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县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县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2024-02-18 阅读 6431

县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依据温州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校本培训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有关县校本培训工作会议精神,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充满创新活动力,适应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型教师队伍,特制订本制度。

1、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1)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相关科室主任成员的校本培训领导小组负责总体领导、协调工作。

(2)学校教务处作为校本培训的组织机构,具体负责校本培训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教研组是校本培训最基层单位,各教研组分学科确定研究课题,保证人人参加,并有研究成果参与交流。

(3)学校其他科室应配合校本培训。

(4)校本培训的档案有专门收集、整理和归类存档。

2、考勤制度:

(1)每次集中培训各位教师应签到。

(2)在校本培训期间,如有事需提前请假。

(3)按要求做好培训记录。

3、考核制度:

(1)校长办公室做好教师校本培训出勤记录,作为认定学时依据。

(2)教师培训结束后上交相关记录表、册、学习心得、成果集以及其他作业认定培训学时。做好教师校本培训档案管理工作。每学期定期检查一次教师培训情况,并将每位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笔记、专题讲稿、心得体会、案例分析、研究交流、考核评估等材料及时收集归档。

(3)强化导向激励机制。学校建立完善样本培训奖励制度,对教师个人培养与发展认定结果要与评先表模、职评职考、绩效工资和奖酬分配等挂钩,以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

(4)校本培训考核合格者按市县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认定学时。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小学校本培训管理制度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实施和新一轮课程改革的推行,对现在职教师进行系统、规范的校本培训,是时代进步的需要,是教育改革和创新的需要,也是教师成长的需要。为此,特制定教师校本培训制度:

一、参加校本培训是每个教师的权利和义务,全体教师必须按规定完成相应的培训内容。

二、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制定、组织实施校本培训方案和年度培训计划。计划要有针对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

三、校本培训组织者和实施者必须按校本培训方案规定的内容组织培训活动,并记好笔记,每次有出勤统计,有过程记载。每学年对教师参加校本培训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次,无故不参加校本集中培训三次以上视作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在教师年终考核中扣分。

四、校本培训的考核情况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职务聘任、晋升的必备条件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五、教师培训的方式要灵活多样,切实可行,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对不同层次教师提出不同的培训要求,但都应在原有基础龄上提高。使教师由逐步实现由初任向胜任转化,由胜任向骨干转化,由骨干向知名转化,由知名向专家转化的奋斗目标。

六、做好校本培训的考核与总结工作。考核要坚持严格、全面的原则;总结中要肯定成绩,发现问题,对培训工作进行全面分析,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措施,保证培训工作向着正确的轨道健康发展。

七、经费保障。学校积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为顺利开展校本培训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保证培训经费占公用经费的10%以上。

八、后勤支持。后勤为培训服务,主动、及时提供物质保障。

九、明确职责

1.领导小组职责

(1)制订本校教师培训计划、建立评估考核措施、建立教师业务档案。

(2)定期检查指导培训教师的学习与教学、帮助教师解决学习与教学中的疑惑困难。

(3)期末总结师训情况、评估考核。做好骨干教师的培训。

2.骨干教师职责

上好示范课、专题讲座,协助学校,做好新教师的传帮带工作。

3.教师职责

(1)积极参加学校、学区、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培训活动。

(2)认真学习新课程的有关理念,提高自己理论水平,做到读书有笔记,学习有体会,教研有案例,研究有论文,课题有成果。

(3)新理念要与教学实践研究反思相结合,学习实践,反思提高,探索新课程理念,并把新课程理念从课堂教学中体现出来。

(4)整理自己的业务档案。

篇3:《管理与思考同行》讲座校本培训学习心得

《管理与思考同行》讲座校本培训学习心得

一次又一次的校本培训学习,对每一位参训教师来说,无疑经历了一次次心灵洗礼,从听讲座、说听课体会、谈困惑,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培训学习,可谓是“异彩分呈”啊!为了更多更好地消化这些培训内容,现将这些收获做一整理。

点击“班主任培训”

本次校本培训,李主任给我们做了《管理与思考同行》的精彩讲座。聆听讲座,我受益匪浅,不禁掩面反思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在心里悄悄试问自己想带出一个什么样的班集体。我希望我的学生,懂礼貌、守纪律、有爱心、会学习、爱学习、乐学习。我也想让自己的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可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学生的现状离我们的要求还相差一段距离。他们的学习主动性不够强----有相当多的同学学习需要老师提醒,他们的纪律性不是很强----有些同学上学还会迟到,做个课间操嘻嘻哈哈;他们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有的学生上课了才想起又把书忘记在家里......这么多的问题经常让我感到苦恼和困惑.在困惑中我尝试着去解决这些问题,这才发现,如果班主任对待自己的工作,肯用心,肯动脑,是可以解决一些看似棘手的问题.就拿课间操来说吧,我们班的男孩子总是不能快速站好队,在做操之前你推我一下,我拽你一下,要么就是几个人围着转圈圈。等我发现他们时,才会老老实实的站好.我发现这一情况后,总在心理思量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有一次,我站在队伍的一边,边看学生做操,边思考。我发现离我最近的孩子因为有了我的监视做得特别认真。我就想,如果指定这几个人为“体操标兵”做操的积极性不就有了吗?于是,做操一结束,我立即指定了这几个男生并对其他同学说,只要你表现突出,随时可以替换“标兵”里不好的学生,孩子到底是孩子,他们的天真、可爱有时会让你忍俊不禁。有时,我悄悄观察孩子们的表现,发现“标兵队”的孩子下课以后,顾不上追逐打闹,赶紧找到自己的位置站好。其他的孩子也在相互提醒着“站好,快站好!”教师要“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们。”班主任的工作更要一路与爱同行,因为有爱便有一切!

