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炼钢厂煤气安全防护考核细则

炼钢厂煤气安全防护考核细则

2024-04-20 阅读 2395

炼钢厂煤气安全防护考核细则

一、基础管理:(违反以下条款考核50-100元)

1.?单位煤气安全防护网络机构不健全;私自变更责任的或未及时上报变更人员。

2.?单位煤气安全管理制度及各项煤气安全规程不健全;因工艺发生变化未及时修订管理制度及安全技术规程。

3.?单位及岗位班组煤气基础管理台账(《煤气专项检查台账》、《煤气日常检查记录台账》、《煤气隐患整改管理台账》、《煤气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台账)、《煤气防护器材管理台账》、《煤气从业人员管理台账》、《煤气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管理台账》《煤气岗位安全运行检查表》等)不规范或未及时检查和更新。

4.?单位煤气系统设备设施未认真检查,未按时报告检查情况;未及时如实填写煤气运行看板;未按要求参加煤气专业专项检查。

5.?煤气危险区域警示标识、警戒、检查、动态煤气浓度检测记录等缺失;辖区内煤气设备设施未按规范标识、警示、编号、建档。

6.?外委外协单位进入煤气区域未签订安全协议。

7.?分厂转发国家、省、市或安全职能部门下发的煤气安全类相关文件,未按要求组织学习并执行。

8.?违反煤气岗位标准化作业,煤气岗位点检、巡检不按要求落实区域责任,岗位相关煤气基础管理台账不规范或未及时检查和更新。

9.?单位煤气危险源控制管理制度未健全或措施落实不到位。

10.?煤气从业人员对本岗位煤气防护知识不懂或不熟悉煤气报警程序。

11.?每月未进行煤气从业人员培训;培训教育无教案或教育培训无考评;煤气从业人员取证率达不到规定指标要求;公司组织煤气培训缺员。

12.?未按时完成煤气防护指令性工作;每月22日前未及时上报煤气工作总结及下月煤气工作计划(附工段煤气安全防护网络及从业人员变更情况)。

13.?煤气安全管理中,对发生煤气(泄漏、中毒、着火、爆炸等)事故,未及时处理并上报(5分钟以内);未及时对煤气(泄漏、中毒、着火、爆炸等)事故进行原因分析;上报煤气事故信息失真。

二、煤气作业管理:(违反以下条款考核100-200元)

14.?煤气危险(动火)作业或受限空间作业未按要求办理审批手续;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以及违反煤气禁令相关内容的;涉及煤气作业未办理相关手续。

15.?带煤气作业、抽堵盲板阀、抽堵盲板未按要求办理审批手续,未明确作业项目安全负责人、执行人及监护检测人,信息联络确认不到位;未做好现场应急救援工作(专人佩戴空气呼吸器)。

16.?外协外委单位在煤气区域施工,辖区工段监管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

17.?各类煤气危险作业、检修作业、非常规作业和受限空间作业安全措施未认真落实,擅自进行作业,没有报批作业方案、参加作业人员对方案、程序、安全措施不清楚,未严格执行或私自变更,未按要求检测、监护等。

18.?开(停)炉、开(停)机、停(送)煤气、点(熄)火未按技术规范进行操作;煤气岗位操作未执行标准规范;未取得煤气从业人员上岗证的人员单独作业,未明确师徒关系。

19.?煤气生产、输送、使用中未经许可,发现放散、排污、引接蒸汽、氮气、氧气、水管道等现象;生产工艺要求必须进行煤气放散时未按相关要求报告并采取警戒检测措施、放散点火及信息告知。

20.?在煤气危险区域吸烟、明火的;未经安全告知或教育、未经监护单人操作等私自进入煤气危险区域没有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21.?未经许可在煤气设备、管道及附属设施上取气、取水、周围取暖、搭接电焊机地线。

22.?私自将煤气设备设施做管道支撑进行其他作业活动的。

23.?工段班组对煤气作业风险、危险、危害不清楚冒险作业。

24.?二人及以上煤气作业未明确煤气安全负责人、安全监护人、无安全措施、劳动组织混乱。

25.?私自改装、拆除、停用煤气设备或附属设施。

26.?在CO浓度高于24PPM的区域进行各类作业防护措施不到位。

三、设备设施隐患管理:(违反以下条款考核100-300元)

