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2024-03-09 阅读 7725

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国古代著名文学家韩愈在其名篇《师说》里对教师提出了这样的定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可见,从古到今,教师总是承担着道德引领者和规范者的角色。作为一名教师,其作用是影响、规范、感召自己的学生按照一定的标准去规范自己的行为,直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教师的道德水准和职业操守会直接影响到一代人的成长,因此,在教育战线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深圳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其教育有着鲜明的特色,深圳教育近30年的实践证明,一支高素养的教师队伍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强有力的保障。但是我们又必须清醒地意识到,特区教育又具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开放的社会环境和发达的资讯使得我们的教育面临着新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极少数教师经不起种种诱惑,以致严重违反师德标准,成为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破坏了广大教师的良好形象。对于这种现象,我们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积极的行动起来,开展一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

龙城初级中学自*年分设以来,始终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尤其是以韩园林同志为首的领导班子在“厚德、强能、塑美、求真”的校训精神基础上,高屋建瓴的提出了以“厚德教育”为核心的素质教育新模式。其中,师德之“德”更是“厚德”的重要组成部分,师德师风建设也是“厚德教育”的核心内容。为了响应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落实有关会议精神,同时也为了认真贯彻“厚德教育”模式,特制定《龙城初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期以更大的力度将“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

学校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了“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韩园林

副组长:廖志、廖波

成员:邵子卿、贺文华、熊猛、余海滨、李荣华、严霞、韩伟、何小花、李铁兵、朱金凤、薛明香、刘竟、沈早泉、陈水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相关活动的开展和落实。由邵子卿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9月――10月)

本阶段主要是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形成系统性的文字材料,并整理成文,发到每位行政干部和老师手中,使得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

1、印发《龙城初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方案》,并召开专题讨论会就方案的具体实施进行讨论;

2、将“厚德教育”模式的推进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使全体教师不断提升自身境界,不断追求卓越;

3、组织学习方案的相关内容:

①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专题会议,韩园林校长作动员报告;邵宣读《龙城初级中学“师德师风”建设行动方案》;观看“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专题片(办公室)

②不定期通过全校教职工大会、年级长、班主任例会有针对性的组织大家深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伤害事故处理办法》、并组织讨论“依法执教,为人师表”的专题讨论活动。提升老师们的法律意识和职业素养。

来源:

m.ok3w.net/fanwen/cehuafangan/.htm

③通过校园电视台、校报、校园网等平台,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为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办公室负责督察各部门、各年级组的学习情况。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11月)

本阶段主要是对第一阶段相关精神的落实。各部门、各年级组、各位教师对照新时期师德标准和“方案”的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找出不足,并积极提出整改措施。

1、以部门、年级为单位,对照“师德师风建设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标准”,开展“自查”和“自纠”。查找本年级教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完成部门、年级自查报告。

2、以教师个人为主体,对照校规、校纪及学校常规管理机制,查找问题,并写出自查报告,此项内容与评优评先、年度考核挂钩。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12月)

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为整改奠定基础。

1、学校针对当前教师队伍中存在突出问题,制订相关规章制度。

(1)制订《龙城初级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建立师德师风责任制;

(3)制订教师评价方案,定期进行考核评议。

2、部门、年级完成师德师风建设整改报告。

3、部门、年级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师德师风建设规定的措施。

4、教师完成师德师风建设心得体会或论文。

第四阶段:总结完善(*年1月---)

1、本阶段主要通过总结,树立典型,规范管理,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教师队伍。

2、制作一期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的宣传栏,将教师的学习心得体会集中展示,以供广大教师学习交流,为活动的拓展和深化提供一个坚实的阵地。

来源:

m.ok3w.net/fanwen/cehuafangan/.htm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师德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促进教师发展的有效途径。为了进一步拓展教师视野、提升师德,转变教师教育行为、提升教育品质,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神圣感,进一步促进教师更好地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争做人民满意的教师。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年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学校决定组织开展师德专题培训,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校在职教师

