册可整本发放,也可把程序文件独立发放。每份文件应发放到文件的使用部门。文件发放范围由行政部负责人填制或审批,发放时由领用人签名,并填写“文件发放审批表”。

4.3.3.2每批所需特定的技术要求文件则根据《生产过程控制程序》加以传递。

4.4文件的管理

4.4.1行政部应建立文件档案,保存每一版本的文件及其每一版本间的文件修改清单,以实现文件变更的可追溯性。

4.4.2贮存于计算机中或软盘应注意防病毒和受损,并对所存文件形成清单,标识每份文件的修改状态及存放地

址,以利于识别和使用。

4.4.3行政部对加盖“受控文件”原章的文件建立“受控文件一览表”,列出各类文件目录及其修改状态,以便识别文件的现行修订状态。对发放到各部门的文件也由行政部建立部门的“受控文件一览表”交各部门负责人,以利于管理本部门的文件。

4.5文件领用

4.5.1当有新进人员、转岗人员、或需使用文件的人员未领到文件时,其部门负责人填制“部门联络单”,交由行政部按4.3.1相应条款执行发放文件。

4.6各部门或人员在使用文件时应注意

4.6.1不得随意借用其他人的文件复印。

4.6.2不得使用未加盖“受控文件”原章标识的复印件,一经发现立即交行政部收回销毁。

4.6.3当文件使用人的文件破损严重,影响使用时,应到行政部办理更换手续,交回破损文件,补发新文件。新文件的分发号仍沿用原文件分发号,行政部将破损文件加盖“作废”标识。

4.6.4当文件使用人将文件丢失后,应按4.

5.1条办理申请领用手续,但必须在联络单中作出说明,必要时应做出检讨或罚款。行政部在补发文件时应给予新的分发号,并注明丢失文件的分发号作废。必要时将作废文件的分发号通知各部门,防止误用。

4.6.5当文件使用者离职时,必须将文件交回行政部(纳入移交手续中)。

4.7文件借阅

4.7.1需临时借阅文件的人员,需经行政部负责人批准可借阅文件。借阅者应在指定日期归还文件,到期不归还由行政部主动收回。归案文件一律不外借,防止文件丢失和损坏。

4.8外来文件的控制

4.8.1收到外来文件的部门/人员,应交行政部按受控文件进行标识和发放管理。

4.8.2行政部应确保文件是有效版本。

4.8.3当外来文件失效时,行政部应及时收回已发文件,并进行“作废”标识。

4.9文件修改

4.9.1文件的编制、审批和执行人员应关注文件执行的有效性和适宜性。应为适应实际情况的变化和提高有效性而适时加以修改。个别文件的更改集中由编写人申请,原审批人审批;体系文件的全面更改由管理评审会议提出或由管理者代表批准。

4.9.2文件更改后的审批应由原审批人进行。若出现机构变动或人员调动,可由原职务的对应职务或人员进行审批。

4.9.3更改后的文件经批准后及时按4.3条款发放到相应的场所,并同时收回失效文件,对失效文件标识“作废”。

4.10文件的换版和作废

4.10.1文件经多次修改(修改码从00到09时)或文件需进行大幅度修改时应进行换版。原版次文件作废,换发新版本;第一版为A版,经修改后需要该版的改为B版,依此类推。

4.10.2所有作废文件应加盖“作废”标识。对任何需保留的作废文件加盖“留用”标识,以免误用。

4.10.3对所有作废的文件登入“作废文件清单”中。行政部负责人集中统一销毁。

5.相关文件

《生产过程控制程序》

《生产策划控制程序》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文件发放审批表行政部长期

6.2文件更改通知单行政部长期

6.3受控文件一览表行政部长期

6.4 部门联络单行政部一年

6.5作废文件清单行政部一年

4.2.4质量记录的控制

1.目的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中的质量记录保存完好,并利于快速查寻。

2.适用范围

为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产品符合规定要求提供证据的记录。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编制本公司的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负责培训并监督该程序的执行。

3.2各部门或人员应认真学习和掌握该程序并按规定执行。

4.措施和方法

4.1 质量记录的填写

4.1.1从事质量活动的人员要按发布的《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中相应的表格格式使用。填制时只能用钢笔、签字笔、圆珠笔,不能用铅笔填写。

4.1.2质量记录在填写时应有记录人员签名并有日期,记录情况应实是求是,做到字迹清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生产过程的控制记录和检验记录不得更改。如因笔误而需更改,应清晰划改,并在更改处签上更改人名字。

4.2质量记录的标识

4.2.1为了保证质量记录有唯一性标识,对每一份质量记录都有表式均设有唯一性编号,具体执行《文件编写导则》。

4.3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

4.3.1质量记录格式的更改应《文件控制程序》中的4.9条款实施。更改后的格式要在实施前及时调整《质量记录控制清单》及其表格附件,使其保持为有效版本的文件。

4.4质量记录的收集、归档

4.4.1质量记录由各部门自行收集及保管,每月应对收集上来的质量记录进行分类编目和对名称和时间标识,以利于查询和追溯。如有存于电脑上或磁盘上的质量记录,也应在文件目录上或磁盘上按此要求进行标识。并归案存放,填制“质量记录归档清单”。各部门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本部门填制的质量记录,形成“质量记录清单”,以利于质量记录的管理。

4.5质量记录的保存期与贮存

4.5.1各质量记录的保存期限根据程序文件中质量记录的保存年限规定执行。根据质量记录的不同性质作用,将质量记录的保存期分为长期、一年期。如培训、考核记录,在培训对象在岗时,应为长期保存。

4.5.2各类质量记录应有专人专柜保管,确保质量记录的完好无损。同时做好防火、防潮、防虫害等工作。

4.5.3存于电脑中的质量记录,要做好防病毒。如有进行备份,对备份磁盘要做好防潮、光、压。

4.5.4外来质量记录如顾客投诉或产品检验记录,由各责任部门整理、归档,并按本程序要求做好管理和保管工作。

4.6质量记录的借阅

4.6.1归档的质量记录必须严格保管,借阅时必须经本部门领导批准后借阅,借阅时填写“质量记录借阅登记表”,标明归还时间并及时索回。

4.6.2所有质量记录的原件一律不外借,合同条件下要提供给顾客的记录,须经本部门领导审核分管副总批准,并使用复印件。

4.7质量记录的处理

质量记录达到规定的保存年限后,由各部门统一交行政部并由行政部进行登记,填制“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统一由行政部销毁。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清单》

《文件编写导则》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质量记录归档清单行政部长期

6.2质量记录清单各部门长期

6.3质量记录销毁申请单行政部 1 年

5.管理职责

5.1管理承诺

1.目的

明确总经理对建立和执行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性的承诺。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各管理层对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和承诺。

3.职责

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发布本公司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负责向职工传达满足顾客和政策法规要求的重要性;负责协调本公司各种资源能满足产品质量的要求;负责主持管理评审。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承诺本公司各管理层次及各职能部门和人员的管理职责已确定并得到贯彻。

4.2总经理为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的要求,责成行政部负责跟踪、收集、宣贯法律法规知识。

4.3总经理制订了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体现公司的长远目标以及顾客期望和要求,并对顾客作出质量的承诺。

4.4总经理决定对质量管理体系每年至少评审一次,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和持续改进。

4.5总经理承诺在生产、服务过程中,各管理职能协调统一,确保获得在人才、资金、管理、技术、装备、信息与环境等资源满足顾客要求。

5.相关文件

《质量手册》

5.2以顾客为中心

1.目的

明确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指导思想,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和满足。

2.范围

适用于企业与顾客的沟通及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职责

3.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确保企业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能够满足顾客的与产品质量有关的要求。

3.2业务部具体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负责对顾客满意度的测量并采取措施确保顾客满意。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目标,建立并保持“以顾客为中心”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得到确定、转化为要求并予以满足。

4.2总经理要认真研究顾客的要求,并据此在企业制定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时应得到体现。

4.3营销部要认真研究并明确本企业的产品质量的要求能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

4.4在明确顾客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企业的实力,制定满足顾客要求的产品质量内控标准。若顾客要求不明确时,要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要求来明确产品质量要求。

4.5相关部门要按照《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及《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等文件要求开展工作,确保顾客满意。

5.相关文件

《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程序》

《顾客满意度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5.3质量方针

1.目的

通过确定本公司质量方针,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使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运作和改进有明确的指导方向和量方法。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方针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和定期评价质量方针。

3.2管理者代表负责组织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原则与方法

4.1.1质量方针应体现本公司质量管理工作的宗旨和方向,立意清晰,简明扼要,容易被职工理解和支持。4.1.2体现对顾客满意、体系有效性和持续改进的承诺。

4.1.3质量方针应包含提供制定和评审质量目标框架的内容。

4.1.4管理者代表提出质量方针的构想、要求,经各部门充分讨论并修改和完善,并经高层管理人员审议后由总经理批准发布实施。

4.2承诺

4.2.1各管理层负责人应对质量方针的实现签字承诺。

4.2.2全公司职工应围绕以顾客为中心,从产品形成的全过程,从管理的全过程来控制和规范行为,确保生产出满足或超越顾客要求的产品。

4.3组织实施与评价

4.3.1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质量方针及内涵,并做好职工培训。通过制定质量目标并对质量目标进行分解,确定各职能部门的目标,以保证质量方针的实现。

4.3.2质量方针应按《管理评审程序》要求定期评价,当企业内外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适时对质量方针进行必要的修改。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程序》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程序》

5.4策划

5.4.1质量目标

1.目的

通过设定和实施质量目标,使本公司质量方针得以实现。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各部门质量目标的管理。

3.职责

3.1总经理是公司质量目标的责任人,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组织各部门讨论和确定质量总目标和各职能部门的分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发布。

3.2管理者代表负责在建立质量管理体系时要求各部门制订促进质量目标可实现的措施。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定期检查公司质量目标的完成情况。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质量目标由总经理批准建立,质量目标要分解到各相应的部门和各层次上。

4.2原则上质量目标每年制定一次。但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修改,修改的质量目标由管理者代表提出,组织各部门充分讨论后,由总经理批准。

4.3每年末管理评审后,管理者代表应组织有关部门策划下年度的质量目标,经汇总、整理、审核,报总经理批准。

4.4质量目标必须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和期望,具有行业的先进性。

4.5质量目标必须具备可操作性、可评审性、可测量性,并与公司的质量方针保持一致。

4.6各部门的质量目标实施计划应汇入本公司相应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中。

4.7管理者代表负责对质量目标的落实、检查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

5.4.2质量管理体系策划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策划,使本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能满足顾客的要求,并识别和计划所需的作业过程与资源,从而实现质量目标,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公司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全过程。

3.职责

3.1总经理是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主责人。

3.2管理者代表在总经理授权下,组织训部门提出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结构和文件清单,经总经理批准后,由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

3.3各相关部门负责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结果的实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经理责成管理者代表进行质量管理体系的策划。管理者代表根据以下有关要求编制质量管理体系计划,报总经理批准,管理者代表组织实施以达到预期结果;

4.2策划的时机

公司在下列时机应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a.公司决定建立新的质量管理体系之前;

b.质量管理体系根据需要进行换版前;

c.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出现较大变更,影响到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发生变化前;

d.质量方针不能满足公司发展的要求而发生变化,迫使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变更前;

e.公司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动,影响到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变更前。

4.3策划的内容

a.公司的质量方针、目标;

b.组织机构、职责和权限;

c.资源的配置;

d.质量管理体系的结构模式;

e.质量管理体系的其他要求(包括手册中4.1章的要求)及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支持性法规等文件内容。

5.4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入

a.运营的宗旨和方向;

b.顾客要求的变化及其他经营环境的变化,如组织机构、原料市场、新体系的要求等;

c.公司资源的配置情况;

d.影响到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的重大不合格的原因分析结论;

e.业绩改进的建议。

5.5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

a.质量管理体系策划的输出形成《质量管理体系计划》,《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应明确包含5.3条款的内容的详细要求,并明确各实施变更阶段的时间和具体变更的责任部门/人,并明确相互的接口关系;

b.公司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对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实施的同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策划的结果《质量管理体系计划》及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其他质量管理体系文件按《文件的控制程序》执行,相关的质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

