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MW火力发电厂财务管理/财务部主任岗位规范

  300MW火力发电厂财务管理/财务部主任岗位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范围本规范规定了财务部主任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本规范适用于财务部主任工作岗位。2岗位职责2.1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2.1.1在公司总经理或分管经营副总经理的领导下,主...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财务部主任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财务部主任工作岗位。

2 岗位职责

2.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 在公司经理或分管经营副总经理的领导下,主持财务部的全面工作,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的财政法规,维护财经纪律,实施组织、调整、协调、监督、考核管理职能,制止一切非法开支,保证公司各项资金合理使用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2.1.2 负责管理公司资金、成本、利润等经济指标,组织落实公司内部定额流动资金和利润指标。

2.1.3 组织编制并实施财务预算,及时进行成本分析和定期考核,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成本消耗,节约开支。

2.1.4 向上级及公司职工代表大会按会计法要求如实报告各项财务状况、预算的执行及经营成果情况,审核对外提供的会计资料。

2.1.5 组织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成本分析,提出增产节能、增收节支实施方案。

2.1.6 审核生产运行维护、技措、安措、大修、更换改造,燃料、物资供应等经济合同及劳动工资发放情况,并对上述经济合同的执行情况予以监督和考核。

2.1.7 编制部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1.8 组织制定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

2.1.9 制订财务管理战略目标,指导编制公司中长期财务发展规划。

2.1.10 筹集生产经营、技术改造资金,并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

2.1.11 主持公司财务会计工作的达标、升级工作。

2.1.12 为适应发展公司联合和组建企业集团的需要,进行财务经营管理可行性研究,并提出组建方案。

2.1.13 主持研究财务会计管理新理论的应用,开拓财务会计新领域。

2.1.14 合理调节,使用及管理公司外汇。

2.1.15 审定国有资产评估方案及实施细则

2.1.16 对公司关于财务会计管理的重大改划和国家关于财务会计的重大革新进行理论与实践的探计,并写出研究报告。

2.1.17 对本部人员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业务培训,推行现代化管理。

2.2 工作关系

2.2.1 在总经理或分管经营副总经理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为公司经营决策提供可靠的财务数据和可行性建议。

2.2.2 业务上接受公司职能部门的指导,并做好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工作。

2.2.3 在分管范围内,指挥其他岗位开展工作。

2.2.4 搞好部门内部各岗位及公司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工作。

2.3 文明办公要求

2.3.1 坚守岗位,遵守纪律。

2.3.2 说话和气,谦虚诚恳,团结同志。

2.3.3 礼貌待人,热情耐心。

2.3.4 保持室内清洁,各种物品定置定位、摆放有序。

2.3.5 按规定着装和佩带工作标志,衣冠整洁。

3 上岗标准

3.1 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

3.1.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 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 必知识

3.2.1 掌握经济学、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3.2.2 掌握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目标、内容及近期工作重点和发展趋势。

3.2.3 掌握外汇调剂和外汇货款的主要内容、使用范围和货款条件。

3.2.4 掌握引进国外技术、技术装备和国内配套货款的有关规定。

3.2.5 掌握公司筹措施资金可行性方案的选择及决策方法。

3.2.6 掌握利用外资、合资、联营、集资等方面的理论及政策规定。

3.2.7 掌握会计行为规范和理论依据。

3.2.8 掌握国家财政、金融政策发展的演变过程、经验教训及今后发展趋势。

3.2.9 掌握国内外大型公司的经营管理思想、经营方针的发展趋势。

3.3 政策法规知识

3.3.1 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务法》、《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电力工业成本管理办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货款通则》、《电力工业基本建设预算管理制度》。

3.3.2 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及相关政策法规。

3.4 技能要求

3.4.1 具有主持研究财务会计管理新理论的应用,开拓财务会计新领域处理财务方面疑难问题的能力。

3.4.2 具有审定国有资产评估方案的能力。

3.4.3 具有对公司财务会计管理的重大改革和国家对财务会计的重大革新进行理论探计的能力。

3.4.4 具有审定公司集团财务计划、评估开发投资方案的能力。

3.5 任职资格。

3.5.1 文化程度。具有财经专业或管理专业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同等文化程度。

3.5.2 工作经历。具有大专7年(本科5年、研究生3年)及以上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

3.5.3 专业技术资格。具有会计系列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5.4 身体条件。身体健康,没有妨碍本岗位工作的疾病。

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 工程项目管理办法 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公务接待管理办法 固定资产管理办法 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300MW火力发电厂财务管理/财务部主任岗位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8013.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