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项目整体提升脚手架施工管理措施

  某某项目整体提升脚手架施工管理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东邻黄陂南路,北*南京西路,交通繁忙,周围环境复杂,该工程分地下三层,地面六十层,一层~六层为裙房,七层~六十层是主楼,主楼呈正方形,边长35.44米,在37层标高155米处...

****位于市中心繁华地段,东邻黄陂南路,北*南京西路,交通繁忙,周围环境复杂,该工程分地下三层,地面六十层,一层~六层为裙房,七层~六十层是主楼,主楼呈正方形,边长35.44米,在37层标高155米处整个建筑物平面旋转45度,至59层相对标高230米为止,结构形式为外框内筒,核心筒为剪力墙结构。主楼七层~三十六层,层高为3.95米,三十七层、三十九层、五十七层、五十八层层高为5米,三十八层层高为4米,四十层~五十六层层高为3米。该项目当时属浦西第一高楼,施工单位是由上海市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承建,建成后将作为高档商业综合办公大楼使用。我们公司承接该项目外墙整体提升脚手架施工。
一、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组成
根据甲、乙双方签定的承包施工合同,明确规定采用我公司的DMCL整体电动升降脚手架,工期为12个月,我公司负责脚手架的搭设、提升及高空拆除施工项目,并要求满足项目部四天一层的施工进度。由于该项目在市中心人民广场附近,又是当时的浦西第一高楼,知名度较高。同样管理要求也很高。为此,我公司决定针对该项目在内部实行择优聘用上岗,经公司最后商定,由工程部主任担任该项目负责人,然后由他再聘用一名助手、一名项目工程师、一名施工员、一名质量员及二名施工班组长,共计七人组成项目班子。其中,具有大专文凭3人,中级职称2人。这是公司为保证完成施工项目而实施的组织保证。
二、施工方案的优化
该项目施工有三大特点,其一,该建筑主楼在37层(标高155米)处,整个建筑平面旋转45度,然后在高空搭设整体提升脚手;其二,整体提升脚手必须爬升至230米高空,超出了目前所用的整体提升脚手设计使用高度150米;其三,高空两次拆除脚手,即分别要在155米和230米高空分解拆除整体提升脚手。针对该工程的特点,加上技术准备的时间短(仅2周时间),为此,我公司组建了台有力的技术方案设计小组,由高级工程师、整体提升脚手专家杨友根同志亲自担任主设计师。为了确保整体提升脚手的施工安全可*又能符合项目体的施工进度同步要求,又考虑到降低成本,经过多方比较和论证,最终确定整个主楼的整体提升脚手的全部方案分成三个阶段、四个方案进行。
第一阶段,主楼结构7层~37层的整体脚手提升方案,主楼施工至标准层,即七层楼平面(标高35米)与土建施工同步组装整体提升脚手,完成四层土建结构的整体提升脚手后,开始逐层提升整体脚手,提升至37层(标高155米),上述高度我公司有较成熟的施工经验。
第二阶段,主楼结构37层~60层的整体脚手提升方案,主楼结构在155米至230米,由于建筑平面旋转45度,高度高,且整体脚手需重新搭设,存在着二大难题须解决,第一大难题,高空整体提升脚手抗风荷载的能力如何,须进一步做风荷载模拟试验,(因为目前的整体提升脚手设计使用高度为150米,即风力为6级以上不能提升,而高空的6级风是经常有的状况)。以确定对现有整体提升脚手的加强处理措施,为此,技术方案设计小组用了45天时间,在理论设计计算的前提下,完成了模拟架体的承载能力(包括风荷载)的测试工作。在此基础上,完成了155米以上部分的整体提升脚手方案。第二大难题为高空搭设整体脚手,在155米以上搭设整体脚手是一项十分谨慎而仔细的工作,稍有不慎,任何物体坠落都会伤及行人,对操作工人和施工管理人员来讲均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又要保护他人,因而编制了一套完整、严谨的高空操作监护方案,确保高空搭设安全、高质。
第三阶段,155米高空整体脚手拆除方案和230米高空整体脚手拆除方案,内容包括:脚手拆除前的准备事项,安全设施设备的安装和使用规定,操作人员的技术质量、安全交底和保护意识教育,高空脚手拆除顺序规定,现场安全监护人员数量及站立位置规定等等,详细而又周密,针对性、操作性强。
实践证明,按照三阶段四个方案精心组织施工,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不但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受到集团总公司和兄弟公司的好评,而且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实际利润达到计划利润的150%。

