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人事局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

人事局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

2024-01-15 阅读 5267

人事局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区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实施方案》,全面推动我局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实现初步普及普通话,要做到交际中的方言隔阂基本消除,全局同志具备普通话应用能力,并在必要的场合自觉地使用普通话,使普通话成为全局主要工作用语和服务用语。实现汉字社会应用基本规范,必须认真执行国家现行的文字政策和文字应用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标准,使用字符合国家及主管部门规定的要求,使用规范汉字。各类公示牌要文字规范、字型完整。

二、评估对象

评估对象为局机关各科室、区人才服务中心。

三、评估内容及要求

评估内容为对语言文字的管理工作和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情况,具体要求见《武汉市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试行)》。

四、评估结论及考核标准

评估结论分为先进、达标、不达标三种。

基础性指标中的制约性指标全部达标,非制约性指标得分达到80,且鼓励性指标得分达到50的为“先进”;制约性指标全部达标,非制约性指标得分达到70,鼓励性指标得分在50以下为“达标”;制约性指标任一项未达标,或非制约性指标得分在70以下为“不达标”。

五、评估规程及操作办法

(一)自评整改(*年9月30日以前)

1、动员部署。通过全局动员部署,使全局同志了解和掌握国家语言文字的政策法规和评估检查的有关要求,提高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相应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分工。

2、向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上报局评估实施方案。

3、自查整改。对照《武汉市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标准(试行)》进行自我检查评估,按要求逐步改进工作,提高全局对语言文字的管理水平和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

4、在自评整改的同时,按照《武汉市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资料建档说明》及《评估资料建档参考目录》的要求建好资料档案。

5、以文件形式向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提交评估申请及自评报告(9月30日以前)。

(二)接受常态评估(10月底以前)

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确认我局自评整改工作符合要求,通知我局进行“常态评估”,我局接受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不定期随机检查评估。

(三)接受认定评估(11月20日以前)

在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确认我局具备接受认定评估条件后,按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确定的评估时间及日程安排,接受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听介绍、查资料、访谈交流、实地检查与测评、汇总评分、分析总结以及集中反馈等认定评估。

(四)接受复评回访(12月20日以前)

认定评估结束后,对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所提出的意见抓紧整改落实,以接受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对语言文字的管理、应用以及资料的建档情况的复评回访。

六、组织领导

局语言文字工作的评估,在局党组的下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及其日常办事机构,以统筹、协调、指导评估工作。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全区在职干部全员培训五年评估验收迎接工作方案

今年,是自治区党委《*-*年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和评估验收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的培训计划,确保我县大规模培训在职干部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理论和“

****”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为统领,按照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部门通力合作的原则,结合实际,认真实施《*-*年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检验近五年来大规模培训干部的成效,总结经验,查找问题,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全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工作任务,确保顺利通过自治区的评估验收。

二、评估验收的时间和对象

为迎接区、市两级验收,县委干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年第三季度组织考评组,对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在职干部全员培训五年评估验收。

三、评估验收的指标

(一)综合指标

1、领导重视:有专门的在职干部全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有明确的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能统一领导开展工作,措施得力,注重实效。

2、培训计划:制定有切实可行的本单位*-*年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和每个年度的培训计划,培训目标具体,培训对象、内容、时间符合要求。

3、经费保障:乡镇培训经费列入每年本级财政预算并落实到位,县直单位每年也要相应安排本单位培训经费。培训经费做到专款专用,在职干部全员培训经费每年应适量增加。

(二)任务指标

每年按平乐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完成任务:即从*年至*年,各乡镇、县直单位每年组织本单位五分之一的在职干部参加至少12天以上的各类脱产培训。

(三)质量指标

1、培训内容:以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特别要学习好“****”重要思想和**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突出干部的素质培训,以岗位知识更新、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培训作为重要内容,理论紧密联系实际,针对性和实效性强。

2、培训时间:处级领导干部五年内脱产培训时间不少于3个月;其他在职干部每年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天,五年累计参加培训时间达2个月以上。