6.1质量管理体系计划

5.5职责、权限和沟通

5.5.1职责和权限

总经理:

在本公司内向各层管理人员传达满足顾客和法律法规要求的重要性,并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向下传达;

应以增强顾客满意为目的,确保顾客的要求得到确定并给予满足;

负责制定质量方针和目标;

确保质量管理体系得到策划并保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完整性。

负责确定组织机构、分配职责与权限并批准质量手册的发布;

确保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各级人员的职责和权限得到得到宣贯;

负责配置资源及相应的环境,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并实现质量方针和目标;

负责委任管理者代表,并委任其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确保在本公司内建立适当的沟通方式,并确保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有效性情况进行沟通。

负责营造使员工充分参与的工作环境。

负责跟踪检查质量方针、目标的实现情况,主持管理评审;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管理者代表:

负责对质理管理体系进行策划;

建立、实施、保持质量体系文件;

负责组织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

向总经理汇报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及改进的要求;

确保在公司内提高员工满足顾客要求的意识;

就质量体系的有关事宜对外联络;

负责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行政部:

负责人力资源管理;

负责文件控制;

负责质量记录控制;

负责协助管理评审;

负责支持性服务设施的管理;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副总: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厂长:

负责执行其它相关标准条款对其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生产部:

参加特殊要求的合同评审;

负责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

负责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控制:包括生产计划制定,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和物资资料准备,向车间下达生产技术资料,必要时进行指导和培训;协调各车间按生产计划执行;监督抽查各车间的生产质量和生产进度并进行统计,对不合格情况要及时控制,需要时组织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对不合格品的处置和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及时解决问题,确保生产质量和数量按计划执行,并不断改进以提高效率;

负责产品防护的控制;

负责生产所需相关资源的提出,并对所配备的生产设施进行管理,确保其过程能力。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业务部:

负责与顾客有关的过程的控制;

负责顾客财产的控制

负责对顾客的满意度进行测量,以确保顾客满意;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新产品的市场调研,提出新产品开发需求;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开发部:

负责产品质量策划,对本公司的特定产品、项目、合同或技术改造等影响产品质量实现过程的情况进行策划,确保产品的顺利生产并满足顾客要求。

负责产品的设计和开发控制;

负责编制和审核生产过程所需的技术性文件,必要时对生产部门的相关人员进行指导和培训,使相关的员工真正掌握其技术性文件;

品管科:

负责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

负责监视和测量设备的控制;

负责不合格品控制;

负责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

负责对数据分析;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生管课:

负责采购控制;

负责执行其它标准条款对本部门所规定的相关要求。

负责材料仓库、成品仓库的控制。

5.5.2管理者代表

本公司为了加强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建立、保持和改进进行管理,总经理任命本公司的一位高层领导为管理者代表,为总经理对质量管理体系承担责任和履行责任提供具体的管理支持。其职责和权限:1.负责按本公司质量方针和ISO9001:2000标准要求,确保建立、实施和保持并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

2.负责组织制定本公司年度质量目标,确保提高对顾客要求的意识形成,并考核各部门年度质量目标完成情况。

3.定期向公司总经理报告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业绩和任何改进的需求。

4.负责组织本公司内部质量审核活动,并向管理评审会议提交质量管理体系年度运行报告等。

5.负责本公司有关质量管理体系有关事宜的对外联络,其他未尽详细叙述的可参照“5.5.1章:职责和权限的相应内容。

5.5.3内部沟通

1.目的

通过使员工了解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状况,促进全体员工形成共同的质量意识和追求,促进组织内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之间交流信息、增进理解、协调行动,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各层次间的信息沟通管理。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组织本企业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

3.2行政部负责通过板报的形式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3.3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内部沟通中存在的问题。

4.措施和方法

4.1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能有效运作,本公司各管理层和各层次之间加强内部信息沟通。

4.2公司的上传下达

4.2.1通过公司的各种管理会议(管理人员会议、生产会议、质量会议)宣传本年度公司的质量方针和目标让各部门了解、理解、掌握,以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和明确工作努力的目标。同时各部门应及时向本部门人员传达相关要求,以让全体员工了解质量方针和目标,明确为其实现所需做的工作。

4.2.2通过各种管理会议,及时通报产品质量情况及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和改进措施的情况。同时沟通各管理层之间的信息。

4.3职工的下达上传

职工意见可通过书面形式投入意见箱,意见由行政部进行处理。行政部应充分利用公司内布告栏,宣传资料宣传公司的宣传报道公司决议和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成效。

4.4部门之间的沟通

凡有提高本公司质量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各部门可以填制《部门联络单》交行政部,由行政部负责调查,提出整改和实施意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解决。或各部门间需要合作,可通过该联系单进行沟通。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部门联络单各部门 1 年

5.6管理评审

1.目的

1.1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充分性、有效性、适宜性的评审,持续完善体系提高运行效果。

1.2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持续符合ISO9001:2000标准。

1.3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能够实现质量方针、目标的要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2.范围

适用于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评审

3.职责

3.1总经理

3.1.1负责按计划时间每年年初主持管理评审。

3.1.2评审前,总经理应提出评审的重点和对评审输入的要求于管理评审计划中,批准管理评审计划。

3.1.3主持评审会议,在听取各部门评审意见的基础上对体系运行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评价,并明确改进任务和要求。

3.1.4批准管理评审报告

3.2管理者代表

3.2.1根据内部质量体系审核的情况和纠正预防措施的实施情况,在管理评审会上向总经理报告体系运行情况,提出改进的要求。

3.2.2协调落实改进措施中的问题的解决。

3.3行政部

3.3.1根据总经理意图,编制管理评审计划,经总经理批准后通知各个部门准备管理评审所需的资料、控制好评审的输入。

3.3.2负责管理评审会上的记录。

3.3.3整理、编写、分发管理评审报告。

3.3.4对评审后的跟踪活动的具体实施及验证。

3.4相关部门

3.4.1根据评审通知,各部门主管负责准备并提供评审所需的与管辖范围有关的资料。

3.4.2出席会议,就本部门质量体系运行情况进行报告。评价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管理文件的完整性、实施的有效性包括对本部门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存在的问题、需改进和支持的内容。

3.4.4负责实施管理评审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质量改进措施。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

4.1.1定期评审:建立并保持管理评审程序,按管理评审程序规定的评审时机由总经理定期主持管理评审。

4.1.2临时评审:当发生以下情况时,由管理者代表应提请总经理增加管理评审。

a)组织机构发生较大变化

b)顾客重大投诉

c)质量事故

d)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极差

4.2.1管理评审涉及质量体系运行的一般情况,主要涉及:

1)内、外部审核结果(管理者代表提交)

2)上次评审中提出的改进要求。(管理者代表)

3)顾客反馈(投诉、表扬)(业务部提交)

4)生产过程运行情况和产品符合性(生产部、生管课及各个车间提交)

5)预防和纠正措施的情况(品管部提交)

6)以往管理评审的跟踪措施实施情况(行政部)

7)可能影响质量管理体系的变化(总经理评价)

8)改进的建议

4.3评审的输出

4.3.1管理评审的输出应包括的措施涉及:

1)质量管理体系及其过程的改进。

2)与顾客要求有关的产品的改进。

3)资源配置的需求。

4)产品符合程度的评价。

5)质量体系运行的有效性的综合评价(包括对质量方针目标的改进)对管理评审应做好记录,并根据总经理意见的形成“管理评审报告”,应视具体情况明确有关改进要求。

4.4评审实施

4.4.1行政部应根据总经理意图,负责制定评审计划,计划应明确评审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需准备的资料。

4.4.2行政部负责在评审前一周通知与会人员和有关评审要求提供的资料,各部门如因工作的原因需要调整,则应立即与行政部协商。

4.4.3各参加人员应在召开会议前按评审计划的评审内容和评审输入的要求准备好形成文件的评审资料,并尽可能评审的数据证据。

4.4.3到会人员应签到。总经理主持管理评审的会议,宣读管理评审计划,简短说明各部门进行评审报告的安排。

4.4.4与会者根据准备的资料,报告本部门的实际运作情况,对与本部门/岗位有关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情况作出评价,对与本部门有关的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需求,需增配的资源,以及是否需要修改本部门的相关文件(含质量分目标)。管理者代表对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情况、纠正和预防措施实施情况、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进行有效性的报告。行政部对上次管理评审引起的改进的跟踪情况报告。

4.4.5行政部负责会议中的记录。

4.4.6总经理在听取各部门报告后,综合各部门作出的评审意见,对本公司质量体系运行的适宜性、充分性、有效性作出综合评价。同时,针对各部门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意见和各种需求,决策目前改进的重点内容、职责、期限。

4.4.7评审时间一般为一个工作日,以会议的形式集中举行。

4.5管理评审报告

4.5.1评审会后,行政部负责编制管理谰审报告,报告需包括:目的、评审内容、评审时间、评审依据、参加范围、评审综述、评审结论、改进意见和要求。

4.5.2管理评审报告应分发到各参加部门,各部门应将评审的信息与本部门的人员进行沟通。

对于报告中提出的改进要求,各责任部门应针对与本部门有关的内容,分析原因,提出纠正或预防措施,确定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实施,实现改进。

4.7改进的跟踪

4.7.1行政部负责对改进要求的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以确保取得预期的效果。

4.7.2管理者代表负责协调并解决改进措施实施中遇到的问题。

4.8当改进的要求可能涉及文件的更改时,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更改。

4.9所有有关管理评审的记录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存。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期

6.1会议签到表行政部三年

6.2管理评审计划行政部三年

6.3管理评审记录行政部三年

6.4管理评审报告行政部三年

6.资源管理

6.1资源的提供

1.根据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的要求,将配备充分的人力、生产设备、检验试验和计量设备、工作场地、生产设备等资源,以满足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和顾客需求。所有资源配置由各归口管理职能部门负责提出,报总经理核准后组织实施。

2.公司总经理及各部门负责人应及时识别由于内外部环境变化而引起的资源需求,并及时提供这些资源,以满足顾客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实现顾客满意。

6.2人力资源

1.目的

为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从人员配置、人员经历、教育程度、培训、技能和能力的等方面考虑,确保从事影响产品质量工作的人员是有能力的。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全公司范围内质量体系涉及到的人员。

3.职责

3.1行政部:负责本程序归口部门,负责全公司范围内的人事调动,培训及档案管理工作。

3.2各部门和车间负责所辖范围内的人员的配置及培训。

4.措施和方法

4.1确定需求

4.1.1根据公司各个部门岗位要求和部门职责,从教育、培训、技能和工作经历四方面规定各岗位人员的要求,以确保满足要求的人员是能够胜任工作的,具体规定形成《各岗位能力要求》。在制定中注意以下几点:

4.1.1.1管理人员应注重教育程度,管理职责越高,教育程度越高;同时需要本行业的经历,教育程度越高,所需的经历要求可相对低;管理职位越低,所需的专业经历越多。

4.1.1.2开发部人员应具备专业知识培训,其专业工作经历受具体岗位而定。

4.1.1.3生产中技术性较强的岗位,应要求工人应具备相应的技能,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4.1.1.4对特殊工种的人员应要求其具备特殊工种上岗证,具体如下:

1)特殊工种:电工、驾驶员、内审员均需持有资格证,行政部保存留档;

2)关键工序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生产车间课长考核,合格后上报生产部、行政部,人事方可发公司资格证持证上岗,并须对其定期考核;

3)检验人员必须有相关鞋类检验经验半年以上,经部门主管考核合格后,上报人事,发证上岗;部门定期举行考核,对所有的考核记录予以存档。

4.1.2在招聘员工时,应按上述规定的《各岗位能力要求》进行招聘。当所招聘人员或现有岗位的人员不能完全满足要求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如进行培训,包括对外委托培训,或采取轮岗工作,以增加工作经历。