点击“课堂教学”

转眼之间,我当语文教师已有十余年了,其间上过无数节语文课,也听过无数节语文课。每每徜徉在语文课堂里,耕耘在这片充满诱惑的土地上,心中总是充满向--对理想语文课堂的向往。那是一座圣殿,既高远,又非遥不可及。它存在于每一个语文教师的内心,而我知道,自己的每一分努力,每一点思考,每一步路,都在通往这座圣殿。

理想的语文课堂到底什么样?许多名师都形象地描述过它:教学“环环相套,丝丝入扣,行云流水,滴水不漏”,学生“小脸通红,小眼发光,小手直举,小口常开”,课堂“有生气,有发展,有创新,不封闭,不留痕”......美好的愿景犹如春花“树树枝枝尽可迷”。这正是语文教学的魅力所在,无论从哪一个角度走进去,都会让你展开无尽的想象,让你施展无穷的创意,去描绘它,构建它,丰富它。下面我就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本次校本培训,谈谈一己之见。

(一)理想的语文课堂体现语文学科的本质

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的地方就是“听、说、读、写”,它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作为语文学科的学习方式。语文课上,我们要让学生专心听讲,开口说话,动情朗读,静心默读,要让学生圈点批注,品味词句,动笔书写,积累感悟。

一年级有一篇阅读课《柳树醒了》,老师们喜欢在开课前和学生聊聊“春天里的发现”,如:植物的变化、动物的变化、人们衣着的变化等等,以此引出课题。这种漫谈式的“导入”往往用时多,而学生却没有实质性的收获。

在一次教研活动中,我们尝试这样导入新课:

师:你知道现在是什么季节吗?

生:春季。

(师板书:春,随后在“春”字后面画横线:春_____)

师:谁能在“春”字后面添上一个字或几个字组成词语?

生:春天、春节、春雨、春风、春暖花开、春风得意......

(教师擦去横线,重新画在”春”字的前面:_____春)

师:现在你还会组词吗?

生:立春、阳春、早春、初春......

(师再擦去横线,重新加长画在“春”字之后,并加标点:春__________)

师:以“春”字打头,说一名话,你能行吗?

生:春风吹绿了小草。

生:春天小燕子飞来了。

生:春天真美呀!

师:“春天真美呀!”是抒发感情的句子,表示感叹的语气,应该用什么标点符号?

生:感叹号。

师:这么美好的春光,谁都不愿错过。它也一样,(师出示柳树图)它是谁?

生:柳树。

(师随即板书课题)。

这样的“导入”,融知识性、趣味性的语言积累、思维训练为一体,是能够让学生在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等方面得到实惠的。这样的设计体现了语文学科的本质。

(二)理想的语文课堂应促进学生的生命成长

阅读课上,一定要让学生学有所获,或获得知识,或习得方法,或触动情感,或提升人格。以学生为本,我们说得很多,但真正落实到具体的操作细节上,却常常被忽略。

我们知道,阅读最重要的就是能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思维品质优秀的人总会有与众不同的理解或想法,另外,边阅读边在头脑中产生问题更是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思维品质优秀的表现。

在我的身边许许多多的教育前辈,许许多多正在成长中的青年教师,他们的语文课,恬恬淡淡、简简单单,却轻轻松松、扎扎实实,我无法将他样的教学艺术归于哪个流派,却可从中管窥传统教育的精化与现代教学理论的完美结合。他们都以自己活跃的教学思维和对语文教学的无限深情,实践着自己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以自己的个性演绎着一个个美丽的课堂。

点击“自我成长”

在这里,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我真切感受到教师专业成长最重要的是个人观念。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而这就需要我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调控,学习+实践+反思=成长。一个人成长的首要的是不断地学习,学习与自己专业相关或不相关的知识都非常重要,博览群书,深入研究。其次,是不断地实践,将自己的学习与感悟应用到实践中去,这是获得成长的保证;在实践的基础上,还要不断反思、不断写作,反思实践中的成功与失败,这是专业成长的关键。人生是这样,工作是这样,教书育人亦如此啊!

学习是前进的车轮,而反思是我们教师成长的捷径,就让我们在学习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