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挤淤安全方案范例

  爆破挤淤安全方案范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编制依据《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1)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标准。《水运工程爆破技术规范》(JTS204-2008)交通部行业标准。《施工图说明及施工技术要求》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

一、编制依据
《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11)中华人民共和国技术标准
《水运工程爆破技术规范》(JTS204-2008)交通部行业标准。
《施工图说明及施工技术要求》中交武汉港湾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二、工程概况
1、概述
本工程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市泽库镇张家埠新港区,属胶东半岛东部,西阻于昆嵛山,与烟台市牟平区和乳山市相交,北连威海市环翠区,东联荣成市,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南濒黄海。威海张家港埠区位于文登市境内的靖海湾内,港区距威海市36公里,烟台85公里,青岛243公里,陆上集疏运体系发达。
2、工程内容
本工程新建南围堤、西围堤及北围堤与现有卓达海堤形成封闭区域。
南围堤长1202.290m,宽7m,顶高程4.50m,临海侧挡浪墙顶高程7.00m。西围堤长423.33m,宽7m,顶高程4.50m,临海侧挡浪墙顶高程6.50m。北围堤长1152.290m,宽7m,顶高程4.50m。采用爆破挤淤方法进行处理,总长1567.91m。爆破挤淤填石总方量约42万方,淤泥厚度在6m~13m之间。
三、爆破安全
爆破施工是一种特殊作业,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在完成爆破施工作业,达到工程目的的同时,必须控制因爆破作业可能引起的各种危害,包括地震波、冲击波、飞散物及噪音等对周围人员、建筑物、机械设备和船舶的危害。
1、安全组织机构
工地项目经理部设立安全生产委员会和防台指挥小组,项目经理任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及防台指挥小组组长,成员由项目经理部各部门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组成。
参与施工的船舶及下属单位设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防台领导小组,由各船长或队长任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及防台领导小组组长。
建立工地调度指挥中心,指定专人全天昼夜不间断值班调度。
建立爆破作业指挥机构和爆破人员的组织机构及通讯方法,制定岗位责任制。
2、工前准备
(1)在施工方案和施爆时间经批准确定后,在与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协商的基础上,由项目部组织专人进行施爆危险范围(取其最大值)、人员撤离时间、施爆信号等的计算与设计。
(2)施爆时间段、施爆危险范围(取其最大值)、施爆警示信号等相关内容以书面形式(如函件、布告等)或广播形式向当地有关部门、组织、居民和邻近施工队进行告示,以做到家喻户晓。
(3)每次施爆前由专人检查所有器具、用具和起爆物。
(4)做好每次施爆作业装药前现场炸药临时堆放场的清理,并清除现场所有可能影响人员通行和作业的障碍,即装药期间不允许闲杂人员进入工作面。
(5)划定相关警戒线:视现场实际情况(如地形),在每次施爆前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相应的爆破危险区计算,同时完成警戒线的设计,做到所有通向此区域内的通道、路口均能在警戒线以外予以有效控制。在起爆作业前30分钟完成施工现场临时交通管制。爆破作业完成(指爆破现场经检查无危险)后15分钟(此时间段用于清理现场挖装施工的障碍)解除施工现场临时交通管制。
(6)根据现场情况,在各个路口及相关位置设立2个警戒点,每个警戒点配备2人,戴红袖标,一面红旗,一个哨子。水上设1个警戒船。