4.2培训计划的制定

4.2.1主动提出要求:每年年初行政部发出“培训需求调查表”,通知各个部门按实际需要进行填写,需求应包括与质量相关的人员应理解并掌握与质量管理体系相关的规定。

4.2.3必须的基本内容

4.2.3.1岗前培训:包括公司基本规章制度、人事制度、5S教育及岗位职责、劳动纪律、安全教育等相关培训。

4.2.3.2质量教育培训:公司质量体系运行、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等相关培训。

4.2.3.3在职培训:对上岗人员不能达到要求或需要进一步提高技能时进行的在职培训。

4.2.3.4管理职能培训:对管理人员(含基层管理和中层管理干部)进行管理理念、方法、技巧方面的培训。4.2.3.5其他技能的培训:各个专业需要培训方面;

4.2.3.6关键工序的操作人员的岗前培训。

4.2.4制定计划:行政部对上述的需求进行汇总,编制“年度培训计划”呈报总经理审批,核准后作为执行的依

4.3.1行政部根据培训计划排定课程,每月初书面通知受训部门,对人员实施培训。

4.3.2各个部门主管负责落实受训人员的工作安排,组织并监督受训人员准时参加培训。

4.3.3对特殊工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行政部应对其资格证的有效期进行监督、检查,期满前必须要求其重新培训并合格。

4.3.4培训时,参加人员应签到。

4.4培训方式

4.4.1发放资料,员工自学

4.4.2公司内部举办的培训

4.4.3参加公司外单位举办的培训

4.4.4参加国内、外观摩、考察、专题报告及成果发布会

4.4.5聘请外部专家、讲师到公司进行现场培训或举办培训班。需对外委托培训或请专家到企业培训的情况,由行政部提出申请,经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5培训效果评估

4.5.1培训效果的评价:培训结束后,培训实施部门应采取多种形式对培训效果进行考核。如书面考试的方式;口头提问的方式;实地操作的方式;

4.5.2考核方式的独特性:无论何种方式,都应与实施情况相适应,针对不同的岗位的要求不同而不同;评价内容应针对岗位要求,最好一岗一内容,包含该岗所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4.5.3考核方式的有效性:考核合格的人员,应确保满足要求,并可进行正确工作的人员。

4.5.4对考核的结果应进行记录,记录于”培训记录表”中呈报行政部纳入员工个人档案。

4.5.5当培训未达到预期目的时,行政部会同培训单位会整找出原因,并继续采取措施,以确保员工的质量。

4.6人力资源过程中的所有记录按《质量记录程序》管理。

5.相关文件

《各岗位能力要求》

《质量记录程序》

6.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培训需求调查表行政部1年

6.2年度培训计划行政部1年

6.3培训记录表行政部长期

6.3基础设施

1.目的

对企业基础设施管理作出规定,以保证满足产品质量要求,做到安全、合理地使用设施,以确保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服务过程中所有的基础设施。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对生产设备、厂房及附属相关设施的配备申请、配备后的验收、使用时的维护保养和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设备课负责具体实施。

3.2各部门对本部门所需的设施提出申请、并在配备进行维护管理;

3.3行政部负责对支持性服务,如生活设施、通讯、交通设备的管理;

3.4总经理负责审批设施购置申请;

4.措施与方法

4.1根据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产品实现过程的需要,将提供并维护为实现产品的符合性所需的基础设施,包括:

a.公司的建筑物、工作场所、和相关设施。

b.生产过程有关的设备,包括各种机械、电器设备、模具等。

c.支持性服务,如通讯。

本公司有能力提供生产和服务运作中所需的性能完好的相应设施。

4.2生产部设备课对生产所需购买的设备的先进性、经济性、可维修性、兼容性进行综合分析,生管课负责按《采购控制程序》实施采购。总经理负责审批。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以保持其过程能力。

4.3行政部负责对

5.1的支持性服务的基础设施进行管理。

4.4设备课负责对生产设备、模具和各种小件工具、工厂房及相关设施进行监视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规范,进行日常监视、维护保养及设备的大小修管理工作。

4.5设备课对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采购控制程序》

《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程序》

《设备控制程序》

确保设备满足产品加工质量特性的要求,并保持过程能力

2.适用范围

本公司所有用于生产的设备。

3.职责

3.1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的采购、安装、维修、日常管理及报废。

3.2各部门、车间负责本单位所有设备的使用、维护、保养。

4.措施和方法

4.1设备的购置

4.1.1各部门、车间根据提高产品质量、改进工序、扩大生产等需要,提出增购设备申请,报设备课汇总审核。

4.1.2由设备课汇总审核后填写“设备申请表”,报总经理批准。设备课实施采购。价值较大的设备在采购时应对供方进行评价,合格后方可向其采购。采购设备时应考虑设备易维修性。

4.1.3新设备到货后,设备课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并填写《设备验收单》,包括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对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后,进行设备的安装调试,经有关人员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必要时,应要求其培训操作人员。

4.2生产设备管理

4.2.1新设备交付使用后,设备课要建立《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单位。

4.2.2操作人员在独立使用设备前,应由设备课人员或设备的生产家厂对操作者进行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等。经过培训后才能上岗操作。

4.2.3操作者必须按《安全操作/保养规程》使用设备,随时观察设备运行情况,如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机,报维修工及时修理。

4.2.4各部门或车间需要移动或借用生产设备,使用部门提出申请,报设备课批准,并由设备课统一调度并调整台帐。

4.2.5设备备件管理

1)设备课长负责提出备用零件外购申请,报总经理审批,必要时设备课跟踪采购。

2)购回设备备件由设备课进行管理。

4.2.6设备标识

1)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设备课应在该设备上标识“待修”。

2)当该设备需要联络外部检修部门时,应标识“暂停使用”。

3)当设备检修经调试后,由检修人员签字确认取消“暂停”或“待修”标识,

通知操作人员使用。

4.2.7设备档案:

应对所有设备分类建立档案,内装该类设备的技术资料、重要的维修记录、大中检修记录。

4.3设备的维护保养

4.3.1由操作者对设备进行日点检,下班前对设备进行清扫、擦拭、加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3.2设备课维修工接到生产部门、车间的维修通知,应在10分钟以内赶到现场进行维修或给予答复。

4.3.3设备课负责人员应根据《安全操作/保养规程》,定期维护保养。

4.3.4巡回检查:设备课人员每天要下车间巡回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并填写设备维护保养记录。

4.3.5设备检修

1)设备课编制年度大中修计划,报生产部批准,按进度检修,并提前一周通知相关部门,必要时负责联系外部检修部门

2)设备检修完工后,设备课组织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4.4设备报废

4.4.1生产部门对不能达到使用要求(经过维修仍达不到使用要求的)、超过正常使用期的设备提出报废申请,呈报设备课。

4.4.2设备课对设备进行实际操作后,对每年一次汇总核实后,呈报总经理,经批准后作变卖处置。

4.4.3对报废的设备必要时通知财务部,做好帐物处理。

5.相关文件

《设备安全操作/保养规程》

6.相关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6.1设备台账工设备课长期

6.2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6.3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长期

6.4设备维护保养记录设备课 3年

6.5大中修计划设备课 3年

6.6设备报废申请单设备课 1年

6.7设备档案设备课长期

6.4工作环境

1.目的

明确规范本公司工作环境中的安全、环保、卫生、现场定置管理的要求,消除工作环境中人的因素和物理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使企业的生产、工作秩序得到正常进行。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管理工作。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生产现场安全、环保、设备和卫生管理工作。

3.2生产车间负责工作场所设施的维护和保养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影响生产现场工作环境的物理因素有:垃圾、卫生、原辅料挥发出的有害物质。

4.2消除措施

4.2.1操作人员对易挥发物及时盖紧,适量周转,正确使用。

4.2.2保持个人卫生清洁。

4.2.3适当增加通风设施,加速空气流通。

4.2.4定期清洁环境。

4.3管理措施

4.3.1生产部应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

4.3.2生产部应加强各污染源的控制。

4.3.3生产现场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4工作场所设施由生产车间自行负责维护和保养,如遇损坏不能自行修复,可报告生产部委托单位进行。

5.相关文件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7.产品实现

7.1产品实现的策划

1.目的

通过对产品、项目或合同的实现过程进行策划和组织实施,确保产品质量达到规定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特定的产品、项目或合同要求的产品。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新产品的质量策划并组织实施。

3.2各有关职能部门各自按质量计划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的工作范围组织实施,以保持策划结果实现。

3.3总经理负责批准质量计划。

4.措施和方法

4.1本公司对简单的和成熟的产品已在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中明确了满足产品质量要求的方法,本公司对承接以前没有生产过的不成熟或有特殊要求的产品、项目、合同,或质量改进专项活动、设备和技术改进措施、产品范围的扩大等均事先进行质量策划。

4.2质量策划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所有要求相一致,并形成便可操作的文件,为了满足产品、项目、合同,在进行质量策划时,应考虑以下活动:

a)必须符合公司规定的质量目标的要求;

b)编制质量计划:质量计划是针对具体产品、项目、合同规定专门的质量措施、资源和活动的程序性文件,它是对本公司质量手册和质量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的一种补充,为此,质量计划应与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相容。并按照《文件控制程序》的相关规定执行。

质量计划内容包括:

a)项目名称,要达到的质量目标。

b)参与部门/人员及其职责。

c) 必要的培训计划安排。

d) 相关的技术资料和管理资料,并确保与原有质量体系文件的相容性。.

e) 所采用的特定的质量控制程序。

f) 配备必要的资源,包括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

g) 产品验证,明确接收标准。

h) 必要的质量记录。

i) 质量活动内容及进度安排:质量计划由开发部负责人编制,总经理审批,并由开发部组织实施;质

量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文件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质量计划开发部长期

7.2与顾客有关的过程

1.目的

确保合同顺利履行和顾客满意

2.适用范围

适用于销售合同签定前对顾客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职责

3.1业务部是本程序的责任部门

3.1.1负责顾客要求的识别;

3.1.2负责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的确定和评审;

3.1.3负责顾客提供财产的接收、转发,对顾客提供软件的保管、维护;

3.1.4负责建立与顾客联系的渠道,对信息的传递、反馈和联络;

3.1.5负责产品报关、运输、交付等工作。

3.2其他部门负责参与产品要求的评审,确保完成与本部门有关的任务。

3.3开发部负责保管顾客提供的技术资料,包括图纸、样鞋、商标等。

3.4材料仓库负责顾客提供财产如贴标、吊牌包装材料的存储和保管。

4.措施和方法

4.1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确定:要求包含以下几方面:

4.1.1由业务部与顾客洽谈,了解顾客对产品的有关要求,包括产品质量要求、材料要求、工艺要求、包装要求、交付时间要求、服务要求、可能的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以及其他要求如付款方式、商标要求等;

4.1.2顾客没明确提出,但作为鞋这一产品所需的舒适、合适、健康和美观的要求;

4.1.3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要求;

4.1.4企业自身提出的要求。

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应形成记录于

4.2与产品有关的要求的评审

4.2.1评审要求

在接受合同、订单之前,应对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及要求进行评审,评审内容包括:

4.2.1.1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是否得到规定;如为口头订单,则业务员应记录顾客要求,在合同评审前应交由业务部负责人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确认。

4.2.1.2与顾客要求不一致的内容是否已经协商已取得统一意见。

4.2.1.3公司有能力满足与顾客有关的产品要求。

4.2.2评审职责

4.2.2.1业务部负责主持合同评审,心要时召集相关部门参加评审。其中生产部负责评审交付进度

经理批准。以上评审内容记录于合同评审记录中。

4.2.2.2评审中如出现与顾客的要求不一致,则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一步沟通,或重新评审或采取其它措施以确保能满足的要求与顾客相关的要求相一致。与顾客沟通或采取其它措施的内容应给予记录,或记录于评审记录表中,或记录于以后所签订的合同中。

4.3合同的签订

在确保与顾客的要求一致并有能力满足要求,且评审意见得到总经理的批准后,业务部方可与顾客签订合同。合同的内容除针对要求写明双方的责任和权利外,还应确保合同条款满足《合同法》要求,确保合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4.4合同、订单资料管理