27.?专业科室和维修工段未组织按照行业标准对煤气设备设施进行定期(每季度一次)验收评估或评估结果不客观。

28.?未按《设备设施维护保养规程》对煤气设备设施进行点检、润滑、预知预修、消除缺陷、排除故障。

29.?未定期对煤气防护器材检查提供不出检查台账的,煤气防护器材的配置、存放、维护、充装(空气瓶压力≥15Mpa)、校验、使用未按要求进行管理。

30.?应急情况下煤气防护器材不能及时调用、借用、共享、单位领导不支持配合。

31.?煤气检测仪器表等防护器材未按时校验,出现故障后仍然使用,岗位负责人未及时报告。

32.?煤气高低压报警装备损坏、缺失或随意解除的。

33.?煤气设备设施改造、更换、检修后未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设计、安装、调试打压(气密性试验)、验收,未经煤气设备主管领导审批,私自投运。

34.?煤气回收含尘、含氧、含水、含氧控制成份超标;煤气压力、流量、温度、流速控制参数及用于煤气除尘、降温的相关设备设施异常,未采取措施的。

35.?煤气作业平台操作时可能引发煤气中毒部位的安全通道不畅或安全通道不符合标准,应急照明措施、煤气设备设施的限位、事故开关、抱闸、过载保护、报警器、联动连锁等各类安全保护装置、设施不齐全或不规范的。

四、应急预案与事故管理:(违反以下条款考核200-1000元)

36.?使用或涉及煤气的单位未建立单位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岗位事故应急措施、未设立专(兼)职应急队伍的。

37.?未组织应急培训、应急训练及修订或应急预案失效。

38.?发生煤气险肇事故、隐瞒事故;月煤气目标突破;未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处置煤气事故。

五、隐患管理:(违反以下条款考核100-300元)

39、对职能科室下发的安全工作指令、隐患整改通知单等没有及时落实并反馈,处罚煤气安全管理直接责任人。

40、隐患未整改、整改不彻底或未及时跟踪验证的,处罚煤气安全直接责任人。

41、隐患整改相互推诿、扯皮的,处罚煤气安全主管领导、维修工段段长。

42、重大隐患拖延整改或没有临时采取措施的,处罚煤气安全主管领导。

43、煤气设备设施存在隐患未按时整改或没有详细的防范措施,处罚隐患单位生产安全主管领导、隐患单位所在区城维修直接责任人。

44、煤气设备设施发生重大隐患,生产调度对工段上报信息未及时给予(停炉、停机)等安全处理,处罚当班生产调度负责人。

45、生产单位对辖区内煤气设备设施存在的重大隐患(CO浓度≥500PPm)未及时采取停机(炉)、停气措施;处罚责任工段、责任工段段长、工段安全员、当班班长。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炼钢厂煤气安全防护人员职责

1、目的

为确保炼钢厂所有煤气系统从业人员安全及煤气设备设施的安全顺行,依照分厂煤气防护站《龙钢煤气防护管理职责》要求,特制定本职责。

2、职责

2.1炼钢厂厂长:全面负责炼钢厂煤气系统的工作,定期组织召开分厂煤气工作会议,批准煤气管理制度,对重点问题做出批示。

2.2安全主管厂长:全面负责炼钢厂所有煤气从业人员人身安全及各煤气系统的安全生产运行工作。

2.3设备主管厂长:负责炼钢厂煤气系统设备设施的隐患整改、大中修、抢检修、设备技术改造、煤气设备评估、设备专业检查、专业维护保养、材料备件组织工作。

2.4生产组织负责人:全面协调指挥炼钢厂煤气系统运行过程的协调调度分配,与炼钢厂外相关单位部门信息传递工作,紧急状态下有权调用炼钢厂区域内一切抢险所需的人员、物资、设备、设施。

