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2024-03-09 阅读 3258

学校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了加强我校对突发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各部门、岗位的应急救援工作和职责,保证应急救援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重大事故造成的损失,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开展,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一)应急救援领导组

组长:学校校长

副组长:其他校级、副校级领导

成员:各处室、专业部主任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保卫科,由分管安全的副校级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保卫科科长、办公室主任、教育处主任、教学处主任、总务处主任担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应急救援领导组主要职责

1、应急救援领导组平时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全校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和监督工作,适当的时候组织全校师生进行应急救援的演练;事故发生后实行首长负责制。

2、负责组织实施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负责向市教育局和上级相关部门报告事故及应急救援情况。

3、负责组织实施事故现场的抢险救援工作,领导组成员在事故发生后十分钟内达到事故现场,各工作组按预案开展工作。

4、负责师生的思想稳定及事故的善后调查、处理工作,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5、根据上级的授权,按统一要求,负责向新闻媒体发布事故的相关信息。

6、领导组成员在事故发生后,预案终止前,必须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

(三)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及职责

1、现场总指挥:由分管安全的副校级领导担任,负责统一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2、抢险救援组:各职能处室职工和专业部教师,负责实施现场抢险救援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生命第一”的原则,全力抢救受伤人员。

3、现场秩序维护组:保卫科科长及相关人员,负责事故现场的保护和现场秩序的维护。

4、组织人员疏散组:教育处主任、专业部主任、现场教师,负责组织事故现场师生的疏散工作,特别是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要有序的组织人员从安全通道迅速撤离事故现场到安全的避难场所。

5、伤员救护组:办公室主任、校医,负责受伤人员的临时救治和医院抢救工作的联系。

6、救援物资保障组:总务处主任,负责救援物资的组织和保障。

7、家长接待工作组:教育处主任、教学处主任、专业部主任、班主任,负责接待受伤学生的家长,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稳定家长的情绪。

各工作小组分工协作,全力参与抢险救援,把抢救师生生命摆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安全重大事故造成的损失。

二、应急救援实施方案

(一)火险

1、学校安全人员要加强对校园、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等的巡查,一旦发现火情,一方面组织就近人员使用消防器材进行及时扑救,火情较大,要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另一方面立即向学校保卫科报告火情(电话:2383060),同时及时通知和组织事故现场人员疏散。报警工作要做到谁发现谁报告。报警时,首先要沉重冷静,不要惊慌;二是要讲清楚起火单位、地址、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并将报警人姓名、电话告知消防队;三是要早报警,为消防队灭火争取时间,减少损失。

2、保卫科在接警后,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领导组成员,并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应急救援工作。

3、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到位后,立即按预案各施其职开展工作,尽量减少事故损失。

4、应急救援工作应将组织事故现场师生安全疏散和抢救受伤人员生命摆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生命损失。

(二)社会安全事故

1、学校门卫要加强对入校人员的盘查、登记工作,防止不法人员入校给师生带来安全隐患。校园内一旦发生恐怖暴力事件,知情人员要设法拨打110电话报警,并立即向学校保卫科报告(电话:2383060),现场教职工要设法与犯罪分子周旋,稳定当事人双方的情绪,争取救援时间。

报警时,一是要讲清发案的地点、现场人数、危及生命安全的施暴工具(如:刀、枪、炸药)等基本情况;二是要注意回避犯罪分子,防止激怒罪犯;三是要早报警,尽量减少损失。

2、保卫科在接警后,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维护现场秩序,疏散围观群众,组织救援工作,并立即通知应急救援领导组成员。

3、应急救援工作小组到位后,在现场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密切与公安人员配合,立即按预案各施其职开展工作,尽量减少人员伤亡。

4、应急救援工作应将组织事故现场师生安全疏散和抢救受伤人员生命摆在第一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非煤矿山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河东区非煤矿山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为保证在非煤矿山企业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后,能够迅速、有效和有序地实施应急救援,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依据《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援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河东区行政区域内非煤矿山企业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3人)或不足3人但影响重大的生产安全事故。

二、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区政府成立河东区非煤矿山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统一领导应急救援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由有关领导和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区卫生局、区民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区供电部等部门负责人组成。指挥部主要职责是:

1、组织领导全区应急救援工作,发布应急救援命令;

2、根据事故发生情况统一部署有关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施工作,并对应急救援工作发生的情况采取紧急处理措施;

3、在全区范围内紧急调用各类救援物资、设备、人员;

4、根据事故灾害情况,有危及周边单位和人员的险情时,组织人员疏散工作;

5、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

(二)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区安监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工作人员由指挥部成员单位和事故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员组成。主要负责传达指挥部领导指示,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制定应急救援预案;事故发生时,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提供各种相关信息和资料。

(三)指挥部下设8个工作组

1、警戒保卫组

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具体负责交通管制和维持现场秩序。

2、医疗救护组

由区卫生局牵头,具体负责组织专家、医疗队伍,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和现场防疫工作。

