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小学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小学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2024-03-09 阅读 4199

小学安全疏散演练方案

为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进行紧急疏散教师内的师生,使安全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范围,特制定本校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一、实施对象和范围

当发生建筑物倒塌或特大火灾等安全事故等需要紧急疏散教室、专用教室内的学生、老师时,启动本预案。

二、机构设置与职责

(一)应急疏散领导小组:

组长:*

成员:**

职责:全面负责指挥协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发布命令,启动预案。

在紧急疏散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下设五个小组,现场指挥组、紧急疏散组、伤员救护组、外围控制组,通信联络组。

(二)现场指挥组:

组长:*

成员:*

基本职责:负责指挥协调;掌握情况,及时报告;贯彻传达应急小组命令,组织有关人员按预案程序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并配备必要通讯器材和安全防护设备。

(三)紧急疏散组:

组长:*

成员:**

基本职责:在现场指挥组指挥下,依据预案措施及疏散路线、顺序,有秩序地疏散师生,疏散完毕后有秩序撤离。

(四)伤员救护组:

组长:*

成员:**

基本职责:负责将伤员运送到指定安全区域,并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

(五)外围控制组:

组长:*

基本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迅速赶到现场,设置警戒线,划定警戒区,设置隔离带,维护现场秩序,疏散现场人员及重要物资等,在公安机关等专业部门到来之前,对事件进行先期处置。

负责维护学校大门、出入口秩序,疏导师生有序撤离,引导专业部门人员进入现场进行处置。

(六)通信联络组:

组长:*

基本职责:根据事态发展,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援;提供各种处置突发事件物资装备,通讯设备,编制广播词备用,负责平时的通信装备保养。

三、处置原则

(一)快速反应原则。处置突发事件要坚持一个“快”字,信息上报快,部署控制快,预案落实快。

(二)现场指挥原则。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人员要亲临现场,全面掌握情况,准确分析局势,果断做出正确指挥判断。

(三)设置警戒原则。突发事件一旦发生,要迅速疏散现场周边人员,设置警戒,保护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四)降低损失原则。处置方法要妥当,要以维护政治稳定、社会安全,确保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为工作重点,力求做到尽量减少社会影响,减少人员伤亡,降低危害。

(五)基本装备原则。学校为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应急广播、安全头盔、警戒带、袖章标识、强光手电、电喇叭、消防器材等必要基本装备保障。

(六)协调配合原则。学校各部门及教职工要明确职责任务,按照预案分工,互相协调、通力配合,对突发事件进行妥善处置。

(七)追究责任原则。依据处置突发事件预案中职能任务分工,划清权限职责;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对因未能落实预案有关要求造成学校经济损失或人员伤亡的,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日常教育和防范

(一)为防止学生在课间、*、做操等活动中出现拥挤等其他现象,搞好学生课间活动日常管理。从学生实际出发,分年级、分班级进出操场,不强调快速、整齐;当天值日领导和值日教师分工负责各路口,负责维持秩序,监督、疏导、管理学生。

(二)班主任要对学生进行遵守秩序、礼貌礼让的教育,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演练,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了解在教室、门前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告诫学生路上行走靠右行,加强学生的自救自护的教育和训练。

(三)学校要不定期的对学校校舍、围墙、用电线路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补救、整改。

(四)在醒目的位置设立紧急情况疏散平面示意图

五、紧急疏散程序

(一)当发生建筑物倒塌或特大火灾等安全事故时:

1、事故现场的教师一边指挥学生进行紧急集结疏散,一边以最快速度将发生事故信息传递到应急领导小组。

2、指挥机构人员马上按工作职责到现场指挥全校师生进行紧急疏散,具体如下:

(1)全校通过广播或以三次一长二短哨音发出紧急集合信号。

(2)用高音喇叭进行现场指挥疏散。

(3)紧急疏散小组结合年级组长、班主任教师立即到班级指挥学生按顺序疏散。

(4)脱离现场后,各班主任、年级主任迅速组织好本班、本年级学生,整理好队伍、清点好人数,不允许学生擅自离开队伍;对没有到场的,要做好登记,并及时上报现场负责领导。

(5)对于受伤的学生,进行简单救治后,送往就近医院救治,并及时通知家长,有关人员做好学生和家长的安抚工作。

(6)其他工作参照消防预案或建筑物倒塌预案。

六、附件

(一)预案启动后,各组人员在第一时间到位,做好各级工作,防止事态扩大。

(二)教学区人员密集,在疏散时,要保持现场秩序,切忌慌乱、学生人为起哄、拥挤,出现群死群伤事故。

(三)做好本预案的演练工作。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中心小学防火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为进一步响应教育部办公厅要求组织好第*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落实《*联校关于开展第*个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的人身安全,提高全体学生教师安全避险的能力,减少和降低安全事故的损失和伤亡,特组织我校师生进行安全演练活动,并制订安全演练预案如下:

一、活动时间:

*年x月*日下午

二、活动内容:

防火应急疏散演练

三、成员组成:

组长:吉*

副组长:王*

成员:李*陈*赵*白*张*郭*刘*李*吕*张*梁*李*孙*

四、责任分工:

组长负责召开防火安全工作领导组会议,部署、检查落实防火安全事宜。

各班班主任具体负责做好学生防火知识的讲解,做好防火安全应急演练的宣传、教育等工作,强调学生在演练过程中,心不慌张,人不挤,上下楼梯靠右行,防止学生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其他教师成员负责协助班主任在各位置做好学生疏散工作。

五、火灾事故演练过程:

1、组长宣布防火演练正式开始。

2、教学楼因电路漏电起火,警报响起。

3、教师指挥学生有序、快速撤离教学楼,并迅速疏散本班学生有序撤离到校园安全区域。

4、各楼道口由有关教师负责秩序。

5、师生进入安全区域。

6、总结本次演练情况。

7、宣布演练圆满结束。

篇3:小学“九一八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了进一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培养训练有素的应急组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预防学校在发生严重的突发危害事件时,学校能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疏散,最大限度的保护全体师生的人身安全。

二、演习目的

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应急疏散应对能力,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培养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对能力,熟悉学校应急疏散路线,检查学校应急疏散预案的可行性和全体师生协同情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校决定组织开展本次应急疏散演练。

三、演习时间与地点

1.演习时间:*年9月18日早自修时间

2.演习地点:*县实验小学教学楼及操场

四、演习设定

接到上级紧急情况通报,上塘地区将遭到数架敌机的空袭,敌机将在5分钟后到达,情况十分危急,学校马上拉响紧急空袭警报,全校学生必须马上在5分钟内撤到安全地带。

五、演习操作程序及分工:

(一)准备阶段

1.演习动员,班主任阐述本次演练的目的和要点。

2.划定区域,设定模拟现场;

3.各级领导、参演力量各就各位。

(二)演习阶段

1.校园响起防空警报后,广播立即通知学生疏散。

2.教室内当班任课教师立即通知学生,并以最快的速度有顺序有组织地向操场疏散。

3.疏散路线及顺序:一年级负责人将学生按顺序疏散至内操场;二、四年级负责人将学生按顺序从东面楼梯疏散至操场;三、五年级负责人将学生按顺序从西面楼梯疏散至操场;六年级负责人将学生按顺序从前幢教学楼东面楼梯疏散至操场。

4.将学生疏散到操场后,各班任课教师清点人数并向现场总指挥汇报人员情况。

六、总结讲评

现场总指挥对演习情况进行讲评。

七、有关要求及注意事项

1.全体人员须在现场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各自工作。

2.各小组负责人要及时向指挥部汇报情况。

3.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和后勤保障工作。

4.所有人员必须严格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工作。

八、人员安排

总指挥:*

现场安全保护:*x及值周教师3人

广播:*

宣传:杨*(摄影)*(摄像)

九、演练实施:

(一)疏散演练

1、早上早自修课铃声响起后,演练开始:校园广播发出警报,广播指令学生紧急疏散到学校操场。

2、全校学生紧急有序地按照广播操序列快速进入操场。

3、小结疏散演练情况。

4、学生代表做纪念“九一八”演讲。

(二)结束活动,学生带回教室,班主任作班内总结。

*县实验小学

二o一五年九月十七日

篇4:小学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应急疏散演练预案

为了切实做好学校的安全工作,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的安全,保证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经学校领导班子研究决定,特制定紧急疏散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发动广大师生,消除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事故,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教育,确保学校区域教师与学生的安全,进一步明确责任,逐步实现学校安全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各部门及全体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

三、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反应迅速、措施落实、安全有序”的原则,开展在校师生的应急疏散工作。

四、启动条件

学校周边地区和校园内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事件需要疏散时,立即启动本预案。

五、学校基本情况分析

学校现有教职工13人,在校生185人,学校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是人员密集地带,属于易发生安全事故的场所。

六、学校安全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应急状态下,转为应急疏散指挥部)全面负责学校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疏散引导组、抢险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善后工作组等。应急疏散总指挥不在位时,副总指挥代行总指挥职责。

(一)领导小组组长(应急疏散总指挥):王洪兵

副组长(应急疏散副总指挥):*、*

成员:全体班主任和任课教师

疏散引导组组长:*

组员:班主任

抢险救护组组长:*

组员:*

后勤保障组组长:*

组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1.全面负责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疏散工作,进行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培养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2.执行上级有关指示和命令,领导小组成员按其所在部门的职能、职责各负其责,认真做好应急疏散工作;

