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安全文明校园的申报材料

安全文明校园的申报材料

2024-01-15 阅读 3960

安全文明校园的申报材料

抓好交通安全教育,帮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是关系到下一代能否健康成长的工程。为了强化学生交通法规和安全常识的意识,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我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加大了安全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安全观念,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我校地处交通要道,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工作十分突出。我们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依据地理位置和实际情况,把"交通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作为学校德育特色活动,切实加强对学生交通法规教育,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学生交通安全。通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提高师生的交通安全知识、增强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提供了保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保证活动长期有序地开展,我校成立了"学校交通安全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安排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把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有关负责人多次召集召开专题会,商讨学生交通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

同时,签订安全教育责任书,校长与班主任签订安全责任书等。

二、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精心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校外,亲身感受,培养学生的自护能力。为开展交通安全社会实践活动,锻炼学生的实际能力,学校先后组织了学生外出"安全小黄帽在行动"活动,学生外出看交通状况,感受交通存在的潜在危险,身临其境,让学生感受"遵守交通法规,珍惜生命"的重要性,活动参加人数超过400多人。同时,我们聘请了邀请交警大队、派出所民警等为校外安全辅导员,请他们帮助学校进行交通法规等方面知识的教育。让学生掌握了有关交通安全法规常识,这对维护学校秩序,宣传交通法规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二)校内,轰轰烈烈开展学生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1、交通安全教育课。我们利用少队课,专门设置"交通安全在心中"为内容的教育课,使全校学生受教育率达100%,实现了交通安全教育进学校的目的,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使全体学生深受教育。

2、组织学生观看《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宣传片,通过电影中一些场景感染学生,并通过写观后感提升安全意识。此外,我们与交警大队联系,索取有关交通安全的展板,并将交通安全有关的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交通标志牌和事故案例图片等展板在学校内进行展览。

3、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开展"文通安全宣传月"活动。具体做好以下工作:校园都设置了交通安全教育标语和宣传画;进行题为"关爱生命,安全出行"征文比赛;组织班级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班会等,学习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4、加强对学校对学生骑自行车的管理,杜绝12岁以下学生骑自行车,通过教育、检查等形式制约师生遵守交通法规以及校纪校规。

5、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对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对子女进行必要的走路和行车安全提醒,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这样,不仅使能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而且能辐射家长,规范家长的交通行为。

通过活动的开展,交通安全工作已深入人心,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深有感触。学生了解了交通安全常识,提高了遵守交规意识。安全走路,安全乘车,已成为学生们的自觉行动。开展此活动以来,我校的交通安全工作到位,没有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的家长对孩子的在校学习感到放心,同时,社会对学校的满意程度有了较大提高。可以说,我们开展的特色活动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学校各项工作起了支撑和推动作用,成为学校德育工作的支点和杠杆。

(三)、建立机制,巩固成果。

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法制意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应当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及各项社会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以"宣传月活动"的成果,促进日常交通安全教育工作,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挥积极的作用。通过开展"宣传月活动",使得全校学生参与"宣传月活动"受教育率达到100%;学生交通安全法制常识知晓率达到95%以上;学生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明显提高。

我们饮河小学交通安全教育始终贯彻"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以"安全乘车、安全走路"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以促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工作,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学生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学生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维护了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和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校园安全文明月活动方案

“安全文明月”活动方案

为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预防和减少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养成“安全文明”好习惯,营造安全节约、阳光和美、文明创新的绿色书香校园环境。经学校研究决定,从*年6月5日至放假前,在全校开展“安全文明月”活动。

一、本次活动习惯养成教育目标:

1.安全好习惯:教学楼内做到“轻声慢步靠右行”;

2.文明好习惯:见了来宾及师长问声好―“老师好”;