2.5安全负责人:全面负责炼钢厂内的煤气安全工作,煤气事故应急响应预案的制定落实,煤气防护演练培训工作,煤气安全专项检查、煤气防护救护器材管理、煤气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工作,煤气一类危险作业安全方案的制定监督执行工作。

2.6安全督察:全面负责当班煤气设备设施运行工作。

2.7工艺负责人:全面负责炼钢厂煤气工艺工作,对涉及煤气系统工艺技术改造方案的审核,生产作业过程中工艺技术的检查监督考核工作,一类煤气作业煤气清扫方案、气体置换方案以及送气前气体置换方案的制定及监督执行工作。

2.8人力资源负责人:全面负责炼钢厂煤气从业人员的配置、培训及资格证书的办理、审核等工作。

2.9组织宣传负责人:全面负责炼钢厂各类煤气活动的现场组织、现场布置、宣传等工作。

2.10各单位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区域内部的煤气安全生产工作。

2.11各单位联系人负责本区域内部煤气生产、净化、使用过程中各项工作落实,执行各项煤气工艺安全管理制度,二类以下煤气危险作业安全方案制定,特殊情况下的煤气事故预案启动落实工作。

篇3:炼钢厂冬季煤气安全防护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炼钢厂人员及设备设施安全过冬,制定以下措施:

一、防煤气中毒安全措施:

1、各作业区、工段班组制定煤气设备设施及人员安全过冬的详细管理措施,工段要将责任分解到班组岗位个人。

2、对单位内所有人员登记造册,对员工冬季家用煤气、电气、取暖等设施定期全面检查,建立相关台账。

3、动力作业区主要以转炉炉后以上平台、风机房区域为主,确保水封、持续排水器管道阀门的保温到位,定期检查,及时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冬季转炉烟气放散要做到正常点火,每月确定时间对点火系统进行试验,对点火煤气定期检查吹扫确保转炉煤气放散点火系统正常运行。

4、各煤气使用单位主要做到:(1)做好区域烤包设备设施的检查维护,每班明确安排专人检查;(2)对区域持续排水器定期检查维护;(3)每周对阀门进行润滑加油一次,明杆阀门要有保护套,对可能积灰、积水要遮盖;(4)转炉区域按照转炉烟气控制措施及转炉生产过程中应急措施、转炉煤气使用应急措施,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5)连铸区域按照转炉煤气使用应急措施及煤气安全操作规程,做好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6)做好煤气使用点煤气报警装置、各类连锁装置的检查,对全员进行报警连锁知识(固定式报警器材及便携式报警器材使用维护、熄火报警、高低压连锁报警等)的培训。

5、各涉及煤气单位按照分厂安排对员工进行焦炉煤气和转炉煤气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煤气性质,及时预防事故发生。

6、安环科当班安全督察:(1)对当班煤气作业做好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安全措施执行到位;(2)做好当班煤气动态控制,及时向调度反馈各类煤气信息。

7、安环科健全各类检查台账,设置检查项目及检查标准,每周对煤气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安全措施及技术方案进行整改。

二、防冻安全措施:

1、各单位制定设备设施及人员安全过冬的详细管理措施,工段要将责任分解到班组岗位。

2、作业区、工段每周对设备设施全面检查一次,检查要确定检查内容、项目、检查标准、带队人员、参与人员、对问题的整改措施及防范措施;班组要做到每班检查一次,岗位不定期巡回检查,做到设备设施不积水、不结冰、不挂冰、不冻凝管线和设备。

