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化验室工作操作规程

化验室工作操作规程

2024-02-18 阅读 8848

化验室工作操作规程

1、工作前要认真查点设备、药剂是否齐全,待齐全后方可接班。

2、认真检查药液是否变质,禁止使用变质药液。

3、处理有毒药液时,必须深埋或作净化处理。

4、各种药液必须在容器外标注名称,有毒药液标注“有毒”二字。

5、必须经常检查标定药液的浓度,配比时必须准确。

6、滴定时,必须把各种用品准备齐全,认真操作,保证化验样品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

7、认真保管发送至化验的试样,试样必须保存两个月,待无问题时方可处理。

8、及时向有关单位交送化验单。

9、过滤液时,必须检查设备、仪表、电压、电流等是否正常,待无误时方可开车。

10、烘干样品时,必须保证样品的干燥程度,严禁烘糊试样。

11、操作时,要注意药液不要溅在衣物和皮肤上,以免腐蚀衣物和皮肤。

12、工作完毕后必须用流动水洗净手,以免发生中毒现象,手上有伤口时,禁止接触毒物。

13、严禁在化验室高温炉、电热板上烘烤食物或做饭。凡能逸出有毒气体,蒸气和烟雾的作业,只能在排风良好的通风橱内进行,以防中毒。

14、严禁用化学药物做调料剂,一切药品严禁口尝或用手直接接触,用鼻嗅时不得直接对准瓶口,以防发生意外。

15、必须严加保管化验室的一切仪器、仪表,严禁任何人乱动,禁止使用烧杯或其它器皿作为饭食用具。加热的器皿不可用手拿或放过冷处,以防烫伤或损坏。

16、定时抽测化验结果,严禁弄虚作假。

化验室一般操作规程

1、化验员必须经专门培训,懂得化验工作,熟悉药剂性能,使用和保管方法,经考试合格者方可上岗作业。

2、必须遵守化验室规定,认真操作,严格保守秘密。

3、非本室工作人员严禁入内。

4、必须坚守工作岗位,按时交接班,不准在岗睡觉,看书看报,不准闲谈和打闹。

5、认真搞好岗位记录。

6、上班时,必须穿好劳保用品。

7、不准损坏室内一切安全措施。

8、必须爱护设备,下班后必须打扫卫生,保持室内整洁。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水电站运行工安全操作规程

水电站运行工操作规程

一、必须持有效证件上岗,熟悉变电所供电情况。

二、熟知水电站主要设备的特性,一般结构和操作方法。

三、负责监视水电站内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按规定进行漏电试验。

四、接到停送电指令后,实行复述制,认真核对所要停送电的开关,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停电后加锁挂牌。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

五、当电气设备发生跳闸时,必须向调度汇报经同意后方可送电。

六、对当班内设备的运行情况认真填写记录并向接班人员详细交待说明。

七、认真清扫所内卫生,严禁用湿抹布擦电气设备及电缆。

八、停送电操作听从调度统一指挥。

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及预防措施

1、本工种存在的危险因素是由于操作不当使本人或他人触电。

2、停送电操作听从矿调度统一指挥。

3、停送电操作前认真核对所要停送电的开关是否正确,确认无误后方可操作。

(附:机组开、停机操作程序)

篇3:医院输血安全操作规程

1、临床医师根据患者病情需要,认真填写输血申请单,与患者或近亲属讲清利害关系后,签署《输血治疗同意书》,由护士核对患者资料、原始血型、rh血型后采集防凝血样送输血科备血。血样要保证准确无误并符合配血要求。如患者为第一次输血,备血时应检查血型鉴定、抗体筛检和输血前检查;原来输过血的患者,血型鉴定可以不检查,但上次输血超过7天者,应检查抗体筛检,如为第二次入院,应检查全部项目。

2、护士到输血科取血时,应与输血科人员认真核对输血资料。

(1)患者姓名、科室、病房、床号、血型;

(2)献血者姓名、血液编号、血型;

(3)血液容量、采集日期、有效期;

(4)血液外观检查:标签完整性、供血单位、条形码、血袋完整性、有无明显凝块、血液颜色有无异常、有无溶血等。

(5)交叉配血试验结果;

以上核对完成后,发配血人员及取血人员共同签字后取血。

3、血液自输血科取出后,运输过程中勿剧烈震动,以免红细胞破坏引起溶血。库存血不得加温,以免血浆蛋白凝固变形,根据情况可在室温下放置15~20分钟,放置时间不能过长,以免引起污染。

4、输血前由两名护士对以上第二条核对内容再次核对无误后备输。

5、至患者床边输血时,再次核对前述内容,呼唤患者姓名以确认受血者。如果患者处于昏迷、意识模糊或语言障碍时,输血报告单不能确认患者,就需要与其近亲属共同进行确认,或确认患者手腕上的标识(如果有时)。

