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设施及大部件移设安全管理规定

  设备设施及大部件移设安全管理规定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本规定适用于露天矿设备、设施及大部件拆卸、移设、安装,以达到避免事故发生的目的。二、设备、设施及大部件移设时由部门负责人或班组长统一指挥,统一分工,统一调动;要边作业,边检查,严...

一、本规定适用于露天矿设备、设施及大部件拆卸、移设、安装,以达到避免事故发生的目的。
二、设备、设施及大部件移设时由部门负责人或班组长统一指挥,统一分工,统一调动;要边作业,边检查,严禁盲目作业。
三、管理内容和方法? (一)、 设备拆卸原则及一般要求?
1.? 先小后大,先易后难,先高空后地面,先外围后主机,必须要解体的设备要尽量少分,同时又要满足运输要求。加强岗位责任,采用分工负责制,谁拆卸,谁安装;避免因人员交叉作业发生事故。?
2.? 拆卸前,首先切断并拆除该设备的电源,并做好安全措施
3.? 所有的电线、电缆不准剪断,拆下来的线头都要有标号;防止安装后电线、电缆接头接触不良起火或接头保护不到位漏电。? 4.? 拆卸中要保证设备和人员的绝对安全。
5.? 吊装中设备不得磕碰,要选择合适的吊点慢吊轻放,钢丝绳和设备接触处要采取保护措施,防止钢丝绳断股或设备拉伤。?
6.? 利用铲车及运输车辆运输设备时要把设备捆牢、绑紧,以免在下坡或受震动时掉下损伤设备或发生人员伤害事故。
7.? 对设备上的一些可动部分,要降低重心,用可阻其运动物将其锁紧。
8.? 拆下的设备要按指定地点存放。
(二)、? 设备移设作业安全技术措施
1.? 对所有参加作业人员进行工程的技术交底,并对每一个单项目的具体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工艺要求,质量要求,作业注意事项等进行交底,所有参加作业人员均应熟悉现场、图纸及规范、规程要求,作到人人心中有数, 不盲目操作。?
2.? 熟悉环境,了解电力控制的操作位置,拆卸时必须明确停断状态方能操作。?
3.? 严格按电气安全规程作业,停断必须挂有“禁止合闸”的标志牌,并有防止误送电的安全措施。
4.? 正确使用现场工、机具,了解其使用性能,避免工具带来伤害。?
5.? 严格遵守防火规定,需要明火操作时,必须有防火措施,并有专人监护,在易燃、易爆物周围,要严格禁止明火作业。?
6.? 应尽量避免交叉作业,高空作业必须携带安全带,安全带悬挂必须符合安全规程要求。
7.? 拆卸设备时,必须先熟悉相关图纸及设备,禁止盲目操作。
8.? 拆卸设备和吊运时,必须注意不得损坏厂房及设施。?
9.? 要做到文明施工,及时清理现场和废弃物。
(三)、? 设备吊装及运输作业相关要求
1.? 设备起吊时,部门负责人或班长必须在现场协调统一指挥,确保安全无误。
2.? 在任何情况下,严禁用人体重量来平衡被吊运的重物,不得站在被起吊重物上起吊;进行起吊作业时,不准站在重物下面作业,严禁用手直接校正已张紧的吊绳。
3.? 根据物体重量、体积、形状,合理选择吊运方式。
4.? 熟悉作业环境、吊运安全措施及相关外围环境的情况,清理干净工作现场的杂物。
5.? 设备搬运起吊前,由作业负责人对起吊操作人员、监护等有关人员交待确定工作内容、时间和联系信号。
6.? 设备起吊时,将起吊绳逐渐张紧,使物体微离地面,进行试吊。起吊物体应平衡,捆绑无松动,吊运工具、机械应正常无异响。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吊运,将物体放回地面进行处理。
7.? 试吊1-2次,确认可靠后再正式起吊,将物体吊至指定位置卸下,卸下吊运物体时要垫好衬物,放置平稳后,拆除绳索、吊具。
8.? 应将物体平稳吊至车辆中心位置,垫好衬物,平稳下放,并用绳索或螺栓固定牢靠。
9. 起吊支承点,必须有可靠的承受强度;起吊时发现吊梁变形、绳索断丝、物体倾斜等异常情况时,必须立即停止起吊,及时处理。
10.? 移设电气设备及大部件时,需用货车运送到指定地点,拉运之前要将电气柜进行固定。特殊情况用铲车进行移设作业时,应设专人指挥、监护并做好呼唤应答。
11. 电气柜移设时,其电源及负荷的电缆应拆除后才能进行作业。如电气柜供电电源及负荷电缆长度在10米之内,可以盘放、固定在电气柜底脚上进行移设。
12.? 铲车进行吊装移设时,要确保吊装带及固定绳索的完好无损。并且保证路面的平整,铲车缓慢移动,防止因磕碰导致电气柜的损坏。

(四)、? 设备安装
1. 熟悉安装地环境,清理地面杂物及阻挡物,保证地面无油污、水迹因湿滑造成意外发生。
2. 设备从拆卸地点移至安装位置使用的吊车、叉车、运输车等在启用前必须进行安全检查。
3. 地基基础检查、清理及安装器材准备,防止出现部件不齐全,设备临时存放时间过长,影响区域运输通畅及人员通行带来安全隐患。
4. 设备吊装、就位、一次找正,避免反复就位,增加安全风险。
5. 电气线路、桥架铺设、端口链接及各管线安装必须按照各规
标准链接,避免安装后制造新的安全隐患。
6. 在设备安装地悬挂警示标示,告知危险性,防止人员误入。
7. 设备擦洗、现场清理。

话务员职责 课长职责 课题职责

调度员职责 调度职责 调查员职责

设备设施及大部件移设安全管理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2/2276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