二、培训主题及内容

主题:践行为人师表,争做人民满意好教师

具体内容:

(一)阅读好书,撰写心得。结合*市“提升师德?优化服务”教师读书活动要求,根据书目要求教师认真阅读,摘录书卡,并且撰写读书心得。深入开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和教育观、学生观,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增强教师职业的使命感和神圣感。

(二)观看视频,学习典型。组织观看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教育安全活动实录,学习宣传身边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教育和激励教师,鼓励广大教师争做“人民满意好教师”。进一步增强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做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

(三)专题讲座,引领启迪。学校领导作教师专业成长专题讲座,引导教师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实践探究中去,促使教师更快地成长,实现学校进一步发展。

(四)反面案例,警示引导。结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近年来公布的一些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典型案例,教育和警示教师,促使广大教师进一步自觉坚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开展师德师风自查活动,查找问题并加强整改,认真研究和深刻剖析本校师德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和症结所在,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三、培训时间与形式

培训时间:*年8月25日至29日

培训形式: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专题讲座、录像观摩、主题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力求讲究实效。

四、培训考核

查看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出勤记录、学习能力考查。

五、具体安排

时间

内容(主讲人)

主持人

备注

8月25日上午

8:30―10:40

1.培训工作动员:学习《*年中小学教师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精神

2.学习全国优秀教师汪*先进事迹

宁波支教教师孙连芳的感人事迹

胡文军

8月25日下午

14:00―16:30

专题讲座:做好教师(杨*)

胡文军

8月26日上午

8:30―10:40

校本教研活动交流(蔡*)

骆*

8月26日下午

14:00―16:30

录像观看:教师心理健康知识讲座(04-08)

胡*

8月27日上午

8:30―10:40

1.学习《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班主任、任课教师安全职责

2.视频观看《学生伤害事故处理与预防》-----责任篇之11、12

胡文军

8月27日下午

14:00―16:30

教师自学: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陆群

8月28日上午

8:30―10:40

1.集中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能力考查

陆群

8月28日下午

14:00―16:30

分组学习《各学科新课程标准》及解读

骆央浓

8月29日上午

8:30―10:40

教师自学:《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智慧与技巧》、《教师教育智慧的修炼》

陆群

8月29日下午

14:00―16:30

学习总结

教师撰写心得体会

陆*

六、培训要求

㈠加强领导,统一要求。全体教职工要做好充分准备,认真参与培训保证学习时间,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做好笔记。

㈡完善培训制度,严格考勤纪律。若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学习的必须事前报告学校,经批准才能请假。

㈢做好教师师德培训的考核工作。校长室对教职工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意见存入本人业务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聘晋级和评优选先的依据之一。教师参加这次学习,考核合格,予以登记继续教育学分。

*.8.20

篇3:2022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年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强化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增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效性,特制定我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以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为主线,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教育科学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教育,履行师德规范,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让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

引导广大教师认真学习邓--理论和“****”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优良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二)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

增强教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以培养优秀人才、发展先进文化和推动社会进步为己任,志存高远、爱岗敬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三)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务实求真精神,进一步增强教师主人翁责任感,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尽职尽责,教书育人,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廉洁从教,依法执教。

(四)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书育人行为

教师的高尚言行、完美品德,是学生直接模仿和接受感化的重要来源。要使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三观”教育,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学习贯彻胡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认真学习贯彻《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贯彻落实“*市教师十不准”和“*区教师十不准”,明确师德建设目标,把师德教育工作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提升教师素质,使教师队伍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规范的职业素养。

(三)营造良好氛围,健全工作长效机制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建立以德育人、甘于奉献,热爱学生、诲人不倦,严谨治学、精业勤业,团结协作、携手共进,尊重家长、共同育人,廉洁从教、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明德惟罄、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主题活动,落实建设具体措施