3.文明礼仪值勤同学发挥表率带头作用,让“老师好”“同学好”“老师早”“同学早”“请轻声”“请慢走”“请靠右行”成为值勤礼仪用语,老师和同学要及时回礼。

二、学生安全文明值勤

除学校统一安排安全文明礼仪值勤人员外,每班每个课间及学生活动时间安排2名安全文明礼仪同学,负责管理评价落实本班区域“轻声慢步靠右行”及文明礼仪。(值勤岗位:前门口1名、后门口1名)

三、教师安全文明值勤

每个课间及学生活动时间,三层楼设置1名安全文明礼仪教师(李会珍),(值勤岗位:在三层走廊);四层楼设置1名安全文明礼仪教师(马林德),(值勤岗位:在四层走廊)负责管理评价指导落实楼层及楼梯区域“轻声慢步靠右行”及文明礼仪。

四、活动保障

1.本次活动由学校总务处组织落实,“安全文明月”活动办公室设在学校总务处,蔡增若兼任活动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本次活动。

2.各班班主任组织本班召开“安全文明”活动主题班会,认真组织、传达、落实、评价。评价结果交给秦绪华。6月7日前把本班“安全文明”活动方案与召开主题班会内容及照片上传班级博客。

3.各班级在组织落实“安全文明月”活动要求时,注意与学生在校一日常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注意与强化学生已经养成的“早晨入室则读书、午间入室则练字、两操做到快静齐、路队出入有秩序、卫生整洁保持久、公物爱护如自己、善思勤问好学习”等好习惯紧密结合起来,注意与本学期重点强化的课堂学习常规好习惯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养成“安全文明”新习惯,不忘强化好习惯。

四、评价表彰

“安全文明月”活动期间,活动评价情况纳入优秀班级评价,并在放假前根据活动情况组织表彰“安全文明”优秀学生和“安全文明”优秀值勤学生。

篇3:学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综治委、教育部、公安部《关于深入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市教育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特制定我校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强化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小组于年春季成立)。

领导小组组长:张校长;副组长:梅副校长、郭副校长;

成员:政教处吴主任、教务处马主任、办公室马主任、总务处袁主任、高一年级马组长、高二年级张组长、高三年级周组长及各班主任。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1、“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是以*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认真研究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学校师生正常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推动学校新课程改革向更高层次发展。

2、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安全文明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通过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开展。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重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实现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观众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素质的显著提高,实现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优美的校园环境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使学校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创建活动的主要内容

1、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和组织机构,制定创建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并层层落实责任制。形成校长总揽全局、统一协调,各部门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2、制定和完善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严格执行门卫登记、验证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警预案体系,落实应急反应机制;建立畅通的信息传输渠道和严格的信息上报机制;制定要害部门管理制度、危险物品管理制度等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治安巡逻和巡查制度,巡查日志和记录详实、清楚,各类文件、档案资料齐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3、加大投入,增强物质装备,基本构建起现代化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组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队伍。

4、积极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增强师生安全感。

5、努力创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提高师生文明程度。

6、学校周围治安秩序良好,校门出入口交通秩序良好。

四、工作原则及要求

一要充分认识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的重要性,把创建工作当成一项确保学校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建设工作来抓,把严重影响昨师生安全的问题和影响育人的不文明问题作为创建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近期整改措施和长期工作规划。

二要坚持“预防为主、整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掌握学校和周边治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大力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高预防、发现、控制和处置力度,努力消除学校和及周边各种不安全隐患。

三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把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与严格科学的管理结合起来,在进行治安秩序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建立整治和管理并重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创建工作的步骤

根据国务院、教育部和宁夏教育厅的有关精神要求,结合市局工作布署,来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各处室要按照《市教育局安全文明校园验收标准》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发动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认真开展好创建的活动,并在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采取有效措施,使我校的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工作健康有效的开展,并达到区级“安全文明校园”标准。

学校将定期对全校的创建工作进行检查,总结创建工作的经验,查找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作出整改意见,使这项工作成为学校发展和培育人才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

