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2024-03-09 阅读 4144

消防疏散演习方案

提纲:

时间:*年3月29日下午2:00

地点:*x高级中学含笑园

一、主持人介绍主席台领导和来宾,*x高级中学张晓明校长致欢迎词

二、主持人介绍进行本次演习的背景。

三、张晓明校长宣布启动演习方案。

1.学生宿舍疏散。

2.清点人数。

3、消防灭火。

4.解救被困学生及伤员救治。

5.师生灭火演习。

四、消防大队领导讲话。

五、教育局宋军副局长作重要讲话。

具体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是今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今天区教育局,联合区公安消防大队、区人防办、区红十字会等部门,在我校举办南京市江宁区教育系统消防演练活动,是对这一主题的积极响应。上级部门领导能够把此项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的任务交予我校承办,充分的显示了上级领导对我校的信任和期待,相信我们全体师生在此次消防演练活动中一定能齐心协力,精准操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区教育、区公安消防大队、区人防办、区红十字会、区安监局及中小学分管安全校长、安全监督员及省市区媒体:

在主席台就坐的各位领导,他们是:区教育局宋局长、区消防大队陈教导员和吴大队长、区人防办姜科长、区红十字会庄会长、区安监局张局长、*x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晓明校长。

南京市*x高级中学位于南京市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188号,是一所历史悠久、文化浓郁、环境优雅的学校,其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南京市江宁中学”,*年8月学校主体整合搬迁至灵动的九龙湖畔,同年10月创建成为江苏省三星级重点高中。

学校秉承“实”的核心理念,坚持“求实、务实、踏实、扎实”的精神,办学绩效优异,07、08、*年有近400人被本科院校录取,专科以上录取率均在90%以上,连续5年荣获市、区教育局嘉奖;学生参加的“全国青少年读写大赛”和“青少年科技竞赛”连续八次获国家、省、市级表彰,学校连续四年在区千分考核或效能评估中被评为一等学校和先进学校。

目前我校教师100%达本科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40人,多位老师参加了全国“友善用脑”和中国名校共同体以及市区教研活动公开课展示活动,均受到一致好评。

近年来,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目前我校是全国友善用脑和全国高效课堂名校共同体实验学校,用友善用脑理论和高效课堂模式改革课堂教学,并逐步形成*x高中“365”特色的高效课堂模式。

学校实行精细化管理,严格遵照“五严”,依法治校,规定办学。大力推行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活动的“三自”要求。*x高中欢迎各位领导、嘉宾莅临我校参加今天的消防疏散活动!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南京市*x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张晓明校长致欢迎词。大家欢迎!

(演习背景介绍)*年3月29日是第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主题为“加强疏散演练,确保学生平安”。国家相关部门明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广大中小学要教育学生有序上下楼、文明把路行。进一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坚持利用升旗、课间操、上下学等时间开展演练。寄宿制学校还要开展针对宿舍区的突发演练,并确保演练时学生安全。江宁区教育局也将本周确定为“安全教育周”。我校作为一所寄宿制学校,有近2500名学生住校,安全责任极其重大,今天我校联合开发区消防中队等相关单位,举办这场消防演习不仅可以普及消防疏散知识,更使同学们亲身体验学校消防疏散的应急处理程序,让我校的紧急预案经受实际的考验,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假设情景为:*年3月29日下午14时,南京市*x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227房间,由于线路老化,引燃房内可燃物,发生火灾。火势通过楼道迅速向附近房间和上层蔓延,严重威胁附近房间生命财产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本次消防演习总指挥为张晓明校长和消防大队*x同志,现场指挥为德育处施成国主任。

下面进行消防演习实施阶段。

报警人:“喂!消防队吗?*x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二楼227室发生火灾,请你们速来救火。”

指挥中心:“您好,这里是江宁119指挥中心,请您具体说清起火单位的位置、火势情况、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您的姓名、电话号码”。

报警人:“*x高级中学位于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188号,室内浓烟较大,有多名学生被困,我叫吴西,电话是。”

指挥中心:“知道了。你们先组织单位义务消防员进行自救,消防队马上就到,请派人到路口接应。”

报警人:“好的。”

指挥中心:“江宁开发区消防中队,位于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188号*x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227室发生火灾,据报警人说现场浓烟较大,且室内有多名人员被困,请你们立即前往扑救。”

开发区中队:“明白。”

开发区中队指挥员向大队值班长:报告指挥长,位于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188号*x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227室发生火灾,据报警人说现场浓烟较大,且室内有多名人员被困,是否启动大队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预案?请指示!”

