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家长委员会检查监督制度

家长委员会检查监督制度

2024-01-16 阅读 4087

家长委员会检查监督制度

家长委员会检查监督制度

为积极贯彻江总书记关于全社会都有要关心支持教育的谈话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合力,增进家校之间的了解,消除家校之间的误解,特制定本制度。

1、监督检查的内容和范围

①教师的教育教学状况。家长委员会定期与学校教务处一道对教师的备、教、批、辅、考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提出整改意见。

②学校的教育管理状况。家长委员会定期对学校的行政管理、教育管理、教学管理、后勤管理进行抽查监督,并提出改进意见。

③学生的收费。家长委员会定期对学校收取的课本费、住宿费进行审查。

④师德师风检查。

2、检查监督的时间

①教师教育教学检查监督暂定于家长开放日

②学校教育管理检查暂定于校长接待日

③经费审查定于每学期末。

3、监督检查的方式

听课、查资料、座谈、听汇报、审帐等。

4、监督检查纪律

遵守校规校纪、尊重教职工人格,不干扰学校正常秩序,公正严明,实事求是。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中学家长委员会制度

华丰中学家长委员会制度

一、指导思想:

l、家长委员会是学校的参谋,是学生家庭与学校联系的纽带,是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的民主办学形式。

2、家长委员会的一切决策和活动应紧密围绕学校办学目标,有利于教育学生成为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才。

3、家长委员会的工作宗旨是团结全校学生家长,密切学校与家庭的联系,充分发挥家长的参谋、监督作用,协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加强学校的管理,提高家长教育子女的水平,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形成合力,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二、家长委员会成员产生和组织形式:

1、家长委员会成员,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①了解和关心教育,懂得一定的教育规律,关心学校,能为学校工作出主意、提建议。

②具有比较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并有较好的教育效果。

③能为学校工作和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一定帮助。

④具有某方面特长,能为学校开辟课外教育渠道提供帮助。

2、家长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必须能代表各个层面家长,既有代表性,又有权威性。由学校或班主任推荐候选人,经学校行政研究,征求个人意见后确定,并由学校发给聘书。委员实行“一年一调整”的交替任期制。

3、家长委员会设正主任一名、副主任二名,秘书一名、委员十三人。由学校提出建议名单,交委员会讨论通过。

三、家长委员会成员的权利:

1、有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方向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2、有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

3、有对学校学生奖惩,收费,和处理情况进行质疑的权利。

4、有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的筹备权利。

5、有对学校制度、规定以及工作计划和日常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权利。

四、家长委员会成员的义务:

1、家长委员会成员有义务听取和反映家长们所关注的问题。

2、家长委员会成员有义务完成委员会布置的工作,有义务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活动。

3、家长委员会成员有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家长对学校教育的要求,宣传学校教育工作成果和向学校提供教育改革信息,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义务“4、有尽力办好家长学校,带头学习家教知识,提高家长素质的义务“5、有协助班主任做好“特殊学生“工作的义务。

6、有协助学校、班主任调解校、班、家长之间争议的义务。

7、家长委员会成员应主动为学校的公益建设和事业发展提供精神或物力上的帮助和支持的义务。以各种方式呼吁社会各界在财力、物力上支持学校,帮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五、家长委员会的职能:

1、与学校紧密协作,发动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各项教育工作。

2、协助学校宣传落实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向家长介绍学校的计划、工作、成绩,自觉维护学校办学声誉。

3、介绍优秀家长教育子女的事迹及经验,引导广大家长科学地进行家庭教育。动员所有家长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和家长学校。

4、参与研讨学校发展中重点问题,协同学校提高、改善办学质量。

5、分析、归纳家长们所反映的问题,将有关意见、建议及时提供给学校。协调学校与社会、家庭的关系,增强教育的合力。

6、大力支持学校工作,利用家长广泛联系社会的优势,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给予人力、智力、物力、财力、信息、交通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六、工作开展:

1、家长委员会由主任制定工作计划,组织活动。副主任委员协助主任委员的各项工作。

2、家长委员会工作计划须由各委员和学校共同讨论通过。

3、家长委员会原则上每学期举行会议不少于2次,讨论、落实、总结委员会各项工作。

篇3:幼儿园家园联系家长委员会制度

家长委员会制度

一、各班推荐一名家长代表,组成家委会委员。

二、每学年召开1-2次会议,有必要时可随时召开。

三、发挥家园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向家长们宣传幼儿园办园思想、目标和主要业绩。家长代表主动对幼儿园的保教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四、根据情况,每学年增补新的家长委员会委员。

家园联系制度

一、新生入园前后,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幼儿身体健康状况及个性特点。

二、利用家长接送幼儿的时间,与家长交流幼儿在家、园的表现。

三、利用家长园地,公布每月教学活动计划、介绍家教方法和保健常识。

四、每学期向家长开放一次半日活动,增进家园沟通。

五、每年对新生家长举办一届家长学校,介绍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家教保健方法。

六、对因病缺席的幼儿,要与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幼儿健康状况。

七、幼儿在园期间发生异常状况,要及时通知家长,并配合做好处理工作。

家长开放日制度

一、每学期以年级组为单位分别向家长开放一次半日活动

二、制定开放日活动计划,总结全班幼儿在园表现及其发展情况,开放活动时间向家长全面汇报,主动征求家长意见。

三、做好开放日活动资料收集,按时上报。

四、对个别特殊幼儿的家长,可不定期开放,以便共同配合教育。

家访制度

一、每学年开学前,对招收的新生,逐户走访,了解其家庭状况、幼儿个性特点。

二、对老生,每学年普访一次,了解、交流幼儿在家在园表现,取得家长支持,共同搞好教育。

三、对缺席三天以上的幼儿,与家长联系后,及时上门家访。

四、家访时严格遵守师德规范,注重教师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