4.4.1本公司的合同、订单、样品单、往返传真等均按不同客户分类建立档案管理,根据每周的订单总表汇总,存入电脑档案。

对所有的合同订单,业务部应跟踪管理,了解合同执行和预期交货情况,并保持与顾客的联络,确保合同的履行,提高顾客的满意程度。

4.4.2定期对所有文件进行整理,根据对合同订单的履行情况、记录于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中,对顾客再次下订单的情况和可能性应进行分析,提供给总经理参考。

4.5合同、订单的更改

4.5.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双方因各种原因需对合同条款进行更改,则双方必须建立在重新洽谈直至意见统一并重新书面确认的基础上,必要时,业务部应对更改内容重新按4.2.2条款评审并形成记录。原则上,如无难以克服的障碍,应考虑接受顾客的要求。

4.5.2当合同、订单更改后,业务部应立即对相关文件修改,并将更改内容以书面形式及时通知各相关部门,确保合同、订单的正确履行。

4.6与顾客有关过程中形成的所有记录由业务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保管。

4.7合同履行

4.7.1将签订的订单、合同等资料交生产部安排生产,同时业务人员应跟踪合同完成的全过程,了解合同执行情况和预期交货情况,并记录在合同履行情况中。如生产交期延误,生产部必须在出货前7-10日内通知业务部,以便做好联络工作。

4.7.2业务按生产进度进行产品出货前的报关、排船等出货准备工作。

4.7.3生管课按业务部发出的”出货明细通知”安排成品仓出货;

5.相关文件

《合同法》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样品记录总表业务部1年

6.2样品追踪表业务部1年

6.3预告订单记录业务部1年

6.4合同评审记录表业务部3年6.5订单总表业务部1年6.6出货明细通知业务部1年6.7合同履行情况记录业务部1年

1.目的

与顾客建立有效的沟通,以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要求。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体系覆盖的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过程的控制。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与顾客的沟通,并及时处理顾客投拆。

3.2品管部配合业务部做好顾客对产品质量投诉的处理工作。

4.工作程序

4.1业务部根据本企业的经营思路确立产品信息的发布渠道并加以实施,以让更多的顾客了解本企业的产品。

4.2售前沟通

4.2.1在客人到达本企业时,业务部的业务人员要热情而积极地介绍和宣传产品,解答客户的询问和疑难问题,使顾客对本公司产品的有较全面的了解,并提高顾客对本公司的信赖和喜欢。

4.2.2在与顾客进行洽谈时,包括前期的样品要求洽谈,应尽可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为顾客着想,并尽可能要求开发部提供技术支持,让顾客感受被重视和支持。

4.3售中沟通

4.3.1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客户的QC在公司生产现场检验时提出品质、工艺等方面的问题,品管部应及时处置,必要时召集相关人员进行研究和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应及时报告上级主管或总经理,对处置结果由业务部负责与顾客进行沟通。

4.3.2各制造课和成品库要做好对库存产品的防护工作,以保证产品质量。

4.3.3产品交付时,当顾客索要产品质量证明依据时,品管部应尽可能满足顾客的要求,提供本企业或产品检验机构的检验报告单,以证明产品质量。

4.3.4成品仓管在发货时,仓管员要认真核对所发货物的顾客和出现数量、品种要求,做到及时、准确。

4.3.5各部门应按计划认真履行,确保按时按质交付顾客产品。

4.4售后沟通

4.4.1主动了解质量情况:业务部业务人员在客户接到货物后,了解顾客

对产品质量的评价情况,了解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了解顾客可能有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或需要改进的内容,应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2当顾客对本公司产品或服务有提出意见、建议或投拆时,业务人员应及时填制“客户信息反馈表”,提出处置意见或改进措施,交业务部负责人审批后交由相关部门实施,并跟踪落实实施情况。

4.4.3对条款4.4.1和4.4.2所述的意见、建议或投拆,如有必要采取措施/预防措施,由业务人员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由责任部门实施,责任部门分析不合格(潜在)才生原因,制定相应酬的纠正或预防措施,落实实施职责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业务部对其实施效果跟踪验证和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4.5“客户信息反馈表”,和相关的“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由业务部存档保管。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客户信息反馈表业各部1年

6.2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业务部 1 年

7.3设计和开发

1.目的

控制开发和设计全过程,确保开发出的产品符合顾客要求,并使大批生产能够顺利进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的设计、开发、试样等质量过程。

3.职责

3.1开发部

3.1.1对设计、开发全过程进行控制;

3.1.2提出开发计划及相关资源的配置要求,并付诸实施;

3.1.3根据客户要求进行打样;为大量生产提供相关信息。

3.2总经理:提出打样需求或当需要配备相应资源时的审批。

3.3业务部:收集市场和客户的相关信息,反馈给开发部,参与开发打样的验证和确认工作。

3.4生管课:配合开发打样进度供应材料。

4.措施和方法

4.1开发和打样计划

4.1.1开发部根据总经理要求及业务部顾客提供的样品单(必要时开发部人员参与顾客要求评审)记录顾客对产品的各项要求,下达给开发部。

4.1.2开发部负责人根据样品单的要求编制“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规定打样和样品制作的任务与进度的要求。

4.1.3开发部负责人将样品单复制交给各设计师和样品助理,样品助理向样品组长下达样品制作任务,以此作为工作的依据。之后开发部负责人对设计师及样品助理的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和记录,对照进度安排,必要时调整要求。

4.2设计和开发输入:设计开发人员应明确要求,要求应包含以下几方面:

4.2.1样品单,可能提供的图片、样品鞋等。如自行按总经理要求而设计开发的样品,则总经理的要求也要形成样品单,并尽可能提供图片和样品参照鞋样等。

4.2.2适用的法律法规要求。

4.2.3以往相似款式的设计开发或生产工艺资料。

4.2.4 设计和开发所必需的其它要求。

设计开发人员应对这些要求进行评审,以确保输入的信息是考滤充分且适宜,并且所有的要求是明确、清楚、合理,没有自相矛盾的。如有存在上述问题,应及时与相关部门协商直至一致,必要时对相应记录进行修改。

4.3试制和制作过程

4.3.1设计师接到“样品单”后,按照要求进行设计开板;

4.3.2样板试制人员按设计师的要求进行试制,试制样交设计师评审,必要时对样板进行修改,以改进拭制发现的问题。评审合格的样板(连同试样)交开发部负责人审核。

4.3.3经审核合格的样板由开发部负责人交样品助理安排样品的制作。样品助理根据样品要求,安排材料、鞋底、配件的订购及检验,再将试样任务交样品组长。组长对制作过程所需的过程和人员进行安排,包括安排裁料、外协件的发出和检验、针车、成型、整理的进度要求。

4.3.4美工按样品要求进行商标设计、定位及高频印刷、电脑绣花稿的制作,并提供外协加工;

4.3.5参加试制人员应将试制中存在的问题及注意事项记录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且应为采购生产和服务提供有关的技术资料,因此输出应包括:

4.4.1某一号码样板,单位耗量;

4.4.2制作出的样品。

4.4.3试制人员填制的“新产品试制记录表”。

4.4.4如为全新产品,应包含或引用产品的接收标准。

开发部负责人对输出资料审批签字,以确保其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

4.5设计和开发评审和验证

4.5.1样品制作后,开发部负责人组织样品试制人员和设计师对设计出的样品能否满足输入要求,能否满足大批生产的要求进行验证和评审,以确保定出合理的价格,并在有定单时能使生产顺利进行。开发部负责人应记录评审的结果、或应注意的其它事项及任何必要的措施于“新产品试制记录表”中。当有要求时,由品管部负责对样品的物理性能进行检验或送检。

4.5.2设计人员对存在的问题尽可能改进,适当时对样板或工艺、用料等作更改和实施,直至有能力满足要求。

4.6设计和开发确认:样品制作并经验证合格后,开发部尽可能对与样品有关的使用用途的内容进行确定。

4.6.1试穿确认:对试做好的成品选择适合的人员进行试穿,试其可使用性,舒适性,规格、形体的合适性。

4.6.2外观确认:对外观与使用用途的合适性。

确认结果及任何必要的措施应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必要时再修改和记录。

4.6.3经开发部确认后,再转业务部寄送顾客确认,确认结果记录于“样品试制记录表”中。

4.7设计更改

4.7.1如因上述过程出现需要改进,或生产和采购出现因难的原困需要更改,应由相关部门及时通知设计人员,由设计人员实施进行更改,必要时应重复评审、验证或确认的过程,直到达到顾客满意并确保生产能顺利进行。

4.7.2当更改的结果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或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或需要配备一定的资源,则在实施更改前应得到总经理的批准。

4.7.3更改后应对原有输出资料作相关更改。

5.相关文件

《开发部岗位责任制》

6.相关记录保管地点保管时间

6.1设计师开版进度追踪表开发部 1年

6.2开发部样品制作动态表开发部 1年

6.3样品试制记录表开发部 1年

6.4新开发产品一览表开发部 1年

7.4采购

1.目的

对采购过程进行预防和控制,在确保采购的产品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降低采购成本。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原材料、辅助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和其他服务的采购。

3.职责

3.1生管课负责公司生产所需物资的采购。

3.2生管课负责对供方的选择与评价,确保采购物资符合要求。

3.3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采购。

3.4供方的评定由生管课负责组织,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有关部门参与。

3.5品管部负责采购产品和样件的确认和验证,开发部负责冲刀的验收,鞋底课负责鞋底模具的验收。

4.措施和方法

4.1采购控制原则:根据采购产品对本公司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不一,确定不同的控制程度,以确保以最经济简单的方式实现有效的控制。

4.2采购产品的分类:公司对采购产品实施分类控制,根据采购物资批量的大小和对产品质量影响的重要程度,分为A、B、C三类,具体见《A、B、C类物资分类表》。

1)A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大,金额大,数量多的物资。

2)B类:对产品质量影响程度较小,金额和数量不大的物资。

3)C类:一般的配色、不能固定供方的次要物资。

4.3供方的选择和评定

4.3.1选择合格供方的原则

4.3.1.1产品质量达到采购要求的质量。

4.3.1.2有足够的保证质量的生产能力,提供稳定产品的能力,以满足交货期和质量的要求。

4.3.1.3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要求。

4.3.1.4价格在本公司可接受的范围内从优择廉,货比三家择优录用,从质量、价格、交货期的对比中选择优者,并给予最大配套份额。

4.3.2每种产品应选定两个以上的供方,以利竞争和适应市场变化要求。

4.3.3合格供方的评定内容

4.3.3.1由生管课组织评定,提供供方名单,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等部门参与。

4.3.3.2 A、B类物资供方经评定后,由总经理批准纳入合格供方名单。

4.3.3.3 C类物资的供方一般由采购人员根据样品或材料要求在采购前直接选定,评审过程不作记录。

4.3.4评定依据

4.3.4.1质量证据提供:按产品技术质量要求,按采购产品分类提供相应的合格证据,由品管部对样件进行认可,认可方式为:

A类:提供检测报告或在有条件时由本公司实施检测,必要时进行现场评定。

B类:提供相关产品证明,对于已长期供货业绩优良的供方,可由其提供书面报告。

C类:由采购人员目测其外观质量。

综合评定合格的供方,经总经理批准列入“合格供方名录”,作为采购时确定供方的依据。“合格供方名录”应发放至品管、生产、财务、仓库等有关部门。

4.4采购的实施

4.4.1采购信息

4.4.1.1采购文件(包括采购计划、请购单、订购单、可能的采购合同等)应包含明确的采购产品质量要求信息,如:产品的材质、品种、规格、型号、数量、生产厂家等,必要时应参考色卡、确认样、质量要求或检验标准。

4.4.1.2采购文件的制定:由生管课采购员按生产计划进度要求编制采购计划,填写订购单和请购单,并需与仓库核对库存量,报生管课审批。

4.4.1.3采购文件的批准:原辅材料的采购计划,采购合同、订购单、请购单(含补料采购)应由生管课负责人审核批准;价值较大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设备的配件等的申购,则需经总经理批准。

4.4.2采购:采购员应从“合格供方名录”选择供方签订合同或下达订单。

4.4.3采购监督:财务、品管、仓库对是否按“合格供方名录”采购实行监督。财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应提出质疑,可拒绝报销;品管部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验收;仓库对非“合格供方名录”的采购物资,可拒绝入库。

4.4.4补料采购

在大量生产中,由于单耗计算错误或操作错误需要补料时,应由责任部门主管提出补料申请,由仓库管理员确认库存量报生产部主管批准,采购员方可采购。

4.4.5例外采购

当因特殊情况造成原有“合格供方名录”内的供方不能正常供货,而生产急需时可实施例外采购,但应按以下要求严格控制:

4.4.

