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校园朗诵比赛策划书(3篇)

校园朗诵比赛策划书(3篇)

2024-01-15 阅读 2523

校园朗诵比赛策划书(3篇)

“我爱我的祖国”校园朗诵比赛策划书

一、活动前言:

为迎合学院本月主题“我爱我的祖国”,硅湖学院广播站策划举办一次校园朗诵比赛。

主要通过演讲的交流,从心里上激发和增进同学们对祖国热爱的共鸣.

二、活动目的:1、有利于加强学生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好好学习,团结拼搏的精神;

2、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自豪感。繁荣校园文化,展示了硅湖学院学子的风采和崭新形象;

3、选拔优秀的演讲人才;

4、通过演讲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三、活动原则:

以“我爱我的祖国”为主题,尽情发挥参赛选手的自身风采和演讲才能,以各自不同、新颖的角度和方式表达对自己对祖国无限热爱。

四、活动细则:

1.活动时间:*年12月16日晚六点(*年12月1日至5日为报名时间)

2.活动地点:图书管报告厅

3.嘉宾:学院领导和辅导员等。

4.主持:陈文秀、张浩彬

5.音响:马俊龙

6.评委:邀请学院老师5―10人为主要评委。另广播站5人、文学社5人。

7.评分原则: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8.参赛选手要求:

(1)硅湖学院全体在校学生,性别年龄不限

(2)主题“我爱我的祖国”的诗歌和美文。题目自选,要求内容积极、健康、向上

(3)如有背景音乐,请自带曲目

(4)时间限制(演讲限时5分钟,超过5分钟时有音乐提示)

(5)迟到15分钟以上的选手取消参赛资格

9.比赛形式:a.选手到现场前半小时抽签得到序号进行演讲;

b.演讲(限时20分钟):选手根据指定的主题自拟题目进行演讲;

c.当场畅票的形式。获奖以评委的评分和观众和选票两者累加为定。获奖者颁发证书。

10.比赛规则:a.演讲为无命题演讲,内容积极向上,感情真挚

b.参赛选手到会场后在签到处签到,比赛正式开始后15分钟不到者视为弃权

c.参赛选手根据编排顺序依次上台演讲

d.要求选手用普通话脱稿演讲,语言表达生动流畅

e.本次比赛将设定6个获奖名额,其中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名优秀奖2名,最佳诗歌原创奖、最佳风采奖、最佳人气奖各一名(与上述等级奖项不冲突)

f、比赛获奖选手将获得由硅湖学院颁发的荣誉证书及相关奖品,并加荣誉分。

11.a、评委评分细则(十分制,计算分值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再累加后求平均值即为选手评委得分)●仪表形象:(2分)

1)着装整齐,大方得体。(1分)

2)姿态自然,动作适度。(1分)

●演讲内容:(5分)

3)主题鲜明,符合主题内容。(2分)

4)内容充实,事例动人,贴近生活,富有鲜明的时代感。(2分)

5)行文流畅,用词精练,详略得当。(1分)

●语言艺术:(3分)

6)发音标准,流利。(1分)

7)节奏处理得当,技巧运用自如。(1分)

8)表现力、应变能力强,能活跃气氛,引起高潮。(1分)

b、观众投票投票制,在选票上写下六个人的名,可少写不可多写

12选手参赛形式:个人形式

13.参赛人数:在12月5日之前报名的同学均有参赛资格

14.时间安排:前10天开始做宣传准备工作

12月1日―12月5号报名

12月16号晚六点为比赛时间

五、赛前准备工作:

1)a.宣传部近一周内贴出通告海报宣传,在食堂门口和各宿舍楼宣传栏中出示公告

(包括报名时间、地点、联系方式、比赛形式、奖项等)

b.在报名结束后准备张贴宣传海报,通知选手比赛地点、时间等

2)秘书部要在报名时仔细统计好参赛同学的信息,(包括演讲的形式和题目),如超过参赛人数过多做好复试塞选演讲稿工作。

及时短信通知到各位参赛时间和地点。并且在比赛后通知入选的同学;

4)外联部做好赞助的工作,联系相关社团和老师等。并提前发出给老师和领导的邀请函;

5)提前申请教室,话筒,音响,证书和捧花。

6)组织部要在比赛前布置好教室,排练,选手到场后负责会场秩序,场地安排等工作。

六、活动流程安排:1)布置会场(横幅、嘉宾姓名牌、音响连接、主持台等)

