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义务家教活动策划书

义务家教活动策划书

2024-03-09 阅读 3674

义务家教活动策划书

主办单位:共青团漳州师范学院委员会

承办单位:漳州师范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

协办单位:校青年志愿者中心数学系服务队

一、活动背景:

曾经一名义务家教说过这样一句话:“记得小时侯,我渴望有一名家教老师。但因为经济不允许请不起家教。所以长大之后的我想成为一名义务家教,服务于那些因经济请不起家教的学生,不希望有更多的人跟我一样留下童年的遗憾。为了让更多的人圆这个学习梦,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的爱心活动给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感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意义。一方面为那些需要帮助的学生伸出援助之手,给他们带去知识、增强信心、把握未来。另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找出自己的不足全方面完善自己。同时让广大群众了解志愿者、传播志愿者的精神,并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三、活动时间:*年12月―*年1月

四、活动对象:家境贫困并且需要家教的小学、初中、高中同学

五、活动流程:

1、前期工作(10月20号―11月20号)

(1)、详细的策划书,上交审批。

(2)、进行一次学生需求调查,分析活动对象及活动方向,制定活动具体方案。

(3)、义务家教宣传,与各学校联系,探讨学生需要义务家教情况。可在班主任的帮助下了解学生学习与生活的情况。

(4)、与各需要义务家教的学校讨论家教的科目范围,家教时间,地点及人员安排。

(5)、若需要除数学专业外的科目,可事先与外系的同学联系,一同进行活动。

(6)、家教方式不限于进学校,可以进社区与一些学生单对单进行辅导;家教地点由家教双方约定。

(7)、义务家教宣传:以“上街进社区宣传为主,海报进社区为辅”。

(8)、进社区宣传要提前做好活动的人员安排,准备好活动所需的桌椅、宣传横幅等所需物品,并布置好现场的各类物品。

(9)、进社区宣传之前对宣传的志愿者先进行基本的培训。宣传要做到基本两点:a记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及了解学生需要什么样的家教老师。b让对方记下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对方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联系负责人。

(10)、宣传期间将大海报贴到每个宣传社区的宣传栏,每个社区两份海报;并在系队博客上发布信息。

2、活动开展:

(1)、联系学校及家长,及时开展义务家教的各项活动。事先说明我们一般的义务时间段:每星期一至两次,一次两小时左右,一般在周末。由家长会进行家教的同学自行调整。

(2)、义务辅导地点:

1)单对单的辅导尽量在学生家里,以减少不必要的危险和麻烦,有需要课另外协商地点。

2)在进行辅导的校内教室。(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义务家教面试及一些基本技能的培训。挑选一些学习相对比较好的、耐心、负责的志愿者。

(4)、在学校对学生的辅导可以组织多名学生在教室一起学习,可调节课堂气氛,促进交流。

(5)、一个学生可分配以一至两名家教老师,可交替着去。

(6)、在家教开始前,双方需签订家教合同,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义务家教同学每次携带一张家教登记卡,登记家教的情况和时数。

3、活动后期

(1)、每个月定期与学校及学生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家教老师的服务情况,为以后长期的合作做铺垫。

(2)、定期召集家教老师开会,了解活动进行情况。并谈谈个人感想及意见和建议等。总结、改进活动中的不足之处。

(3)、期末对每名家教老师颁发“义务家教”证书,并考虑对优秀的家教老师进行奖励。可做一期关于“义务家教感言”的刊物,让广大志愿者分享他们的家教心得,同时激励自己做得更好。

六、活动所需:

传单500份(0.1*500=50元)(大份海报四张、“义务家教”证书若干本(依家教老师人数而定)

七、真诚邀请:

由于家教所教科目较广,有可能涉及各个专业。所以希望各个系队积极参与我们的活动。

八、预期效果:

受辅导的同学的成绩可以有所提高,进行辅导的同学也能从中受益,提高自身能力;宣扬了青年志愿者的精神,让爱心可以传递下去。

九、注意事项:

如若有同学因时间等问题而要暂停义务家教的活动,请和活动负责人联系,我们可找其他同学接手这些活动。

策划书:青年志愿者中心数学系

*年11月20日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义务家教策划活动方案

大学生志愿者刚从中学步入大学的殿堂,他们对中小学时期的学习、心理等均有着较为深刻的理解与感受,为此我们希望发挥大家这一特长组织义务家教活动。由我们安排志愿者为建宁路社区的中小学生提供学习、心理等方面的辅导帮助。帮助他们更好的走过中小学时期的快乐日子

