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2022年度小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2022年度小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2024-03-09 阅读 9545

2022年度小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巴丹的《阅读改变人生》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的终点。”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营造书香校园,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每一位教师都要成为“读书人”,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为了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打造书香校园,特制定我校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为重点,以营造浓郁校园书香文化氛围为目的,引导广大教师“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真正以实际行动改进自身教学行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

二、读书活动目标

1.营造读书氛围,让广大教师从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开阔视野,丰富知识,全面提升教师素养,使教师成为“有思想的教育者”。

2.突出学习教育名著、原著,提高教育理论水平,更新教育观念,丰富教育智慧,促进教育创新,从而提高学校教育质量。

3.搭建教师交流平台,切实解决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实现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

4.通过读书活动,使教师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学习型教师队伍。

三、读书活动口号: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四、保障措施

1.加强教师读书活动的组织与领导,并确定专人负责读书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立读书活动领导小组,为读书活动提供组织保障。

组长:徐冬秋

副组长:杨秋燕、厉月钗

成员:各教研组组长

2.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读书活动计划”,建立有关读书活动的管理、评价和激励等制度,每学期把读书情况纳入常规管理,及时检查总结、量化考核、反馈指导,确保读书活动取得实效。

3.学校将把教师读书计划纳入校本研训计划,将教师读书情况与教师的继续教育和业务考核挂钩,做到“三个结合”,即把教师读书活动与教育教学研究相结合、与校本研修活动相结合、与创建“书香校园”相结合。教师读书笔记及读书心得将由学校统一检查并备案,教师读书活动表现与教师教科研活动成果考核相联系。

4.加强图书室建设,及时采购和订阅相关的活动用书,确保读书活动正常开展。

五、活动原则

1.坚持整体性原则。“教师阅读促进计划”不是单一的读书活动,而是涉及教师个体素养的提高和学校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

2.坚持专业性原则。从教师的专业发展需求出发,鼓励和提倡教师广泛参与阅读活动。着力提高教师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着眼于教师的专业发展与教育创新。将阅读学习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用理论指导实践,在阅读中发展。

3.坚持实效性原则。开展阅读活动要注重实效性,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引导教师结合学习体会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教学工作。建立相应的评价机制,促使教师自觉、主动的参与阅读和学习活动。

六、读书内容

1.必读书目:《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给教师的建议》

2.推荐阅读书目:

(1)《新教育之梦》(2)《这样教书不累人》(3)《有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4)《给教师们100条新建议》(5)《教育理想与信念》

3.其他书目:

教师根据自身需要选读有关理论书籍、教学杂志。

七、读书活动的方法

1.多种形式读书活动

在全面推进全校读书活动中,积极引导以教研组为单位的组内读书活动,以读书为抓手促进教研、科研活动的开展,推进课堂教学方式的改进,有效提高教育质量。采用安排一定时间集中学习和课余教师自学相结合,采用寒暑假学校统一规定和教师自主选择相结合,学校定期安排教师进行交流学习心得。

2.交流研讨反思

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学习小组,开展研讨,定地点、定时间、定主题,互相启发,共同提高,要从研讨教育名著过程中获得的理论、思想、观点与自己的认识和做法相对照,反思提高。

3.理论指导实践

每位教师和教研组撰写读书心得或经验总结,把读书学到的理论思想、观点用来指导教育教学,改进学科教学、德育工作和管理工作,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4.读书心得评比

每位教师必须写两篇有质量的读后感(每篇不少于800字),并选择一篇参加校优秀读书心得评比。

让阅读成为全体教师的一种生活习惯,是本次读书活动的最终理想。每一位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成为“读书人”。让我们潜心阅读,寻找因忙忙碌碌而迷失了的方向,相信读书能够使我们的内心更加宁静,让我们的教育更加有智慧,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品位。

永嘉县千石小学

*年10月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中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为提高广大教师的综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具有现代教育思想、扎实专业知识、良好教学方法、较强科研能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打造书香校园,特制定本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经验教训的结晶,是走向未来的基石;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应当是一个人日常的生活方式,理想的教育“应该重视让学生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开展读书活动,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二、活动目标:

1.通过读书活动,转变教师的教育进行教育创新,努力使教师成为学者型教师。

2.通过读书活动,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科研水平,提高教育实践能力,不断适应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

3.通过读书活动,创设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使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和思考习惯。

4.促进学校文化发展,营造书香校园,创建学习型学校。

5.通过读书活动,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丰富教师的内心世界,提高教师的知识素养和人文素养。

三、具体措施:

1.宣传发动,达成共识。学校制定教师读书计划,确定阅读书目范围,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让读书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让读书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让读书成为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平台。

2.创设条件,提供保障。学校每年要拿出部分资金购买书籍,包括专家理论、名师经验、经典名著等书籍,力争让老师有书可读,有好书可读。同时学校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阅览室建设,增加专业报刊征订力度,为教师创设较好的读书条件,并且要鼓励教师自己购买图书,让读书成为学校和教师共同发展的平台。

3.形式多样,注重实效。一是坚持“同读一本书”,学校指定统一书目。二是坚持“自主阅读”,在规定时限内让教师自主选择阅读书目;三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及时向教师推荐优秀的教育网站,优秀的网络刊物、优秀的论坛、优秀的专家博客、优秀的网络课堂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为广大教师提供读书学习的信息途径,不断扩大教师阅读视野、丰富阅读内容,并通过读书学习,使广大教师提升教育理念,形成科学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及学生观。

4.加强交流,共同提高。学校要通过读书论坛、读书笔记展览、心得体会征文等活动,加强教师读书学习的研讨和交流,努力营造学习反思、研讨交流的氛围,使广大教师在读书中不断发展自我、提升自我和完善自我。

5.开展评比,纳入评价。学校领导小组要采取平时抽查与期末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读书学习的过程性管理,并将读书学习纳入教师的年度考核,切实让读书学习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良好习惯。

四、活动宣传口号:

1.我读书,我快乐。

2.与书本为友,与大师对话。

3.与书籍为伍,与经典对话,与智慧同行。

五、领导小组

组长:叶*

副组长:叶*

成员:刘*

相关推荐:

中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20**年度小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教师读书年活动方案

青年教师读书会活动方案

小学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工作室教师读书活动方案

教师读书工程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