2)观众入场、参赛同学签到并抽签出场顺序

3)嘉宾和老师入场

4)由主持人介绍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并介绍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等事项

5)活动正式开始,主持人主持现场,宣布比赛开始

6)第一环节诗歌篇,参赛选手拿好自己的号码牌,听主持人说的一依次上台演讲

7)配乐书法

8)第二环节美文篇,参赛选手拿好自己的号码牌,听主持人说的一依次上台演讲

9)歌曲(评分时间)

10)歌颂祖国(15-20分钟,畅票)

11)主持人宣布获奖人名单

12)颁奖典礼

13)合影。评委,嘉宾退场。

14)赛后会场卫生

七、经费预算:

1)横幅:60元

2)邀请函:

3)矿泉水:

4)获奖选手礼品(证书和捧花):

5)评分用笔:

6)海报:

7)会场布置材料:

合计:

经费来源:赞助。

八、备注:

“感恩”主题朗诵比赛策划书

一、活动前言

我们在九月份迎来了风华正茂的201*级大一新生们,他们远离父母、远离家乡,第一次独自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学校开启自己的新生活,大一新生们基本都已成年,应当学会担当、学会感恩,感恩老师、感恩父母。感恩节即将临近,青岛理工大学校学生会新闻部决定举办一次以“感恩”为主题的朗诵比赛。

二、活动主题

感恩,从心开始

三、基本情况简介

本次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两部分,比赛流程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部分,个人赛初赛时每个院不限定人数,团体赛初赛为15―20人组成的朗诵队,每个院不限定队伍数量。个人赛决赛初步定为每个院选拔3―4人参加决赛,团体赛决赛初步定为每个院选拔一个朗诵队参加决赛。

四、比赛方案

1、主要执行对象:青岛理工大学大一新生

2、组织部门:青岛理工大学校团委、青岛理工大学校学生会新闻部

3、报名时间:10月30日

4、报名地点:青岛理工大学二食堂门口

5、比赛时间:初赛:11月10日

决赛:11月21日

6、比赛地点:初赛:二教阶梯教室,具体另行通知

决赛:科学会堂

五、比赛目的

1、为展示我校学子的风采,发扬学生的青春活力,展示青春风采,是同学们更加懂得感恩,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与工作中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

2、为弘扬优秀文化,丰富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同学们的高尚情操,进一步营造和谐地学习氛围和校园风气。

3、为促进朗诵艺术的发展与普及,推广普通话,锻炼同学们的口才能力,丰富日常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增进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4、为提高校学生会新闻部的影响力,丰富校学生会新闻部举行的各种活动,促进学生会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部内成员间的感情与交流,共同进步。

六、经费预算

500元(主要包括比赛会场布置、海报宣传、获奖人员证书及奖品等费用)

七、评分标准

1、紧扣主题,内容充实生动,有真情实意。寓意深刻,富有感召力。1分

2、衣着得体0.5分

3、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2分

4、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朗诵的内涵1.5分

5、吐清晰,声音宏亮,正确把握朗诵节奏2分

6、能正确把握朗诵内容,声情并茂,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3分

八、比赛奖励方式

根据评委嘉宾评出的分数排出个人一、二、三等奖若干和团体优胜奖若干,将获奖名单张贴公布,并对获奖同学及团队办法证书及奖品。

九、注意事项

1、同学们要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彰显青春活力,展现靓丽自我、靓丽团队。

2、各团队在正式比赛时要统一服装,提倡积极向上、个性鲜明的服装及朗诵方式,可结合舞蹈、音乐来展现自己和团队的风采。

3、各参赛选手提前到场,到指定区域就坐,并注意现场纪律。

4、评分时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进行评定,绝对公平合理。

5、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对于比赛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要经商议后再做决定。

青岛理工大学校团委

青岛理工大学校学生会新闻部

10-13

“春之韵”诗歌朗诵比赛活动策划书

“春之韵”诗歌朗诵比赛活动是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党委工作部举办的一项品牌校园文化活动项目,这项活动既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神,又能提高学生人文修养,繁荣校园文化艺术。前四届“春之韵”诗歌朗诵比赛活动的成功举办,受到了学院领导、周边及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今年第五届“春之韵”诗歌朗诵比赛活动宗旨,主要是贯彻学院关于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开展“中华诵经典诵读”活动的精神;弘扬和谐校园文化;展现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学院评估营造良好的氛围。

