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防静电及避雷管理制度

防静电及避雷管理制度

2024-04-20 阅读 7298

防静电及避雷管理制度

一、防静电装置

(一)储罐、输送管理道必须根据有关设计规范的要求做防静电接地,防雷接地可兼做静电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欧姆。防静电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0欧姆。

(二)防静电接地装置,应定期进行检测,每年不得少于两次,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进行即使修复和更换。

(三)防静电接地装置应建立档案,编号并登记。

(四)在爆炸危险区内进行接地装置电阻值测量时,所使用的仪表必须式防爆、隔爆或安全火花型的。

二、防静电危害“八不准”

(一)不准在原料输送过程中,进行储罐的检尺、测温和采样作业。

(二)不准使用导体和绝缘体两种材质组(制)成的检尺,测温和采样工具(包括绳索)进行作业。使用导体材料时应与罐体跨接,且操作不得猛拉快提;上提速度应不大于0.5M/S,下落速度应不大于1M/S。

(三)不准喷溅式灌装甲醇燃料,并严禁使用塑料桶或绝缘材料制作的容器盛装甲醇燃料。

(四)不准穿戴易产生静电的化纤等外衣(内衣不应穿两件以上涤纶、腈纶、尼龙等才衬衣)、非防静电鞋以及丝绸或人造纤维袜子进行作业,上罐时不准戴手表或戒指等无关金属物。

(五)不准在爆炸危险场所梳头、穿脱任何服装、拍打衣服和互相打闹。

(六)不准在爆炸危险场所用化纤织物拖擦工具、设备和地面。

(七)不准用压缩空气清扫输送管线和储罐。

(八)不准用表面电阻率大于106电阻/CM的材料铺设爆炸危险场的地面通道。

三、避雷管理制度

(一)避雷设施的设计、安装及电阻值要求,检测等应符合国家有关规范要求

(二)避雷接地装置应由专职电工进行管理与检查,每年至少检测两次,并做好记录。

(三)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及时进行修复和更新,

(四)避雷装置应建立档案,并编号登记。

(五)遇有雷雨天气,应停止收、发作业,使设备复位。登高作业人员应立即清理现场,返回地面。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加油站设备防雷防静电管理安全管理制度

(1)加油站的下列设施设备应当设置防静电接地:

a.金属油罐及其通气管;

b.加油站工艺设备;

c.输油管道及阀门;

前款所列设施设备设有防雷接地的可以不另做防静电接地。

(2)加油站设施设备的防静电接地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a.防静电接地、防感应雷接地和电气设备接地可以共同设置,防静电接地装置单独设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0欧姆,防静电接地与防雷接地共用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欧姆,防静电接地与电气设备保护接地共用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欧姆;

b.设施设备和车辆的防静电接地,不得使用链条类导体连线;

c.防静电接地不得使用防直接雷引下线和电气工作零线;

d.防静电接地的测量点位置不宜设在爆炸危险区域内;

e.设备、管道的法兰连接螺栓少于5根的,应当设置防静电跨接连线;

f.检修设备、管道可能导致防静电接地系统断路时,应当预先设置临时性接地,检修完毕后及时恢复。

(3)加油站移动设备的防静电接地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a.在爆炸危险场所作业的运油车辆,应当设置接地端板,作业前接好防静电接地,作业后待罐装油料达到规定的静置时间,方可拆除静电接地线;

b.移动设备的防静电接地线必须连接在作业场所的专用防静电接地点上,并不得采用缠绕等不可靠的连接方法;

c.移动设备的防静电接地连线应当采用铜芯软绞线,横截面积不得小于10平方毫米;

d.装卸油料的输油软管,应当使用耐油导静电软管,作业时软管两端的导静电钢(铜)丝必须与设备可靠连接并接地。

篇3:钻井专业防雷防静电管理安全生产禁令

一、严禁在井场内吸烟,在岗饮酒,酒后上岗,违者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二、严禁高处作业不系安全带、违章拆立及起放井架,违者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三、严禁无操作证从事电气、电气焊、起重、司钻、井控、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作业,违者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四、严禁未经验收审批擅自决定钻开油气层或进行试油、试气作业,违者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五、严禁违反操作规程进行用火、进入受限空间、临时用电、甩钻具、起重作业,违者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六、严禁违反井控安全操作规程、井控坐岗人员擅离岗位、不按规定拆安防喷器,违者予以责任人离岗培训;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