(7)警戒由爆破中心向四周扩散。
3、爆破时间、人员规定
(1)爆破一律在白天进行,夜间绝对不允许实施爆破。为了满足施工的需要,爆破时间严格按以下规定执行:
爆破时间:最低潮位布药,最高潮位起爆。应通知邻近居民和其它施工单位、并在关键地段设立醒目的警示牌。
(2)警戒范围
安全警戒范围取距离按施工组织设计规定的范围内,该距离由每次爆破的最边缘开始算起。
(3)人员保证
成立爆破指挥小组作为警报系统,指挥爆破作业。
① 确保所选派爆破作业人员均经公安部门或其指定部门培训考核合格,并拥有相应的爆破资质证书、作业许可证和资格证书的专业人员。在开工前,所有参与爆破作业的人员均接受针对本工程爆破作业所编制作业指导书及相关技术培训。
② 爆破作业现场要求所有参建人员穿着工作服,并用以下进行标识:
4、起爆与警戒信号控制
在公安部门、业主同意爆破作业后,施工方将启动爆破作业安全警戒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水下安放爆破挤淤的药包已采取逆风或逆流向布药;
(2)爆破警戒人员提前半小时集中,领取步话机、红旗、袖标、口哨;
(3)爆破警戒开始时,各岗位警戒保卫人员、作业人员佩带工作证。爆前20分钟开始组织人员、可移动设备撤离。爆前5分钟所有人员,可移动设备应撤离完毕;
(4)在各警戒点设警戒哨,警戒人员不少于6人,佩带工作证、红袖章,禁止无关人员入内。各警戒点与指挥部之间用对讲机联系。安全警戒人员:耿鹏、陈新华、惠永年、宋广涛、沈庆平、干作福;
(5)起爆信号:
爆破的警戒信号为三次:均由爆破负责人下令后发出。
爆炸作业时使用警报器,以警示现场的所有人员。警报信号包括警报旗和声响警报器等声、光警示信号,具体操作规定如下:
爆破警报---爆破前20分钟开始,悬挂红旗。
爆破警报---爆破前10分钟开始。
全部解除---拉下红旗。若有盲炮,在处理盲炮过程中依然悬挂红旗。
5、爆破后的检查与处理
(1)根据以下几点确定爆后检查等待时间:围堰地质情况、爆破情况、天气情况、地形条件等;
(2)爆后检查人员:将由本投标人所属专业技术人员(有实际爆破经验和适当专业技术能力)完成;
(3)检查人员在爆后将及时认真检查是否有盲炮;
(4)发现盲炮的处理规定;
① 发现盲炮或怀疑盲炮时,立即报告或及时处理,并在附近设明显标志;
② 处理盲炮时,无关人员不准在现场,并在爆区边界设警戒和禁止进行其他作业,不能及时处理时,延长警戒时间。
③ 禁止直接抽拉露出水面的导爆头引线。
④ 禁止用船只拖拉未起爆的药包。
⑤ 对发生盲炮的原因进行分析:当整个爆区未起爆时,须立即切断起爆器与导线的连接并短接导线输入端,由爆破员进行爆破网络检查,必要时用专用的爆破仪表进行测量,直至检查清楚后才能连接起爆。注意殉爆药包数量和重量(是拒爆药量的1/2为宜),可分成二排或几排布药。
⑥ 每次处理盲炮必须进行总结,并由处理者填写处理过程备案。
(5)爆破挤淤后理坡时,应对爆填形成的“石舌”经行检测,并采取防止石体坍塌的措施
四、环保措施
按照港口工程的特点,污染源和影响源主要为航道疏浚时产生的入海悬浮泥沙、水下爆破产生的爆破地震波、水中冲击波、噪声和有毒气体及施工船舶产生的含油污水,生活污水、垃圾等。为了减少环境污染,本工程设计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措施:
1 严格按照当地环保部门的要求来组织、安排施工作业;
2 在项目经理部设环保主管,负责监督本工程施工的环保工作,制定环保改进措施,与有关环保部门保持联络;
3 加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教育,减少人为的环境污染;
4 选择技术过硬的施工队伍和生产能力较大的施工船舶,确保施工顺利进行,缩短施工时间,减少施工对环境污染的时间;
5 严禁将施工船舶产生的含油污水、固体废物直接排入海域;
6 加强施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从管理上杜绝船舶溢油事故的发生;
7 严格控制每次的起爆药量,减小“爆破公害”对环境的污染。
注:遇以下恶劣天气、水文情况时,应停止爆破作业,所有人员应立即撤到安全地点:
热带风暴或台风即将来临
雷电、暴雨雪来临
雾天能见度不超过100米
风力超过6级,浪高大于0.8米
水位暴涨暴落

业务制度 业务部制度 中学制度

中心制度 中队制度 中餐制度

爆破挤淤安全方案范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177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