一、第五届“春之韵”活动主题:

诵读经典弘扬中华文化树立校园品牌形象

二、活动举办单位:

党委工作部、学工处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部、基础课部

三、活动策划承办单位:

经济与管理学部、基础课部

四、活动参赛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五、活动规划安排:

大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

1.初赛:由各学部自行统一组织。在初赛选拔的基础上,各学部限报2-3名选手参加复赛。于*年4月30日前将复赛名单发送到指定电子信箱。

2.复赛:定于5月上旬,在校内举行;评选出最后10名选手参与决赛。

3.决赛:定于*年5月24日(星期四)在学院多功能报告厅举行。

六、比赛活动项目:

初赛项目由各学部自定;复赛项目为朗诵、才艺展示(加分项)。

七、比赛奖项设置:

1.个人奖:一、二、三等奖、优秀奖以及单项奖若干名,以选手的决赛成绩为评审依据。

2.组织奖:对认真组织预赛选拔,宣传工作较好的学校颁发优秀组织奖。

八、有关要求及说明:

本次活动是推动和促进学院品牌形象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学部要高度重视这次大赛,认真做好初赛选拔及后续参赛的各项工作,确保比赛的圆满成功。

九、比赛费用支出:

获奖证书及奖品:一等奖2名(奖品及证书,共400元),二等奖3名(奖品及证书,共300元),三等奖4名(获奖证书,共100元),优秀奖若干名,最佳组织奖一个(共计200元)。

广告横幅宣传费:400元

评委专家、指导老师、参赛选手误餐费:500元

其他(公交车费、杂费)300元

合计:2200元

党委工作部、学工处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部、基础课部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三中经典诗文朗诵比赛活动方案

一、目的: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提高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

给学生展示的舞台,发挥学生特长。

二、比赛方式:配乐朗诵

三、参赛内容:古今中外优秀诗词歌赋,经典散文。

四、比赛要求:脱稿,背会全文;

口齿清楚,节奏准确,声音洪亮;

感情充沛;

配乐合适。

五、参赛对象:初一、二学生。

六、时间安排:下周为班内选拔阶段,每班选拔3―5个节目于周五例会前报杨主任处;

下下周周二下午进行初赛,周四下午进行决赛。

决赛时,初一二全体师生参加。

七、建议:考虑参赛学生的服装,整洁大方;

参与人数上可以单人、双人、多人;

参与形式上可以上齐诵、领诵、表演诵;

可以辅助表演、舞蹈、道具、情景剧。

八、奖项设置:评出一等奖二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六名。

优秀节目辅导奖两名。

*三中德育处

篇3:二中朗诵比赛活动方案

“诵读经典,爱我二中”朗诵比赛活动方案

为弘扬传统文化,迎接十年校庆,提升教师的人文素养,营造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特开展以“诵读经典,爱我二中”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为使活动高效有序地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内容和形式

1、内容要以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家乡、热爱校园、热爱生活的诗歌或散文为主,倡导结合实际的创作。

2、形式可多样,可以是独诵、双人朗诵或小组朗诵、集体朗诵,并进行适当配乐和表演,朗诵可脱稿也可看稿,倡导脱稿朗诵,脱稿的将进行适当加分。每个节目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

三、活动的有关事项

1、参加对象:每年级组选派6名教师参加。

2、程序:10月20日前由年级组选定相关教师并组织排练,10月23日把参赛情况(包括年级、参赛者、诗歌题目、形式、配乐等)交至教科处。教科处将参赛情况作为教师绩效的一项依据存档。

3、比赛时间:10月26日(星期五)下午2:30―5:00

4、比赛地点:科技楼六楼

5、会场布置:*

6、主持:*

7、摄像:*

8、评委:*

9、统分:*

10、评分办法:本次演讲比赛中采用100分制进行评判,要求正确的思想内容和完美的表达形式相统一。每个节目表演完毕后,评委当场评分,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其余的平均分为选手最后得分。

11、奖项设置: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奖给该教师300元、200元、100元。设一个团体奖(取选手平均分)奖给年级组500元。