3、教学态度:以学员为主体并根据学员特点认真备课,有教案或讲稿。

4、教学方法:因材施教,重视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善于运用研究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

5、教学手段:有效运用课件、多媒体、广播电视和远程教学等现代化教学手段。

6、教学管理:有严格的教学检查与听课制度并认真执行,教师严格按照培训计划进行教学。

7、学习成效:充分调动学员主观能动性,学员对培训感兴趣、喜欢学、听得懂、收获大,学员对培训班意见征询满意率达70以上。

8、考勤和档案管理:有完善的教师、学员考勤制度并严格执行,教师和学员出勤记录完整,学员培训档案规范。

四、评估验收的方式

评估验收通过听汇报、检查、召开座谈会、抽查、填表、测算评估、反馈、通报等几个环节对各乡镇、县直单位进行全员培训检查。

1、听汇报。听取受评单位五年来在职干部全员培训汇报。参加人员:干部教育领导机构全体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

2、检查。检查受评单位的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年度培训计划、总结、有关财政预算和培训经费的具体开支情况。同时,按照规定确定随机抽查(随机抽查就是给拟抽查的单位和个人编号,随机抽取抽查单位和个人的名单)的单位和个人。

3、召开座谈会。召开有关座谈会,全面了解受评单位在职干部全员培训工作情况。参加人员:具体人选由考评组从抽查对象中确定。

4、抽查。

⑴抽查采取随机抽样检查的办法,检查各乡镇、县直单位在职干部全员培训情况。抽查内容包括:在职干部的《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登记证书》登记情况和培训班档案材料等。抽查的人数:人员在100名以上的单位调查60人,100名以下的按单位人员总数的60进行调查。

⑵对所抽查单位参加全员培训的干部进行培训质量问卷调查。问卷调查的形式:由抽查对象填写《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质量指标评估表》(表3)。问卷调查的范围和人数:主要在县直、乡镇被抽查人员中进行。人员在100名以上的单位调查60人,100名以下的按单位人员总数的60进行调查。

⑶抽查单位完成任务情况。任务指标完成以*年上半年在职干部全员培训累计情况综合表为计算基数,用实际完成干部数除以应培训干部(包括机关、事业单位)总数×100分=完成任务指标评估分值。同时,适当抽查干部个人完成任务的情况(处级以上干部5年

培训时间达到90天以上,科级及科级以下干部5年培训时间达到60天以上)。抽查比例和人数:县直单位、乡镇按照60的比例抽查。100名以上的单位抽查60人,100名以下的按照单位人员总数的60进行抽查。完成人数达到70(含70)以上的,每少1人从完成任务指标评估分值中扣1个分;达不到70,这一项目不得分。

5、填表。按照评估要求,分别填写《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综合指标评估表》(表1)、《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任务指标评估表》(表2)、《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质量指标评估表》(表3)、《广西在职干部全员培训评估评分总表》(表4)。其中表1、表2填报范围为县直单位、乡镇;表3由受检单位干部填写。

6、反馈。把评估情况简要向各乡镇、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反馈。

7、通报。评估工作结束后,对评估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篇3: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考核评估方案

按照《*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本市贯彻〈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综合服务功能,突出社会效益,有效落实《*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实施意见(试行)》,特制定*区社区卫生综合考核评估方案。

一、考核评估目标

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不断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充分体现社区卫生服务功能,使社区居民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高,逐步使社区居民得到综合、连续、有效、经济、方便、质优的社区卫生服务,真正做到“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

二、考核评估原则

遵循公开、公平、可行、有效原则,建立由集中与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坚持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质,在考核过程中体现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并重,中西医并重,防治结合的原则。

三、组织机构

(一)评估领导小组:区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领导小组作为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审批评估方案。审阅各条线评估工作组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根据不同时期工作的重点,平衡各条线考核分值权重;协调评估过程中的有关事项,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二)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评估小组:由各街镇(*工业区)相关部门的人员组成,负责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意度的测评。