3.合理划定学校及周边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通道,制定明确的应急疏散信号,设立应急疏散指示标牌,教育学生熟悉和掌握应急疏散预案;

4.接到预警时,负责对学生进行应急避险知识的强化宣传,组织学校师生安全有序疏散;突发事件发生时,按照分工和职责,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疏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5.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

6.妥善做好突发事件的善后工作。

(三)领导小组下设各组职责:

(一)办公室职责:

1.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2.制定(修订)学校应急疏散预案、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和工作程序;3.协调各工作组之间的工作;4.负责组织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应急疏散演练;5.安排应急期间的值班工作;6.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疏散引导组职责:

1.负责组织师生快速、安全、有序疏散;

2.结合学校应急避险场所、应急疏散通道,编制张贴学校应急疏散平面图、各班级疏散路线等;

3.做好残疾学生疏散工作,并妥善安置受伤师生。

(三)抢险救护组职责:

1.第一时间组织实施自救互救,抢救遇险师生;

2.视情抢救重要财产、重要档案等;

3.负责轻伤员临时救治、联系急救中心抢救伤员;

4.负责预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四)后勤保障组职责:

1.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工作,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2.妥善安排学生生活保障等工作;

3.尽快恢复被破坏的供水、供电等设施;

4.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

5.协助开展伤员救治和次生灾害处置工作。

(五)善后工作组职责:

1.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

2.妥善处理伤亡师生的善后工作。

七、应急疏散准备

1.利用现有的宣传阵地和载体宣传应急知识,使全体师生熟悉应急疏散预案,掌握应急避险技能。

2.领导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各项应急疏散准备工作。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加强对重点部位、设施、路线等安全检查。

3.在校园内显要位置张贴应急疏散路线图、避险场地示意图,设立疏散指示标识等。

4.明确各楼层、各班级、各学生小组的具体负责人,熟知应急疏散场地(避险场所)、疏散路线和其他相关注意事项。疏散路线及各类标识应充分考虑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

八、应急疏散反应

当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疏散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师生疏散、抢险救护、后勤保障、善后处置等应急处置工作。

1.应急疏散指挥部立即部署、协调和开展应急疏散工作。

2.疏散引导组立即组织师生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到达指定区域后,清点人数,妥善安置受伤师生。在疏散转移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救护措施。

3.抢险救护组应立即组织开展自救互救,组织校区内搜救工作,并对需要救治的伤病员组织现场抢救。协助专业救援队伍开展现场救援。

4.后勤保障组检查并排除安全隐患,尽快恢复学校基础设施功能;协助专业救援队伍保护校内重点资料、重要设施。及时调度应急物资和资金,妥善安排师生的生活。协助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应急疏散秩序。

5.善后工作组及时调查、统计和报告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等情况;妥善处理伤亡师生的善后工作。

6.应急疏散工作结束后,应急疏散指挥部应采取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学校秩序。

九、学校紧急疏散出口示意图

十、学生紧急疏散要求:

1、各疏散出口疏散顺序:

一号出口疏散顺序:幼儿大班――幼儿中班

二号出口疏散顺序:一年级

三号出口疏散顺序:三年级―二年级―四年级二班――无年级―六年级五号出口疏散顺序:三年级三班――五年级三班――五年级二班

2、疏散演习时各班班主任老师带队,带领学生走预案设定路线,学生两路纵队路中间行进,一个班一个班按顺序走,不允许赶超前边的班级。班主任老师走在学生队列前。组织好撤离的纪律,避免学生摔倒或者踩踏的发生,及时调整撤离速度,保证演习的有序性。

3、学生在疏散过程中双手抱头弯腰慢速撤离。集合地点为操场。到达集合地点后学生双手抱头蹲在地上,教师清点学生数,上报演习总指挥。

十二、紧急疏散预案教师安排及职责:

一号出口:*、*二号出口:*

三号出口:*、*、*、*、*

教师职责:

1、各紧急疏散出口教师职责:协助学生快速有秩序的撤离教学楼,及时救助摔倒的学生,防止在紧急出口的拥堵现象和踩踏现象的发生。

2、班主任负责教师在门口出负责学生的疏散,掌握好学生的疏散速度,及时救助摔倒的学生,严防出现拥堵现象和踩踏事故的发生。

3、操场集合指挥人员及职责(班级由北向南依次排列)

幼儿班:*、*

一年级级:*

二年级级:*

三年级级:*

四年级级:*

五年级级:*

六年级:*

操场指挥人员职责:协组织好纪律,做好学生情绪的安抚工作,让学生有序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