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中学生心理卫生计划节目策划

中学生心理卫生计划节目策划

2024-03-09 阅读 6143

中学生心理卫生计划节目策划

一、活动背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而当前,青少年在教育过程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此次活动旨在关注青少年儿童心理健康,帮助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经常遇见的一些心理健康问题,搭建一个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的平台。

二、活动主题:“阳光少年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浦城二中站

三、活动动事由:中国少年先锋队南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浦城县二中提案强调“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

四、活动地点:浦城县二中;

五、活动主办:南平团市委;

六、活动承办:浦城县二中;

七、活动协办:南平市教育局、南平广播电视台、南平市关工委阳光心理服务团、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筹);

八、活动流程:

(一)心理健康知识校园巡回展

在校园的醒目位置摆设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向青少年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二)“阳光少年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启动仪式

1.邀请南平市教育局、共青团南平市委、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筹备委员会、南平市关工委阳光心理服务团、南平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共同启动“阳光少年健康校园行”巡回活动。

2.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心理专家带领青少年做热身活动:“学会欣赏、学会赏识,做阳光少年”,赏识行为训练――“爱的掌声”。

(二)阳光少年聊天室

1.该环节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或校园主持人)主持,邀请浦城二中少代会代表、心理咨询专家、老师代表、家长代表,针对青少年心理健康话题展开讨论。

2.该环节可以现场设置一些简单的心理健康知识问答,只要回答问题就可以获赠礼品。

3.该环节也可以设置匿名传递纸条的形式,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交与心理专家现场解答。

(三)户外心理拓展训练

1.选择高年级班级开展心理拓展训练,首先由心理专家做指导示范,向青少年指导示范拓展活动的方法。

2.由青少年分批次完成户外心理拓展训练。(信任背摔、风雨人生路、潮起潮落等)

(四)心理电影

在校园内放映心理健康电影,由心理专家现场讲解心理电影,引导青少年成为健康的阳光少年。

(五)其他活动(可以根据学校需要和实际情况选择)

1、老师心理卫生讲座;

2、家长心理卫生讲座,如何教育子女;

3、学校心理卫生工作指导;

4、本地心理卫生人才培训;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中学生减压团体心理培训方案

活动主题:释放压力,放松心情,轻松学习,快乐生活

培训目标:帮助学生在活动中缓解释放压力,使学生学会合理的减压方式,愉悦心境,增进集体凝聚力

培训对象:面临期末考试的各班级学生培训时间:40-60分钟

过程:一、破冰训练(暖身活动):轻揉按摩操持续时间:5-10分钟准备:能容纳全班学生的场地,背景音乐(指导师可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节奏感强的音乐即可)步骤:1.先将全班学生按实际人数情况排列成若干纵队,后一排同学将两只手臂置于前排同学的双肩上2.指导师讲解按摩动作(可选择揉肩膀、捶背、捶腰,也可三者皆选)3.指导师开启音乐,指导学生随音乐节拍做动作,被按摩同时学生也要随音乐节奏扭动身体4.在音乐进行中指导师发号口令(如:全体向后转、向右转)变换队形,也可形成同心圆队形(两圆逆行)

二、活动(一):抓乌龟(抓住快乐,躲避痛苦)持续时间:10-15分钟准备:能容纳全班学生的场地、几个简短的小故事步骤:1.先将全班学生按实际人数情况排列成蛇形队伍2.指导师讲解动作:每位同学将自己的左手手掌心朝下,与地面呈水平,右手握拳伸出食指朝上,与地面垂直;然后将自己的左手掌置于左侧同学的右手食指之上,依次放好。3.指导师讲解游戏规则:设定“反应字”;当学生听到指导师讲故事的过程中出现“反应字”时,应以最快速度抓住左侧同学的食指,同时将自己的右手食指逃脱出来4.游戏规则清楚后,可以先演练一次,以熟悉游戏过程;然后进行3-4轮游戏(中间可更换反应字,也可更换故事,以增加游戏难度)5.奖励与惩罚:连续三次被捉住的同学要受到惩罚(让其表演节目等),连续三次捉住别人的可获得小的奖励