5.1经总经理批准。

4.4.

5.2通知品管部进行严格检验。

4.4.

5.3通知生产部和仓库,对例外采购的物资应作出标识。

4.4.

5.4只适用于限定的数量或时间内,若试用情况良好,则应按供方选择、评定的要求进行评定,符合条件者列入“合格供方名录”。

4.5供方的再评价:生管课应根据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确定其是否继续成为合格供方。

4.5.1供方业绩考核:应对每个供方进行业绩评定,主要内容为:质量、数量、交期、价格、服务态度,包括进货一次交检合格率,在加工过程和最终检验中暴露的质量问题;顾客反馈涉及到的进货质量问题;生管部应进行记录和评价。

4.5.2对供方控制的方式和程度

4.5.2.1生管部根据供方的业绩,调整控制力度,调整供货份额.绩优者增加份额,绩劣者减少份额。也可根据实际业绩进行经常性调整。

4.5.2.2当合格供方的供货质量出现问题时,品管部应及时通知生管课,由生管课及时通知供方改进,防止下次出现再出现不合格;

4.5.2.3对所供产品质量发生较大质量问题或整改不力者应由品管部发出警告并限期整改。在整改期间应暂停供货,整改后要重新评价。

4.5.2.3当供方连续五次出现提供不合格品、所供产品质量发生重大质量事故、限期整仍评价不合格者、由生管部提出取消其合格供方的资格,品管部审批,必要时总经理批准。

实施验证时,生管课应在相应的采购文件中对拟验证的安排和产品放行的方法信出规定。

5.相关文件

《A、B、C类物资分类表》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订购单生管课1年

6.2请购单生管课1年

6.3合格供方名录生管课长期

6.4供方业绩评定生管课长期

6.5采购计划生管课1年

7.5生产和服务提供

1.目的

对产品实现过程进行策划,确定过程及影响过程质量的诸因素,并使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以确保生产出合格产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产品形成全过程。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制定产品形成全过程的策划,确定生产过程,编制生产计划。

3.2开发部负责生产技术资料准备,并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工艺质量问题。

3.3品管部负责产品形成过程产品的测量和监视。

3.4设备课负责生产设备控制,以使生产设备具有过程能力。同时负责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

3.5各车间负责实施过程控制,确保每一过程处于受控状态。

4.措施和方法

4.1 生产任务和产品要求信息的下达和生产前的准备

4.1.1在与顾客确定好生产合同或协议后,业务部向生产部、开发部、品管部下达生产任务,即“联络单”。开发部接到该单后,按照单上的具体要求,编制“大底配码表”,必要时经顾客确认,再由开发部确定大底厂家并取样。开发部据此编制“产前准备工作进度追踪记录表”,安排生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内容包括:放板、试样、色卡、耗料、工艺、冲刀等。要求各相关人员按此进度进行工作,并对该工作进度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各项工作

按计划完成。并及时将该技术资料发给相关部门。

4.1.2开发部的设计师在开冲刀前应进行放样后的纸板试做,工艺员编制“生产工艺单”,以指导生产部制作。4.1.3如为第一次生产的款试,或为翻单但有发生变化,应进行产前试产(包括冲刀试制)。

4.1.3.1开发部设计人员按计划制作所需的技术资料。

4.1.3.2生管部应根据试产的需要及时将材料采购到位。

4.1.3.3生产部组织产前试做。制样过程参加人员须认真填写《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并签名。

A.产前试做应尽可能使用量产用的材料或相同材质,以真正验证出大批生产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开发部应进行必要的修改,或对“生产工艺单”作必要的修改并下达到各部门,防止不合格的产生。

B.冲裁课在试产时根据不同规格的材料进行合理排刀,以核实材料定额耗量的准确性,并把核实的结果通知生管课,以利于生管课对材料采购量进行控制,同时编制本课的作业指导书,。

C.帮面课管理按作业指导书进行车样,注重观察线路是否流畅、点、线是否明了,制作中的难易程度、存在的问题、应注意的事项。并编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制本部的作业指导书。

E.对于需要进行设计更改的,生产部应及时反馈开发部,以便对不足之处进行更改。必要时由开发部对“生产工艺单”进行更改。

4.1.4生产部安排任务

4.1.4.1生产部接到业务部的每周定单总表,应立即编排“月生产计划”,确定采购材料的准确时间。在接到业

务部的“联络单”后,编制并下达各制造课的“生产制造指令单”。

经确定的“采购计划”应传递到原材料仓库及各生产车间,以使他们了解进货情况,安排好生产。

4.1.4.2 生产部负责监督和协调各部门按计划实施。

4.1.4.3各制造课根据生产指令单,作好产前准备工作,追促各种材料及相关设施、人员的及时到位,作出生产

安排并执行,确保生产进度得以实现。

4.1.5业务部如因合同更改、合同增加等情况需调整进度时,应对原下达的表单进行修改,并及时通知相关部门,

生产部接到通知时,应及时作出生产调整,使新的计划顺利实施。所做的更改应形成记录,由相关人员登录于原

已下达的相关记录中,必要时更换原已下达的表单。

4.2 确定工序

4.2.1 生产流程图(见附图)。

4.2.2 关键工序:本生产流程中关健工序为前邦、鞋底胶、贴底、调胶水。

4.3 工序控制

4.3.1人员要求

4.3.1.1针对关键工序的操作员,应加强培训并进行考核,使员工充分掌握该工序的操作要求;从正反两面让员工充分认识其工作的重要性;充分了解输入本工序和输出本工序的物料要求。

4.3.1.2对一般工序的操作员也要对其应知应会内容进行适当培训和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具体执行《人力资源管理程序》。

4.3.1.3当操作人员的技能涉及专业资格培训或考试取证时,行政部负责组织培训,并对记录和资格进行鉴定和保存。

4.3.2方法控制

4.3.2.1开发部必要时对现场人员讲解工艺要求;生产现场管理应在生产前组织本管辖区域人员讲解要求,并在

生产过程中进行巡视和监控,发生问题及时解决,不断指导,使员工充分掌握产品质量要求,熟练掌握规程。

4.3.2.2根据产品要求,各制造课制定生产过程所需的作业指导书,有“冲裁作业指导书”“帮面作业指导书”“成

型作业指导书”“鞋底作业指导书”,并要求各操作工应严格执行。

4.3.3设备控制:配备能满足工艺要求的设备,并使其能保持过程能力。具体执行《设备管理控制程序》。

4.3.4监视和测量设备控制:配备、使用并维护适合生产设备和测量和监视的设备。使生产中的

控制参数和产品特性值得到准确控制,为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提供支持。具体执行《测量和监视装置控制程序》。

4.3.5物料控制:生产中所需的原辅材料、外购件、外协件、半成品和成品均需按《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或转序。所有的半成品必须按照《生产计划表》先进先出的顺序使用;工序操作员可拒绝使用、加工不合格的产品。

4.3.6环境控制:生产现场做到环境整洁、纪律严明、设施完好、物流有序、信息准确。具体按《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执行。

4.3.7监视控制:

4.3.7.1对成型车间前、中段的烘箱温度、转速压底机的压力、时间等对过程影响起重要作用的程序予以规定,对其过程参数进行监控,并每两小时由组长进行一次检查,填写“过程参数记录表”。确保过程参数符合要求。具体见《成型作业指导书》。

4.3.7.2在过程中通过首检、巡检、自检、互检来监控产品质量,详见《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3.7.3对于关键工序操作人员需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4.4 交付的控制

4.4.1对于过程中的交付(如车间、班组的转序,外协厂的入库等)具体明确如下:

冲裁车间根据生产计划进度要求,保质保量的冲好材料,交中转仓进行配套;交付时必须注意保护好产品的标识,并填写交接单;

4.4.2中转仓根据生产计划追踪产品的完成情况,对冲裁车间转交的产品进行清点核对,双方签字交接;通知帮

面车间领料人员领料;

4.4.3帮面车间根据生产任务追踪中转仓,及时将完成配套的产品领入生产线,根据本车间的流程和任务安排发料;需与中转仓办理交接手续,做好清点检验工作;并及时将帮面的生产情况通报成型车间,以利安排生产;

4.4.4成型车间应根据生产任务追踪帮面车间和硫化车间,包括鞋底仓库的配套情况,尽可能的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成型车间将成品移交成品仓,办理交接手续。

4.4.5成品仓对生产任务和成型车间的移交入库产品核对,清点后通知业务部安排出货。

4.5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

4.5.1在生产过程中,应注意保护产品的标识,对产品标识及可追溯性的安排和要求,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4.5.2在产品形成过程中,有不同的测量和监视状态,对测量与监视状态,应符合《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和《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4.6产品的防护

在内部加工和最终交付直至目的地期间,保持产品的标识和质量不要发生改变,以符合顾客的要求。产品的

防护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5.相关文件

《设备管理程序》

《产品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与顾客有关过程的控制程序》

《产品防护》

《测量和监视控制程序》

《生产工作环境控制程序》

6.1联络单生产部 1 年6.2 生产工艺单生产部 1 年6.3 生产制造指令单生产部 1 年6.4 楦底配码表开发部1年6.5产前试制评审记录表生产部 1 年6.6原材料请购单生产部 1 年6.7过程参数记录表生产部 1 年

1.目的

确保工作环境有序、清洁,能满足生产和服务运作的要求。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所有部门、车间、班组或工序的环境管理,包括文明生产。

3.职责

3.1各部门、车间负责现场环境的管理。

3.2行政部负责公共区域的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

4.措施和方法

4.1现场定位:对工作环境中现场进行定位。

4.1.1定位对象

工作现场实行定位管理。定位管理的对象是人员、设备、工具器具、物料、产品。

4.1.2人员定位

1)每台设备和每道工序操作者定位,即机台等生产设备均固定,车间班组人员定点定位,固定工作场所,关键的工序和设备只能由经行政部和车间课长考核合格的上岗人员持证上岗。

2)人员定位时,车间班组招聘人员必须是经过行政部面试和责任部门操作考核合格人员,持公司的厂牌上岗。

4.1.3设备定位

冲裁机台、帮面针车机台、成型流水机台等设备定位,同时明确用哪些设备来完成相应的产品或工序。4.1.4物料、产品定位

1)物料在加工前或加工后应放在指定的位置,并保管好原有标识。

2)完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应放在指定的料架、区域或流水线上,并对料架及区域进行标识。

3)物料、半成品、成品应有序的摆放、堆码,并防磕、碰、撞或划伤。

4.1.5工具器具定位

1)工具、器具摆放应合理,不应妨碍操作和物料、半成品搬运,如帮面的剪刀、针线等必须固定摆放。

2)工具器具应清洁,不得污染使用材料。

4.2现场文件

发至现场的文件应由使用人员保管。现场文件主要包括确认样、生产工艺单、检验标准、指令单、内部联络单、生产计划进度表、质量记录、色卡、作业指导书等。

1)现场文件应保持现行有效,不准使用失效和作废文件。

2)文件应保持清洁、清晰,并放在固定位置。不能随意乱放,不能损坏文件。

4.3现场卫生

1)应保持现场地面、料架、设备、门、窗、天花板清洁。应对工作区与物料、半成品、成品区进行划线标识。

在工作区外,不准有物料、废料、杂物、脏物等,并确保通道顺畅。

2)上班前、班后应擦拭设备等设施,保持其清洁。

3)工作区地面不准有废料、杂物、脏物等。

4)物料、半成品、成品上不准有无用的杂质。

4.4公共场所(包括宿舍、食堂)

1)公共场所保持清洁,专人打扫,定期检查。

3)公共场所车辆定位存放,客人使用车辆由保安指引放置。

4)所有员工应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5S”活动

4.5.1“5S”活动内容”