? 三、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
由于本项目脚手架施工工程属于超高层施工,150米以上的施工经验空白,因此,施工前我们组织项目施工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施工方案,要求每一位管理人员熟悉施工方案,掌握施工工艺规程,并针对每一主要施工环节落实控制措施及责任人。其中包括整体提升脚手操作人员的素质控制、脚手材料及提升系统设施设备材料的质量验收,脚手架搭设质量控制、整体脚手提升前质量验收、整体脚手提升过程中的平衡控制、整体脚手提升就位后的质量验收、整体提升脚手停层质量验收等等控制措施。
首先,我们在落实施工班组时,就明确规定班组所有操作人员必须具备有效的“二证”,即架子工操作证和整体提升脚手操作证,同时规定必须具有二年以上整体提升脚手施工经历。只有同时满足以上二个条件的人员才能到施工现场工作。
其次,严格控制架体材料、钢构件设备的质量,我们考虑了三家钢构件加工厂。从中挑选了一家信誉好、设备全、质量管理制度比较齐全的工厂委托加工,并要求提供原料质保单和产品验收单,对关键设备的主要焊接点提供探伤报告。另外,对所使用的脚手钢管,严格控制钢管壁厚,规定一律采用Ф48×3.5的钢管,且无锈蚀等缺陷。
对脚手架的搭设质量控制,分二个部分、三个层次进行质量验收。第一部分,脚手底部水平桁架拼装成形后,由班组自验,分公司质量部门复验、签证。第二部分,整体脚手全部拼装成形未提升前,由分公司质量部门自验,然后报请总公司技术质量安全部门复验,签发验收合格单,方可投入使用。(注:当时还没有实行上海市检测中心检测合格挂牌手续)。
整体脚手每次提升前,都要会同项目体安全员对整体脚手进行提升前的检查验收,双方签证后,再由项目经理签发提升令,方可提升。同时,项目工程师必须出示5天砼强度报告已达到C15的条件。
在整体脚手提升过程中,我们采用先进的电脑监控系统棗荷载增量控制系统,对整体脚手在提升过程中的同步性进行监控,一旦在过程中发生吊点提升不同步,超出预置设定值,控制系统就报警,显示器就立刻显示故障部位。同时控制元件切断电源,待故障排除后再重新启动提升。当施工高度超过150米后,我们就用风速仪进行实测,并始终与控制台保持联系。随时通报阵风超过6级的瞬时风力。使控制台能及时识别荷载瞬时增量的原因。
当整体脚手提升完一个层高即就位后,我们再会同项目体安质人员对整体脚手进行提升后的检查验收,达到规定使用要求,双方签字后方准土建施工人员登架使用。
当整体提升脚手随项目施工进度层层爬升至结构封顶。此时,整体提升脚手进入停层施工阶段,这一阶段我们重点控制了两个方面,第一,在230米高空,整体脚手承受的风荷载相当大,而且风力、方向在不断变化,对脚手架整体稳定性造成相当大的危害,尤其是脚手架上部的悬臂端,是整个脚手架在停层阶段的薄弱环节。为此,我们针对高空停层脚手架采取了一定的加固措施,悬臂端与楼层打斜撑并与楼层内支摸排架相连,增设水平硬拉结等等措施。其二,将架体上残留的建筑垃圾清理干净,慎防风吹坠落伤人。脚手架底部采用九夹板全封闭。每天派人巡视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每周与项目体质安人员对脚手架使用状况进行联合检查,发现违章使用,当即处罚,有力地确保了整体脚手在高空停层阶段的安全性。
本项目整体提升脚手架施工的难点是在155米处旋转45°,然而其施工的重点是在230米高空将整个脚手架解体、拆除吊运至地面,这既是最精彩的一笔,也是整个脚手架施工的最后一笔,从集团总公司质安领导到项目体都对此非常重视,我们公司有关领导和现场管理人员共同组成了强有力的现场监护小组,按照拆除方案,一步一步落实拆除进度,对每一个细节都认真检查、复核,从每天的拆除部位、拆除要求的班前交底到操作人员保险带、工具、服装、鞋子的检查,都一一经监护小组人员确认后才允许上架体施工,并且规定材料传递方式和途径,规定每个人的行为要求,从而把偶然事件彻底消灭在萌芽之中,真正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
从****项目整体提升脚手架的施工中,我们总结出了如下几点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
第一, 施工组织设计科学合理周密,施工方案优化,是保证项目实施的前提。
第二, 要有一个有力的施工项目管理班子,能切实履行施工方案和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这是保证项目实施的基础。
第三, 各项管理制度,控制措施必须层层落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实到每一个人、每一个控制点上。
第四, 做到“四勤一不”;即“勤跑、勤看、勤问、勤查”与“不盲目指挥”。
第五, 做到层层有交底,层层有检查,每个环节落实专人把关。

库房管理员岗位职责 仓库保管员岗位职责 仓库管理员岗位职责

项目负责人岗位职责 工程部文员岗位职责 综合事务部岗位职责

某某项目整体提升脚手架施工管理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24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