3、事故抢险组

由区安监局牵头,具体负责事故现场施救等抢险工作。

4、物资供应组

由事故发生地街道办事处牵头,主要负责抢险救灾物资和设备的及时调度和供应。

5、技术资料组

由区国土资源分局牵头,具体负责提供有关资源开发和地质方面的基础资料。

6、后勤保障组

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具体负责事故调查组的接待服务、抢险人员的食宿、车辆调度等工作。

7、善后处理组

由事故发生地街道办事处牵头,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配合,具体负责伤亡人员家属安抚、抚恤、理赔等善后处理和社会稳定工作。

8、新闻组

由区委宣传部牵头,负责接待新闻媒体记者和对外发布信息,及时了解并提供事故动态和事故抢险救援、医疗救护和善后处理等方面的情况。同时,根据救援情况,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宣传报道,鼓励动员民众参与抢险救援,及时平息谣传或误传,安定民心。

三、危险性评估

非煤矿山事故可能发生的区域:河东街道、付庄街道、册山街道、罗西街道、双月湖街道、汤庄街道境内的采石厂。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为坍塌、火药、放炮等。

四、应急救援体系及演练

非煤矿山应急救援以发生事故单位和事故发生地的街道有关部门为主,实行区域互救原则。有关街道办事处应根据辖区内非煤矿山的实际,制定训练计划,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应急救援演练。

五、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

(一)非煤矿山应急救援物资和设备储备,以各企业自备为主。

(二)救援物资和设备的调运。根据救援的需要,由应急救援指挥部随时调集全区各矿山企业储备的应急救援物资。

六、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事故报告

1、非煤矿山事故发生后,事故发生单位应立即报告区安监局和所在街道办事处,区安监局在30分钟内报区政府,并按程序上报。

2、事故发生单位应在事故发生后24小时内写出事故书面报告,上报区安监局。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单位的经济类型、企业规模;

(3)事故的简要经过、遇险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4)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5)事故抢救处理的情况及采取的措施,并附示意图;

(6)需要有关部门、单位协助事故救援和处理的有关事宜;

(7)事故报告单位、签发人和报告时间。

(二)事故单位必须严格保护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所在地街道办事处和事故发生单位要保护好现场,配合公安部门做好警戒保卫和维护治安秩序。

(三)通讯联络

区政府值班室电话:

区安监局值班室电话:

七、事故的应急救援

(一)区安监局接到报告后,应立即向指挥部总指挥报告,由总指挥确定是否启动本预案。确需启动本预案的,立即报告区政府,同时立即通知指挥部成员赶赴现场,并组织专业救助力量赶赴现场实施救护。

(二)应急救援措施

现场抢救工作应在现场抢险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现场抢救应根据坍塌范围、爆炸情况、人员伤亡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抢险方案和应急救援措施,并认真组织实施。事故发生后,应及时调运抢险救援物资和设备(吊车、起重机、挖掘机等),及时、有效地抢救遇险人员,减少伤亡,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抢险救灾原则

1、统一指挥原则。抢险救灾工作必须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现场抢险指挥部的具体指挥下开展。

2、自救互救原则。事故发生初期,事故单位应按照《矿井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积极组织抢救,并迅速抢救遇险的人员,防止事故扩大。

3、安全抢救原则。在事故抢救进程中,应采取措施,确保救护人员的安全,严防抢救过程中发生新的事故。

篇3:模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强项目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控制和减少坍塌事故的发生,并在一旦发生模板坍塌事故时能够当机立断,采取有效措施和及时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及广东省、深圳市的有关规定,结合项目部实际情况,制定模板坍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一、工程概况

深圳市波顿科技园一期、二期工程位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茶光路,本工地研发楼(二期工程)共有地下室二层,a栋塔楼地上结构25层,高度为113.3米,b栋塔楼地上21层,高度为96.8米,其中裙楼3层,总建筑面积94705m2,其中地下室19820m2,,地上:74885m2。一期厂房工程包括烟用香精(一)车间3127m2、烟用香精(二)车间1312m2、咸味香精车间1691m2、动力车间725、普通仓库677m2、危险品仓库677m2、消防水池及泵房661m2。一期厂房工程总建筑面积8877m2。针对本工程的特点,项目部主要把预防模板坍塌事故工作的重点放在模板、支撑系统等材料的验收;督促班组严格按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模板的安装并严格按方案进行验收等。

二、项目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

项目部事故应急救援队

队长:

队员:

三、应急预案内容

1目的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模板坍塌、倒塌事故是极易引发群体伤亡的主要危险源之一。事故发生后会造成人员伤亡和机械材料设备损坏。为确保本项目部在发生模板坍塌事故时,能使受困者迅速脱离险情,救治伤员,将事故发生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本项目部在发生模板坍塌事故时,做出应急准备与响应。

1职责

1.1模板坍塌事故发生时,由项目部经理负责指挥处理事故。

1.2项目应急救援队、施工员、安全员等相关人员应在发生坍塌事故发生地,协同处理事故。

2应急预案内容

4.1事故发生时的处置措施

(1)尽量使用人工挖掘、搬运坍塌的材料,及时抢救被掩埋伤员脱离危险区。

(2)进行简易包扎、止血或简易骨折固定。

(3)对呼吸、心跳停止的伤员予以心脏复苏。

(4)事故发生后应立即报告项目部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在第一时间到达后立即组织应急救援队抢救现场伤员,清理坍塌现场,并做好警戒,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以免造成二次伤害。