大队指挥长:“立即启动大队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预案”

中队指挥员:“是”

报警人:“喂!110吗?*x高级中学男生宿舍楼二楼227室发生火灾,请你们协助救火保卫。”

110:“收到,我们马上安排百家湖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报警人:“报告值班行政,我是宿舍管理员吴西,男生宿舍楼二楼227室发生火灾,现场浓烟较大,室内有多名人员被困,我已报警并组织宿舍管理人员进行灭火和组织学生进行疏散,请快到现场进行处置。!”

学校值班行政:“知道了,请你们注意安全抓紧时间进行疏散,我马上把情况向校长汇报,我们马上就到”

报警人:“是”

学校值班行政:“报告校长,我是宿舍值班行政,男生宿舍楼二楼227室发生火灾,现场浓烟较大,室内有多名人员被困,是否启动学校应急预案,请指示!”

张校长:“立即启动学校应急预案!”(警报拉响,疏散开始)

请全体师生注意:我校男生宿舍楼227房间,由于线路老化,引燃房内可燃物,发生火灾。火势通过楼道迅速向附近房间和上层蔓延,严重威肋附近房间生命财产的安全,情况十分危急。请寝室内的全体成员迅速按照指定路线进行疏散,在疏散时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按照制定的疏散路线进行疏散,并有序到操场集中。在疏散过程中,请大家不要跳楼,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不要拥挤,注意下楼梯时靠右行,不要大声喧哗、快速有序地到指定位置集中。

请各位班主任注意:学生集合完毕,请各班班主任将本班集合情况告知本年级部副主任,各年部副主任报知德育处孙建军副主任处。(孙主任报知张校缺勤情况)。

(孙建军:报告张校,经核实现在缺勤6人,被困在寝室,请指示。

张校:请全力组织营救!

孙建军:是!)

中队指挥员:指挥中心,我们现在已到达了苏源大道,请问火场情况如何?

指挥中心:据报警人介绍,*x高级中学位于江宁开发区诚信大道188号男生宿舍楼227室发生火灾,内部浓烟很大,有多名人员被困。到达现场后,请你们按照预案展开,并及时反馈火场信息。

(解说:请全体师生注意,消防大队马上就要到达我校,请大家不要着急、慌张)

中队指挥员:指挥中心中队已到达现场,正在按照预案展开,有人员被困。

指挥中心:请你们迅速组织力量,全力营救被困人员。

中队指挥员:“明白。”

中队指挥员:“报告大队指挥长同志,通过火情侦察和询问知情人发现起火部位为男生宿舍楼227室,内有人员被困,烟雾较大,火势有向两侧房间及上层蔓延趋势,同时*x高级中学内联动系统和消防泵已经启动。已按照预案,正在实施战斗行动,堵截火势,全力组织力量营救被困人员,请指示!”

大队指挥长:想尽一切办法营救被困人员。

中队指挥员:是

云梯消防车:车上设有伸缩式云梯,可带有升降斗转台及灭火装置,供消防人员登高进行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适用于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性能:该车长11.86米、宽2.47米、高4米、举高高度32米,可旋转360度,内存水2吨,泡沫1吨,水泡射程60米。功能:主要适用于高层建筑火灾的救人和灭火。

水罐消防车:车上除了装备消防水泵及器材以外,还设有较大容量的贮水罐及水枪、水炮等。可将水和消防人员输送至火场独立进行扑救火灾。它也可以从水源吸水直接进行扑救,或向其他消防车和灭火喷射装置供水。在缺水地区也可作供水、输水用车,适合扑救一般性火灾,是公安消防队常备的消防车辆。

泡沫消防车:主要装备消防水泵、水罐、泡沫液罐、泡沫混合系统、泡沫枪、炮及其他消防器材,可以独立扑救火灾。特别适用于扑救石油及其产品等油类火灾,也可以向火场供水和泡沫混合液,是石油化工企业、输油码头、机场以及城市专业消防队必备的消防车辆。