活动(二):数字传递持续时间:10-15分钟准备:能容纳全班学生的场地、写有数字的白纸、空白白纸、笔步骤:1.将学生分成若干组,每组人员5名-8名左右,并选派每组一名组员出来担任监督员(交叉监督,不能监督本组的队员);2.所有参赛的组员排纵列排好,由指导师向全体参赛学员和监督员宣布游戏规则3.游戏规则:1)各队排尾同学到指导师身边来,指导师说:“我将给你们看一个数字,你们必须把这个数字通过肢体语言一次让你队员知道,并且让小组的第一个队员将这个数字写到白纸上,看哪个队伍速度最快,最准确。”2)全过程不允许说话,后面一个队员只能够通过肢体语言向前一个队员进行表达,通过这样的传递方式层层传递,直到第一个队员将这个数字写在白纸上,并由指导师提示所提交的答案是否正确,以及由小组内部决定从哪个队员开始重新传递;3)比赛进行5局(数字可由指导师设定,例如可设定为:0、900、0.01、-1960、198/63等),每局中间休息1分15秒。感受分享:请几个学生随意畅谈自己的感受(该活动中什么是制胜的关键)

篇3:中学生红歌汇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营造充满活力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充分展示cs学子的团队力量和精神风貌,增进班级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健康发展,经学校研究决定,特举行此次cs国际实验学校中学生红歌汇活动,为确保本次红歌会活动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此活动方案。

二、组织机构

活动总策划:()

主任:

成员:

音响:

宣传:

方阵指挥:任教年级组的体育老师

场馆设计:

摄影、摄像:cs传媒电视台、记者站

三、活动主题:“唱响cs校园,展现时代风采”

四、艺术指导:

协助指导:

1、请各班班主任和文艺委员与年级指导老师联系确定演唱和拉歌曲目,音乐老师将给予指导和培训。

2、音乐组培训指挥安排:

时间

指导老师

年级

授课地点

每周一第八节课

*

高一

双语学校音乐教室

每周一第一节晚自习

夏天

初一

实验楼五楼音乐教室1

每周二第一节晚自习

*

初二

实验楼五楼音乐教室2

每周四第一节晚自习

*

高二

实验楼五楼音乐教室3

注:培训时间从第三周开始到比赛结束。请各()班派1―3名学生参加集中培训,年级组组织学生准时参加。

五、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年4月20日--*年4月23日

2、参与年级:初一、初二、高一、高二

3、比赛时间

年级

比赛地点

比赛时间

负责人

彩排时间

初一

cs体育馆

4月20日下午16:00开始

*

待定

初二

cs体育馆

4月23日下午16:00开始

*

待定

高一

双语体育馆

4月22日晚19:00开始

*

待定

高二

cs体育馆

4月23日晚19:00开始

*

待定

六、活动内容和要求

本次活动以“唱响cs校园,展现时代风采”为主题,活动内容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拉歌比赛。演唱比赛开始前10分钟进行各方阵的拉歌比赛,每个年级以3―5个班为一个方阵进行拉歌(可参考附后曲目)。

第二部分为演唱比赛。要求每个班演唱一首必唱歌曲《cs国际实验学校校歌》(中学版),一首自选歌曲为革命传统歌曲(可参考附后曲目)。要求各个参赛班级全班参与,歌曲演唱要精神饱满、充满活力和激情,歌曲处理要有声部或花样的变化,各班有指挥和伴奏(,列队进出场,时间在6分钟内完成(包括进出场)。

七、评比和奖励办法

本次红歌汇比赛活动以拉歌比赛和演唱比赛两项记入总分,其中拉歌比赛部分占20%,演唱比赛部分占80%,各年级将评出20%的一等奖,30%的二等奖,50%的三等奖。获得的荣誉将列入文明班级和优秀班级评比记录。获得一等奖的班级将参加学校组织的大型红歌汇广场总决赛。

篇4: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主题班会

主题:有礼貌,讲诚信,争做文明中学生

目的:为了帮助同学更好贯彻“文明、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作一个有优良品质的文明中学生,结合松柏中学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谈谈自已的观点,同时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做一名值得自豪的文明中学生。