1)整理:将工作场所的任何物品区分为有必要与没必要的,除了有必要的留下来,其他的都清除掉。

2)整顿:把留下来的必用的物品依规定位置摆放,并放置整齐,加以标识。

3)清扫:将工作场所内看不见的地方清扫干净,保持工作场所干净、亮丽的环境。

4)清洁:维持上面3S的成果。

5)素养:每位员工养成良好的习惯,并遵守规划做事,培养积极主动的精神。

4.5.2要求

1)各个部门定期组织内部进行学习、宣贯、检查;

2)行政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个部门进行”5S”检查、评比,并将结果公告,要求落后部门进行整改。

4.5.3检查

1)生产部应定期组织人员对工作环境进行检查,评比。

2)行政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每周不定时对各部门(车间)现场管理进行检查,依据“5S”活动检查表进行,并记录检查结果。

4.6.2各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应进行分析,明确责任并限期整改。

4.7在工作环境中的检查记录、要求均应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5S”活动检查表行政部/各部门1年

7.5.3标识和可追溯性

1.目的

确保产品的可识别和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可实现追溯,同时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

2.适用范围

2.1适用于产品(包含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接收、生产设备及其配件)的标识和追溯。

2.2适用于需进行检验的产品的合格状态标识。

3.职责

3.1生产部负责产品标识的归口管理,负责进货、生产过程、成品的标识控制。

3.2品管部负责在生产过程中有可追溯要求时,实行追溯,对测量和监视状态进行标识、管理。

3.3原材料进厂入库后的标识由仓库进行标识。

3.4产品生产、转序过程的标识,由各责任车间进行标识。

3.5成型车间负责成品的标识。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方法

1)标签

2)作业流水单

3)作工号

4)划区域

5)成品标识按顾客要求的包装进行区分

4.2原材料的标识

4.2.1原辅材料进库时,供方应提供材料名称、颜色、规格、供方名称、数量。外购鞋底外箱应明确型号、颜色、号码、数量、供方名称。

4.2.2仓管员经核对、检查后,以标签形式作为标识,明确其指令号,工厂型体,客人名称(订单号)、数量,以及待检、已检待定、待处理等标识,分类存放在固定场所或规定货架上。公司生产的鞋底经检验后,也应做好标识,内容为型号、指令号、颜色、号码、数量等。

4.2.3不合格的材料由品管部作标识,经测量合格的一律进入固定场所或规定的货架上。

4.2.4外购鞋底经品检员拆箱检验后,重新包装时应对外箱进行标识。

4.2.5对标识不齐全或错误的,仓管员应及时补充及更正。

4.3生产过程中产品标识

4.3.1冲裁车间

1)领料时,领料员应根据指令单、确认样核对原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对标识错误的原材料拒绝领料;2)作业前,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核对原始材料标识与实物是否相符,核对正确后方可作业;

3)作业后,各员工应根据“作业分配单”以标签形式对完成的半成品进行标识,标识应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冲裁车间工序之间产品追溯以作业分配单进行新

标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2外协件(电绣、高频、印刷)

1)领料时,应根据冲裁车间开出的“作业分配单”核对需领取的材料与其标识是否正确;对有疑问的及时向分

2)作业时,应保护好我司的产品标识,作业后包装时应根据作业分配单,原始标识须进行重新标识。明确部件名称、指令号、工厂型体、颜色、数量。

4.3.3帮面车间

1)帮面各组领料员在接到课长所开具的领料单时,应依指令单、确认样为准,按冲裁裁片标识进行逐至一对点领收。

2)操作过程中,以“帮面车间流水表”各道鉴单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流程表由帮面课回收并分单装订保管。3)检验员对生产过程中的产品进行测量,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隔离,对合格产品进行每10双一捆打包及对其号码标识。

4)经验收合格半成品由领料员直接入帮面中仓,并由中仓员与成型中仓管理员进行对点交接,并开具转交单签字生效。

4.3.4成型车间

1)成型中仓管理员对帮面中转仓移交的半成品进行点验,核对标识是否正确,再放入规定的货架上。(货架应标识工厂型体、颜色、指令号)

2)操作中上、下工序转序过程中以“分左右脚”形式追溯各作业过程。

3)在测量和监视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由检验员放入不合格品筐内,标识隔离,合格品直接流入下一道工序。4.4成品标识

4.4.1成型车间的成品一律按不同顾客的要求进行包装,以不同的外箱、纸盒、塑料袋作为标识。

4.4.2成品仓库对成品进行“区域”标识,将成品按不同顾客、不同工厂型号、颜色进行堆码存放。

4.4.3对不合格品放置在“不合格区域”,次品和待处理品另行放置,做好标识、隔离。

4.5标识和可追溯性管理日期和生产班组

4.5.1可追溯性要求

1)各部门应妥善保管标识及相关记录,在必要时可实现追溯.

2)当发生需要追溯的情况时,进货时应追溯到供方,半成品、成品追溯到每一过程。

4.5.2标识的管理

1)标识不可以随意更改,与被标识品不能分离; 当标识被转移时,(如仓库以区域作标识,领出时)必须添加标识;

2)当接收、生产、周转、交付过程中遇到有产品标识损坏或丢失时,由生产部负责责令有关人员及时增补。3)当标识模糊或破损严重辨认不清时, 停止流转,必须由原标识人或管理人员重新进行标识. 必要时由检验员重新检验后再行标识。

4)任何员工对标识都必须做好维护管理.各部门及操作人员负责对自己责任区域内的标识维护和保持,不得随意更动。

5.相关文件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贴标制造课使用时

6.2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

6.3作业分配单制造课1年

7.5.4顾客财产

1.目的

确保顾客的财产不丢失、损坏或变质。2.适用范围

顾客提供的财产

3.职责

3.1业务部负责顾客财产的洽谈和接收;

3.2开发部负责管理顾客的技术资料; 3.3生管课管理顾客提供的配件及其他材料.

3.4品管部对顾客提供财产检验。

3.5成品料仓库负责保管顾客提供财产。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的财产的种类

4.1.1技术材料

A.产品图片

B.技术要求

C.商标使用权书

D.样品鞋

4.1.2配件

A.贴标

B.吊牌

4.1.3其他材料:包装材料(含要求)等.

4.2交接:业务部负责与顾客洽谈,当顾管需要提供包装配件时,与顾客接收并记录于定单上,然后再与生管课交接,生管课再交成品仓库.

4.3保管和维护:成品仓库管理员应对顾客财产标识,以防止错用。并提供适宜的环境,防止变质或受损坏,如有损坏、变质、或丢失,应及时记录并向业务部报告,由业务部向顾管报告。产品的防护具体执行《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4.4使用:制造各课领用时,应进行登记,使用时应对其加以保护,防止丢失或损坏,如发现缺少等情况,应通知业务部由其向顾客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

4.5保密:对顾客提供的财产,不得进行转用,对有保密性质的内容,不得泄密。

5.相关文件

《产品防护控制程序》

7.5.5产品防护

1.目的

确保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的所有过程的防护,保持产品完整的质量状态。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在标识、搬运、贮存、包装和交付到预期目的地的全过程的防护和采购物资的贮存管理。

3.职责

3.1生管课为产品防护的归口管理部门。

3.2各仓库负责原材料、成品的搬运、标识、贮存的防护管理。

3.3生产各个车间/部门负责产品、半成品、材料的包装、标识、搬运、防护、标识和交付。

3.4品管部负责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监控状态的标识。

3.5业务部负责产品交付的管理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标识

4.1.1产品标识

对产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全过程进行适当的标识,确保在需要时对产品质量的形成过程实现追溯。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2 “产品标识和可溯性控制程序”的规定。

4.1.2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标识

确保只有经检测合格的产品才能进厂、转序及出厂。应对生产过程中各阶段的测量和监视的产品进行标识,具体控制应符合QP 17“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2搬运

4.2.1所有搬运过程应按照本程序4.2.4规定选用相应的搬运方式和搬运工具,保证搬运过程中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不受损坏和染脏。

4.2.2遇到阴雨天气,所有的搬运物品均应加盖必需的防护用具。

4.2.3搬运人员应根据所搬运物品的不同特点,按照本程序4.2.4规定的程序进行搬运。

4.2.4本公司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搬运方式,搬运工具,人员如表(一)。

表(一):

4.3贮存:对物资的存放环境和管理进行控制,防止物资损失或变质。

4.3.1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接收、发放按仓库管理制度规定作业。每年底应进行清查。

4.3.2物资收发帐目齐全,保管员对所有物资应做到“帐、卡、物相符”、“定位存放”。

4.3.3对仓库物资每月定期盘点,及时清除不能用的物资。

4.3.4原辅材料、成品应采取分层码垛、根、捆、袋、件、箱等计量法,并在上面进行标识。

4.3.5对所有的物料要按规定的区域定点、定位摆放,不同规格或型号的物品不

能混放在一起。

4.3.6易燃物资应独立存放。

4.3.7库房内部设施应合理,防止变质并符合安全、防火、防水、通风等规定。

4.4包装

4.4.1成品的包装由成型车间负责。

4.4.2成品包装前,包装人员应认真识别型号、颜色、标识;包装后按照品种、颜色、号码堆放整齐。

4.4.3包装人员必须严格按生产指令单要求进行包装,确保包装内容满足顾客要求,包括产品外包装的标识,要保持清晰。

4.4.4包装材料必须确保产品不受挤压,能经受长途运输和多次搬运。

4.4.5品管部对包装质量进行监测。

4.5防护

4.5.1成品、半成品、原材料的防护应做到保持原来的质量状态,防止各种损坏和破损、污染。

4.5.2仓库贮存必须防潮、防霉、防火、防压损、防变质,易压物品应放置在货架上。

4.5.3所有物品移位时一律轻拿轻放,防止碰擦和撞击。

4.5.4阴雨、刮风天气,一切物品都须加盖必要的防护用具,物资保管人员必须巡视检查,关闭门窗。

4.6交付

4.6.1所有交付顾客的产品均须满足顾客相应的要求,包括产品的质量、包装要求、顾客要求的交付地等。

4.6.2出货上货柜的产品、成品由仓管员核对数量、型号、标识,防止误交付。

4.6.3交付的防护措施应延续到指定的目的地。

4.6.4业务部必须选择运输信用好、软硬件设施较好的运输公司,做好产品交付的工作。

5.相关文件

《原材料仓库管理制度》

《成品仓库管理制度》

《中仓管理制度》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各仓库台帐各仓库 1 年

7.6监视和测量装置控制

1.目的

确保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测量精度和准确性满足要求,以确保监视和测量数据是真实的。

2.适用范围

适用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

3.职责

3.1总经理负责批准配置相应的监视和测量装置。

3.2品管部负责产品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日常维护保养、使用和管理。

3.3设备课负责所有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送检和维修,必要时对设备使用人员进行培训。

3.4行政部负责对测试人员定岗配置,人员培训安排。

4.工作程序

4.1产品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

4.1.1品管部根据实际需要提出检验和试验设备的申购,填写“设备申购表”,报总经理批准。

4.1.2设备课负责随同采购人员进行采购,并参加装置选型、考察和验收,在采购合同中,应注意设备的易维修性和经济性、测量准确度和要求一致。

4.1.3新购置的监视和测量装置的验收:如为量具,由设备课试用,没有异常方可入库;如为物理性能的检测设备,则应由设备课进行验收、入库并填写《设备验收单》。随设备应提交的文件和资料的验证。具体内容:

1)外观及零部件、备件、备品清点齐全。

2)安装调试后验收。

3)测试人员的操作培训,包括设备性能、维护知识、操作方法和技能等,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4.2测视和测量装置的内容:本公司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包含

4.2.1生产设备中与生产过程的监控参数有关的仪器、仪表,如温控仪。

4.2.2检验和试验产品质量的设备,如测厚仪,各种尺。

4.3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

4.3.1对所有的监视和测量装置,应在使用前或按规定的时间间隔送检,检定部门应由与国际或国家承认的有关基准有已知有效关系的检定合格的设备进行检定、校准,检定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4.3.2当未能溯源国际或国家基准,企业应建立自校规程,并记录按自校规程检定合格的记录。自校中使用的基准设备,必须送具备检定资格的计量检验部门强制检定。

