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园区突发治安事故应急预案

  物业园区突发治安事故应急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物业园区突发治安事故应急预案(试行)一、目的确保突发事件或异常情况时,安管队工作人员能迅速、果断地进行处理,保护**园业主和来访客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二、适用范围...

物业园区突发治安事故应急预案(试行)

一、目的

确保突发事件或异常情况时,安管队工作人员能迅速、果断地进行处理,保护**园业主和来访客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公司财产安全。

二、适用范围

**物业**园突发事件或异常时的应急处理。

三、分级标准

根据突发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划分为特别重大(I级)、重大(II级)、较大(III级)、和一般(IV级)。

四、组织结构及职责

1、 公司安全负责人突发事件现场的指挥和督导。

2、 公司物业部主管负责组织安管队员进行突发事件及异常情况处理的培训

3、 安管队员负责突发事件及异常情况的处理工作。

4、 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有责任和义务参与突发时间的处理工作。

5、 当值人员(监控值班员、安管队员)负责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的前期处理工作。

五、危险源辩识

危险源 预防措施 责任人 备注

火灾 加强监控、巡逻及消防演习 全体安管员

匪警 加强监控、巡逻及临场应变能力 全体安管员

盗窃 加强监控、巡逻及预防措施 全体安管员

争吵 加强说服力 全体安管员

斗殴 加强说服里及制服力 全体安管员

可疑人员 加强监控及观察力 全体安管员

违规现象 加强巡逻及处罚力 全体安管员

电梯困人 加强检修及抢救力全体 安管及维修人员

六、预警处理

安管队员按照突发事件的发生、发展规律和特点,及时分析其对业主的生命财产的危害程度、可能发展趋势,及时做出预警。

七、应急处理

(一)火警处理流程

1、消防监控接到火灾报警或消防报警系统显示报火警时,其中一个应立即赶到现场复核,另一个竖守岗位,随时准备向消防队报警和调集管理处人员。

2、当确认是火警后,应立即用对讲机通知另一监控值班人员拨打119报火警,报警时要沉着、冷静,讲清楚准确地址、起火性质、部位、报警电话、报警人姓名,并通知门岗准备引导消防车进场。

3、迅速调集义务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开展前期扑救。

4、将客梯迫降至首层停用,消防电梯进入消防备用状态,其他当班人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

5、现场若困有人员,应本着"先人员,后财产"的原则,先救出人员,再实施扑救,在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可解救人员、扑灭火灾同时进行。

6、疏散人员时应有专人指引,从消防疏散通道向火灾层上方天面避难层,或火灾层下方疏散,严禁使用电梯。

7、当公安消防人员到场后,所有人员应听从消防公安人员的指挥安排。

8、火灾扑灭后,管理处安排专人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工作。

9、安抚并协助受灾业户处理恢复工作。

10、有关人员做好相关记录,管理处以书面形式将详细情况上报公司。

(二)匪警、盗窃应急处理流程

1、当发生突发案件时,要保持镇静,设法制服罪犯,同时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求援。

2、所有持对讲机的安管值班员在听到求援信号后,应立即赶到现场,同时通知监控室报警,并迅速封锁**园主要出口并录像,然后视情况向有关领导汇报。

3、队员在执勤中遇到公开使用暴力或其它手段如打、砸、抢、偷等强行索取或毁坏公司和业户财物等犯罪行为时,要切实履行安管员职责,迅速制止犯罪行为。

4、若犯罪分子逃跑,一时又追捕不上时,要看清人数、相貌、衣着和其它身体特征,并及时报告管理处,如重大案件处理要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注:报警人员应讲明出事情况、地点、时间等)

5、如有案发现场(包括偷盗、抢劫现场),要保护好现场,不得让外人进入现场,在公安机关未勘察现场或现场勘察完毕之前不能离开。

6、事后或现场如有人员受伤,要立即设法尽快送医院医治抢救并报告公安机关。

7、安管队长做好现场记录,并写出书面报告报上级主管部门。

(三)发生有争吵、斗殴情况的处理流程

1、安管员在执勤时或用户投诉发现有用户之间争吵、斗殴的现象时,要及时制止。

2、制止原则:

a) 劝阻双方住手、住口;

b) 将争吵或斗殴的双方或一方暂时劝离现场;

c) 如持有器械斗殴则应先制止持械一方;

d) 有伤员则先将伤员送去医院救治。

3、在制止争吵或斗殴双方时,安管员切记不能动粗,更不允许恶言相向。

4、迅速报告管理处领导,由管理处出面调解。

(四)执勤中发现可疑分子的处理流程

1、发现有推销业务和散发广告的要坚决制止,并带至管理处接受处理,如证件齐全则让本人写出书面保证书,并在《安管员值班记录表》上做好处理记录,教育后放行,切忌不可使用粗暴和惩罚行为。

2、安管员在巡逻值班时如发现可疑分子时,要查验其证件,必要时带到管理处或安管值班室作进一步处理。

3、执勤中如发现可疑分子时,要查验其证件,对持无效证件或说不出正当理由的人员禁止出入。

a)发现有作案嫌疑人要严格检查,必要时可送至派出所处理。

b)在处理各类可疑人员时,不允许私自处理放人,更不允许有敲诈、勒索,私自罚款或打骂行为。

(五)安管员在执勤中,若遇到不愿意出示证件强行进入、强行在不准停车的地方停放车辆、在不该堆放垃圾的地方堆放垃圾等,可以采取以下处置方法

1、违章时,必须使用文明礼貌的规范用语,以理服人。

2、听劝阻者,要查清姓名、单位,如实记录并向安管主管或管理处汇报。

3、纠纷时,要沉着冷静,注意掌握工作方法和原则,若遇到蛮横无理、打骂值班人员的,要上报管理处,由管理处出面妥善处理。

4、若社会闲杂人员来本管理处辖区故意扰乱,不听劝告,自行其事,情节严重的,报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六)电梯困人应急处理

1、当接到客服的报警或求助的信号后,安管巡逻或机动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并联系客服中心通知电梯专业维修人员前来。

2、当到达现场后应事乘客保持镇定,劝阻乘客不要强行手扒轿门或企图出入轿厢。

3、应了解

轿厢被困人数及健康状态,轿厢内应急等是否点亮,轿厢所停层站位置,以便于解困。

4、确认轿门处于关闭状态,告知乘客尽量远离轿门,更不要倚靠于轿门,不要在轿厢内吸烟,打闹,必须听从操作人员的指挥。

5、配合负责电梯设备的专职人员对被困着进行解救。

八、应急资源保障

可用设备:监控器、消防栓、对讲机、灭火器等。

人员:客服中心、设备维护组、安管队。

超过本单位应急处理能力时,可寻求的单位:五凌电力、五强集团。人员:五凌护卫队、五强集团护卫队。

九、后期处置

突发事件结束后,公司领导组织相关人员对事件的处理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的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所采取措施的效果评价、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评估报告上报公司领导和上一级集团领导。

十、奖惩

对参加突发事件应急处理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联合表彰;对发生事故置之不理,处理不当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处分。

十一、附表、附图

(一)火警处理流程

(二)匪警、盗窃应急处理流程

兼职职责 内务职责 内审员职责

内控部职责 冲压职责 出口职责

物业园区突发治安事故应急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612/2454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