(三)业务条线评估工作组:成立由区卫生局相关部门组成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综合管理三个业务评估工作组,组织相关人员,按照社区卫生服务“六位一体”的工作内容及区政府、区卫生局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有关要求,分别制定具体的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

四、考核评估方式、内容

(一)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评价指标包括投入指标、服务内容指标、服务满意度指标、效果指标。这些评价指标注重绩效评估,以促进社区全科团队服务模式的改革。

(二)评估方式

直接评估和间接评估的方式相结合,每年度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位一体”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估。

直接评估:以公开明查的方式进行。包括听取工作汇报、查看资料(各类报表、记录),现场观察、考核、问卷调查、访谈等。

间接评估:以非公开的方式进行。包括暗访、问卷调查、电话询问、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

(三)评估内容

1、基本医疗服务。

主要内容为: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巩固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依法执业,保证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由区卫生局医政业务评估工作组负责考核,分值权重占30%。

主要具体指标为: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各专业质控质量符合区质控要求;纠纷赔偿率、医疗纠纷及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医疗服务下沉,门诊业务量每年上升3%;减轻居民就医负担,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因病施治,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严格执行医保及合作医疗政策,门诊、住院均次费用逐年下降。

2、公共卫生服务。

主要内容:强化社区卫生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全科团队服务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适宜的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对外来人口的公共卫生管理,提高对脆弱人群的健康干预力度。由区卫生局医防业务评估工作组负责考核,分值权重占30%。

主要具体指标:组建全科团队,农村以2-3个村委,城镇以3-5个居委组建全科服务团队,每个团队为1名临床医生、1名社区护士、1名防保医生和若干名乡村医生。下沉社区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开展“户籍制预防保健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团队人员每人每周下社区的工作日不少于5个半天;重点人群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以上,并初步实现动态管理;完成以户为单位的全人口健康档案基本信息的信息化管理;儿童保健管理率95%以上。孕产妇保健管理率95%以上;主要慢性病管理率95%以上;甲乙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270/10万;农民健康体检率(二年累计)达85%以上。

3、综合管理。

主要内容:加强医院管理,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医院文化建设,改进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优化就诊环境和医疗执业环境,方便病人就医;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收支管理,完善分配办法;注重诚信服务,增进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由评估领导小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及区卫生局综合评估工作组负责考核,分值权重占25%。

具体指标: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合理收费、收费项目有公示;严格执行人事、财务制度,无违纪违规现象;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配制度改革;符合物价、财税、审计及其他经济类专项监督要求;编制管理、岗位、人员配置管理,人员考核奖惩管理符合相关要求,床护比达标,无人事争议;严格执行基层领导干部的8条规定;有效落实院务公开、推进民主管理;培养、引进、使用和留住人才有举措,有实效;无政风行风专项检查问题、无投诉问题查实,无媒体曝光问题;信访有制度,件件有办结;无治安、刑事案件、生产、消防事故发生;

4、社区满意度测评。

主要内容:了解社区服务对象及各街镇(*工业区)、各部门对社区卫生服务所提供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的认知度和满意度。由评估领导小组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和各街镇(*工业区)社区卫生满意度评估小组进行测评,分值权重占15%(社会中介机构占5%)。

主要内容:门诊及住院病人和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服务对象对社区卫生“六位一体”服务的方式、质量的综合满意度达到85%以上。

五、评估结果汇总和反馈落实

每年度评估结果汇总至评估领导小组,在评估过程中,如发现问题及时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反馈。评估结果与政府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投入挂钩,以利于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综合改革,更好地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篇4:镇中心校督导评估实施方案

大罗密镇------大罗密镇中心校*年11月

一、指导思想:

积极贯彻落实《方正县关于规范和完善“学校发展自我评价”工作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建立规范、科学的学校发展规划和督导评估制度,形成学校自我评价与外部评价相互动的监控机制,充分发挥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促进学校办学水平的效益的不断提高,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督导评估工作作为促进学校依法组织办学和促进师生发展的重要环节,并纳入现代学校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自我评价、自我监控、进行自我诊断、自我反思和自我调控,实现学校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并使之成为学校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三年发展规划的顺利完成,不断推进现代学校的建设。