实施“共产党员亮牌示范”工程,深入推进“授旗评星”、“四亮四评”、党员教师月评等活动;积极开展“比修养、比学习、比奉献、比业绩,争创职业道德优秀、教育教学优良,学生家长满意”的“四比两优一满意”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教师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师德修养的模范、教书育人的模范、服务学生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扎实开展“师爱进万家”专题活动。

(1)每月一访。即班主任或党员教师、任课教师每月至少安排一次家访活动,特殊情况随访。每学期至少对本班每个学生进行一次随访活动。

主要内容:教师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情况及表现;听取家长对学校和教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家长共同分析学生的情况,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不良倾向,家校合力,采取措施,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2)每月一谈。即班主任或党员教师、任课教师每月至少安排一次与本班学生的个别谈话,每学期与本班的每个学生进行一次个别谈话。

主要内容: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生活情况,以学生为本做好学生思想工作。

(3)每季一会。即学校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上旬召开一次专题会议。

主要内容:学校党政领导听取班主任对本季度家访情况汇报,共同分析研究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思想教育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4)每季一报。即教育局党委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下旬召开一次专题汇报分析会。

主要内容:学校领导汇报学校本季度开展家访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在校纪校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学生思想状况,针对特殊情况及学生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落实措施、责任到人,并报请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帮助。

(五)关注教师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

树立“尊师重教、“科教兴区”良好气氛,切实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启动“教师心理健康教程”,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目前推进的“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提高教师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减小心理症状出现率。

(六)完善考核办法,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办法,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严格执行“*区教师十不准”:

1.不准宣扬封建迷信和歪理邪说,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观点和思想。

2.不准参与赌博、酗酒等违*公德和职业道德的不健康不文明活动。

3不准从事有偿家教和违规从事校外教学、培训、辅导或商业活动。

4.不准体罚、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出现其他侮辱学生人格尊严、侵犯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5.不准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资料、商品和向学生、家长索要钱物,托办私事。

6.不准上无备之课,不布置、不批改学生作业。

7.不准上课迟到、早退,擅自停课、缺课。

8.不准上课时间接听私人电话或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

9.不准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玩忽职守。

10.不准对教育教学工作敷衍推责。对有违反以上教师职业道德不良行为之一的,即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年终考核为不合格等次。

四、实施步骤

(一)广泛动员,全面启动阶段(*年3月份)

1、活动内容

①健全组织机构,学校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

②制定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方案,3月30日前报教育局办公室。

③各学校要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广泛动员,层层发动。针对当前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组织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大讨论,进一步明确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师德师风建设热潮。

2、阶段要求

本阶段的各项活动应有记录,结合学校实际,拟定和签订师德师风建设目标责任书,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墙报等载体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及社会舆论的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自查自纠、民主评议阶段(*年4-6月份)

1、活动内容

组织教职工从思想和行为上回顾自己的从教经历,对照以下标准进行深刻剖析,写出书面材料。

①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全大局,或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

②工作方面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不备课,不批改作业,上班炒股,从事第二职业等行为;有没有拒不接受学校正常工作安排,消极怠工,甚至擅自脱岗;有没有不爱学习,不钻研业务,将他人的成果据为己有用于晋职晋级的行为;有没有讽刺、挖苦学生,歧视差生,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

③行为方面有没有家教,向学生、家长推销教辅资料,接受或索要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教谋私的行为。

④学校要认真查找是否有强制学生收费补课,利用学校食堂、小卖部谋取小集体利益等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

2、阶段要求

学校要通过开展学生和家长问卷调查,召开学生和家长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本校教师的师德情况,也可在教师中开展无记名问卷互评,或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等形式定期收集意见和建议,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告知教职工,并督促其认真整改。要坚持边学边纠的原则,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查,在“查”中“纠”,在“查”和“纠”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学”的效果。对于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切实予以整改。各学校要在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形成自查报告,于*年6月15日前报区教育局办公室。