6、核对及检查无误后,两名护士签字,遵照医嘱,将血液轻轻混匀后,严格按照无菌操作技术将血液或血液成分用标准输血器输给患者。

7、输血通道应为独立通道,不得同时加入任何药物一同输注。如输注不同供血者的血,应用生理盐水冲净输血器后,在输注另外一袋血液。

8、输血时应遵循先慢后快的原则,输血的前15分钟要慢,每分钟约20滴,并严密观察病情变化,若无不良反应,再根据需要调整速度。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减慢输血速度或停止输血,及时报告临床医师,用生理盐水维持通道。若无不良反应,输血完毕后将输血器材毁形消毒处理。

9、若疑为溶血性输血反应,应立即停止输血,通知临床医师和输血科,进行积极抢救治疗的同时,进行必要的核对、检查,保留输血器及血袋,封存送检。

10、血液为特殊制品,如不立即输注,应及时送回输血科保存,不能保存在临床科室,血液出库30分钟不能退回。血液一经开封,不能退换。

11、输血结束后,认真检查静脉穿刺部位有无血肿或渗血现象并做相应处理。若有输血不良反应,应在处理不良反应的同时填写反应卡反馈给输血科,由输血科按照《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处理;若无不良反应,将有关输血记录、输血报告单、输血治疗同意书存入病历永久保存。

篇4:瓦斯检查员安全操作规程

一、安全规定:

1、必须按规定对煤矿井下采掘作业地点进行巡回瓦斯检查或专人定点检查。

2、瓦斯检查地点的设置、瓦斯检查次数、检查周期、瓦斯检查方式,由技术矿长确定,瓦斯检查员要严格按照确定的地点、次数、检查方式进行检查,严禁空班漏检和假检。

3、采煤工作面需测定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地点有:

(1)工作面进风流(指进风顺槽至工作面煤壁线以外的风流。)

(2)工作面风流(指距煤壁、顶、底板各20厘米和以采空区切顶线为界的空间风流)。

(3)上隅角(指采煤工作面回风侧最后一架棚向上1米处。)

(4)工作面回风流(指距采煤工作面10米以外的回风顺槽内不与其他风流汇合的一段风流。)

(5)尾巷(指高瓦斯与瓦斯突出矿井采煤工作面专用于排放瓦斯的巷道)栅栏处。

4、掘进工作面需测定甲烷及二氧化碳的地点有:

(1)掘进工作面风流(指风筒出口或入口前方到掘进工作面的一段风流)。

(2)掘进工作面回风流。

(3)局部通风机前后各10米以内的风流。

(4)局部高冒区。

5、放炮地点检查甲烷的部位有:

(1)采煤工作面放炮地点的瓦斯检查应在工作面煤壁各20米范围内的风流中进行。

(2)掘进工作面放炮地点的瓦斯检查应在该地点向外20米范围内的巷道风流中进行。

6、检查瓦斯的次数为:我矿的采掘工作面,瓦斯检查为每班不少于3次。采掘工作面瓦斯检查的时间间隔要均匀。

7、瓦斯检查牌板的设置位置以及需填写的内容,要符合有关规定。

8、瓦斯检查时,要严格按规定操作,发现不安全隐患,要先消除隐患再进行检查。

9、经分析确定的不宜安排瓦斯检查员检查的地点,未经矿井技术负责人批准,不得擅自安排瓦斯检查员进入检查瓦斯。

二、操作准备:

1、准备仪器:下井要带齐瓦斯检测仪,检查棍、胶皮管、温度计、手册、手表及其他规定的仪器、用具。

2、对要携带的瓦斯检测仪(光瓦)的各部件进行检查,要求做到部件完整、电路畅通、光谱清晰。

3、检查药品是否失效:检查吸收管(短管)内装的氯化钙或硅胶以及附加吸收管(长管)内装的钠石灰(检查二氧化碳浓度时使用氯化钙)的吸收力,药品颗粒直径一般应为3-5毫米,如发现药品变色、失效,应该立即更换药品。

4、气密性检查:

首先检查吸气球:用右手捏扁吸气球,左手捏住吸气胶管,如果吸气球不膨胀还原,说明吸气球不漏气。

其次检查仪器是否漏气:将吸气球胶皮管与瓦斯检测仪吸气孔连接,一手堵住进气孔,另一手捏扁吸气球,松手后1分钟内不涨起还原,说明瓦斯检测仪不漏气。

检查气路是否畅通:放开进气孔,捏、放吸气球,气球瘪、起自如时,说明完好。如果漏气、气路不畅通,需要查明原因,进行处理,重新重复上述程序。

5、检查干涉条纹是否清晰:由目镜观察,按下按钮,同时旋转保护玻璃座调整视度,使得观察数字最清晰,再看干涉条纹是否清晰。

6、对仪器进行校正:简单的校正办法是:将光谱的第一条黑纹对在“0”位上,如果第5条正对在7%的数值上,表明条纹宽窄适当。否则应对仪器的光学系统进行调整。

7、用新鲜空气清洗气室:每班在进入工作地点前,必须在和测量现场温度相接近(温差不超过10℃)的新鲜空气中按压吸气球5-6次,清洗气室。

8、调整零位:按下测微按钮,转动测微手轮,使刻度盘的零位与指标线重合,然后按下按钮,转动粗手轮,从目镜中观察,把干涉条纹中最黑的一条或两条黑线中的任意一条与分划板上的零位线对准,并记住对准零位的这条黑线,旋上护盖。

三、操作顺序:

本工种操作应遵照下列顺序进行:

安全检查→取样→读数→记录→现场班组长签字→填牌板→填报表。

四、正常操作:

1、将调整零位瓦斯检测仪背在身上,把连接瓦斯入口的橡胶管或瓦斯检查混伸入测定地点,然后慢慢握压吸气球5―6次,使得待测气体进入气室。

2、测定地点一般应在巷道靠近棚梁以下20厘米的位置,在有冒顶的巷道中,要将橡胶管伸入冒顶高处,由低到高逐渐向上检查,检查人员的头部不得伸入冒顶高处,以防缺氧窒息。

3、按动粗读数按钮,观看目镜,查看原来零位黑线移动位置,读出整数。

4、按动精读数按钮,转动测微手轮,将零位黑线移动到整数位置,再查看刻度盘上的读数,即为小数位。

5、整数和小数相加,即为该地点的瓦斯浓度。

6、检查二氧化碳浓度时,应在靠近巷道底板20厘米处检查。

7、在检查完瓦斯浓度后,拿掉二氧化碳吸收管,按上述操作检查混合气体的浓度(即瓦斯和二氧化碳的浓度。)

8、混合气体的浓度减去瓦斯的浓度,再乘以0.95,即为该处的二氧化碳浓度。

9、用温度计检查测点温度(参考测风员的有关规定)。

10、用多种气体检定器检查其他气体。

在待测地点先将活塞往复抽送2―3次,使检定器内原来的气体被待测气体完全置换,然后抽取现场气样,把检查该气体的检定管两端的玻璃封口打开,将进气端插入到检定器的插孔中,(硫化氢的检查:把出气端插到插孔中后,将气样吸入到检定管中)将三通阀拔到通气位置,推动活塞把,按照检定管上要求的通气量和时间,均匀地将气样送到检定管里,根据检定管上的产生的变色圈的刻度,读出该气样的浓度。测量一氧化碳时,要避开放炮时间,防止炮烟中的一氧化碳的干扰。

11、检查完瓦斯、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及温度后,瓦斯检查员要将检查结果及时记入瓦斯检查员手册,然后填入检查地点的瓦斯检查牌板和巡回检查报表上,并将检查结果通知现场作业人员。

12、瓦斯检查员还应对沿途的通风设施、防尘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3、巡回检查其他地点,具体操作按照上述规定进行。

篇5:电焊工气焊工技术操作规程

电、气焊工技术操作规程

1、电焊工必须穿工作服、绝缘鞋,戴防护手套等一切防护用品。

2、电焊机要防止水浸,电缆破裂处要及时修补,接地线不可挂在建筑物上。

3、电焊作业应设遮光屏,以免使其他人眼受伤。

4、电缆两头要接好,不可松动,焊头不要乱扔,要放在一起。

5、气焊工,要认真检查各类工具,工具不可有油污。

6、工作时要戴防护镜、手套等防护用品。

7、乙炔瓶与氧气瓶应分两处设置,并放在通风良好处,严禁在油污、烟炸、高温等处。

8、电、气焊不准在同一地点工作,乙炔管不可横过道路。

9、点火动作要快,发生回火时迅速关闭塞门。

10、在开始工作前,调整吹管开关时,禁止向脸上作试验。

11、焊接或切断空油筒或油槽车时,应先用水将筒或车洗干净,然后再开始工作。

12、用乙炔焊各种圆筒和封口时,要留气眼,焊管子时,要将开关两端打开,火焰的吹管不准乱放在地上。

13、严禁在乙炔瓶和氧气瓶周围吸烟点火。

14、风管、氧气瓶于冬季作业,因冻结不出气时,切不可用火烤,要用40。c以下的水加温消之。

15、氧气瓶移动时,要将瓶盖盖好,搬运时不可乱滚乱碰,注意油污。

16、风筒禁止放在温度在35c以上的处所,不可与有油、漏油的设备放在一起。

17、调节风门用的工具严禁油污,瓶内的氧气量要有明显的标志。

18、工作完毕后,要把各种工具、用品放置整齐,并作好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