3、各办公室、值班室、学习室采用暖气供暖的场所要安排专人检查,存在问题(管道漏水、刺汽)及时向工段、调度或当班安全督察汇报,及时协调处理问题。

4、各办公室、值班室、学习室采用暖气供暖的场所,对员工进行防止蒸汽烫伤知识的教育培训。

5、各区域煤气管道、阀门及安装的持续排水器(脱水器)、水封、排水阀等保证保温措施到位,做到班班检查,在气温降温幅度较大的情况下(≤-1℃),将伴热蒸汽开启。

6、新区风管安装的持续排水器在转炉停止冶炼的情况下将水排空,并打开排污阀吹扫彻底。

7、各维修工段按照设备科区域承包的原则,对区域内生产工段反应的问题及时给予修复。

8、各泵房、操作间要确保门窗完好,泵房应有蒸汽供暖,备用泵及进出管道用完后即时吹扫。每班定时盘车。

9、对于户外安装的水泵,冬季采取伴热的措施,严禁用蒸汽直接长期通入保温。

10、冬季凡进行蒸汽作业办理申请审批手续,由当班调度统一安排,安全督察现场协调,将信息及时告知相关工段负责人,确保各项安全措施执行到位。

11、确保取暖及设备伴热畅通,压力表、液位计要经常检查,处于正常状态。

12、检修设备,管线、容器等内部的存油、存水,必须彻底吹扫放空到干净,对死角应卸开接头放净。

13、防冻防凝管线的伴热保证给汽,且伴热管线的疏水保证畅通,伴热汽量也不能过大。

14、设备、管线底部放空阀保温要做到安全可靠,以防止冻坏阀门。

15、开关不动的阀门不能硬开关,机泵盘不动车,不得启用。必须用温水浇注解冻或用蒸汽少量吹扫解冻。

16、所有的保温管线无裸露、无缺损。

17、各岗位要建立防冻防凝台帐(包括易冻凝设备、管线,防冻防凝措施落实表,检查表等)。

18、生活用水,要设法排到地沟或不影响通行的地方,冰溜子要随时打掉。

三、防滑安全措施

1、员工应安全着装,做好自身防护。穿软底防滑鞋,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戴好棉安全帽,戴防护手套。

2、在冰雪路面行走应该小心慢行,身体向前倾重心向下,注意脚下,走小碎步(步幅不超15厘米),禁止跑行。双手不要揣在兜里或双手插入袖口。

3、选择路况比较好的通道或路面。上下梯子时,必须用手把扶好梯子扶手,沿梯阶逐级上下。?

4、在雨雪天,严禁高空作业。

5、雨雪天后应组织人员尽快及时清除冰雪。

6、作业现场、办公区等人员出入口的冰及时除净,有条件的地点应铺设吸水防滑毯。

7、在冰雪未除净期间,每班应对岗位员工进行防滑、防摔提示教育。

8、积雪应以人工除雪手段为主,确保消防通道和生产及辅助系统巡检通道无积冰积雪。对于现场难以清除的积冰积雪,采取撒盐、沙、钢渣等措施。

9、以上安全措施的落实执行纳入日常安全管理考核。

四、防火灾:

防止火灾事故是各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易燃易爆区域禁止烟火教育,各单位要加强动火管理,建立各级防火责任制制度。?

2、认真执行防火制度,稀油站、液压站、氢氧站、风机房区域、动力冷却塔以及各配电室等易燃易爆区域必须严禁烟火,加强监护,严禁用汽油清洗衣物和擦洗配件,严禁用氧气吹扫衣物、身体。

3、消防设施及器材管理制度应健全完善,并做到齐全好用。在入冬前要全面检查,排除消防栓井内及地面消防管线内积水,严防冻裂,岗位工人要对消防器材做到“三懂三能三会”。?

4、要加强易燃易爆区域的安全防火监控管理。?

5、加强生产生活用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和管理,做到人走火灭。?

6、严防电器火灾发生。冬季照明线路必须符合标准要求,严禁设备及线路超负荷使用。?

7、加强对各个场所的防火检查,对用气、用电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杜绝火灾和触电事故发生。?

8、加强节假日,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要加强燃放爆竹的安全教育,严禁在要害部位周围燃放烟花爆竹,要害部位要设专人值班值宿,并保持通讯畅通。

9、利用“119”消防日对员工进行相关消防知识的培训,技能的训练,做到人员参与,人人掌握消防技能。

五、防触电。

1、在冬季来临之际各单位、员工(各居民用户)要提前对使用的电气设备进行一次细致的检查;

2、尤其是各值班室、操作室(房间)内的电暖气要重点进行排查使用,对有问题的设备要及时上报进行整改。

3、对临时用电线路、作业现场用电设备设施的管理和检查,及时更换老化破损的用电设施和电源线路,所有电源线路安装、拆除以及用电设备设施的维修作业必须由电工(电气专业人员)进行,无资质人员不得从事用电作业。