(三)开展活动,贯彻落实阶段(*年7-9月份)

1、活动内容

①重点组织教职工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市教师职业行为“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学习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

②开展拒绝有偿家教倡议活动。学校有倡议,教师有表态,学生家长有评价。

③组织开展“说我身边的师德风范”征文评比活动,大力宣传身边的优秀教师事迹。

2、阶段要求

各学校集中学习至少要安排4次以上,要有学习、有座谈、有讲座、有记录、有体会。每个教职工读书笔记不少于4篇,学习心得不少于2篇。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学校干部和教职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施教和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的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的校园环境。

(四)总结剖析,综合评价阶段(*年10-11月份)

1、活动内容

积极开展“三评”活动。即学生评教师、教师评校长、家长评学校。要制定具体的评议方案,让干部的工作作风、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质量及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自觉接受社会和学生家长的监督,评议结果要公开,切实改变学校和教师的工作作风。各学校要按要求及时开展自评总结和分析,认真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经验和成就,通报师德师风建设情况,表彰一批师德先进个人,用典型的力量带动人,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使全区的师德水平有大幅提升。

2、阶段要求

各校要全面总结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书面材料报教育局办公室(*年11月20日前);要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态度不端正、领导不重视、活动效果不佳的单位,区教育局将进行通报批评。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工作。

组长:x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x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x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x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x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

成员:各学校(机关)党组织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教育局办公室,主任:x(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

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对全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进行指导、督查、验收、评比,并与有关科室一道受理全区教职工师德师风案件的举报和查处。各学校书记是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

(二)提高认识,健全机制

各学校要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的观念,不断提高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要建立和完善并严格执行奖惩机制,把师德师风考评结果与教师聘用、评优评奖、晋职晋级、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紧密挂钩。要建立师德师风的监督检查和惩处制度,对违反“*区教师十不准”者,实行一票否决。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严重的,将按有关规定实行问责,三年内不得晋级、晋职和参加评优、评先,并予以相应的处分,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撤销职务或解聘、辞退,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

各学校要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学校行风建设、教育教学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教师师德师风考核与管理办法,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提供制度保障。

篇4:小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镇中心小学制定“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师德主题大学活动实施方案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大学部颁发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年修订)》,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师德修养,弘扬高尚的师德风范,树立教师崇高形象,根据县教育局《太和县“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中小学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大精神和*****为指导,以“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为主题,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创新师德建设活动载体,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师德师风,树立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职业道德观念,促进教师自身大学发展,努力造就一支对党的教育事业忠诚、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提升教育质量。

二、目标要求

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面向全员,重在教育,着眼提升”的原则,以深入学习《规范》为主线,以积极践行《规范》为重点,引导广大教师深入理解《规范》的精神实质,自觉践行《规范》的基本要求;着力解决现行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师德师风的长效机制,使教师受教育、师德上水平、教学出成效、社会更满意,推进我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活动安排

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时间为20**年1月至20**年5月,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讨论阶段(20**年1月下旬――2月)

1、制定方案。学校在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2、宣传动员。各校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辟橱窗、出专栏、办简报、悬挂标语等各种形式加强宣传,形成良好的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大学氛围。

3、组织学习讨论。各校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形式进行。学习内容为《教师法》、《义务教育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师范司《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学习手册》等教育法规。学习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要抓实三个环节,一是集中解读,辅导重、难点;二是个人自学,规范学习笔记;三是讨论交流,举办论坛演讲。

4、严格考核工作。要强化考核,以考促学,实行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过程性考核主要考查教师参加学习讨论情况和撰写的学习心得体会;结果性考核采取全员测试形式。学习心得体会和测评试卷存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

第二阶段:反思评议阶段(20**年2月――4月)

1、问卷调查。由学校组织发放问卷,向广大学生、家长征求对教师师德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在师德师风方面的不足和突出问题。