篇4:中学2022年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文章

来源制度大全

课件

中学**年安全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镇中学围绕中心工作,以树立良好校风班风学风为目标,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入学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安全健康教育为主线,狠抓常规管理、班级管理、制度管理,积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是加强学生管理,形成良好校风。

狠抓班会课的落实和质量的提高。为了确保班会课的质量,今秋政教处要求班会课由班主任对学生开展思想、纪律教育和法制安全教育,不能挪作他用,否则班主任按失职或缺勤处理。班会课的落实和质量情况由年级组负责进行督导检查,政教处随机抽查,并与班务评估挂钩。

搞好班务日志记载与反馈。开学初政教处统一印发班务日志,要求各班按时、如实、认真记载,对于其中记载的情况班主任要及时处理,政教处随机抽查,一月一检查,并纳入班务评估。

有效落实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校牌管理规定和学生出入校门管理规定,杜绝学生随意外出和校外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寝管办继续实行点名通报制度,防止了学生夜不归宿现象。

加强对问题学生帮教和转化。对问题学生除按制度处理外,还建立了违纪学生档案,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注意对其日常行为的监管防范。同时加强正面引导和心理疏导,使其逐步转化。

强化家校联系。通过“课外访万家”活动,今秋的家校联系正在走向常态化,班主任通过家访、家长来访、家长会、电话联系等手段把学生在校的学习、思想等向家长汇报,发挥了家庭的教化功能和家长的管理职能,也改变了家长的教育理念,提高了家长的管理水平。

二是提高卫生管理水平,营造绿色健康校园。

充分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班会等对学生进行环保与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与健康理念,从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认真组织卫生打扫与保洁。因为校园面积大,在校人数多,家属区与校园一体,校园改造施工等,导致校园卫生打扫、管理难度大,学校总务处安排李华同志专门负责校园卫生,经过统筹安排,周密布署,认真督查,校园环境大大改观。

完善了检查与考核机制。今秋学校实行了学生会一日二查制,并与班级评估和年级组评估挂钩。

三是狠抓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深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开学初就邀请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交警队、铁路派出所对全校学生进行了安全法制教育大会。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学习《*中学学生安全教育手册》,并要求学生写出心得体会,各班办一期主题板报,同时通过宣传橱窗和校园广播等途径向学生宣讲校园安全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卫生防疫知识等,使法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开学初学校与七年级学生家长及全体教职工签定了岗位安全工作责任书,实现教职工人人参与学校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

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各班设专职安全监督员,配合班主任搞好本班的安全监督工作。各班每周一次,各年级组两周一次,学校一月一次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检查时班主任必须到位,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上报安全办,再由安全办进行整理向分管校长汇报,由分管校长协调解决。十月份还由分管校长带队对学校的安全隐患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通过多种形式的检查和排查,大大提高了年级主任、班主任及全体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及时消除了大量安全隐患。

建立安全值班制度。每天由一名校领导负责,八名教师组成的安全值班小组,自学生起床到晚就寝,全天巡逻检查,加强了对学生的监控,有效地防止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恶劣天气,重要假期,学校重大活动,政教处都要提出安全要求。

四是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德高业精的德育队伍。

加强政教处工作作风建设。树立民主团结,务实奉献,勤学进取的政教形象。开学初,政教处就及时召开会议,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重点,把为学生服务,对家长负责,促学校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目标,把放弃小我、顾全大局、服务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准则。平时养成撰写政教工作日志的习惯,不断总结工作,分析问题,创新思路,提高管理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目前良好的政教形象已经形成并得到全体师生的好评。

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今秋政教处优化了班主任工作的常规管理与考核,规范了班主任例会、班会、大型活动的管理,严格落实班务评估,严格依据班务评估成绩评选文明班集体。

规范校团委和学生会管理。我们更新了校团委班子,制定了学生干部管理制度。这些学生干部不仅廉洁自律、文明工作,而且成为影响周围学生的楷模。

五是加强学生德育教育,提高学生道德修养水平。

坚持每周一升旗仪式。政教处根据当月德育教育主题安排品学兼优的同学担任升旗手,在国旗下讲话,既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又对其他同学起了鞭策、激励作用。

