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小学教研活动方案

小学教研活动方案

2024-03-09 阅读 9461

小学教研活动方案

小学教研活动方案

为贯彻课程改革精神,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应用能力,加强教师之间相互合作、交流,探讨和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总结和推广先进教学经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教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实施课程改革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深化教育科研,狠抓教学管理,以研促教,为广大教师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最终达到资源共享。

二、活动原则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教研活动的宗旨和归宿,充分体现全体性、导向性、操作性、发展性、激励性。

三、活动形式

1、个人、集体备课相结合。

2、开展示范课、优质课、研究课等教学观摩活动。

3、教师新课程培训。

4、教学研讨、经验总结、撰写教学论文、案例反思等。

四、具体措施

1、加强理论学习,深入领会新课程的精神实质,树立与新课程相适应的课程观、教学观、质量观。

2、建立学科备课组,实行在教师个人备课基础上的集体备课制度。个人备课做到“六备”,实行超周备课,教师应有教案上课,否则按教学事故处理。

3、以教研组为单位,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研活动。每次活动应有过程、人数、具体内容等记录和资料,教导处要参与指导,起专业引领作用。

4、教研活动应全员参与,积极围绕活动主题内容发表个人见解、展示自我。每学期开学前由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

5、以学校为基地开展各种校本教研活动,如理论学习、教学研讨、课题研究、教学观摩、教学竞赛、成果展示、校际交流等一系列活动。

6、参加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培训或研修。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小学公开课教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提高中青年教师应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授课的能力,培养沟通、交流、合作的能力,锻炼教师队伍,起到岗位大练兵的目的。

二、活动步骤

1、各教研组本组成员推荐做课教师,每组推荐2人以上将参加学校公开课教研活动。

2、各组由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做课教师按教研组进行分组,做课教师先确定授课内容,自己备课,然后同年级组教师之间再开展集体备课,完善教学设计。

3、做课教师正式公开课的说课、做课活动。

4、做课教师和听课领导及教师对活动进行评价。

(1)评课堂教学设计

(2)评教师课堂效果

(3)评远程设备应用

三、活动要求

1、对研究的课程进行集体备课,发挥团队合力。

2、授课地点设在多功能室,课程设计和教学必须突出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发挥多媒体教育设备的强大作用。

3、说课教师:

(1)说课中要突出说自己的课件应用在教材中的作用。

(2)说课中要突出说集体备课产生的意识冲突及解决的办法,备课的改进过程和具体依据。

(3)说课突出说自己课堂教学中的特色。

授课教师:

完成教学的设想,解决授课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反思教师:

(1)突出对自己的教学预设与教学效果之间的差异进行反思。

(2)突出对教师的教学机智进行反思。

(3)突出对个体和集体备课活动进行反思。

4、授课班级必须是新授班级

四、活动后上交的材料

做课教师的“三课'材料,一式二份上交教务处。

五、分组情况:

(1)低、中、高年级语文教研组;

(2)低、中、高年级数学教研组;

(3)综合教研组。

六、活动时间安排

9月至12月份,教师个体备课――集体备课――说课――做课――评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