准备:1、提前布置主题班会内容,叫同学们收集有关“文明”的材料。

2、叫同学们结合校园中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做好发言准备。

3、安排两位同学准备小品《碰撞以后》。

过程:

1、主持人开场白:

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班在这里开展主题班会,希望大家相互配合,积极发言。下面班会正式开始。从踏进这个校园开始,每天我们呼吸着她馥郁的芬芳,采撷着知识的花粉。多少个清晨,驼背的身影朦胧在乳白色的薄雾中,为校园,为我们默默辛勤地耕耘着。我们不应只听着老师的箴言,校园需要每个人共同努力来建造,需要我们做文明的巴中人,在良好的言行下为学校增添光彩。

我想问大家,你们文明吗?我们谈谈身边存在有哪些不文明现象。

2、同学们各抒己见,自由发言。

甲:同学们乱扔乱丢乱吐现象十分严重,扔纸片、扔包装袋、扔纸盒、扔饮料瓶,更不文明的是走着,吃着,吐着,扔着,特别是有些女同学大口大口吃着东西,边走边吃边扔边吐,看看楼梯、楼道、阶梯教室,有的同学上课吃瓜子,好吃到了极点,还有的同学随地吐痰,还带伴奏的,教室里,课桌下,鼻涕到处抹。(边说边表演,全班大笑)

乙:甲说的没错,我们身边破坏公共财物也十分严重,举两个例子,班上的撮箕、扫把、提水桶领回来不几天就损坏了,还有很多同学的课桌都画了“大花脸”。(一些同学默不作声)

丙:还有一些欺负弱者或弱势群体的,同情弱者,是中国的人之常情,但有的同学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特别是欺负那些弱者,甚至乱起绰号,以别人的残疾来取笑,有的人给教师或班主任起绰号。

主持人:刚才同学们说的是大家平时经常看到的不文明的现象,不能这么做。

3、小品表演

《碰撞以后》

第一场:两位同学,其中a站在窗前欣赏校园风景,悠闲得很。b走过身旁时,正好a转身,无意相互碰撞,便互相出言不逊,后厮打起来。此时,班长瞧见,批评双方,才得以和解。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类似这种因小事而导致事态扩大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既有损于自己的形象,又损害了集体的荣誉。如果他们碰撞以后,采取另一种方式,又会是如何呢?请大家看第二场。

第二场:a碰撞b后,a先微笑地说:“对不起!”b再微笑地说:“没关系!”礼貌和解。

主持人:小品《碰撞以后》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思考。特别是第二场,双方采用了微笑的表情和礼貌的语言,从而化干戈为玉帛,可见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微笑”和“文明礼貌”是何等的重要。那么,我们如何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呢?

4、同学们讨论、发言。

甲:文明就文明有言行上。文明言行主要是三管好。管好你的嘴,不要骂人,不讲脏话,不放野活,不起绰号,不乱吐,管好你的脚,不要乱走、乱踢、乱蹋、乱踩,管好的你的手,不要乱扔乱丢,不要随便伸手拿别人的东西,不要打人,不要损坏公共财物,不要乱采乱摘。

乙:做文明中学生人人从我做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文明人,我们的学校就会成为名符其实的文明学校,我们不仅要做文明人,做有教养的人,做别人称道的人,做受人尊敬的人,还要敢于同不文明人做斗争,帮助不文明人改正不文明行为。

丙:表里一致,做一个内秀外美的中学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班长张恒超来宣读倡议书。

5、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学生,家之学子,国之未来。我们应该切之弊病,正身立己,扫除不良行为习惯。关键在于自身思想上的认识与重视。只要我们有恒心,有毅力,没有攻不破的难关;只要我们真正有“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这个信念,就能清除掉所有的“问题”,完善自我。踏踏实实做事,正正当当地做人,积极树立校园新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源上发现到自己的问题所在,提高个人修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一个文明合格的当代中学生。在此,我们呼吁大家以文明为己任,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自己身旁点滴小事开始,时刻紧记我们的口号:人人讲文明进步,从改掉一个不良习惯做起!由此,班委倡议:

(1)、爱班爱校,说文明话,作文明人,塑造松柏中学学子的文明形象。

(2)、以校为家,爱护公共设施,杜绝损坏公物,拒绝课桌文化。

(3)、遵守公共规则,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4)、戒除抽烟、酗酒,严守校规校纪。

(5)、服饰整洁大方,不得染发、不配带耳环、项链等饰物。

(6)、男女同学,自尊自爱,正常交往,举止文明,言行得体。

同学们,借此契机,端正思想、严守校纪、去病端、树新风。争建文明学校!请记住我们的目标:建设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班主任做总结。

6、班主任总结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在这里求学,都有追求,都有理想,都有志向,如果说松柏中学一片沃土的活,我们要在这里把我的耕作变成果实,实现我们的追求;如果说是一支拐杖的活,我们要拄着这支拐杖攀登高峰,实现我们的志向;如果说松柏中学是一只展翅飞翔巨鸟的话,那她会承载着我们的希望去实现我们的理想。我们的同学们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守纪的人,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为学校做一点事,为学校建立良好的形象。学校是我们人生的起步,理想的种子要播种,人生的意义要认识……这里有青春的幻想,有未来的呼唤。让我们以文明的中学生,用心中炽热的爱来歌颂她,赞美她。

篇5:2022年寒假中学生志愿者活动策划

一、项目背景:

古浪城在古浪峡西口,汉时为苍松县城。“古浪”是藏语,意为“黄羊沟”古浪县地处甘肃河西走廊东端,祁连山北麓,腾格里沙漠南缘,因地理位置特殊,为河西走廊东门户,该地气候条件差,干旱少雨,年降水量不到300mm,生态环境脆弱。该地总面积5287平方公里,可是有三分之二就是沙地与山地。全县人口约40万,有38万就是农民。这38万农民中,又有2/3是山地农民。这些农民靠天吃饭,一年收入低下并且不稳定,只能以外出打工的方式来维持生计。

因为经济条件极差,很多学校基础设施不全,师资力量非常薄弱,很多山区学校只能请民办教师,导致该县教育基础薄弱,同时也因为学生家长受教育程度低,又一年四季出门在外,无能也无力教孩子知识,在家中照顾孩子的老人们,大多体弱多病,还要承担比较繁重的劳动,很多时候需要孩子来帮忙完成。孩子承担很多劳动,很大程度上也耽误了学习,这使原本基础薄弱的教育更是举步维艰,很多农村孩子由于家庭经济、学习成绩等原因中途辍学。

由于当地相对封闭,经济落后,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比较落后,在山村地区尤为突出。落后的思想也是阻碍当地发展的重要原因,很多农村老人一辈子没有走出山村,根本不知外界为何物,孩子们也只是通过电视了解外界,与外界的真正接触很少。

因此,我们想通过号召已经走出古浪,在外就读的大学生们,联合起来,通过这个平台,早在大学期间就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可能的回报家乡,为家乡多做点事,毕竟我们对这片土地爱的那么深沉!雁归社在三年的时间里慢慢成长了起来,也渐渐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特点:首先,雁归社的立足于古浪籍大学生,以其对家乡的爱、故土的情为维系,鼓励他们在寒暑假以及将来成功时,能够继续回报家乡,为家乡做贡献;其次,雁归社逐渐形成了一些特色活动,如暑期免费辅导班(辅导对象逐渐从高中向初中小学扩展),主题演讲活动等,力争能全面的为家乡的学弟学妹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第三,在历年的发展中,雁归社建立了一种联系外部资源以促进本地发展的有效模式,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第四,雁归社立足于本县,但充分发挥雁归人分布广、见识广的特点,积极推动外部资源和信息走进古浪,同时与诸多同性质的志愿性组织合作并建立了长效联系机制,因此拓展空间比较大,能够兼容并包,为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二、主办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团委

*县雁归社

三、合作单位:甘肃省古浪县团委,古浪县教育局,古浪县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三中学、第五中学校方.