二、指标体系及分析

1、学校发展规划:

学校发展规划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充分体现学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目标,对学校发展规划的评价主要从两个角度进行。

(1)评价规划本身的质量。学校发展规划包括学校发展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措施等,规划应该符合学校实际,明确、具体、可操作。

(2)评价制定规划的过程。设置这一指标的目的在于引导学校将制定规划的过程,作为统一全校教职工思想和行为,激发教职工主体性的过程。

2、学校发展过程:

学校发展过程主要包括落实规划过程中的学校工作的主要环节。我们选取了学校领导、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4个主要指标。学校领导是影响学校发展的最直接因素,学校管理和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是学校发展的体制保障和资源保障,教育教学是学校发展的核心环节。

3、学校发展结果:

对学校发展结果主要从3方面进行评价:学生发展、教师发展和学校自主发展。设置学校自主发展指标的目的在于:引导学校依据办学规划,确定学校发展重点,并制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全校教职工要参与制定评价标准,并认可新的标准。新课程背景下学校发展评价指标内容如下:

三、组织机构:

成立学校发展规划自评工作小组,全面策划、组织、监督各项自评工作,由校长担任组长,村级小学校长担任组员

组长:肖波

副组长:李福

成员:于利

四、自评内容:

1、根据“中小学校年度自评公报项目表”中相关项目进行分工,完成相关的数据统计、资料汇总及自查自评。

2、根据“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中相关内容开展自查自评材料整理。

3、对照学校自订的“年度依法自主办学发展性项目计划表”进行专项自评并完成资料汇集。

五、自评方法:

通过诊断性、形成性和终结性评价,结合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交流会等形式,广泛收集评议意见,根据自评内容的不同性质,进行定性分析或定量测评。

六、自评原则:

1、实事求是、公平公正、透明公开、注重实效;

2、广泛动员、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广开言路;

3、反映成绩、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寻求对策。

七、自评阶段:

1、诊断性自评。

每学期,对照“方正县学校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进行诊断性自评。自评工作领导小组汇总调查反馈情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明确改进方向,为下一阶段学校工作思路的确立提供依据。

2、形成性自评。

自评过程与每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和年度发展性项目计划的实施紧密结合。在诊断性自评基础上,进行学期工作小结。各专项自评小组结合本部门职责和日常工作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对所负责的项目进行及时的信息收集和反馈调节,积累自评资料。每年度,完成各项目自评小组年度自查报告和学校年度自评报告。

3、终结性自评

在发展规划年限期满前,进行终结性自评。各专项自评小组在诊断性自评和形成性自评的基础上,对照“各年度发展性项目计划表”和“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中相关内容完成终结性自查报告和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

自评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学校三年发展规划的整体实施情况和各专项年度自查报告,对照“发展性督导评价指标”,对学校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总结,完成学校终结性自评报告及综合督导自评报告,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找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材料。

4、整理汇总。

学校将各专项自查报告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学校年度自评报告初稿。

5、意见征询。

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询各方意见和建议后,提交学校发展规划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学校教育管理委员会审议修改。

6、完成报告。

将修改完善的学校年度自评报告提交教工大会或教代会审议并定稿。

篇5:市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工作方案

为加强重点污染源监管,认真评估我市“*”期间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摸清重点污染源现状,为“*”期间建立污染源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坚实基础,根据广东省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方案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调查评估的依据

(一)广东省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方案

(二)《关于印发广东省重点污染源全面达工作方案的通知》及配套文件

(三)《广东省环境保护局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试行办法》;

(四)《转发省环保局关于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环境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五)《转发市环保局关于*市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方案的通知》及〈关于印发*市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

(六)《转发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市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环境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七)《*市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管理暂行办法》。

二、调查评估的范围

(一)各市按照粤环〔*〕67号文“必须实现全面达标的重点源范围”的要求,列入我市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工作的市控重点污染源及所有电镀企业(以下简称“市定名单”);