4.4监视和测量装置的维护和管理

4.4.1设备课应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建立《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包括进厂日期、型号名称、设备编号、使用部门、等级要求、检定周期、合格状态。

4.4.2设备课每年初应建立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并按时送检,合格的方继续使用,不合格的应采取措施(维修或报废),以防止不合格的设备投入使用。

4.4.3凡报废的装置,设备课应提出申请,设备课长批准后报废,当设备价值较大时由总经理批准。设备课据此

对设备台帐消帐。

4.4.4设备课对所有监视和测量设备应标识其检定合格状况,以利于使用者识别。

4.4.5设备使用者应必须在懂得正确使用的情况下方可使用,当使用过程较复杂时,应建立操作规程,执行者严格执行,以防止设备失准,同时对设备进行适当的维护保养。

4.4.6在设备搬运和贮存期间,搬运人员应采取措施,防止设备的损坏或失准。

4.4.7当使用人员发现装置没有经校准或失准、损坏时,庆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报设备课,设备课应组织人员及时维修、校准,需要外部计量单位校准和检修的,由设备课联系修理,检修后的设备应重新检定合格方可投入使用。发现失准时,设备的使用人员应确定失准的范围,并对不确定的测量结果进行评定和记录,必要时重新测量和处置。

5.质量记录保存地点保存时间

5.1设备申购表设备课/财务部1年

5.2设备维修保养记录设备课2年

5.3报废申请表设备课1年

5.4设备验收单设备课/仓库 1年

5.5监视和测量设备台帐设备课长期

5.6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检定计划设备课1年

8.测量、分析和改进

8.1总则

1.目的

通过策划并实施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使过程更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

2.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的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建立和监督所需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

3.2业务部负责处置顾客满意度的有关信息。

3.3各部门负责按照建立的监视、测量、分析和改进的过程进行具体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品管部在生产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对生产中各个过程进行检验,以查产品质量符合性,确保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4.2本公司应建立强有力的自我完善机制,能及时识别和发现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的问题,通过内部质量审核、管理评审、纠正和预防措施等工作,实施持续有效的改进活动,确保本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符合标准要求。4.3对实际存在或潜在的不合格采取有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对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实施改进。包括采用统计技术。

5.相关文件

8.2监视和测量

8.2.1顾客满意

1.目的

贯彻“以顾客为中心”的原则,对顾客的满意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对不满意的情况进行改进,不断提高顾客的满意度。

2.适用范围

适用于对本公司的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满意度的评价。

3.职责

3.1 业务部负责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3.2品管部、生产部、开发部协助业务部解决顾客不满意的工作。

3.3业务部负责对顾客不满意问题的解决措施的跟踪验证和报告。

4.措施和方法

4.1顾客满意度的调查

4.1.1业务部不定期向顾客发放“顾客满意度调查表”,征求顾客对本公司的满意情况;

4.1.2充分利用能接触到顾客的机会,主动与其交谈并了解顾客满意情况并记录;

4.2顾客信息收集整理、处置、反馈

4.2.1业务部对收回的调查表进行整理和归类,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①表示满意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②表示满意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③表示不满而没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④表示不满且有提出意见或建议的;

4.2.2对②③④类的情况,业务部相关人员应对顾客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处置意见,(必要时由业务部负责人请相关部门参加研究,决定处置意见)经业务部负责人审批,交相关部门部门执行。如涉及较大投资或出现较大变革才能实现,则需总经理批准。业务部相关人员对处置结果跟踪验证并记录。

4.2.3上述意见和建议如需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方可使顾客满意,则应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制定纠正和预防措施,交管理者代表批准,必要时交总经理批准后,由责任部门实施,直至实现改进。业务部相关人员负责跟踪验证并记录。具体按《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2.4反馈:业务部对意见、建议处置的验证结果、可能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验证结果向顾客进行报告,了解并记录顾客对此的满意,直至最大程度满足顾客要求。同时也向总经理报告,可能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内容沟通。

5.相关文件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6.1顾客满意调查表业务部 1年

8.2.2内部审核

1.目的

通过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的有效性,寻找改进的机会并实施改进,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

3.职责

3.1由管理者代表制定并组织实施内部审核年度工作计划。

3.2由管理者代表任命审核组长,组成审核组。

3.3由审核组长组织实施内部质量审核。

3.4各相关部门配合实施审核。

4.措施和方法

4.1审核计划、时机和频率

4.1.1年度审核计划的制定

管理者代表依据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制定年度内部审核计划,每年八月集中对体系覆盖的所有部门进行审核,该计划于每年元月报总经理批准后实施

4.1.2临时审核

根据体系运行的内、外部情况,由管理者代表制定临时审核计划,进行临时审核,需要临时审核的有以下几种情况:

1.出现严重质量事故;

2.顾客有重大投诉;

3.文件发生较大变化。

4.2审核准备

4.2.1成立审核小组

4.2.1.1管理者代表确定审核目的,审核范围和审核时间。据此任命审核小组组长和组员。

4.2.1.2组长和组员需是具有内审员资格的人员。

4.2.2审核组长的准备工作

4.2.2.1根据审核的目的和范围,内审员所在部门,编制“审核计划”和日程安排,分配审核任务。

4.2.2.2审核员与被其审核的部门没有直接责任关系。

4.2.2.3审核计划须有:审核的目的、范围、依据、日期、审核员。日程安排。

4.2.2.4审核组长将“审核计划”提前一周发放至相关部门和人员并确认;受审核部门收到审核计划后,如果对审核日期和审核的主要项目有异议,可在两天之内通知审核组,经过协商可以再行局部调整。

4.2.3审核员准备工作

4.2.3.1熟悉被审核部门的工作程序和文件;

4.2.3.2编制检查表,客观的、有代表性的选取抽样点。

4.3现场审核

4.3.1审核组长召集主持首次会议。

4.3.1.1参加人员为审核组成员,被审核部门负责人、公司领导。

1)与会人员签到;

2)再次确认审核范围、审核计划、时间安排、审核依据、审核目的;

3)介绍审核过程方法;

4)确定沟通会议、末次会议的时间地点;

5)澄清审核计划中不明确的内容。

4.3.2现场审核

4.3.2.1审核组长要控制审核的全过程,包括审核计划、进度、客观性、审核结果。

4.3.2.2审核员依据检验表,通过交谈,查阅文件记录,检查现场,实地测试等方式收集客观证据,检查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不能在发现的问题中加入个人的责备,并做好详尽的客观记录。

4.3.2.3现场发现问题时应当场让该项工作负责人(或操作者)确认,以保证不合格项能够完全被理解,有利于纠正。

4.3.2.4审核组每天审核后举行内部沟通会议,交流审核路线,审核内容,协调一致,确保审核按计划完成。现场审核完毕后再次召开审核组内会议,确定不合格报告。

4.3.3不合格项

4.3.3.1不合格报告:针对审核中的不合格项,审核员开具不合格报告,判定不符合标准条款和不合格性质,并由被审核部门确认。

4.3.3.2审核员提出纠正/纠正措施/预防措施的要求及完成日期。

4.3.3.3对所有的不合格项进行统计,填制不合格项分布图。

4.3.4末次会议

4.3.4.1现场审核完成后,审核组长主持召开末次会议。参加人员与首次会议同,参加人员需签到。

4.3.4.2审核组概述本次审核的概况,不合格项报告的数量和分类,宣读不合格报告。

4.3.4.3审核组就受审核部门在质量体系有效运行,实现质量目标和本部门的质量目标的有效性方面作出审核组的结论。

4.4审核报告

4.4.1审核组完成现场审核后,组长应编写审核报告,内容如下:

1)审核的目的、范围;

2)审核组成员和受审核部门名称及负责人;

3)审核的日期;

4)审核所依据的文件;

5)不合格项的报告;(所有不合格报告均作为附件附于审核报告之后)

6)质量体系运行有效性的结论性意见;

7)审核报告的分发清单。

4.4.2审核报告应如实反映审核的气氛和内容,标有日期和审核组长的签名。

4.4.3审核报告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由行政部按“文件资料控制程序”分发至有关领导和部门。各部门应将审核的结论与本部门人员进行沟通,确保相关人员了解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

4.4.4审核报告的信息由管理者代表提交管理评审。

4.4.5审核报告的发放范围

1.总经理、副总经理、管理者代表;

2.受审核部门;

3.不合格项所涉及的相关部门;

4.5纠正和预防措施

4.5.1被审核部门应对每个不合格报告在2个工作日内作出书面反映,制定纠正预防措施,和完成的期限。

4.5.2审核员针对责任部门提出的纠正措施进行分析、认可后,管理者代表批准,责任部门实施。

4.5.3当不合格短期内不能完成纠正措施时应制定纠正措施计划,审核员认可,管理者代表批准。

4.6不合格项的跟踪验证

4.6.1当纠正预防措施预定完成日期到期或审核组长接到完成的通知,指派一名审核员验证其完成情况,审核员经验证该措施有效在验证栏中签字,关闭此项不合格,并提供验证资料。

4.6.2在规定完成日期内未能完成纠正措施,审核组长应对此进行跟踪,并各管理者代表报告。必要时应向总经理报告。

4.6.3在下次审核计划对发现不合格部门进行审核时,审核员应检查所采取的纠正措施是否仍然有效。如不再生效应重新开具不合格报告,并判为严重不合格。

4.7资料提供和保管

4.7.1内部质量审核中使用的全部记录(包括不合格项报告和内审报告),由审核组长移交品管部按照本公司《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保管。

4.7.2对审核后提出的纠正措施可能涉及到文件更改的,应按《文件控制程序》进行。

5.相关文件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控制程序》

6.记录保和部门保管时间

6.1审核检查表品管部1年

6.2不合格报告品管部1年

6.3不合格项分布图品管部1年

6.4年度审核计划品管部1年

6.5审核计划表品管部1年

6.6管理评审报告品管部1年

8.2.3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过程进行监视和测量,使过程具有满足其预期目的的能力,以保证产品质量满足顾客要求。

2.范围

适用于与本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管理者代表负责实施过程的监视和测量

4.工作程序

4.1确定所监视和测量的过程

4.1.1管理者代表负责确定所需的监视和测量过程,确定的依据是公司目前对质量影响关系重大,而又易于失控的这些过程;

4.1.2管理者代表将确定的被监视和测量的过程列入《过程监视和测量的计划》,报总经理批准;

4.2管理者代表根据产品形成过程的特点,公司所拥有的审核,分配检查的职责,按内审的形式形成日常的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检查。检查方式也可以采用统计技术能方法对过程能力进行;

4.3如过程能力不能满足要求,则应采取相应的纠正和纠正措施;

4.4过程监控的有关的记录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执行。

5.相关文件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过程监视和测量计划行政部长期

8.2.4产品的监视和测量

1.目的

确保合格的产品才投入使用、转序、出厂。

2.适应范围

原辅材料、外协件、半成品、成品及生产工具的监视和测量。

3.职责

3.1开发部负责编制进货、过程、最终检验的检验规程,品管部实施。

3.2鞋底车间负责硫化鞋底模具的检验及大底的验收。

3.3各车间按生产工艺单/作业指导书的要求操作,并以“首检、自检、互检、巡检”的形式检查。

3.5品管部经理与客人对产品进行最终检验和填写放行文件。

4.方法和措施

4.1进货检验

4.1.1原材料进厂后,原材料仓管员要及时作“待检”标识,然后通知品管人员进行检验。

4.1.2品管部专职检验员接到通知,对购进原材料按色卡、确认样、客人确认小样、《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检验结果由专职检验员记录于“进货检验记录表”。合格后通知仓库入库,如出现不合格,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1.3对皮料和革料,如顾客有要求要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则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提供材料送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并将结果通知生管课。

4.2过程检验

4.2.1检验方法有如下几种:

4.2.1.1首检:每个新款产品或间隔一个月未生产的老款产品,每个部门、车间、班组、个人必须进行首件外观检验,并做好记录。

4.2.1.2操作人员自检:操作人员在加工过程中,必须进行自检,检查所加工的产品是否要求,必要时核对指令单、确认样、生产工艺单。经自检合格后方可流入下道工序。

4.2.1.3工序之间互检:操作人员在接到上道工序的产品时,要检查该产品是否符合要求,经检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加工,不符合要求的退回上道工序重新加工。

4.2.1.4巡检:车间现场管理人员(班、组长)每班至少对该班组进行一次巡检,每次至少抽检每部门件四双(半成品或成品),并作好记录,对易发生问题的工序和个人应重点检查,并指导作业必要时调整人员进行作业。

4.2.1.5专职专检

1)品管部在产品形成各生产车间的不同阶段,设立专检人员,具体分布如下:

2)专职检验员根据《检验内控指标》进行检验,对检验的常规范围内的不合格,由品检员直接处置,要求操作工直接返工,不作记录;对超常规的不合格,应其不合格情况记录于《品检日报表》,该检验记录由制造课管理签字确认方为有效。对出现的不合格品具体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最终检验

4.3.1产品包装后,由品检员按《检验内控指标》规定的比例对产品的包装要求和质量要求进行抽检,并记录于《成品鞋抽检记录》,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按《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执行。

4.3.2如顾客有要求进行物理性能检验,品管部应按客人要求的送样交顾客自检,品管部应追踪检验结果。

4.3.3品管部经理为最终检验产品放行责任人,只有最终检测结果合格后,品

管部经理在《成品鞋抽检记录》上签字。

4.3.4顾客或其代表在发货前应在成品仓库对产品进行验收,形成《验货报告》,检验报告由检验人员和品管部经理确认。合格后产品方可发出。

4.3.5对检验出的不合格品不得发出。

4.3.6产品经最终检验合格后,业务部负责与商检部门联络,报送《出境货物报检单》、《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经商检部门回复《出境货物换证凭单》后方可交付、出货。

5.相关文件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生产工艺单》

《作业指导书》

《检验内控指标》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品检日报表品管部/生产部1年

6.2巡检记录表责任车间 1年

6.3首检记录表生产部/品管部1年

6.4进货检验记录品管部1年

6.5成品鞋抽检记录品管部1年

6.6验货报告品管部1年

6.7出境货物报检单业务部1年

6.8出口鞋类厂检合格单业务部/品管部1年

8.3不合格品控制

1.目的

本程序规定了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的要求,以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本公司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对不合格品的控制。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对专检点发现的不合格品的控制,并对发生严重不合格时,组织各有关部门对不合格品的评审和确定处置方式。

3.2品管部、生管课、仓库和各生产车间负责本部职能范围内,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隔离和处置。

3.3必要时总经理负责严重不合格的处置结果的的审批。

4.措施和方法

4.1总则: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防止不合格品非预期使用。若发现某种产品,通过检验判断,属不合格品时,应按本程序所规定的职责和权限,对不合格品进行标识、记录、评审、隔离和处置,并由品管部通知有关责任部门。

4.2不合格分类:常规一般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和严重不合格。常规一般不合格为易出现,易纠正的不合格;超常规一般不合格为不应出现,但量少的,偶然出现的不合格;严重不合格为成批的,不断重复出现的超常规不合格,后果严重的不合格(严重影响合同顺利履行或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

4.3原辅材料外加工配件不合格控制。

4.3.1 品检员对外购的原材料按《产品的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检查,一旦发现不合格时,应记录并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必要时报品管部经理处置,同时通知生管课,并要求生管课协助处理,通知材料仓库管理员对不合格进行隔离和标识,各有关部门根据不合格报告的信息,做好以下工作:

a)原材料仓库的仓管理,将品检员检出的不合格,立即移到仓库的不合格区,按《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对该批产品进行不合格状态标识,隔离并做好记录。

b)品管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为了保证外购原材料的质量,本公司对不合格的原材料一般采用拒收的进行处置;如拒收的结果对生产影响太大,则在顾客许可的情况下让步接收;或让步选用。要求使用部门选用,处置的结果由品检员在检验记录中记录。

c)生管课负责及时实施处置意见。

4.不合格品的控制

4.4.1对出现的常规一般不合格,需要返工的,则由操作工进行返工,返工后需重新检验,作报

废处置的,则将不合格的半成品置于专用的容器或场所,并进行标识。对这一过程不作记录。

4.4.2对超常规的一般不合格,品检员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处置的结果应记录于《品检日报表》中。

4.4.3 对出现的严重不合格,各有关部门做好以下工作:

a)品检员对不合格品按《标识和追溯性控制程序》进行不合格品标识,记录。与此同时将记录交到品管部。b)品管部根据提供的信息填写《不合格评审表》,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参加人员应对得置结果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交相关部门或人员执行。

c)处置部门指定人员负责实施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并将结果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交回品管部。

d)若作返工或返修,返工或返修后,有关车间应立即通知品管部品检员,品检员按《产品的监视测量的控制程序》重新进行检验和记录。经重新检验合格的产品才准予入库或转序。

4.5本公司根据产品生产工艺的特点,对不能进行返工的不合格半成品都作报废处置,为此不存在向顾客或其代表提出让步申请。

4.6成品不合格品的控制

4.6.1品管部的抽检人员,按《产品的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进行抽检,对超出允许范围的不合格结果,抽检人员进行标识,并要求制造课进行全面翻箱,由制造课对不合格进行处理,必要时由品管部经理处置。

4.6.2顾客或其代表的抽检中发现不合格,经品管部经理确认后,按《标识和可追潮性控制程序》要求现场管理进行不合格品标识,同时作出全面翻箱的处置。

4.6.3上述的不合格品处置,由处置人员记录于相应的检验记录中,如为难以纠正的严重不合格,应填制《不合格评审表》,并由品管部经理召集相关部门对不合格品进行评审和处置,并记录于《不合格评审表》中,参加人员签字确认,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

4.6.4对返工的产品应进行重新再检,合格后方可放行。

4.7交付后的不合格品的控制

4.7.1产品交付后,当顾客对该批产品提出异议时,业务部应立即作出反应,并与顾客沟通,必要时由品管部对质量确认或到法定检验机构检验。

4.7.2根据检验结果,由业务部同顾客进行协商,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处置结果填制于《不合格评审表》中,

必要时由总经理批准。如有进行返工的,则经返工的产品必须经重新检验合格方可再发出。

4.8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严重不合格时,品管部在对不合格品进行处置后果,同时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具体按《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执行。

4.9所有不合格的记录,品管部按《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产品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标识和可追溯性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不合格评审表品管部 1 年

各检验记录品管部 1 年

8.4数据分析

1.目的

选用适用的统计技术,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2.范围

适用于辅助寻找和分析不合格问题。

3.职责

品管部负责选用,各部门分别实施。

4.工作程序

4.1.1选择应用统计技术的场合。

4.1.2在制定纠正措施时,选用一定的统计技术,在必要的时候,用于分析产生不合格的原因,对症下药地制定纠正措施。

4.2 本企业选用的统计技术有

4.2.1品管部用排队列图每月对各种检验记录进行统计分析,找出影响质量的主要原因,据此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具体执行《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4.2.2各部门(车间)在分析不合格品产生原因时,如原因比较复杂或涉及的部门较多,可应用因果图全面分析和记录不合格原因。

4.2.3各部门在统计分析质量目标的实现情况时,可用趋势图直观图示。

4.3品管部每年或在必要的时候,对所选用统计技术的使用情况作出评价,确保统计技术实施的有效性。

4.4各部门应用统计技术所形成的质量记录最后交品管部保管

5.相关文件

《产品控制和测量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排列图品管部1年

6.2因果图品管部 1 年

6.3趋势图品管部 1 年

8.5改进

8.5.1持续改进

1.目的

通过使用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审核结果、数据分析、纠正与预防措施和管理评审等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2.范围

适用于本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

3.职责

3.1管理者代表负责召集相关部门实施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3.2相关部门具体实施各业务范围内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持续改进。

4.措施和方法

4.1公司定期开展内部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和管理评审活动,在审核和评审过程中要对企业的质

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质量管理体系进行审核和评审。

4.2对审核评审输出,必要时通过应用数据分析等方法,寻找质量管理体系运作中需要改进的机会。

4.3管理者代表审批纠正和预防措施,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针对需要改进的问题,研究改进的措施和改进的目标,按照《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控制程序》的要求实施有效的改进。

4.4质量管理体系有效性的改进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必须通过不断对质量管理体系的评价,寻找改进机会,有效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以实现质量管理体系的不断进步。

5.相关文件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不合格品控制程序》

《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数据分析控制程序》

《纠正和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8.5.2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1.目的

防止不合格再发生和潜在不合格发生。

2.适用范围

适用于生产和服务全过程中,对出现不合格和潜在的不合格因素需采取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场合和情况。

3.职责

3.1品管部负责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的责任部门。

3.2各责任部门对本部门存在的不合格或潜在的不合格因素制定相应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负责实施。

3.3管理者代表负责重大的预防和纠正措施的审批和协调工作。

4.措施和方法

4.1纠正措施

4.1.1对不合格品和不合格项的识别,通过以下信息来源来实现。

1)顾客的投诉(业务部应在当天将投诉信息汇总传递给品管部)

2)产品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3)管理评审的输出需改进的要求

4)内审出现的不合格

5)数据分析的输出需改进的要求

6)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7)过程监视和测量不合格

4.1.2纠正措施的实施

4.1.2.1对于顾客投诉和顾客不满意中反馈的产品质量问题,由业务部人员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具体执行《顾客沟通控制程序》和《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4.1.2.2属于内审和管理评审而需采取巴正措施的情况,具体执行《内审控制程序》和《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4.1.2.3对生产中出现的严重不合格、不断重复的一般不合格、数据分析输出需改进的要求,由品管部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

4.1.2.4过程的监视和测量不合格,由管理者代表开出“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交责任部门。

4.1.3分析不合格原因

为了消除不合格原因,防止再次发生同样的不合格,各责任部门收到“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时,应分析不合格产生原因,制定消除原因的措施,确定实施人员和期限,经管理者代表批准后组织实施。纠正措施的制定应与不合格的影响程序相适应。

4.1.4对纠正措施的审批

管理者代表对责任制定的纠正措施进行审批,对概念不明确或无效的纠正措施应给予纠正,要求责任部门重新制定,以提高纠正措施的有效性。经批准后交责任部门实施。

4.1.5跟踪验证

4.1.

5.1责任部门有效实施纠正措施并具有效果后,通知“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开出部门到现场验证。开出部门应及时验证并记录,验证措施的有效实施和同样的不合格已不再发生或已得到最大程度的改进。可能时,

4.1.

5.2对于验证无效的纠正或预防措施,应重新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要求责任部门

重新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并按上述要求直到验证有效。

4.2预防措施

4.2.1需采取预防措施的信息来源:

4.2.1.1各部门对本部门的质量记录及质量管理的情况进行分析和观察,提出潜在的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1.2由品管部在必要时,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各种质量会议,通过讨论提出潜在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1.3通过对本部门各种不合格的举一反三,提出可能的潜在的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1.4在通过参观学习、交流研讨或外请专业人员指导后,各部门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深入思考,提出潜在不合格,开出“纠正或预防措施通知单”交责任部门。

4.2.2各有关部门接到该通知单后,按4.1.3----4.1.5的所有条款实施预防措施,直至潜在不合格被消除或最大程度得到改善。

4.3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如果涉及文件更改,应由验证人员通知文件编制部门或人员按《文件控制程序》的相关条款进行更改。

4.4各部门所采取的纠正和预防措施的信息,应反馈品管部,品管部将所采取的所有纠正和预防措施的有关信息提交管理评审,以保持或改进质量体系的有效性。

4.5纠正和预防措施所形成的质量记录交品管部,由品管部按《质量记录控制程序》进行管理。

5.相关文件

《顾客沟通控制程序》

《顾客满意度监视和测量控制程序》

《内审控制程序》

《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文件控制程序》

《质量记录的控制程序》

6.质量记录保管部门保管时间

6.1纠正和预防措施要求表品管部/各部门 1 年

程序文件目录

xx鞋业有限公司质量手册(DOC109页)》精品资料】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912/55598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