2、反思自查。在认真学习和问题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师德表现,对照《规范》和《意见》的要求,组织教师进行反思自查,查找问题,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方向。主要成绩要写实,存在问题要找准,原因分析要深刻,整改措施要切实可行。

3、民主评议。以“五比五看”为主要内容,开展民主评议。即,比爱岗敬业,看工作责任感和管理、教学的实绩;比关爱学生,看理解学生的态度和关心学生的行动;比教书育人,看教书育人的思想观念、实际水平和业绩成果;比为人师表,看文明守纪,无私奉献;比终身学习,看自学和教学研究的行为和实效。要把“五比五看”落实到民主评议的全过程。教师的分析检查报告根据实际采取以村小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学校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以中心小学为单位开展民主评议。

4、师德承诺。中小学校要在反思评议基础上,实行师德承诺制度。教师向学校签订承诺书。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年4月――5月)

1、制定整改方案。学校要召开整改提高专题会议,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方案要向校内外公示,并配套落实方案的工作计划。

2、健全规章制度。通过师德专题教育活动,在整改的基础上,学校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如建立师德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健全师德建设工作监督制约机制,完善师德考评奖励制度等。

3、进行总结表彰。学校要认真总结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上报活动书面总结;认真做好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开展师德主题教育活动情况进行督查评估的准备工作;在总结和评估的基础上,评选表彰学校师德标兵;组织宣传优秀教师和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弘扬师德精神,发挥示范作用。

篇5:“爱满校园,情倾未来师德演讲比赛实施方案

为了促进教育事业健康蓬勃的发展,造就一支道德高尚、业务精良、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需要的教师队伍,依我校实际的情况,决定开展“师德演讲”竞赛活动。重在培养教师良好师德风尚,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师德氛围,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养和敬业奉献精神。通过活动,希望能提高广大教师的认识,增强广大教师的紧迫感、责任感及使命感,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重师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学师德的热潮。活动的有关事项如下:

一、参加对象:

我校全体教师(班主任要起到带头作用)。以年级组、室为单位大组择优推荐2人、小组择优推荐1人参加演讲竞赛。

二、活动内容:

围绕“敬业、爱生、奉献”主题,充分反映我校教师热爱教育,勇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具有时代特征、学校特色、教师特点,要坚持弘扬当代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精神,充分体现我校教师道德思想与精神风尚。

三、竞赛时间:另行通知

四、竞赛地点:会议室

五、活动要求:

1、体现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演讲活动将邀请部分家长参加,主席台将邀请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就座,评判席将有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组成

2、演讲时要脱稿,要紧扣主题,;并能联系教学、教研组、处、室实际生活。贴近身边的人、事。从讲师德,讲奉献等方面确定内容。可自带配乐录音带。使用多媒体。(题目自拟)

3、演讲稿要求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充实具体、条理清晰,逻辑严密,结构精巧,富有启发性,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4、演讲稿必须由自己撰写,演讲时间为于3―5分钟,教师按抽签顺序上场。

5、参赛名单于本周星期二上交教导处。演讲稿要求用16开纸打印,题目宋体小二、加粗、居中;题目下一行打姓名,宋体小四、居中;正文宋体小四。于4月21日上交。

六、演讲评分规则:

(一)评分方法:比赛采取100分制,评委现场打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以平均分作为最后成绩。

(二)评分标准:

1、演讲内容(40分)

要求:主题鲜明、深刻,内容充实具体、条理清楚,逻辑严密,结构精巧,富有启发性。

2、语言表达(30分)

要求:普通话标准、发音清晰、表达流畅,语言贴切、生动。

3、表情仪态(10分)

要求:感情充沛,精神饱满,服饰整洁、朴素,仪态端庄、自然大方。

4、演讲效果(20分)

要求:听众反应好,具有感染力,产生良好的影响。

七、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八、比赛评委:

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家长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