七、严禁使用机械摩擦猫头、转盘崩扣,不安装钳尾绳的B型大钳和不按规定配置及使用防碰天车,违者予以责任人离岗培训;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

八、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操作锅炉、高压阀门和含硫化氢油气井等危险设备和设施,违者予以责任人离岗培训;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

九、严禁使用未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的电气设备、电动工具,违者予以责任人离岗培训;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

十、严禁在易燃易爆区域使用非防爆通讯、照明器材等,违者予以责任人离岗培训;造成严重后果的,解除劳动合同。

十一、严禁违章指挥及其他违章作业,违者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解除劳动合同。

篇4:甲醇厂防雷防静电设施安全管理规定

1范围

本规定明确了防雷防静电设施安全管理的基本要求和专项要求,以加强对防雷、防静电的安全管理。

本规定适用于甲醇厂防雷防静电设施的安全管理。

2规范性引用文件

电气设备预防性实验规程

石油化工静电接地设计规范SH3097-2000

3术语和定义

?4管理职责

4.1机动科是防雷防静电工作归口管理部门,负责:

a)防雷、防静电接地维护管理;

b)防雷、防静电接地的检查工作,并对检查出的隐患督促整改。

4.2安环质量科负责防雷防静电工作的监督检查。

4.3各车间负责辖区内防雷防静电设施的维护和具体管理工作。

5管理内容与方法

5.1基本要求

5.1.1每年4月1日到4月30日,由机动科委托有资质单位对防雷接地、防静电接地、工作接地、保护接地测试实验,出具检测报告。机动科组织对检测报告提出的不符合项进行整改,由委托检测单位进行复检,出具复检报告。

5.1.2电仪一车间、电仪二车间建立全厂防雷防静电接地台帐,每季度组织进行一次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

5.1.3生产车间应建立防雷防静电接地检查台帐,每月对接地线外观进行检查,确保连接完好。

5.1.4炉、塔、反应设备、贮罐、换热设备、石化机械、通用机械、管道等,必须进行可靠的防静电接地。

5.1.5电气设备、机修设备等带有电源的设备均进行可靠的保护接地或接零,电缆的金属保护层应接地或接零。

5.1.6高层建筑物、高压架空线路以及其它易遭雷击的设备(炉、塔、贮罐、高架管道等)必须进行可靠的防雷接地。

5.2接地体和接地线的要求

5.2.1接地装置用的紧固件,除地脚螺栓外,均应镀锌。

5.2.2接地装置在腐蚀性较强的场所应采用热镀锌的钢接地体或适当加大截面。

5.2.3埋地引线与接地体的连接应采用搭接焊,其焊接长度必须为:

a)扁钢宽度的2倍(且至少三个棱边焊接);

b)圆钢直径的6倍;

c)圆钢与扁钢连接时,其长度为圆钢直径的6倍。

5.2.4埋地引线与地面引线的连接采用螺栓连接,接地线紧固前,其连接端子及紧固件均应涂工业凡士林。接触面积与螺栓规格应国家相关规范的规定。

5.2.5地面引线、埋地引线均应除锈、涂漆防腐处理。截面不少于原引线截面,且要求材质相同。

5.2.6不得在地下利用裸铝导体作为接地体或接地线。

5.2.7在有防爆要求的场所不得利用金属管道、建筑物和构筑物的金属构架、电气线路中的工作零线作接地或接零线用。

5.2.8接地体顶面埋设深度不应小于0.6米。角钢及钢管接地体应垂直配置。

5.2.9为减少相邻接地体的屏蔽作用,垂直接地体的间距不宜小于其长度的两倍,水平接地体的间距不宜小于5米。

5.2.10接地体与建筑物地下部分的距离不宜小于1.5米。

5.2.11爆炸危险场所及明敷接地线的安装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

5.2.12接地干线至少应在不同的两点与接地网连接。自然接地体至少应在不同的两点与接地线干线连接。

5.3防静电接地要求

5.3.1防静电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欧姆。

5.3.2防静电接地装置可与防感应雷和电气设备的接地装置共同设置。

5.3.3炉、塔、反应设备、贮罐、冷换设备、化工机械、通用机械、动力机械、机加设备、管道、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等的防静电接地线,应单独与接地体或接地干线相连,不得相互串联接地。