抢险救援消防车:车上装备各种消防救援器材、消防员特种防护设备、消防破拆工具及火场照明等装备,是担负抢险救援任务的专勤消防车。

医疗救护解说词:现在消防队员利用云梯从宿舍楼上救出2名受伤人员,我们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正焦急等待受伤者下来,之后立即用担架搬运到空旷的安全处,经过医生观察,初步判断为一名头部受伤,一名手部受伤,需现场紧急处理,避免造成二次损伤和出血过多而引起休克。现在,医生正紧急对2名伤者进行简单的头部和手部的包扎止血。简单处理后等待120救护车到来后送至医院进行下一步查治。

在使用绷带进行包扎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绷带包扎部位伤口必须覆盖无菌或干净敷料,病人体位舒适,注意保持肢体功能位。

2.根据不同肢体选用宽度适宜的绷带。包扎时从肢体远端向近端方向包扎,以促进静脉血液回流。

3.包扎时应先环形2周以固定起点,以后每周压力均匀、松紧适度,如果太松则容易脱落,过紧则影响血运。

4.包扎时肢端(如手、足或手指、足趾)最好外露,以便观察肢体血运情况。

5.绷带每周环绕时应遮压前面绷带宽度的1/2,以充分固定。绷带的往返与交叉应当成一直线。

6.包扎完毕,再环形缠绕2周,并用胶布或撕开的带尾打结固定。固定结应在肢体的外侧面,不可在伤口、骨突或易受压的部位。

7.解除绷带时,先松解固定结或取下胶布,然后用两手传递松解。紧急情况下或绷带被伤口分泌物浸透干固时可剪开。

救人完成后说

中队指挥员:指挥长同志,按照预案的要求,被困人员已经救出,火势已经扑灭,请指示?

大队指挥长:“对火场继续实施冷却,派出侦察小组再次进行火情侦察,检查是否还有余火。”

中队指挥员:是

中队指挥员:“报告指挥长同志,经侦察检测,现场已无明火和阴燃可能。请指示”

大队指挥长:“组织人员,认真清理火场。清理完后,讲评收操。”

中队指挥员:明白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通过消防官兵、医生和相关师生的共同努力、不懈拼搏,被困学生已经全部获得救治。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你们辛苦了!

大家都知道,万一发生火灾,能够快速有效的使用灭火器对于火情的控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灭火器也包括很多种:)下面请各位嘉宾、全体师生观看由教师、学生、宿舍管理员等不同人员组成的3个小组的灭火表演,大家欢迎!

灭火表演:(共分成三组):

第一组:4名行政+4名教师

第二组:8名学生

第三组:8名宿舍管理员

(一)灭火器的性能和使用方法

1、灭火器的性能

灭火器是用来扑救初期火灾的,目前我校配备的有两种类型手提式灭火器。

(1)1211灭火器,它内装的药剂是液态卤代烷,可以扑救可燃气体、电气和木材、棉絮等类型火灾。还可以扑救精密仪器火灾。

(2)干粉灭火器,它内装的药剂是粉状磷酸氨盐,可以扑救可燃气体、电气、油类和木材、棉絮等类型火灾。

2、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上述两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相同,将灭火器提到起火地点附近站在火场的上风头

(1)拔下保险销;(2)一手握紧喷管;(3)另一手捏紧压把;(4)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扫射。

(二)参加灭火的注意事项

火场是人员多、情况复杂的场所。要迅速有效的扑救火灾,必须统一指挥,才能保证灭火战斗的整体性和协调性,避免影响扑救效力,更好的完成灭火工作。

1、一切行动听指挥;

2、注意自身安全,避免伤亡;

3、用水扑救带电火灾时,必须先将电源断开,严禁带电扑救;

4、使用水龙带时防止扭转和折弯;

5、灭液体火灾时(汽油、酒精)不能直接喷射液面,要由近向远,在液面上10厘米左右扫射,覆盖燃烧面切割火焰;

6、注意保护现场,以利于火因调查。

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消防大队领导讲话。

最后让我们有请教育局宋军副局长作重要讲话,大家掌声欢迎!