(5)应急救援队负责消除伤员口、鼻内泥块、凝血块、呕吐物等,将昏迷伤员舌头拉出,以防窒息。

(6)组织人员尽快解除重物压迫,减少伤员挤压综合症发生。并将其转移至安全地方。

(7)尽快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详细说明事故地点、严重程度,并派人到路口接应,同时准备好车辆随时准备运送伤员到附近的西丽医院救治。

(8)在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现场负责人应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补救措施,在确保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9)技术负责人、现场安全员应对模板坍塌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制订相应的纠正措施,认真填写伤亡事故报告表、事故调查等有关处理报告,并上报公司和上级相关部门。

4.2注意事项:

(1)事故发生后应立即停止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抢救伤员和运送抢险物资可使用施工电梯)封闭事故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以免二次伤害。

(2)人工胸外心脏挤压、人工呼吸不能轻易放弃,必须坚持到底。

4.3电话报救须知

4.3.1深圳市救护电话:120

4.3.2拨打电话时要尽量说清楚以下几件事:

a:说明伤情和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好让救护人员事先做好急救准备;

b:讲清楚伤者在什么地方、什么路几号什么路口,附近有什么样特征;

c:说明报救者单位、姓名和电话;

d:通完电话后,应派人在现场外等候接应救护车,同时把救护车进工地的路上障碍及时给予清除,以得救护车到达后,能及时进行抢救。

3坍塌事故应急预案人员及其电话号码

3.1值班电话:

3.2项目经理:

6事故后处理工作

6.1查明事故原因及责任人。

6.2以书面形式向上级写出报告,包括发生事故时间、地点、受伤(死亡)人员姓名、性别、年龄、工种、伤害程度、受伤部位。

6.3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6.4组织所有人员进行事故教育。

6.5向所有人员宣读事故结果,及对责任人的处理意见。

7附录

7.1应急设备清单(表1)

篇4:幼儿园火灾安全事故应急疏散和救援预案

一、指导思想:

1、以确保幼儿园全体幼儿、教职员工及他人的人身安全为根本。

2、以尽一切力量扑救初期火灾、控制火势,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目的。

二、组织机构:

1、义务消防队队长:*荣

2、义务消防队副队长:*娜

3、义务消防队分2个消防小组,每组6人。

第一组:疏散组,组长:蔡x。组员:潘x、李x、潘x。

第二组:救援组,组长:王x。组员:白x、徐x、徐*、韩x。

三、人员分工:

1、疏散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组织班级教师、保育员一道,共同负责幼儿的疏散、逃生工作。保健老师张x,负责师生在疏散、逃生过程中,突发意外事故的处理。

2、救援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组织班级组员一道,共同负责幼儿园初期火灾的扑救工作。

四、各项要求:

1、疏散组成员必须熟悉本园的消防通道;

2、疏散组成员必须熟练组织好幼儿,一切以本园幼儿的生命安全为重;

3、救援组成员必须熟悉本园防火重点部位;

2、救援组成员能够熟练使用本园灭火器材,清楚各项应急装置的操作;

3、救援组成员必须熟悉本园灭火器材的位置;

4、救援组成员在消防安全责任人组织下,参加过至少一次以上的消防应急演习。

五、灭火预案程序:

1、火灾发生时,救援组成员立即召集分工,王志惠负责报警,其余人员抢救物资。首先是关闭电、运用灭火器,其次是关闭煤气,最后是打开水源备水。

2、救援组成员在抢救过程中,原则是以保证人员生命安全为第一。如果,不能扑救火灾,则以逃生为原则,保健老师王志惠负责第二组在逃生过程中,突发意外事故的处理。

篇5:高处坠落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一旦发生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事故后,项目部就立即组织人员抢救,确定受伤人数通知120救护中心请求救护。

(2)迅速排除致命和致伤因素:如搬开压在身上的重物:清楚伤病员口中的泥沙、呕吐物、血块和其它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等。

(3)检查伤病员的生命特征:检查伤病员呼吸、心跳、脉搏情况。如有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立即进行心脏按摩和人工呼吸。

(4)止血:有创伤出血者,应迅速包扎止血,材料就地取材,可用加压包扎、上止血带或指压止血等。

(5)观察受伤人员摔伤及骨折部位,看其是否昏迷;注意摔伤及骨折部位的保护,避免不正确的抬运,使骨折错位而造成二次伤害。

(6)车辆一到立即就近送往安医第二附属医院。

触电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1)如果发生触电事故时首先断开电源。项目部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

(2)如果电源开关在较远处,则可用绝缘材料(如木条等)把触电者与电源分离。

(3)高压线路触电:马上通知供电部门停电,如一时无法通知供电部门停电则可抛掷导电体(如裸导线),让线路短路跳闸,再把触电者脱离电源。

(4)触电者脱离电源后马上进行抢救,同时送往最近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