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无烟工厂管理制度控烟实施办法

无烟工厂管理制度控烟实施办法

2024-04-20 阅读 6481

无烟工厂管理制度控烟实施办法

一,目的

我公司的生产会使用大量易燃易爆的原材料,如四氢呋喃、糠醛、甲醇、乙醇、氯甲烷、氯乙烷等;同时在生产过程中也会产生易制爆物质,一旦遇到明火,有可能会产生燃烧、爆炸等严重后果。为了从根本上消除火灾爆炸隐患,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根据化工企业"十四个不准"条例,经总经理会议研究决定,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为无烟工厂,实施禁烟条令。

二,适用范围

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全体员工以及进入厂区的来访人员,(上级部门领导,特殊客人可在指定区域吸烟。)

三,禁烟区域

宁夏万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物业全范围,包括各个建筑物、构筑物(生产车间、办公楼、更衣室、卫生间、仓库)、露天工业广场,以及厂区外设的仓库等。

四,违反禁烟条令的处罚办法

1,在生产高危区域吸烟者,一经发现,由人资部劝退并通报全公司。

2,在非生产高危区域吸烟者,一年内被发现一次的,记大过一次通报全公司,考核当事人1000元、考核当事人车间500元。一年内累计被发现二次的,考核当事人车间1000元,当事人由人资部劝退并通报全公司。

3,车间生产现场有烟蒂且无法确认责任人的,考核当事班组500元,考核当事车间1000元并进行通报。

五,控烟实施方法

1、请领导考虑是否可以让车间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立吸烟区(生产高危区域禁设),但必须报经安环部审核同意方可设立。

2、吸烟区禁止长时间逗留。生产岗位每班分为前后两个时段,由班长安排每人可去吸烟区一次。严禁长时间离岗影响正常生产运行。

3,设立安检环节,杜绝火种进入厂区。在门卫处设立检查岗,要求入厂人员将火机、烟存放在门卫室(上级部门领导,特殊客人另行处理),不得带入工厂;在进入车间时由车间安排进行二次检查,杜绝将火种带入生产现场。

4,在厂区门口,厂区内显著区域进行显著禁烟标识,做到随处可见,反复告知。以车间、部门为单位划分责任区域,要求相关部门配合监督检查,并承担连带责任。

5,安装监控,如发现烟蒂可调取监控查找责任人。

6,抽检和自检相结合,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人员是否携带火种每日进行检查,安环部及行政部门不定时抽检,查处携带火种、现场吸烟者进行行政处罚并处罚连带责任人。

7,重点区域安装烟感探测,自动喷淋器等监控设备

六,宣传培训

1,安环部负责张贴宣传资料,通知通告,惩罚通告等。

2,在员工逐渐形成习惯后,可以减少行政管控措施,引导员工从根本上认识到禁烟的重要性。

七,附件

无烟工厂实施计划进度表

NO

实施内容

项目

实施日期

实施部门

负责人

进度

1

制定整体方案

制度汇编

禁烟规定通知

通过职代会公布

禁烟宣传

禁烟标识定制与悬挂

禁烟规定全员培训

禁烟宣传内容张贴

厂区管控

设立入厂前检查,存放烟,火种

部门自查

安环部抽检

重点区域视频监控

重点区域烟感,自动喷淋灭火

附件:重点防火防爆区域划分标准

1?甲类防爆区域划分标准

A闪点<28℃的液体;

B爆炸下限<10%的气体;

C常温下能自行分解或在空气中氧化即能导致迅速自燃或爆炸的物质;

D常温下受到水或空气中水蒸气的作用,能产生可燃气体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E遇酸、受热、撞击、摩擦、催化以及遇有机物易燃的无机物,极易引起燃烧或爆炸的强氧化剂;

F受撞击、摩擦或与氧化剂有机物接触时能引起燃烧或爆炸的物质;

G在密闭设备内操作温度等于或超过物质本身自燃点的生产。

2乙类防爆区域划分标准:

A闪点≥28℃至闪点<60℃的液体;

B爆炸下限≥10%的气体;

C不属于甲类的氧化剂;

D不属于甲类的化学易燃危险固体;