负责人2人,领队7人、志愿者91人,共计100人。(附件1)

1、向全院学生征调志愿者;

2、志愿者选拔;

3、志愿者培训;

4、根据家长和学生的要求分配志愿者;

5、志愿者与家长和学生进行交流学生的学习情况;

6、志愿者进入家庭进行义务家教;

7、召开志愿者会议,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未来时间策划:每周星期六、星期天下午约4个小时。(具体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同时考虑志愿者的时间)

1、与社区取得联系,并由社区工作人员提供需要服务对象;

2、志愿者择优录取,以保证服务质量;

3、志愿者服务时间至少一个服务周期,即四节课(一个月);

4、确定志愿者人数及名单;

5、志愿者服务时需带学生证、志愿者协会会徽;

6、活动过程中学生及学生家长填写“义务家教服务记录表”,个服务周期结束后由家长对志愿服务提出综合意见及建议;

7、活动每周期结束后根据学生及家长意见开会总结,并不断改进;

8、整个活动结束后由社区负责人对活动提出意见、建议及评价;

9、最后活动结束后,我们根据各方意见评出优秀志愿者两名,并给以一定的奖励。

1、参加人员每人每次发纯净水一瓶(1×103=103);

2、参加人员每人发纪念笔记本一本(103×5=515)

3、给优秀志愿者发鼓励奖品(2×25=50元);

经费合计:668元

篇3:“周末义务家教活动策划书

一、活动背景及目的

为积极响应社团联合大会缤纷活动月的号召,三农协会将再接再厉举办第四期“周末义务家教”活动。本次活动旨在用大学生在知识和理论上的特长,来影响和帮助正在努力成长的孩子们。活动同时学生们可以丰富自己的见识、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找出不足之处,完善自身。

活动主题:用爱心支持理想,用行动创造未来

二、活动时间:*年11月1日――*年12月30日

三、活动策划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三农协会

四、活动参与者:三农协会全体成员及相思湖学院学生志愿者50名

五、活动范围:罗文、石埠区域

六、活动对象:罗文、石埠区域的农民工子女、贫困及问题家庭的子女以及部分自愿参加本活动的小学生

七、活动实施方法

1、义务家教的学员招募工作由三农协会和罗文小学、石埠中心小学的领导老师共同协调完成;

2、家教志愿者招募及培训工作由三农协会负责;

3、活动场地由家教对点家庭提供支持。

八、家教开展方式

1、本次义务家教活动为期四周,时间为双休日,频率为每周一次,每次教课2小时;

2、开设英语、数学、语文三个科目,每个学员可报一科,志愿者选择一科教课;

3、家教活动分小组进行,采用一对一或二对一的教学模式;

4、地点为对点学生家,即志愿者将亲自到家教对象家中为小学生做义务家教。

九、活动流程:

(一)活动前期工作:

1、*年11月1日――11月7日三农协会联系罗文小学、石埠中心小学进行家教学员招募工作;

2、*年11月8日――11月10日在学院食堂前进行义务家教活动宣传及志愿者招募工作,为期三天(预计招50名志愿者);

3、*年11月12日进行志愿者面试及培训会;

4、*年11月14日举行开班仪式。

(二)活动中期:

1、志愿者进行家教时间为*年11月20日――12月26日;

2、家教过程中,三农协会将会不定期电话采访或上门拜访部分家教对象,以了解家教进展情况。

(三)活动后期

1、家教活动结束后每组志愿者上交一篇活动总结和活动相关照片;

2、*年12月30日召开志愿者表彰大会。

十、工作安排:

1、三农协会外联部:负责联系罗文小学、石埠中心小学进行家教学员招募工作;

2、三农协会组织部:写活动策划书、配合组织相关活动;

3、三农协会秘书处:购买所需物品、写有关场地申请;

4、三农协会宣传部:做好活动宣传工作、制作活动宣传海报;

5、三农协会信息部:收集活动相关信息、制作义务家教活动宣传单和报名表。

十一、经费预算

1、“给家长的一封信”宣传单200份单价0.15元共30元

2、义务家教志愿者报名表100份单价0.15元共15元

此次活动经费预算共计45元

十二、附件:三农协会周末义务家教志愿者相关事项

三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