谢谢宋局长的重要讲话!今天是“全国第十五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也是我区“安全教育周”的第一天,通过今天的演练,使我们更加懂得,学校安全,重于泰山!让我们谨记校园安全“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警告,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意识,明确安全责任,确保校园人身财产安全。也希望全体同学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自我约束能力,不抽烟、不玩火、不在校园的任何场所私拉乱接各种电源,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

最后,衷心地感谢区教育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区人防办、区红十字会和区安监局的各位领导!感谢你们对我校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对本次消防疏散演练的指导!衷心地感谢各兄弟学校的各位领导莅临指导!衷心地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各位来宾!

今天的消防演练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请领导和嘉宾先离场!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公司火灾应急疏散演习方案

公司各部门:

根据公司《关于组织关东区各部门开展突发事故(火灾)应急联合演习的通知》,特制定本应急疏散演习方案:

1.演习时间:

*年6月25日(周三下午15:30整)

2.演习地点:

公司生产车间。

3.组织机构及职责:

3.1应急组织体系

突发事故紧急处理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办公室电话:,手机:)

副组长:(办公室电话:,手机:)

(办公室电话:,手机:)

组员:

3.2指挥机构及职责

3.2.1领导小组职责:

1)保障公司安全生产

篇3:小学安全疏散演习活动方案

近日,发生在我国云南省盈江县和日本福岛、仙台的地震事件让我们心有余悸,但日本人民面对超大灾难时表现出的镇定和撤离的秩序井然也让我们十分佩服。为落实各级教育部门做好“校园安全”工作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提高我校师生安全意识和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加强全体师生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增强学校处置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使全体师生在实践中运用所掌握的应急知识,合理有序的疏散、逃生,减少人员伤亡。同时,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能力,做到沉着冷静面对突发事件,把我校建设成为“平安、和谐校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特制定**小学安全疏散演习活动方案。

一、组织机构:

总指挥:*

副总指挥:*

成员:*、*、*、*、*、*及班主任老师

二、参加人员:全校师生

三、活动时间:*年3月23日

四、疏散演习程序:

1、总指挥宣布安全疏散演习开始,*紧急敲锣――*在广播室播放警报信号。

2、听到指令的教职员工停止一切工作,迅速到达岗位,投入疏散工作。

3、各班班主任在听到警报信号后,立刻迅速组织学生疏散(检查有没有同学留在教室里),按照指定路线带领学生到操场集合。

4、各定点负责人在听到警报信号后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维持好学生的安全。

5、学生撤离到操场后,各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报副总指挥。

6、副总指挥进行小结。

7、疏散演练完成,各班有秩序地按来时线路,排队回教室进行正常教学活动。

五、疏散演习路线:

博学楼1号楼梯负责人:*

一(4)班由博学楼1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一(4)班*、*

六(1)、六(2)班由中间3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六(1)班*

六(2)班*

博学楼2号楼梯负责人:*

一(1)、一(2)、一(3)从教室直接排队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一(1)班*、*

一(2)班*、*

一(3)班*、*

二(1)、二(2)班由博学楼2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二(1)班**

二(2)班**

三(2)班由博学楼2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三(2)班**

五(2)班由博学楼2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五(2)班**

中间3号楼梯负责人:*

三(1)班由中间3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三(1)班**

五(1)班由中间3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五(1)班**

三(3)班由博学楼2号楼梯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三(3)班**

乐学楼4号楼梯负责人:*

一(5)、二(3)班从教室直接进入到小操场整队,待二(4)、四(1)、四(2)、四(3)班通过后再进入操场。

负责人:一(5)班**

二(3)班**

二(4)班由由乐学楼4号楼梯排队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二(4)班**

四(1)、四(2)、四(3)班由乐学楼4号楼梯排队到达学校操场

负责人:四(1)班**

四(2)班**

四(3)班**

六、疏散演习要求及注意事项:

1、班主任及各位老师事先做好教育和列队工作,内容包括疏散演习的目的,紧急疏散的时机、程序、线路,特别要强调疏散过程中秩序的重要性,服从老师指导,禁止抢先、推搡、拥挤等情况发生。

