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电氧焊 安全措施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电氧焊 安全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了能及时扑灭和阻止火源引燃抽放排空管瓦斯爆炸及向抽放泵站内火焰蔓延,计划在排空管侧安装抑爆装置,在安装时需用进行电氧焊作业,为确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施工时间:2012年6月19日施...

为了能及时扑灭和阻止火源引燃抽放排空管瓦斯爆炸及向抽放泵站内火焰蔓延,计划在排空管侧安装抑爆装置,在安装时需用进行电氧焊作业,为确保施工安全特制定本措施
施工时间:2012年6月19日
施工地点:地面瓦斯抽放泵站
施工项目:抽放泵排空管管路处安装抑爆装置
施工队组:机修组
施工负责人:贾丑小
一、施工前准备事项:
1、施工前,施工负责人必须做好安全预想,所有参与施工人员要学习本措施,并在所附措施签字表上签字方可施工。
2、施工前,施工负责人必须与调度联系,请示当日值班矿长征得同意后,方可进行施工。
3、施工前通风科联系并派专职瓦检员在施工时全程跟随施工。
4、通风科派一名专职瓦检员负责施工前和整个施工过程中的瓦斯监测,只有当施工地点附近20m范围内瓦斯浓度低于0.5%、且无局部瓦斯积存时方可施工。
5、施工前认真检查施工中有关设备,保证设备完好。
6、在施工地点,施工人员配备2个合格的灭火器、0.3m3消防沙、洒沙工具,并且保证有充足的水源。
7、施工前,认真清理施工地点附近20米内可燃物、杂物,并用清水喷洒施工地点及附近,保证施工现场清洁、潮湿。
8、施工前必须将电焊机接线柱用防水绝缘胶布进行包裹,杜绝明接头;氧气瓶与乙炔瓶分开放置,间距不小于5米,气瓶与施工人员距离大于15米。
9、氧焊用的火种只允许氧气工携带,其他人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
10、施工地点周围10m范围内,要根据情况对附近电缆、管路、等设备设施,采用不燃性材料进行有效防护,并在施工地点下方用不燃性材料接受火星。
11、电焊机的电源开关的停送电由专职电工进行操作,并严格按照《停送电规定》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12、地面瓦斯抽放泵停机前,井下抽放队长苏四龙负责将下山回风巷抽放管路阀门打开,然后关闭采区抽放管路阀门,10分钟后瓦斯抽放泵站值班人员先打开配风、循环阀门,然后关闭总进气管路阀门,进气管路总阀门关闭后瓦斯抽放泵运转约10分钟后,停止瓦斯抽放泵运行,保证抽放泵进、排气管路内瓦斯浓度低于0.5%,方可施工。
13、施工前通风科必须安排专职人员对抽放泵站以及抽放泵进、排气管路内瓦斯浓度进行检查,只有在瓦斯浓度小于0.5%时方准进行施工,否则不准施工。
二、施工中注意事项:
1、所有人员必须听从瓦检工的指挥,当施工现场瓦斯浓度超过规定时立即停止电氧焊施工。
2、施工人员施工中要听从施工负责人指挥。
3、施工人员要及时浇灭焊接时产生的火星火块,防止因此引起事故。
4、电氧焊施工中对附近设备根据情况进行有效的防护。
5、电氧焊工严格按照本工种操作规程执行。
6、使用电焊时,电气设备的接火、开关的停送电由专人进行操作,并严格按照《停送电规定》、《煤矿安全规程》、《工种操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7、电焊与氧焊严禁同时进行。
8、井下由当班值班瓦检员巡回检查5101综采工作面上隅角、回风順槽和各钻场瓦斯涌出情况,当发现瓦斯涌出有异常情况时,及时通知调度室,并采取措施。
9、电氧焊工作结束后,再次用水喷洒施工地点,且留人不小于一小时的监护,确认无误后,汇报调度方可离开现场。
10、未提到的操作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工种操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执行。
11、施工负责人与瓦斯负责人全面负责此项工程,全程、现场跟班上岗,具体安排指挥施工,落实措施的各项规定。

通风科
2012年6月18日

摄影职责 播音员职责 QiQuha.com操作员职责

操作工职责 操作职责 支持职责

地面瓦斯抽放泵站电氧焊 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62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