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管委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管委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2024-04-20 阅读 4709

管委会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保持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制度。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安全生产涉及各行业领域的各项具体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主要领导、分管安全生产领导的职责,也是其他工作分管领导的责任。领导干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意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履行好本岗位职责的同时,切实履行所分管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一岗双责”。

二、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

(一)主要领导的责任

主要领导是园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1、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上级政府、执法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指示的贯彻落实;

2、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3、建立健全并落实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

4、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园区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本园区内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5、及时对本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部署并督促检查;

6、落实本园区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并加强考核,建立约束、激励机制。

(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的责任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具体负责本园区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1、组织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示,主持研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的办法和措施;

2、受主要领导委托,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研究和协调处理安全生产中的重要问题;

3、组织并参加本园区安全生产重要工作、重大活动;

4、督促、检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令园区内有关部门和企业限期整改重大事故隐患;

5、监控安全生产专项目标、控制指标运行情况,加强督促检查;

6、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按规定启动园区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三)分管其他工作的单位领导的责任

分管其他工作的负责人应当抓好分管工作范围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履行以下职责:

1、负责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指示在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贯彻落实;

2、坚持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分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考核验收;

3、分管工作范围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按规定赶赴事故现场,组织、协调事故抢险救援和善后工作。

三、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

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作用。

(一)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设置和配备与安全生产工作相适应的管理机构和人员,建立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培训教育、安全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事故隐患整改、事故应急救援等为主要内容的规章制度,并负责全面贯彻实施。

(二)生产经营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直接责任人,对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要负责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推行安全性能可靠的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要负责按照规定提取安全费用、缴纳风险抵押金、为全体职工(含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要加强对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的监控防治措施,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要负责组织制定应急救援预案,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应急救援演练,依法做好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工作;要积极采用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风险评估、安全生产条件认证和安全评价评估等方法改进安全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高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本公司、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及有关安全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安全生产实行“一岗双责”制度(一岗双责制度:是指公司各级领导、各相关部门不仅要完成本职范围内的业务工作,同时承担业务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抓生产必须抓安全”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职责)。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分管领导是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生产的直接领导者,对分管业务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一、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一)经理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督促、落实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重要指示。

2、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和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3、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将安全生产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实施安全生产奖惩。

4、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分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督促、支持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职领导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组织审核职责范围内安全技术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6、组织制定各类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指导预案演练工作。

7、主持重、特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分析和改进措施,并督促实施。

(二)安全科长(分管)安全生产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及规章制度。

2、主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计划、措施、督促、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本项目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计划和措施,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问题,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项目经理。

3、负责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综合协调和指导工作,督促、检查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4、负责执行办安全生产的日常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协助项目经理召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掌握安全生产形势,对重特大事故隐患整改,责令相关部门进行督查,落实整改。

5、负责抓好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时,配合上级单位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督促有关部门按规定的时间和程序上报。

6、组织审核职责范围内安全技术措施,及时总结推广安全生产先进经验。

7、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二、各科室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一)安全科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2、作为项目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办事、协调机构,负责对各施工中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及监督、检查和信息的收集、汇总、整理、上报工作。

3、对公司各事故同有关部门及时赶赴现场,调查了解分析事故原因,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坚决落实事故处理“四不放过”的原则,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制。

4、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从业人员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和安全生产竞赛活动。

5、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现场、重点安全防范目标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做出书面记录,责令被检单位限期整改落实。

6、负责监督,检查各施工中队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培训及持合法有效证件上岗情况。

7、督促各施工中队对所有运行及停放设备的年检、年审和日常维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无证及非专职驾驶员驾驶车辆。

8、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执行办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奖惩、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建立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负责制,明确管理人员和一线职工的安全生产职责,建立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逐层分解细化安全生产工作。

9、负责制定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演练,建立演练档案。

10、建立安全生产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件信箱,对举报事项进行登记、核实,并做好相应处理。

11、负责项目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季度例会的准备工作。及时向经理、安全领导小组、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安全生产工作。

12、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二)车辆技术“一岗双责”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2、负责监督、检查各施工中队安全生产组织管理机构设立、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规程、安全生产技术交底、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签订的落实。

