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制度大全 > 师德师风建设十项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十项制度

2024-04-27 阅读 6541

师德师风建设十项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十项制度

一、责任制度

各单位要将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载体。各学校校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领导责任;分管师德师风建设的的副校长(或书记)为主管领导,负主要责任。对因教育管理不力造成重大师德问题的,对单位、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在评先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对师德师风建设重大问题隐瞒不报,不如实报告、不按时报告、干扰和阻挠如实报告的,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会议制度

学校班子每学期至少要召开2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安排、总结师德师风工作;学校每年要召开一次全校教职员工参加的师德师风建设大会,要将师德师风建设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

三、学习培训制度

各校每月至少要组织1次教师全员参加的师德师风培训。教师要自觉参加继续教育培训,并完成规定学时,按时取得培训合格证。今后,凡教师培训都必须讲师德、必须讲教师礼仪。要把师德师风学习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学习培训经常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师风水平。

四、谈心制度

学校领导要经常找教职员工谈心,了解他们的工作和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和谐和校园文化。

五、档案制度

学校要为每一位教职工建立师德师风档案,专门记载教师师德师风表现情况。其内容为:教师的个人简历、师德师风考核情况、师德师风承诺书或责任状、师德师风学习体会和演讲材料、个人总结、奖惩情况等。师德师风档案不仅要如实记载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取得的成绩,而且要如实记载教师违反职业道德方面的情况,既不夸大事实,也不少记漏记,确保记载内容的真实、全面。

六、民主评议制度

要面向社会公开师德师风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箱或建立其他举报和反馈渠道,聘请“师德师风监督员”,构建完善的评议网络,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监督和评议,并采取问卷等方式征求意见,预防和减少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每年九月为全市中小学师德师风活动月。要结合教师节庆祝表彰活动,开门纳谏、进行反思、总结提高。

七、情况报告制度

要对照师德规范要求,教师每学年写出师德师风自查报告,由学校组织鉴定评价,并记入个人师德师风档案。同时,对本地区、本单位有严重违反师德规范行为及重大问题的,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八、考核制度

学校要成立师德师风考核小组,采取领导考核与群众考核相结合、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阶段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法,对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进行师德师风考核。每学期期末,要以年级组或教研组(含行政组)为单位组织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自查互查,每位教师在自查中都应如实报告本人该学期遵守师德规范、职业道德的情况,接受群众评议。考核结果要公示、备案、存档,并把考核结果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依据之一。

九、诫勉谈话制度

发现教职工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师德师风等方面有不好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时,单位负责人应及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实施跟踪观察,以观后效。校级干部的诫勉谈话由具有任免权限的上级主管部门负责。

十、奖惩制度

各校要结合实际,完善奖惩机制。对师德高尚、事迹突出的教师,要大力表彰和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对有失德失范言行的教师,要及时诫勉、警示和处分;对有严重失德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者,依据《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有关规定,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在教师资格认定、职务聘任和晋升、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教职工违规违纪由所在学校处理,校级干部违纪,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上级主管部门处理。对触犯法律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区高中师德建设实施方案

区高级中学师德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教师是学校教育的实施者、教育方针的贯彻者、知识文化的传授者和思想灵魂的塑造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素质的高低,对教育质量的优劣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为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依法治教、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调动广大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积极性,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师行为,提高教师素质,造就一支德能双馨的教师队伍。依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特制定《**高级中学师德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以育人为根本,以学校"四星"创建为契机,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发扬"团结拼搏,吃苦耐劳,敢于争先"的**精神,增强忧患意识、率先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推动广大教职工解放思想转观念,提升素质促发展,为实现我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通过师德建设活动,在全校广大教职工中形成"敬业爱生、明礼诚信、平等合作、勤学乐教、廉洁奉献"的师德风尚。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使教师成为公民道德的楷模,使我校成为风气正、形象好、文明程度高的学校,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社会满意。

三、工作措施

(一)学习师德建设政策法规

1.学习zz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三要八不准"

2.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3.其他有关教育政策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通过学习政治理论,教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等知识,加强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教育,促进教师坚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教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加强素质教育思想的学习,更新教育观念;加强教育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教师依法从教水平。使广大教师知法守法,自觉争做社会公德的楷模、职业道德的标兵、家庭美德的榜样。

(二)打造学习型教师队伍

倡导教师撰写读书心得、修养札记,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师德意识。组织教师在读书学习的同时,结合自己教育改革、课程改革、教育方法研讨、教学工作等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反思、感悟,写读书心得、笔记、札记,并进行评选。开展教师读书征文和师德演讲比赛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广大教职员工,于平凡中见伟大,在细微处显精神,明确时代、社会、家长、学生对教师寄予的厚望,不辱使命,真正担负起培养一代接班人、科教兴国的重任。

(三)开展师德实践活动

1.开展"六查",不断提高师技师能。"六查"即查教案撰写、查作业批改、查课堂秩序、查课改参与、查继续教育完成学时、查计算机运用能力。组织开展教学竞赛、教师基本功竞赛、计算机培训等活动,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省、市、区进行的课件制作、教案、说课、歌咏等技能竞赛。以此进一步强化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手段的能力,提高教师施教水平,以教师广博的知识、良好的师能向社会展示学校办学水平,反映师德教育成效。