四、活动口号:走出大山,以更好的方式回报社会;回报社会,让更多的学子走出大山

五、活动时间:1月30日――2月5日(正月初八―正月十五)

六、项目内容:

1、携手“西部公益论坛”,帮扶孤寡老人

2、雁归社成员培训大会(讲解雁归社发展历史及建设目的)

3、雁归社寒假主题演讲活动(演讲主题:高校专业解读)

4、待定

七、各项目意义:

(一)雁归社成员培训大会

1.活动目的:社团成立近五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成立初衷,志愿回报家乡,但对于很多新成员来说,社团的价值,成立的意义何在并不是很清楚,为此,为了让走出大山的古浪籍高校学子更好的回报家乡,让社团有更好的发展,特展开此活动,介绍社团历史沿革,以为未来发展方向,同时梳理社团事务,使社团趋于正规化。

2.活动时间:1月30号。

3.活动地点:待定

4.活动人员:雁归社内部所有成员及对雁归社感兴趣者。

5.活动流程:讲解雁归社历史――所有社团成员需填写资料,以备档――集体制定各部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各部职责及其相关信息――商讨活动开展具体流程。

(二)“解读高校专业”主题演讲活动

1、活动目的:一年一度的高考在进行着,我们古浪学子的高考志愿填写是个很困难的问题,尤其是专业报考,往往是望文生义,盲目选择,而对所报考专业究竟干什么不甚了解,直接导致大学毕业后的就业问题。穷乡僻壤的古浪学生对外界了解很少,更别说是咱们莘莘学子的父母了。看着那些报考志愿的学生困苦的表情,为了那些努力了十年的学弟们,为了那些考得好而报不好的学弟们,我们需要做点什么让他们不因此遗憾呢?为此雁归社计划进行一次大学专业的演讲。

2、活动时间:1月31号――2月5号

3、活动地点:古浪县五所高中

4、活动人员:古浪籍各高校大学生演讲者及雁归社志愿者

5、活动流程:1月15号之前联系各高校确定演讲地点――1月13号左右,对演讲人员进行培训→确定演讲人员并分大组→拟定于一份有关大学专业的文件~具体规划巡回演讲顺序→年后的元月30日左右开始巡回演讲。

6、活动经费:待定

7、注意事项:

1)演讲主题是高校专业解读。希望能改了以前的演讲内容,大谈学习方法或者高校生活,误导高中生,而是实实在在给高中学生讲点实质的东西。

2)有尽可能多的专业讲解,针对文理科的特色专业,让同学们及时了解专业动态,能够为明年填报高考志愿起一些指导作用。主要包括专业定义,专业培养方案,优缺点,招生对象及就业前景等方面。

3)演讲对象主要是学生,号召家长参加比较困难,我们在演讲之外可以由秘书部拟定一份有关大学专业知识的书信或者小文件发放给家长们看看,让家长也能及时了解专业动态,可以为孩子填报志愿助一臂之力。

4)尽可能在学校,校外的影响较小,主要问题是参与人员少,学生少,没办法扩大其影响,大多数人都是以一种看热闹的心理去围观,最终的效果可能会不尽人意。同时校外和校内的演讲对象不一样,相对应的演讲主题可能也需要调整。

七、活动内容:

(一)活动流程:

*年1月1号----*年1月15号:雁归社各部与古浪籍在校大学生联系,统计内部成员信息及新成员招募,初步确定演讲人员与志愿者,同时要求演讲者做好演讲准备;

*年1月18号:召开各部部长与演讲者见面会,沟通活动详细事宜。在此之前,由联络部确定各高中放假时间,并与古浪各高中取得联系,确认演讲地点和具体巡回环节,同时及时向县教育局与县团委汇报进展;地点待定。

*年1月19号---*年1月29号:各雁归人安心过年,处理自己事务。同时,演讲者需再次搜集整理演讲资料,并在1月29号之前,提交一份演讲稿(或演讲提纲、ppt等)。

*年1月30号:雁归社内部人员培训大会,阐释雁归社理念及历史沿革,梳理雁归社各项事务,同时审核演讲者演讲内容。具体时间暂定为上午9:30---12:00,下午15:00―18:00。地点待定。

*年1月31号---*年2月5号:开展雁归社*年寒假主题演讲活动,活动地点为各高中,具体时间以联络部确定时间为准。

*年2月7号:寒假活动总结会。共同探讨下一阶段活动进展形式及现存问题与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