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2024-03-09 阅读 4987

“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全面推进我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村干部教育、监督和管理。经区委同意,区纪委、区先进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监察局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在村干部中开展“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农村和村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按照“为民、务实、廉洁”的要求和标准,通过教育与自我剖析,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使广大村干部更加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廉政理念,在农村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政氛围,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的和谐稳定,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保证。

二、主题教育内容

主题教育活动要重点解决村干部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讲执政为民:村干部是“**”重要思想的实践者,是党在农村政策的执行者,也是广大农民利益的代表者。因此,要从两个方面对照反思自己:首先从讲政治的高度,是否真正按照“**”思想的要求,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代表他们的根本利益;是否把党的一系列惠农政策落到了实处,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里,让他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其次,从讲“民心”的角度,是否做到了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想群众之所想,帮群众之所需,解决群众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讲求真务实:村干部求真务实,就是求影响和阻碍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问题之真,务解决问题之实。求真务实就是要贴近实际,真抓实干,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解决问题,办得民心、合民意的好事、实事,成为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和实干家。

三讲廉洁从政:村干部要想事、干事、干成事还要不出事。加强自身建设管好自己、亲友,在廉洁自律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区纪委、监察局《关于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13号)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不廉洁的表现和行为,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做“为民、务实、廉洁”的好村官。

三、时间及活动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8日至30日)主要以三个农村纪工委为载体,组织全区村干部参加“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报告会。同时,各乡镇党委、纪委要根据报告会的要求,组织村干部进行专题学习讨论;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结合本村及村干部的实际对照《方案》的教育内容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二)对照检查阶段(4月1日至5月15日)此阶段是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每名村干部按照《方案》教育内容的要求和《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写一篇符合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的对照检查提纲(并由乡镇党委领导审阅签字)。二是以行政村为单位召开由“两委班子”成员及部分党员及村民代表参加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村官讲廉政”的内容,实事求是地剖析自己任职期间,在“为民、务实、廉洁”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为村民办了哪些实事,还存在什么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农村纪工委和各乡镇党委、纪委成员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协助搞好教育活动。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倾听群众呼声。各乡镇党委、纪委要以村为单位,通过走访或座谈等方式征求广大党员和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将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通过组织程序反馈当事人。四是整改提高。各村干部要根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在“为民、务实、廉洁”等方面明确方向,并写出一篇体会文章表明态度,之后,由三个农村纪工委对这次教育情况组织一次反腐倡廉党政纪知识测试,以展示和提升主题教育成果。

(三)总结表彰阶段(5月15日至30日)为全面推进“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和展示主题教育活动的氛围和成果。各乡镇党委、纪委要抓1个“典型村”和树立1-2名“好村官”,为区总结表彰会做准备。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安排,加强领导。全区“百名村官讲廉政”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方案》的要求统一动作,分部实施。为强化组织协调工作,组建区“百名村官讲廉政”领导小组组长:区委常委么汝兴;副组长: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姚思林、组织部副部长郑巍、宣传部副部长明晓、区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洪伟、区纪委常委党风室主任王桂琴;成员有三个农村纪工委书记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同时,各乡镇党委负责具体抓好本地区的工作。

(二)坚持一个带头两个结合。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是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点,因此,要积极参与,并在学习、对照检查和整改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同时,整个教育活动要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活动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和推动。

(三)强化监督检查,务求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各乡镇党委、纪委、农村纪工委和先进性教育驻村工作组要密切配合协调动作,认真督办和检查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各阶段的“规定动作”,在对照检查和整改过程中注意发现、培养和总结“为民、务实、廉洁”的好村官,为树立和表彰先进推动此项活动的开展打基础。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活动的实际成果。

(四)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对村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监督的长效机制。要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村干部对照检查提纲、整改体会文章和党政纪知识测试结果一并装入本人廉政档案,夯实教育监督的基础。同时,各乡镇党委、纪委要选择1-2个基础较好的村,为开展村书记、村主任“年终述廉”试点工作做准备,并逐步形成制度,建立对村干部的教育监督的有效机制,为农村“惩防体系”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党风廉政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总结

  公司党风廉政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总结

  针对****党组纪检组近期对*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违纪问题和*起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我单位结合“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迅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活动动员会、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一把手”讲廉政党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现将活动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精神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强反腐倡廉的感染力、渗透力。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和价值观。

  二.具体做法与措施

  为扎实推进警示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我公司精心安排,结合制定的方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召开警示教育活动动员会

  6月1日上午,我公司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动员会,传达了上级部门《关于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并对活动进行了动员和安排部署。会议强调了警示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开展反腐倡廉活动是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有效途径,要求全市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学习贯彻《廉政准则》

