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问答培训内容教案

  消防安全问答培训内容教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消防安全问答培训内容1、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答:预防为主,防消结合。2、什么是火灾答:凡失去控制对财产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叫火灾。3、什么是燃烧燃烧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消防安全问答培训内容

1、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答: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2、什么是火灾

答:凡失去控制对财产和人身造成损害的燃烧现象,叫火灾。

3、什么是燃烧燃烧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燃烧是一种放热发光的化学反应。燃烧的产生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即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缺少一个条件都不能产生燃烧。

4、什么是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

答:凡是能与空气中的氧或其他氧化剂起制热反应的物质叫可燃物质;

凡是能够帮助和支持燃烧起氧化作用的物质都叫助燃物质;

凡是能引起可燃物质燃烧的热源都叫着火源。

5、发生火灾后应怎样采取有效措施,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答:一旦发生火灾,员工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责任感,沉着冷静,机智果断,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扑救,及时报警,及时疏散,保证客户的人身财产、国家财产的安全,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

1)及时发现火源;

A、当自动报警器发出火警信号时,应停止手中的一切工作,查明火源,迅速到场,了解火势状况,并采取有效措施扑救。

B、当自动报警器未发出火警信号指示,可是已闻到火的气味,值班人员应立即查找火源,并报告上级。

C、根据平时所掌握的住客情况,有针对性地查找火源。

D、发现火源后,迅速查清失火燃烧物。

2)及时报警,报警的五要素:报警人姓名、时间、地点、燃烧物质、火势的大小。

3)及时扑救;

A、如果火源面积不大,可根据火情就近用水桶、灭火器材进行扑救。

B、根据火情,采取有效的灭火措施,保证客户人身、财产安全。

C、灭火后,应妥善保护好现场,一切无关人员不能进入现场,为有关部门调查起火原因提供线索。

4)疏导宾客。在发生火灾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疏散可热恩,这对减少伤亡极为重要。

A、当发生火灾时,服务员要迅速打开太平门、安全梯,并组织人员有步骤地疏散宾客;

B、各层楼梯口、走道、路口、大门口都要有人指挥把守,以便为客人引路。为了使宾客能及时脱险,应在疏散时明确疏散路线和人流分配,要避免大量客人涌向一个出口,造成挤死、挤伤的意外事故。

C、火灾发生后,要注意检查房间内是否有客人。

D、根据火势大小和火灾发生区域应有不同的疏散方案。

6、假如你看到烟从房间门下冒出,应采取什么行动能否打开此门

答:1)拨电话给消防监控中心,你的姓名和准确位置;

2)砸开手动报警器,发出警报;

3)首先触及门及把手,如果门把发烫,请别贸然打门,等安全人员来再扑救,因为此时开门,将有大量的氧气进入,使火势更大;如果门把是冷的,极小心地打开门,假如能安全进入,立即调查火的性质及火势,并用灭火器扑灭火源。

7、当火势难以控制,你在撤离现场时,应注意什么为什么

答:1)保持镇定,不要慌张;

2)发现有重要的东西遗忘在大楼或房间时,不能返回。如果返回,很有可能被火所阻无法再出来;

3)在通过烟雾区时,采取弯腰姿势或沿着有出口一面的墙壁匍匐前进,同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4)如发现往下的通道被阻无法通过时,应改向上行,至楼层平顶等待救援。

5)关闭撤离途中的门窗,减慢火势的蔓延速度;

8、发生火灾时,能否使用客梯和电话

答:发生火灾时,不能使用客梯,因为电梯不具备防火功能,火灾使用很有可能被困在电梯内;除特殊情况外,也不能使用电话,将线路空着以备急用。

9、一般防火措施的要求是什么

答:1)安全通道门要保持常关,但不要上锁和其它物质堵塞;

2)安全通道外不准堆放任何物品,保证通道畅通;

3)除指定懂得吸烟位置外,其它场所一律不准吸烟;

4)未经批准,不得自行乱拉乱接电源。

10、灭火的原理是什么有哪些基本方法

答:灭火的原理就是通过阻止燃烧所具备的任何一个条件而达到灭火的目的。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和抑制法。

隔离法即将着火的物质以及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

冷却法即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在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

窒息法就是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抑制法就是用化学灭火剂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燃烧反应的额过程中,使游离的连锁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

11、员工消防教育培训的目的是什么

答:是每个员工都认识到消防工作的重要性,执行有效的防火措施,熟悉大厦布局,能够辨别并找到火灾报警、灭火设备及安全出口,确保人员疏散程序,并懂得在发生火灾时如何使用灭火器材、消防水带等消防设备。

12、简述消防水龙带的使用范围及使用方法。

答:消防水龙带使用扑救木材、纸张和纺织品引起的火灾。不可用于扑救电器火灾和易燃液体引起的火灾。

使用方法:1)按下手动报警器玻璃罩,启动消防泵;

2)接好消防水龙带接口和水枪,铺设好消防水龙带;

3)开启消防水阀门;室外需用专用扳手

4)握紧水龙带(水枪端),将水柱对准火焰根部。

13、消防设备的管理原则是什么

答:1)爱护消防设备,人人有责;

2)除特殊情况外,任何人不得私自移动或动用消防设备;

3)配备消防设备和器材的地方不准堆放任何物品;

4)工程部和安全部应加强对消防设备的测试、维修和保养,要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即使解决。

14、进入仓库不得将(火源、火种)带入库房;配电房应安装纱门,并保持常关,防止老鼠等小动物进入造成短路。

15、容易发生火灾的原因是什么

答:1)乱扔未熄灭的烟头、火柴梗,引起地毯、沙发、衣物等可燃物起火;

2)客户使用电饭锅、电炉子等大功率电器,不慎引起火灾;

3)办公室不通过有关部门的同意,无限度增加电器设备,引起负荷量超载,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火灾;

4)客人将易燃易爆物品带入客房,引起火灾;

5)服务员在做卫生时,为了方便,为合理处理为熄灭的烟头,引起火灾;

6)在房内维修动火,没有采取防火措施;

7)库房内吸烟;

8)可燃气体发生爆炸;

9)房内电器设备安装不良,使绝缘损坏,短路起火;

10)房内电器设备使用时间过长,以致元件发热起火;

11)在房内使用油漆、化学涂料等,没有采取防火措施;

11)防火系统不健全等。

采购制度 采购部制度 采集制度

金融制度 鉴定制度 铁路制度

消防安全问答培训内容教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87496.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