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控高级工 岗位规范

  辅控高级工 岗位规范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范围本规范规定了辅控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本规范适用于辅控高级工工作岗位。2岗位职责2.1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2.1.1搞好分管设备的大修、小修工作,按照项目、工...

1 范围

本规范规定了辅控高级工岗位的岗位职责、上岗标准、任职资格。

本规范适用于辅控高级工工作岗位。

2 岗位职责

2.1 职能范围与工作内容

2.1.1 搞好分管设备的大修、小修工作,按照项目、工期、质量要求,圆满完成班长下达的检修任务。

2.1.2 搞好分管设备的消缺工作,处理缺陷要及时,准确、彻底,避免重复发生。对于不能处理的缺陷,要及时向班长汇报。

2.1.3 每天坚持巡视所辖设备,对设备运行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按照定期维护项目要求,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不断提高设备健康水平。

2.1.4 严格执行《检修工艺规程》和《检修质量标准》,坚持“该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确保设备检修质量。

2.1.5 设备检修时,负责做好拆装记录、校验记录和调试记录,做好检修后的质量自检修工作。

2.1.6 积极参与本班生产技术难题的研究、分析和解决工作,参与改造工程施工技术方案和安全措施的制定工作。

2.1.7 严格执行有关安全的各种规程、规定和要求,增强自身防护意识,克服习惯性违章现象,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

2.1.8 积极参加技术培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

2.1.9 积极参加班内各项活动,完成班长交给的各项任务。

2.2 技术管理要求

2.2.1 认真填写工作票和检修记录,做到字迹清晰、数据准确。

2.2.2 积极参加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和QC小组活动。

2.2.3 积极推广应用本专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2.3 工作协作关系

2.3.1 行政上受班长领导,技术上受技术负责人指导。

2.3.2 设备检修时做好与运行人员、相关班组、工种的配合。

2.4 文明生产要求

2.4.1 积极消除泄漏,设备见本色、标志清晰。

2.4.2 文明检修、文明施工。进入现场必须按规定着装。检修和施工现场做到工完料净、场清,设备整洁。

2.4.3 所辖卫生区干净、整洁。

3 上岗标准

3.1 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

3.1.1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廉洁奉公,遵纪守法。

3.1.2 爱岗敬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忠于职守,开拓进取。

3.2 必备知识

3.2.1 具有较复杂的热工自动装置工作原理图、程控保护装置工作原理图、安装接线图的识绘知识。

3.2.2 具有电工学、电子学、热工自动调节和顺序控制、热机保护的知识。

3.2.3 熟悉微机应用的一般知识。

3.2.4 熟悉电力生产过程及热力系统的知识。

3.2.5 熟悉各类自动装置的工作原理、构造、检修、调试及故障处理方法。

3.2.6 熟悉热工自动取样装置及执行机械安装技术要求。

3.2.7 熟悉执行机械及调节机构的分类与特性。

3.2.8 熟悉计算机分散控制系统的一般知识。

3.2.9 熟悉热工信号保护装置的结构与检修、检验方法。

3.2.10 熟悉信号检测元件产生各种误差的原因及减少误差的方法。

3.2.11 熟悉逻辑保护系统的一般知识。

3.2.12 熟悉精密设备、仪器的校验、调试知识。

3.2.13 熟悉常用原材料、备品配件的规格、性能及代用方法。

3.2.14 了解本专业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应用情况。

3.2.15 熟悉质量管理知识。

3.2.16 熟悉班组管理和生产技术管理基本知识。

3.3 生产技术规程

3.3.1 熟知并执行《电力工业技术管理法规》、《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业生产事故调查规程》、《火力发电厂热工仪表及控制装置监督条例》、《热控设备检修规程》中有关条文的规定。

3.3.2 了解《电力生产安全工作条例》、《电业生产人员培训制度》、《汽机运行规程》、《锅炉运行规程》、《化学运行规程》、《消防管理条例》有关内容。

3.4 技能要求

3.4.1 绘制比较复杂的热工自动装置原理图、程控与保护装置原理图、安装接线图及机械零件加工图。

3.4.2 在热力系统中正确安装取样装置和执行机构。

3.4.3 检修、调试各类热工自动装置。

3.4.4 能提出热工自动装置现场试验的一般技术措施,并组织实施。能解决调节器不能投入运行的技术问题。

3.4.5 参与复杂调节系统的质量检查、验收及调试工作。

3.4.6 完成比较复杂的程控与保护装置的检修、调试工作。

3.4.7 解决热信号程控、保护装置较复杂的技术问题。

3.4.8 能主持热工信号、程控、保护装置大修后的试验工作。

3.4.9 能正确进行新型程控、保护装置、保护装置的安装、调试工作。

3.4.10 能熟记各联锁保护定值。

3.4.11 正确进行各种校验设备、仪器的调试和修理。

3.4.12 熟悉常用电子元器件的性能与用途。

3.4.13 熟练掌握本工种所需的钳工操作技能。

3.4.14 能参与编写检修维护热工自动装置、热工信号系统、程控与保护装置的检修工艺规程。

3.4.15 能指导初级检修工的检修技能。

3.5 任职资格

3.5.1 文化程度。具有电力类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同等文化程度。

3.5.2 工作经历。具有3年以上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并取得本岗位合格证书。

3.5.3 专业技术资格。具有工程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3.5.4 身体条件。身体健康,没有妨碍本岗位工作的疾病。

项目经理岗位责任制 仓库管理员工作内容 仓库管理员工作职责

综合管理员岗位职责 物业工程部岗位职责 工程部部长岗位职责

辅控高级工 岗位规范】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1/23803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