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在全校开展了入学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科学地设计了活动方案,并依据方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涌现了一批文明班集体和优秀学生,净化了学生的心灵,纯洁了学生的思想。

发挥校园网管理和育人作用。政教处不定期在校园网公布班务管理的落实情况,介绍班务管理的经验教训和先进理念,发表家庭教育的心得体会。

**年2至4月,镇中学分别被*镇政府、市教育局、市综治委、市文明办授予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十星级文明学校,综治委平安单位,市文明单位。

文章

来源制度大全

课件

篇5:中学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实施方案

一、创建指导思想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是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载体,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强化创新意识、加速学校发展、增强办学实力的重要保障。学校成立以校长为首的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树立以人为本的*****,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落实责任、制度和措施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创建活动,各部门齐抓共管,进一步维护学校的团结和稳定,切实创建学校及周边地区的良好治安秩序和文明育人环境。

二、创建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建立安全文明校园的有效工作机制,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校内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治安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积极实施责任教育,努力实现师生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实现以内容健康、格调高雅、丰富多彩为基本要求的校园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实现以良好的校园秩序和育人环境为主要标志的校园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

三、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彭小朋(校长)

副组长:廖志(副校长)廖波(副校长)

成员:周跃华贺文华熊猛朱金凤吴红剑何小花

四、创建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学校综治工作管理制度

1.修改、制定所有保卫人员签订责任目标书和聘用合同,使之有章可循,增强工作责任感。

2.校园内成立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并完善治安管理制度,提高防火、防盗、防毒、的安全隐患意识。

3.门卫切实履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不讲情面,坚持原则,要始终如一地做好此项工作。闲杂人员一律谢绝入内。

(二)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治安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

1.坚持一月召开一次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工作会议,在会议上由全体成员汇报本月工作,提出存在问题,由校长室布置下阶段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2.组织法制教育报告会和安全知识讲座,以提高师生的法制观点和安全意识。

3.校长室、总务处每学期不定期地对照安全工作责任书检查两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4.建立重大事件汇报制度。不管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如出现重大治安事故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由学校采取紧急措施,将事故尽快解决、制止。

(三)加大校园内部环境整治,杜绝安全隐患

1.实行全天候的门卫值班制度和值周老师值日制度,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2.学校上课时间,严禁学生中途离校(如有家长监护等特殊情况例外。)严禁学生家长、闲杂人员进入教学楼。

3.加强对骑自行车学生的管理,十二周岁以下的学生一律不得骑车上学。

4.总务处定期加强电线电路、消防设施的管理与检修,及时更换破损、老化的电线。

5.班主任要加强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关注学生中不良苗头的出现,工作要细致深入,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继续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

1.依靠政府执能部门,加强对学校周围因附近居民摆摊所造成的脏、乱现象。要制止周边门市在学校围墙旁乱倒、乱扔。保持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

2.继续加强对校门前道路、街道的管理。

3.继续与社渚派出所建立警校联防制度,加强社区联系,保证综合治理工作顺利开展。

(五)深入开展各类安全文明教育活动

1、安全教育讲座:法制教育讲座、交通安全讲座、消防安全讲座、文明礼仪讲座;

2、安全教育、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3、消防疏散演习;

4、参观戒毒所、到法院旁听、参观看守所;

5、各类安全教育图片展;

6、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五、时间安排

1、*年4月―8月,学习相关文件,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创建规划目标和考核措施,统一认识,形成共识并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2、*年9月―10月,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学校“安全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和成员分工,具体落实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内容和进行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措施,利用广播、宣传、黑板报等做好宣传工作;在此期间向区教育局提出市安全文明校园考评申请,并如实提供相关资料。

3、*年11月―12月,强化管理,巩固提高,完善相关硬件建设和档案资料,做好“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总结,积极迎接市教育局的领导来我校检查验收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