2各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编排纵队,让每一个学生明白自己的位置和走法,明确在疏散过程不能跑,只能快走,迅速撤离到指定地点。如果发生中途有人倒下的现象一定要避让。

3、要求各班按照学校统一指定的演习线路,按平时出操速度行走,熟悉操作程序,各定点负责人及时到位检查,发现问题向具体负责指挥的*主任反映;

4、各楼道指导人员所站位置不能妨碍学生快速下楼,指挥学生有序地分班疏散下楼,并避免发生拥挤、摔倒、踩踏等安全事故。各定点负责人待学生下楼后,迅速到运动场集中。

5、所有人员只下不上,以保证疏散安全。

6、演习中如遇紧急情况学生要以安全为上的原则进行处理。在走的过程不能随意停下来。

篇4:2022年中学紧急疏散演习方案

一、演习目的:

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的整合人力、物力、信息等资源,立即组织学生、老师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的伤亡和财产的损失,通过演习提高师生们应对紧急情况发生时的自救能力。

二、组织机构:

成立疏散演习领导小组:组长:李辛光(四惠校区校长)

组员:董宪民郑主任沈湘贤彭军魏丽玲付正光

马成立姬成才李长江刘强初高三全体班主任。

三、疏散顺序

1、日坛中学初三1、2、6班贴着楼道北侧走东侧楼道,其他三个班走中间主楼道。

2、二层所有高三班级全部走中间主楼道。

3、一层所有班级都走中间主楼道。

四、注意事项:

1、教师要提前做好对学生教育工作,如遇紧急情况学生要以安全为主的原则进行疏散。

2、各班学生要快速顺序地撤离危险区域,按照本班的疏散线路行走,不要与其他班级的队伍交叉,不要奔跑,追逐打闹,不要说话。

3、行进或下楼过程中如遇有人摔倒,后面人员要迅速避让,并立即向后面传递相关信息,避免踩踏事故的发生。

五、人员安排:

总指挥:李辛光

信号发布员:郑秋霞

医疗救护:魏丽玲

三层楼道疏导:董宪民马成立

二层三层拐弯处(主楼道)疏导:付正光(东楼道):

二层楼道疏道:李辛光

一层二层拐弯处(主楼道)疏导:姬成才(东楼道):

一层大厅疏导:郑晶

六、演习时间:20**年3月28日9点

七、演习程序:

1郑秋霞发布演习开始命令

2学生迅速到操场指定地点集结

3领导总结并宣布演习结束

篇5:紧急疏散演习活动方案

紧急疏散演习活动方案

一、演习目的

为切实做好学校的避震、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培养师生在遇到火灾、地震等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特举行此次消防演习。

二、演习具体分工

演习总指挥:吕永生

责任岗安排:详见“附表1”

三、教学楼消防演习

(一)演习具体安排:

1、演习时间:*年月日

2、演习地点:学生教室――操场

3.参加人员:全体师生

(二)演习具体操作程序

1、14:20全校师生进入演习状态。

2、校长宣布疏散演习开始。

3、假设:以报警铃声为信号。

4、听到信号,各班同学迅速做好准备,听从班内任课老师指挥,迅速有序的按规定路线撤离教室,到达避难区指定位置。二楼教师在东侧楼梯下楼,按6号疏散路线撤离。撤离时必须保证学生在前,教师最后撤离。

5、学生跑到指定避难区后,由班长整队,迅速清点人数,向现场总指挥报告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6、校长作演习总结发言,宣布演习结束,各班有秩序带回。

四、注意事项

班主任和所有负责老师要做好安全的宣传教育和演习中的管理工作;学生疏散撤离时要安静、有序、快速,绝对不要打闹、推搡(台阶与转弯处要小跑步撤离,不要着急跑的过快,鞋子脱落等不能弯腰捡取,以防跌倒、踩踏事故发生)。

附表1:

教学楼疏散线路:

疏散路线

班级

1号疏散路线

6年2班

2号疏散路线

3年1班、6年3班

3号疏散路线

6年1班

4号疏散路线

5年1班、5年2班

5号疏散路线

3年2班

6号疏散路线

5年3班

教学楼责任岗安排:

责任岗

负责人

a号责任岗

b号责任岗

c号责任岗

d号责任岗

e号责任岗

f号责任岗

g号责任岗

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