四、其他注意事项

1、参赛选手统一穿校服,按时到场、抽签、比赛。

2、选手参赛必须使用普通话,倡导脱稿朗诵,并富有感情色彩及丰富的肢体语言。

3、每位选手比赛时间限定在3―5分钟内,如果超时或不足,评委将适当扣分。

4、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中途不变更顺序,比赛需紧凑进行,选手上场迟到2分钟视为弃权。

5、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比赛规则,比赛过程中,若有疑义,由评委会裁定。

6、各年级组选派教师(不少于15人)、自主值日的班级选派50名学生作为观众,在赛前10分钟入场,遵守会场纪律,不起哄,不喝倒彩,做文明观众,对每一位选手的比赛都给予热烈的掌声鼓励,不得擅自提前退场或中途走动。

附:朗诵比赛评分表

序号:选手姓名:年级:总分:

项目

形象与形式

(30分)

语言与表达

(30分)

思想内容

(30分)

综合印象

(10分)

具体方面

衣着得体,与朗诵内容相协调,精神饱满,姿态得体大方。朗诵形式富有创意,配以适当乐曲或以其他富有创意形式朗诵。

内容熟练,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能很好把握节奏。能正确把握内容,朗诵富有韵味和表现力,能与观众产生共鸣。

作品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感召力和思想教育意义。

感情饱满真挚,表达自然,能通过表情的变化反映作品的内涵,基本功扎实、发挥出色、振奋人心。

得分

评分备注:1、脱稿朗诵的可视具体情况加1―3分

2、原创作品可视其内容和表达加3―5分。

3、每个节目的比赛时间限定在3―5分钟内,时间不足或超时扣3―5分。

*二中教科处团委会

篇4:国庆诗歌朗诵比赛总结

庆国庆诗歌朗诵比赛总结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金秋庆华诞真情献祖国”为主题2―6年级庆国庆诗歌朗诵比赛,经过32名选手激烈竞争,终于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共6人获奖。在此,我向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对没有获奖的同学说一声,你们也是最棒的。也对在本次活动中辅导的各位老师们表示感谢。

本次活动总结如下:

1、诗歌内容积极向上,歌颂了伟大祖国走过了不平凡的70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向繁荣富强。你们的诗歌是对伟大祖国母亲生日最好的赞歌。当然,这也是对同学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机会。

2、选手的台风好。同学们个个精神饱满,大方得体,镇定自若,声音洪亮,不怯场,朗诵熟练、抒情,全部脱稿。很好地向全体师生展示了当代小学生的精神风貌――热情、活泼、可爱。

3、各位同学朗诵时吐字清楚,普通话较准确,节奏把握良好,声情并茂,富有韵味和表现力。

本次活动特别成功,既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陶冶了我们的爱国情操,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营造一个诗情画意的学校,共同来迎接未来的挑战。

在这里我预祝大家周末,谢谢大家!

玉梅

篇5:希望小学朗诵比赛规则

一、比赛意义:

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为了切实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并为学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校语文组积极开展了教改活动,本着“以人为本”,为了改革课堂教学,我校语文组和少先队联合组织了迎“六一”读书朗诵比赛。

二、比赛内容及方式:

比赛内容可以是学过的课文、诗歌或课外优秀文章也可以是自己的作品,朗诵人数不限,但最多不超过10人,具体篇目和朗诵形式自定。

三、比赛时间:

~年5月21日下午4:30

四、比赛地点:

学校田径场

五、评委安排:

评委由唐占奎校长、教研组长王永刚、少先队大队长唐帅君及孟庆华、唐世亮、唐蕙兰6位老师担任。

六、评价标准:满分100分

1、穿着整洁,佩戴红领巾;态度认真、有礼貌,充满自信;举止稳重大方,恰如其分。(酌情打分满分为15分)

2、使用普通话,语速适中,轻重缓急合理,有感情地朗读,声音能够传达出作品的意境,能读出作品的韵味。(酌情打分满分为50分)

3、朗读正确流利,不破句,停顿恰如其分(酌情打分满分为30分)

4、朗读时辅助以合理的动作(酌情打分满分5分)

七、奖励办法:

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八、具体准备:

报幕员:杨倩和朱成龙同学。

音响广播:凌超成唐灿郭效军

观众人员、座位:各班班主任按照场地划分具体安排

摄影:贺森

分数统计:唐兰杨晓燕

九、备注:

1、希望各位负责教师提前做好准备,保证比赛高效、积极地开展。

2、未尽事宜另行协商。

明星希望小学语文组少先队

二??四年五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