5.3.4管道之间及与设备、机泵、阀之间的连接法兰,其接触电阻大于0.003欧姆时,应用金属线跨接。

5.3.5容量大于50立方米的贮罐,其接地点不应少于两处,且接地点的间距不应大于30米,并应在罐体底部周围对称的与接地体连接,接地体应连接成环形的闭合回路。

5.3.6易燃或可燃液体的浮项式贮罐,其罐顶与罐体之间,应用截面不小于25平方毫米的铜软绞线或铜软线跨接,且其浮动式电气测量装置的电缆,应在引入贮罐处将钢铠、金属包皮可靠地与罐体相连接。

5.3.7可燃粉尘的袋式集尘设备,织入袋体的金属丝的接地端子应接地。

5.3.8平皮带传动的机组及其皮带的防静电接地刷、防护罩均应接地。

5.4防雷接地要求

5.4.1防雷电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欧姆。

5.4.2避雷针及其引下线以及接地装置用的紧固件,除地脚螺栓外,均应用镀锌制品,当应用没有镀

锌的地脚螺栓时,应采取防腐措施。

5.4.3引入爆炸危险场所的金属管道、配线的钢管、电缆的钢铠及金属包皮,均应在场所的进口处接地。

5.4.4避雷针与引下线之间的连接应采用焊接。

5.4.5建筑物上的防雷设施采用多根引下线时,宜在各引下线距地面的1.5至1.8米设置接卡,断接卡应加强保护措施。

5.4.6装有避雷针的金属筒体(如烟囱),当其厚度大于4毫米时,可作为壁雷针的引下线,筒体底部应有对称两处与接地体相连。

5.4.7不得在避雷针构架上架设低压线或通讯线。

5.4.8发电和变电所的避雷线不应有接头。

5.4.9避雷器应用最短的接地线与变电所(配电所)的接地网连接。

5.5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与保护接零

5.5.1保护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欧姆。

5.5.2在进行检修工作时需临时接地的地方(如断路器室、配电间、母线分段处、发电机引出线室等),均应引入接地干线,并有专供连接临时接地线使用的接地板和螺栓。

5.5.3每个电气装置的接地应以单独的接地线与接地干线相连接,不得在一个接地线多用。

爆炸危险场所的电气设备、仪表、灯具的金属外壳,其接地或接零线的安装应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规定。

5.5.4高压电气设备及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不得采用保护接零。

5.5.5在保护接零系统中,特别要求如下:

a)零线必须重复接地;

b)零线截面积一般不小于相线规格化面积的1/2,但从节约一机械强度考虑,其上、下限执行国家相关规范的规定;零线上严禁安装保险丝及单独的断流开关。

5.5.6在同一系统中低压电气设备严禁保护接地与保护接零混用。

5.6电气设备的工作接地

5.6.1工作接地的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4欧姆。

5.6.2变压器、电机的中性点与接地体连接,应采用单独的接地线。

5.7携带式和移动式电力设备的接地

5.7.1携带式电气设备应用专用芯线接地,零线和接地线应分别与接地网相连接。

5.7.2携带式电气设备的接地线应用截面不小于1.5平方毫米的铜绞线。

6相关文件

7记录

7.1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台帐

7.2防雷防静电测试结果报告单

篇5:防静电管理制度

(一)、油库一切储油设施、设备管线等防静电接地装置必须符合电业部门和《石油库设计规范》的规定。

(二)、油库计量作业,油罐车、船舶装卸油等防静电必须按《石油库管理制度》第二十三条款实施。

(三)、静电接地的要求、范围、电阻值、码头接地系统,其它防静电等必须按《易燃可燃液体静电安全规定》执行。

(四)、加强对接地装置连接系统的维护工作,接地连接的各导体之间,接触应牢固可靠,无锈污,及时更换,腐蚀了的势片,以确保电气通路的完好性。

(五)、如接地连接系统有断裂点,在从事恢复性工作前,应确保断裂点周围的环境内没有易燃、易爆物质。

(六)、如对设备、管道等进行局部检查会造成有关物体静电连接回路断路时,应事先做好临时性接地,检修后应及时复原,并重新测定。使接起电阻值全部达到规定值之内。

(七)、在能产生静电的场合,移动设备的接地线装拆工作必须做到:

1、在操作或移动之前进行;

2、已经过规定的静置时间方可进行;

3、应离开易燃易爆危险部位或在连接点的上风向进行。

(八)、每年定期分别对各固定设备的接地电阻进行测量,并建立测量数据档案,被测接地电阻值不符规定,应立即检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