E助燃气体;

F能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浮游状态的粉尘、纤维、闪点≥60℃的液体雾滴。

3丙类防爆区域划分标准

A闪点≥60℃的液体;

B可燃固体。

4其他为非高危区域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幼儿园控烟制度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幼儿园健康教育,保护教职员工及幼儿的身心健康,创造优美、洁净、舒适、文明的校园环境,争创“上海市无吸烟学校”,特制订本控烟规章制度:

一、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控烟活动,认真抓好我园控烟工作。

二、幼儿园党、政、工、团等组织齐抓共管学校的控烟工作。

1.幼儿园内任何地方均不设烟具,不向外来客人敬烟。

2.幼儿园要加强宣传教育工作,使不吸烟成为教职员工的自觉行动。并充分利用校园网、电子屏幕、晨会活动、健康教育、版报等各种形式,经常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教育,让幼儿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

三、坚持做好“5?31”世界无烟日的系列宣传活动。

1.通过校园网、多媒体电子屏幕、宣传画、乐乐小报、家园版报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吸烟的危害,教育引导全体教师、幼儿和家长珍爱生命,拒绝烟草。

2.告家长一封戒烟信,开展小手牵大手禁烟活动。

3.对全园的教职工开展一次有关控烟的健康教育活动。

4.对全园幼儿开展有关控烟的晨会活动,进行禁烟健康教育。

5.制作一期控烟的乐乐小报。

四、配备专人担任控烟专管员来检查控烟情况。

1.在校园的醒目处张贴禁烟标志。

2.幼儿园的教室、活动室、会议室、教师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3.安排专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劝阻吸烟者。对违反控烟制度者,除批评教育外,还将与各类评比挂钩。

4.幼儿园将是否吸烟作为教师师德教育评定的内容之一,与各类奖励评定相结合。

5.将创建无吸烟学校与幼儿园精神文明建设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6.各组室控烟情况与评选“文明组室”结合起来,实行一票否决制。

篇3:医院控烟规定考核及奖惩实施办法

医院控烟规定考核及奖惩实施暂行办法

1.为营造清新、健康的环境,有利于职工和患者的身心健康,经院长办公会讨论通过,我院决定创建“无烟医院”。

2.职工、患者和来访者在医院无烟区不得吸烟。患者在无烟区吸烟时,职工有义务进行劝阻。

3.院领导带领控烟领导小组成员对全院进行不定期抽查,对抽查结果进行全院通报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督促科室整改。

4.监督员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对院内划定的所有无烟区域进行监督管理。监督员有权对在无烟区吸烟的人员进行劝阻、警告和制止。对无烟区域进行分片包干、分段管理、责任到人。

5.院办组织巡查组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医院控烟规定的职工,发现后给予批评,进行登记,并通知科室。对监督员在其管辖区域内发生的问题进行提醒、警告。多次在其管辖区域内发现吸烟人员,监督员未进行制止的,巡查员可将吸烟区域、监督员姓名通报无烟办公室,办公室将在院打分会上进行通报并对其进行经济处罚。

6.医院不定期对职工和患者进行“无烟医院”满意度调查,把科室的无烟环境建设作为评选先进科室的标准之一。

7.院办、党办组织对各科室每月进行一次评估,无烟科室每人每月可获得奖励50元;发现有职工三人次吸烟的科室,取消科室全部人员奖励。

8.各科室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科室控烟细则。

院办

篇4:某大学加强校内控烟工作实施办法

大学加强校内控烟工作实施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教体艺厅[2010]5号)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第二章控烟管理机构及职责

第二条学校成立控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后勤管理处处长担任,成员由后勤管理处、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宣传部、校医院、工会、离退休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机关行政办公室、资产管理处、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负责人组成,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

学校控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控烟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指导、监督各部门、各学院的控烟工作,组织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第三条后勤管理处负责学校控烟工作的组织,负责学校控烟工作兼职监督员的组织和培训,负责校区内吸烟区设施的建设。

第四条沙河校区管理委员会负责沙河校区控烟工作的组织和协调,指导、监督各部门、各学院的控烟工作,组织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活动。