《广东省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方案》中列入省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范围的48家企业;

各区县按照全因子等标污染负荷筛选出排放废水和排放废气占本区县污染负荷60%、50%的企业。

三、调查评估的任务

(一)摸清重点污染源的排污分布(行业分布)和排污状况;

(二)编写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报告;

(三)列出重点监管名录,实行分级管理;

(四)提出加强污染源监管的举措;

(五)逐步建立重点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和动态数据库。

四、工作原则

各区县应根据近年来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结合重污染行业调查、环境统计、排污申请登记与核定工作,实事求是地对重点污染源进行全面摸底,在此基础上编写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报告,报市环保局。

五、企业调查评估

(一)执行标准和指标

1、排放标准

废水和废气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省地方标准没有的项目或行业标准中比省地方标准严格的项目则按行业标准的要求执行;噪声执行国家《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固体废物按照国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危险废物从严管理。环保部门对特定企业规定了具体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或总量控制指标的,则按其规定执行。

2、指标

各地对有关污染物指标(特征污染物指标除外)进行摸底监测,确认某个污染物指标不存在或可以忽略(检出限以内)的,该污染物指标可以不评估,但必须提交一次有效的该指标的监测数据(整个“*”期间及至评估时间都没有监测过的,可缺,但必须说明原因)。

对于火电厂的氮氧化物,因标准颁布时间不长,此次可暂不评估。

对于正在进行改建或脱硫设施改造、建设的发电机组,暂不列入本次调查评估的范围。

(二)数据来源

污染源排放数据主要采用各级环境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所采用数据需说明来源和达标情况。

(三)调查内容

结合环境保护信用管理试行办法,企业调查评估内容如下:

1、废气达标情况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2、废水达标情况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3、噪声达标情况(在城镇区域范围内或者厂界外有环境敏感点的企业必须监测环境噪声);

4、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是否按规定得到妥善处理处置;

5、是否依法及时足额交纳排污费;

6、有无环境事件发生(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引发的除外);

7、有无偷排、漏排、直排污染物行为;

8、有无虚报、瞒报或者拒报排放污染物情况;

9、有无因环境污染行为被环保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10、有无经查实的环境污染信访投诉案件;

11、排污口规范化设置情况;省控重点污染源是否按规定安装了在线监控系统;

12、对化工、石化和含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是否有完善的环境风险事故防范和应急预案,以及有效的防范和应急措施。

环保部门建立企业调查评估档案,实行一企一档,档案包括上述十二项内容,建立企业档案是为建立重点污染源信息动态管理系统和动态数据库作好准备工作。

六、具体要求

(一)各区县根据确定的重点污染源评估范围,组织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建立各企业调查评估档案。按照属地管理规定,省控重点污染源和市控重点污染源的调查评估工作,由所在地的区县级环保部门负责。

(二)组织对企业排污口进行规范化整治。配合省局做好省控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的安装与联网工作。

(三)在完成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及时进行工作总结,编写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报告。评估报告重点包括以下内容:

1、对本辖区“*”期间以及20*年度的污染源排污分布和排污状况进行全面摸底;

2、列出本区县重点污染源监管名录,提出分级管理名录;

3、对于不达标的企业根据行业特点等分析原因,找出污染源监管的薄弱环节(如监测能力方面等);

4、结合重点污染源环保信用管理和环境安全专项行动开展十大重点行业污染调查工作成果,提出“*”期间重点污染源监管的举措。

5、填写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表(详见附件1),与20*年环境统计综合报表一起提交电子版)。

七、时间安排

(一)调查摸底阶段(20*年10月20日前)

各县、区20*年10月20日前完成对各个企业的调查评估,并将结果汇总报市环保局。

(二)提交调查评估报告(20*年11月)

市环保局在20*年11月底前,向省局提交重点污染源调查评估报告。

(三)建立数据库

结合20*年环境统计年报(重点污染源调查表)(待国家环保总局定稿后下发),建立重点污染源数据库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