3、负责监督、检查各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重点设施、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护设施、危险路段进行监督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负责落实整改并做好职责范围内应急管理处置和预案的编制工作。

4、负责协调与当地安监部门、公安机关、消防部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5、负责监督进行安全教育及特殊工种持合法有效上岗证上岗操作,坚决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

6、负责落实安全设施与主题工程同时设计、施工、验收和投入生产使用的原则。

7、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

8、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三)物资装备“一岗双责”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2、依据项目部安全规章制度要求,检查各车辆的物资、手续、信息的安全管理情况。

3、依据合同,按照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的指示,购置符合安全标准规定的安全设备、器材、劳保用品,并认真建档。

4、对购置的安全设备、器材、劳保用品规范存储管理、发放,并认真建档。

5、负责驾驶人员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6、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四)财务科“一岗双责”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2、根据安全生产实际工作需要,确保安全生产所需费用在计划、资金上给予落实和保障,并监督其经费的合理使用。

3、指导、检查安全费用计划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安全领导小组对各单位和个人的奖罚决定。

4、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五)行政办公室“一岗双责”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交通厅、公路局、执行办、公司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并加以贯彻落实。

2、负责办公楼、住宅区,水、电、暖、天然气、管道、公共设施的安全保障。

3、做好炊事机具、输电线路、伙房的安全防范工作,做到定人、定岗,维修检查定期,保证设备完好。

4、做好宿舍、食堂、停车场、办公设施以及其他活动场所的安全工作,并保证安全运行。

5、协助安全领导小组,处理好执行办日常安全生产工作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参与事故调查,提出处理整改意见,并做好职责范围内应急管理处置和预案编写工作。

6、办理领导交办的其他安全生产工作。

三、其他

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的检查、考核按照《公路管理局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进行,对违反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的按照《公司安全生产奖惩办法》执行。

?

?齐河县恒源运输有限公司

?2013、06

篇3:安全主管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一、对工地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内部保卫负全面领导责任。

二、组织各部门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的政策、规定。

三、在工地的领导下,主持制定工地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内部保卫的各项规章制度奖惩办法。

四、安排和布置工地各层次和环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内部保卫的工作任务和责任。

五、检查、督促各科室、各环节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内部保卫工作,及时解决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六、组织工地安全工作会议,加强安全工作宣传和学习,有计划地开展安全和业务的技术培训。

七、发生安全、消防、内保事故,及时组织处置。

篇4:项目经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一、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标准,组织落实相关管理部门的工作部署工地求。

二、建立健全本工地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驾驶员和车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落实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三、依法建立适应安全生产工作需要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确定符合条件的分管生产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四、按规定足额提取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五、督促、检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六、组织开展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

七、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八、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九、定期组织分析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十、按相关规定报告施工现场安全事故,严格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事故责任人,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处理的有关工作。

十一、实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定期公布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工会、职工关于安全生产的合理化建议和要求。

篇5:保安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职责

一、安全费用按照“单位提取、集团监管、确保需要、规范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严守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原始台账,做好对账、报账工作,做到日清月结。

二、负责年度安全费用提取,落实应急演练、救援器材及物资(储备、维护)、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各种竞赛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费用支出,落实安全设施设备及特种设备检测检验,特种设备、安全防护设备的维护和改造费用监管;负责现场作业、特殊工种人员安全防护用品等各项项目的生产费用支出。

三、负责、事故索赔、事故处理、事故罚款、违法行为罚款等资金的收、缴、审核、记录备案等管理工作。

四、妥善保管各种票据和现金,防止失窃和损毁。

五、履行财务监督,认真审查报账凭证,对经理负责,对不符合财务制度的一切开支坚决不得报销。

六、准确、及时、全面系统地上报财务报表,包括月、季、年度报表。

七、加强成本核算,不应摊入成本的各项费用坚决不摊,做到账目清晰、账账相符。

八、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现金收付必须由经手人在票据上签字,注明用途,经工地经理批准后方可支付,不得挪用和垫付现金。

九、每日收取的现金一律存入银行,保证工地资金运转安全。

十、加强本部门(单位)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做好办公场所的治安、消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