4、要加强漏电保护装置的检查检测,杜绝私拉乱接等违章现象,受限空间使用的电器应采用36伏安全电压供电,线路不能有接头,并采用防爆耐高温、防水插座和插头,配备专用漏电保护器,防止触电事故的发生。

5、电气设备按规定设置防雷电、静电装置,并对其进行定期检测检修,保证接地完好有效,接地电阻符合要求;保证阀门、法兰用金属线跨接且可靠接地;法兰连接间电阻应小于0.03Ω,对地电阻不得大于100Ω;检修拆除的跨接线一定要恢复。

6、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程度,保证设备完好。要严把设备的安装验收关,确保设备本质安全。工艺设备要常维护保养、勤检查,消除跑、冒、滴、漏;电气设备要选用相应的安全等级和防爆等级,在运行检修过程中严禁对其进行改装、拆除或降低等级;漏电保护、短路保护、绝缘、屏护等要随时完好有效;检测报警装置要定期定校验,确保有效使用,安全运行。

六、防大风:

1、各作业区、工段成立防风管理网络,切实做好防风、防冻、保暖措施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等,对作业现场的预防措施执行情况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其整改,大风来临时,对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统一调度指挥。

2、防风技术措施:?

1、及时收听天气预报,与气象台、站保持联系,防止寒流、大风等天气的突然袭击。

2、对作业现场设备设施进行定期、全面、仔细的防风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活动及临边物件、各类标志标牌的固定、窗户等的固定是否牢固可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整改,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复查。

3、对门窗及户外管道(放散管)的防风链(缆绳)进行检查验收,确保现场钢丝绳无断丝,检查地钩是否牢固,对未采取措施的管道(放散管)采取加固措施。

4、当作业人员对高处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养工作时,应避免在大风天气进行,如确实需要,需设置保险绳,做好防护措施。

5、在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废弃物一并清理干净,避免因大风吹落造成的伤人、损物事故。

6、安全员在大风时要加强巡逻,检查区域内的房屋门窗是否关好,对平台是否有易被吹落的物品、标志标牌、条幅等是否有被吹落的危险,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督促整改。?

7、风力超过5级不得施工(6级风力严禁作业)。

8、大风到来之前要及时告知员工,做好防范措施,及时安排作业人员撤离到安全区,注意人身安全。

9、可能因大风倾倒的围墙、移动的车辆(天车)采取支撑固(锁)定,高处作业大风来临之前应停止工作,撤离人员;对户外作业的临时电缆线要切断电源。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二日

篇4:高炉风口区域煤气泄漏安全防护工作措施

1、炼铁厂要高度重视*高炉风口区域煤气浓度超标期间安全管理,结合岗位作业实际,制订防煤气中毒临时性安全操作规程,指导岗位员工安全作业和正确防护。同时,需充分利用高炉休风有效时机,采取可靠措施,努力减少风口各套间煤气泄漏量,确保岗位作业安全。

2、加强危险区域作业的安全管理,现场需增设部分空气呼吸器及防护器材。

3、*#高炉应立即组织相关岗位作业人员对风口各套间煤气泄漏情况进行排查,摸清各风口煤气泄漏量,并形成记录,便于日常作业中安全防护和高炉休风时消除煤气泄漏方式的选择。

4、*#高炉风口平台需加强岗位通风,现场需增设部分轴流风机进行强制通风。岗位作业和检修作业时,可设置定点强制排风,防止区域煤气聚集,控制煤气危害。

5、风口平台区域各岗位作业人员必须强化煤气中毒防护教育,严格执行煤气区域两人以上作业安全规定。作业时,专职监护人员需佩戴煤气报警仪现场监护,并密切关注风口各设施工作状态,发现异常,及时撤离。

6、临时性故障检修时,高炉必须指定专人落实防煤气中毒的安全措施,落实现场监护人员,强化现场通风。检修人员在安全措施落实后,方可进行检修作业。同时,视现场煤气浓度变化情况,采取佩戴空气呼吸器进行检修作业。

安全处

****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