第五条宣传部负责制定符合我校实际的控烟宣传方案,负责利用世界无烟日开展控烟宣传活动,并通过宣传栏、展板、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开展控烟宣传。

第六条校医院负责组织控烟工作宣传和健康教育,指定专门医生负责戒烟咨询工作,鼓励或帮助学校师生戒烟。

第七条工会、离退休工作处负责向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宣传吸烟的危害性,倡导和帮助吸烟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戒烟,积极推荐长期吸烟的教职工和离退休教职工就诊。

第八条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负责制定学生控烟宣传教育方案,负责利用新生入学教育、课堂、讲座等形式对新生开展控烟教育,负责学生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九条机关行政办公室负责学校机关及直属机构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十条资产管理处负责大运村学生公寓控烟工作的监督检查。

第十一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负责制定中小学生禁烟控烟宣传教育方案,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形式宣传吸烟的危害性,使中小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

第三章建立控烟制度

第十二条学校将控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第十三条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都不得在校园内指定吸烟区以外区域吸烟,非吸烟区无烟蒂。

第十四条校园内重点区域,如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行政办公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接待室、楼道、卫生间等有醒目的禁烟标识。

第十五条校园内非吸烟区不得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

第十六条校园内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

第四章建立控烟责任制

第十七条各单位负责人是本单位控烟责任人,负责落实、监督检查本单位控烟工作。

第十八条公共区域管理单位负责人是本辖区控烟责任人,负责辖区内控烟工作的落实。

第五章加强控烟教育和监督

第十九条各单位领导应率先垂范,带头控烟。教师在学校的控烟活动中要以身作则,通过自身的戒烟,教育、带动学生自觉抵制烟草的诱惑。教师不得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发现学生吸烟,及时进行劝阻和教育。

第二十条师生员工均有履行控烟的职责,在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不吸烟,并相互监督。师生员工均有对在校园内违反控烟规定的行为进行劝阻的义务。

第二十一条学校设立兼职控烟监督员,实行控烟巡视监督制度,发现有师生违规在禁烟区吸烟时,及时进行劝阻。

第二十二条学校定期组织对各单位控烟工作进行检查,每年至少两次。

篇5:初中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办法

zz初级中学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办法

为保证创建“无烟学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根据教育部等多部门发出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和《深圳市无烟学校创建实施方案》等上级部门政策、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我校控烟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

一、控烟考核办法

1、定期考核

(1)学校控烟巡查员和监督员对学校控烟工作进行督查和巡查,每月由校医室负责组织一次对处室、级组的控烟工作检查,并有记录。

(2)学校控烟领导小组根据上级主管部门考核要求,每学期负责对全校各处室、各级组的控烟工作进行考核并根据记录进行奖惩。

2、不定期考核

学校控烟巡查员和处室控烟监督员利用明查暗访和平时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对各处室、各年级进行考核,认真做好记录,将考核结果及时向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提出整改措施和奖惩建议,由学校落实奖惩措施。

3、各年级、部门教职工互相监督。及时制止并反映在校园内公共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

二、控烟奖惩制度:

1、奖励:如本年级部门无人吸烟,或所管辖责任区在各次检查中未发现烟蒂,未发现有人在校园内吸烟,在学期末由各处室、级组申报,经学校考核被评为“无烟级组”“无烟处室”的单位,学校将在学期末按照人均50元的标准给与控烟专项经费奖励。

学生发现教师或外来人员或学生吸烟,及时制止,通报表扬,并奖励由校长签发的书签一张。

2、处罚:

(1)学校控烟巡查员和处室控烟监督员考核发现的问题,均与处室、级组评优评先挂钩。检查发现在学校公共场所吸烟的教职工,每发现一次扣100元绩效工资,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发现所管辖区域有烟蒂,全校通报批评。

(2)每发现1名学生吸烟,该班不得评为当月文明班级。在级组、班级管辖的包干区内,发现烟蒂,卫生检查双倍扣分。

(3)创建“无烟学校”工作将与教师师德师风考核挂钩,奖励和处罚情况将在校园内公告或在相关会议上通报。

本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自2011年10月1日起执行。

zz初级中学

2011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