2.围绕活动主题,完善评教评学机制。一是以"有爱才有教育"为主题,形成尊师爱生良好氛围。杜绝体罚学生,或变相体罚学生现象的出现,杜绝歧视学生,杜绝伤害学生心理,并将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报告年级组,年级组汇总后报学校。二是以"珍爱岗位"为主题,增强教职工爱岗敬业的意识。全面开展"三热爱、三提倡、三增强"活动:即热爱教育,提倡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热爱学校,提倡爱校如家,增强集体合作意识;热爱岗位,提倡岗位奉献,增强为教育建功立业的事业心。努力塑造教师的五种精神,即不计得失的牺牲精神;不甘落后的拼搏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和终身从教的奉献精神。积极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在中青年教师中开展创新课、研究性学习展示课大比武,要求教师具备扎实的文化专业知识的基本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功、教育科研的基本功;完善教师评价机制,不定期经常性开展评教评学活动,适时召开师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评选出家长、学生最满意的教师和师德标兵。

3.继续实施"名师工程"。一是筑牢名师培养之路。结合**高中教师发展规划,要求教师制定年度发展计划和五年发展目标,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名特优教师评选活动,让更多的教师成为名师;二是创建名师成长平台。发挥**高中"硕士工作站"的作用,利用名师的有效资源,开展"寻名师成长、扬名师风范、学名师才智"活动,展示名师风采与成果。三是开展"与名师同成长"活动。利用座谈会、交流会等方式,建立起"学名师、争名师、超名师"教师培养新机制,培养选拔一批校、区、市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树立一批名优特教师,实现教师个人价值和学校可持续发展。

4.在全校学生中组织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征文评比活动,旨在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构建新型师生关系,推进师德建设工作。挖掘教师优秀事迹,推出先进教师典型,组织评比"感动校园十佳教师"和"功勋班主任"等活动。

5.以人为本,关注教师心理健康,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健身活动,愉悦身心,增强教师体魄,构建和谐校园。

(四)形成师德建设评价体系

学校组织评价师德活动,要改进评议办法,拓宽评议渠道,增加师德评议内容,采取部门领导评议、学生评议、家长评议、自评等多种方式进行。活动中设计好各类评价表,并建立师德评价档案。

1.自评:要求教职工加强师德表现的过程记录(填写师德档案),不断总结、反思自己在师德建设过程中的思想及做法,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为自己定格。

2.部门评价:学校各年级组、处室主任评议本部门教职工师德情况(过程综合考核评价,具体见考核细则)。

3.学生评价:师德教育的实效性最终在学生身上得到体现,基于这点认识,学生对教师评议最有说服力,因此,利用评教评学方式评价师德。

4.家长评价:结合教育行风建设评议工作,请广大家长参与师德评价。

(五)建立师德建设监督机制

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工作机制。学校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和建立"师德举报电话"。

组长:z

副组长:z

组员:Z

2.加强检查。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大力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工作,要不断开拓创新,努力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克服形式主义。加大对教师师德建设的督促力度,并及时反馈给每一位老师,发扬成绩,弥补不足。

3.加强考核。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奖惩机制。要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制度,把职业道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要依法管理教师队伍,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保证教师队伍的基本素质。对违反职业道德的教师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依据有关法规解聘相应的教师职务,调离教师岗位。

附:最新修订的《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爱国守法。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2.爱岗敬业。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3.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4.教书育人。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5.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6.终身学习。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新《规范》首次提出了教师要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等内容。

篇3:区一中学学校师德建设考核制度

区一第中学学校师德建设考核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以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扎实地开展师德教育工作。使教师自觉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

二、考核内容

(一)廉洁从教

1、严禁教师违反规定,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其他课余时间私自组织学生在校内外补课或参与社会有偿补课。

2、严禁教师私自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订购学习资料、书刊及其它商品。

3、严禁教师私自设立名目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学校的正常收费要及时上缴。

4、不准收受学生和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

(二)表率作用

1、在学生面前不说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话。

2、不失人格,爱护名誉,不逃避职业义务。

3、不串办公室聊天闲谈,不说脏话粗话。

4、不在走廊、办公室大声喧哗。

5、不在背后议论他人的是非,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

6、注重仪表,穿着适宜,不穿奇装异服。

7、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请销假制度。

8、虚心接受家长的正确意见和建议,不逊斥或无故指责家长。

(三)关心热爱学生

1、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侮辱歧视和挖苦学生,不把学生撵出课堂。

2、不上不负责任和无准备的课。

3、认真批改作业,及时辅导。

4、学生犯错误教师能够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学生有困难教师能够主动帮助解决。

三、考核办法

以上内容,采用民主监督评议的形式进行考核。

1、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党支部、工会、各职能部门的作用,评议教师师德,学校领导班子对教师进行纪实考核,建立纪实考核表,按照考核内容,根据教师的师的表现每月给教师打分。

2、召开家长、学生座谈会评议教师师德,每学期期末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考核。

3、教师互评的形式,每学期期末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按教师师德考核内容互相打分。

4、教师自评的形式,每学期期末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按教师师德考核内容要求教师实事求是对自己进行评价。

5、学校制定教职工工作考核细则:教师的日常表现有党支部进行考核;班主任工作有德育处考核;课堂教学有教务处进行考核。

6、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上述考核为依据,对教师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对教师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并作为教师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