  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地学习《廉政准则》,准确理解、全面把握《廉政准则》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熟知8个方面、52个“不准”的禁止性要求,将贯彻实施《廉政准则》与深入贯彻落实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三)“一把手”讲廉政党课

  6月4日,我公司在全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主要领导亲自为广大党员干部讲授了廉政党课。在党课报告中,领导指出: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要把深入学习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和历史担当。要好好学习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爱党护党。要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增强我们做人的思想支撑、文化支撑和哲学支撑。要向革命先辈学,向焦裕禄等先进典型学,向社会上的善行义举学,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通过学习,涵养浩然之气,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强化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党员干部要用先进典型映照自己,加强自我约束,锤炼党性修养,用心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公仆情怀,慎独、慎初、慎微,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自立、以德施政、以德服众;要秉公用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

  (四)观看警示教育片

  7月21日下午,我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防患未然》、《警钟长鸣》二部警示教育纪录片。警示教育片给干部职工们上了一堂深刻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观看结束后,大家一致表示要从这些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科学发展的思想为***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取得的成效

  通过在警示教育开展的一系列反腐倡廉活动,我单位初步取得了以下几方面成效:

  1.每个党员干部都结合自身实际,自学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的有关书籍,并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对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读书意识,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的作用。

  2.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精神上进行了洗礼,使他们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做到警钟长鸣,切实引以为戒。

  3.全市干部职工通过集体学习廉政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他们的反腐倡廉的悟性得到了明显提高。

  4.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全体党员干部领悟到:在社会主义中国,法律面前没有特殊公民,党纪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一个党员干部,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的严厉制裁。

篇3: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总结

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总结

  按照《关于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党支部进一步引深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从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敬畏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入手,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各项活动,在全队营造风清气正、公平正义的工作环境,推动了全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现将活动总结汇报如下:

  一、全面宣传发动,思想认识再深入

  组织全科党员干部学习党的以来习有关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以及中央、中纪委相关会议精神。并利用班前班后、周四学习日组织开展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等。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电教片;提醒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腐-败思想,提前预防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的发生。

  二、通过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整个警示教育活动中,我支部坚持“超前防范、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打造企业公平正义、风清气正工作环境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深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廉政准则》的精神实质、主要内容、根本要求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起到警示教育。

  1、认真开展学习活动。根据矿纪委要求,结合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情况,重点是认真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公司《双十项规定及实施办法》、《岗位廉政教育读本》等文件精神及《远学焦裕禄、杨善洲、近学段爱萍》先进事迹,还组织全体党员讲了题为“三严三实树形象”的廉政党课,使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廉政从政的教育。通过学习进一步促进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宗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

  2、观看反腐倡廉正反典型宣传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正反典型宣传教育片,要求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到“七个正确对待”即:正确对待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牢记执政为民;正确对正待利益,防止心态失衡;正确对待监督,切忌忘乎所以;正确对待家人,避免因爱生害;正确对待社交,做到谨慎交友;正确对待生活,培养健康情趣。通过观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了理想信念的教育,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坚持廉洁从政。

  3、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廉政警示教育学习心得体会。在全科副科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廉政准则》的基础上,以保持“三严三实树形象”的主题,对照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的要求,结合各自的工作职责,认真撰写了心得体会。

  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对于推进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廉洁从政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篇4: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公司各党支部、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公司纪委决定,在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纪党规和实业、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党员干部知规明纪,严守纪律规矩和有关制度规定,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宣传教育活动要以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强化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勤政廉政的党员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实现公司新跨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教育内容

重点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新修订的党规党纪进行宣传教育,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重点围绕公司近年来印发的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进行宣传教育,主要包括:公司纪委工作报告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管理标准》《廉政谈话管理标准》《投诉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管理标准》。

三、活动方式

党风廉政建设制度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为期一个月(10月8日-31日),主要通过以下五种方式开展。

(一)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学习教育。公司各党支部要组织支部所属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党纪党规和公司有关廉政制度,促使党员干部真正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至少讲一堂廉政教育党课。各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要通过学习培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围绕学习贯彻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给党员干部上廉政教育课。

(三)至少开展一次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公司纪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警钟长鸣。

(四)至少组织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公司纪委将组织开展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促使党员干部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

(五)至少制作一期廉政制度宣传展板。公司纪委将充分利用现有宣传载体,用通俗易懂、鲜明生动的方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把宣传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带头参加活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二)务求活动实效。公司各党支部要围绕宣传教育活动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营造浓厚氛围。公司各党支部要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效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