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搅拌站混凝土搅拌控制措施

  冬季搅拌站混凝土搅拌控制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冬施条件我国行业标准《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97规定,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稳定低于5℃,即满足冬期施工条件.二、生产准备1、?施工前及时掌握天气预报的气象变化趋势...

一、 冬施条件
我国行业标准建筑工程冬期施工规程》JGJ104- 97规定, 当室外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稳定低于5 ℃,即满足冬期施工条件.
二、 生产准备
1、? 施工前及时掌握天气预报的气象变化趋势及动态,并安排专人记录,以利于安排施工,做好预防准备工作。
2、? 进入冬施前,材料主管根据任务量情况作好原材料的采购计划,储备充足的原材料,防止生产过程中因材料断档而影响连续生产。
3、? 严把进料关,各种原材料进场后,验收其质量证明书,并按标准要求进行严格的复检,禁止不合格的材料进入生产过程。
4、? 砂石料应提前备料,依次堆放,使其含水率降低并保持均匀一致。生产时,去除外面一层冻层(必要时对集料进行覆盖),使用里面干燥未冻的砂石料,以保证混凝土质量。
5、? 掺加含有早强减水剂,以保证混凝土在达到受冻临界强度以前不受冻害。
6、? 搅拌用水利用蒸汽加热,采用抽水箱和贮水箱两级加热方式,蒸汽及输水管外包发泡聚氨酯保温,一般极限水温不超过80 ℃。
7、? 当只加热水不能满足要求,必要时对骨料缓冲仓和搅拌机内通入蒸汽,加热骨料及机体,以保证混凝土的出机温度。
8、? 输水泵、水箱、外加剂泵、外加剂箱等加盖保温房,以免热量损失或冻裂泵体。
9、? 各气动支路、三联件等易冻部位都通用蒸汽进行预热,保证开关动作灵活可靠,保证混凝土的正常生产。
10、 混凝土搅拌车罐体外加保温罩,减少运输途中热量损失。
11、 搅拌和输送设备提前更换防冻液,根据不同阶段气温更换相应的低温机油和低温燃油,以保证能够在负温条件下正常工作。
12、 质检员每天检测砂、石料的含水率,并折算至配合比中,遇雨雪天气要增加检测次数。
13、 质检员每班最少4次测量水和骨料的入机温度和混凝土的出机温度,确保出机温度不低于15 ℃,入模温度不低于5 ℃。
三、 控制措施
1、? 将加热的水、砂石料、添加剂与水泥按如下顺序投入搅拌机进行搅拌:中砂、碎石、热水、水泥、添加剂,以保证先期投入的砂石料和水的混合物在与水泥接触时温度不超过60 ℃,确保水泥不发生假凝现象。
2、? 搅拌时间适当延长50%左右,保证混凝土搅拌均匀。
3、? 尽量减小水灰比,泵送混凝土在保证能够泵送的前提下,坍落度控制在16cm ~180cm以内,非泵送混凝土在保证能够卸出罐的前提下,坍落度控制在12cm 以下,以降低发生冻害程度。
4、? 混凝土运输车罐体上加盖保温罩,以减少运输中热量损失,每车混凝土打完后,运输车司机及时冲洗掉进料口及出料口的混凝土,以免污染路面。同时目测混凝土的和易性及坍落度情况,如有异常及时通知质检员和程控员进行调整,并查明其原因。
5、? 混凝土浇筑现场,搅拌站和运输车之间保持通讯畅通,以便由浇筑现场统一指挥。泵送施工时加强运输车运输速度,减少运输时间,保证生产运输的连续性,减少混凝土在车泵管道内的停留时间,防止温降过大堵管,确保混凝土入模温度不低于5 ℃。
6、? 混凝土出机温度计算
混凝土拌合物出机温度宜按下列公式计算:
T1= T0-0.16( T0-Ti) (B.1.2)
式中 T1——混凝土拌合物出机温度(°C);
Ti——搅拌机棚内温度(°C)。
T1=15.94-0.16*(15.94-10)=15 oC
混凝土拌合物经运输到浇筑时温度宜按下列公式计算:
T2=T1-(αt1+0.032n)(T1-Ta)? 式中T2——混凝土拌合物运输到浇筑时温度(°C);
t1——混凝土拌合物自运输到浇筑时的时间(h);
n——混凝土拌合物动转次数;
Ta——混凝土拌合物运输时环境温度(°C);
α——温度损失系数(h-1):
当用混凝土搅拌车输送时,α=0.25;
当用开敞式大型自卸汽车时,α=0.20;
当用开敞式小型自卸汽车时,α=0.30;
当用封闭式自卸汽车时,α=0.1;
当用手推车时,α=0.50。
四、 混凝土热工计算
1、混凝土拌合物的温度按下式计算:<<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04—92)
To=[0.9(WcTc+WsTs+WgTg)+4.2Tw(Wg-PsWs-PgWg)+c1(PsWsTs+ PgWgTg)-c2(Ps×Ws+PgWs)]÷[4.2Ww+0.9(Wc+Ws+Wg)]
式中:
To——混凝土拌和物的温度(℃);
Ww、Wc、Ws、Wg——水、胶凝材料、砂、石的用量(kg);
Tw、Tc 、Ts、Tg——水、胶凝材料、砂、石的温度(℃);
Ps、Pg——砂、石的含水率(%);
c1、c2——水的比热容(kJ/kg.K)及溶解热(kJ/kg)。
当骨料温度>0℃时,c1=4.2,c2=0
当骨料温度≤0℃时,c1=2.1,c2=335
b、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机温度
按下式计算:
T1=To-0.1 6(To-Tb)
式中:
? T1一混凝土拌和物的出机温度(℃);
? Tb一搅拌机棚内温度(℃)。
c、混凝土拌合物经运输至浇筑成型完成时的温度按下式计算:
? T2=T1-(at+0.032n)(T1-Ta)
式中:
? T2——混凝土拌合物经运输至成型完成时的温度(℃);
? t——混凝土自动运输至浇筑成型完成的时间(h);
? n——混凝土运转次数;
? Ta——运输时的环境气温(℃);
? a——温度损失系数(hm—1)。
? 当用混凝土搅拌输送车时,a=0.25;

外勤职责 外协员职责 qiquha.coM外贸职责

外销员职责 夜班职责 夜间职责

冬季搅拌站混凝土搅拌控制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36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