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电配电总柜与发电机总柜 安全操作规程

  市电配电总柜与发电机总柜 安全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目的:规范供电设施及发电机组的安全操作责任人:岗位操作者、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维修人员1.操作1.1发电操作步骤1.1.1先断开电容器控制开关,然后拉开隔离开关。并检查确在断开位置上...

目的:规范供电设施及发电机组的安全操作
责任人:岗位操作者、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许可人、维修人员
1. 操作
1.1 发电操作步骤
1.1.1先断开电容器控制开关,然后拉开隔离开关。并检查确在断开位置上。
1.1.2分步断开各分柜负荷开关,并检查确在断开位置上。
1.1.3断开市电变压器低压侧智能空气开关。检查智能空气开关确在断开位置上。
1.1.4市电智能空气开关钥匙从工作位置转到停止位置,取出机械连锁钥匙,并把智能空气开关连接位置摇到分离位置。
1.1.5断开市电变压器高压侧负荷开关,并检查负荷开关确在断开位置上。
1.1.6断开市电高压侧进线开关,并检查进线开关确在断开位置上。
1.1.7合上保护发电机空气开关,并检查空气开关确实在合上位置上。
1.1.8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从分离位置摇到连接位置,插入机械连锁钥匙,并智能空气开关钥匙从停止位置转到工作位置。
1.1.9合上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并检查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确实在合上位置。
1.1.10分步合上各分柜负荷开关,并检查确在合上位置上。
1.1.11先合上隔离开关,然后电容器控制开关打到手动位置,并根据自备电源负荷实际情况,用手动进行电容补偿。
1.1.12检查自备电源(发电机)负荷运行情况。
1.1.13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并填好操作票、校正模拟图板。见“自备电源与市电切换倒闸操作票”(KAQ3106-A)。
1.2 送市电操作步骤
1.2.1先将电容器控制开关打到手动断开位置,然后拉开隔离开关,并检查确在断开位置上。
1.2.2分步断开各分柜负荷开关,并检查确在断开位置上。
1.2.3断开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检查智能空气开关确在断开位置上。
1.2.4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钥匙从工作位置转到停止位置,取出机械连锁钥匙,并把智能空气开关连接位置摇到分离位置。
1.2.5断开保护发电机空气开关,并检查空气开关确实在断开位置上。
1.2.6合上市电高压侧进线开关,并检查进线开关确在合上位置上。
1.2.7合上市电变压器高压侧负荷开关,并检查负荷开关确在合上位置上。
1.2.8市电智能空气开关从分离位置摇到连接位置,插入机械连锁钥匙,并智能空气开关钥匙从停止位置转到工作位置。
1.2.9合上市电智能空气开关,并检查自备电源智能空气开关确实在合上位置。
1.2.10分步合上各分柜负荷开关,并检查确在合上位置上。
1.2.11先合上隔离开关,然后合上电容器控制开关。并检查确在合上位置上。
1.2.12检查变压器负荷情况。
1.2.13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并填好操作票,校正模拟图板。见“市电与自备电源切换倒闸操作票”(KAQ3106-B)。
1.3 每2小时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并按“配电所运行记录表”(KAQ3106-01)做好相关记录。
2. 安全
2.1 高配操作值班和电力维修人员必须持电力局颁发的电力值班上岗证和电力维修上岗证,严格遵守和执行高配电岗位操作和维修规程,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和安全责任制度。
2.2非高配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不得随意入内,严格执行变配电工作室的出入制度。
2.3 严禁任何人员违反操作规程随意按动操作按钮。
2.4 上岗必须正确穿戴好工作服和橡胶绝缘鞋等防护用品,电力操作必须站在绝缘橡胶上进行操作。
2.5 严格执行变配电工作巡回检查制度,认真做好“配电所运行记录表”定时巡查并记录各类电表的读数,“闻”“听”“看”见异常情况立即按规程处理。
2.6严格按配电交接班制度做好交接班工作,并认真做好交接班记录。交接班时交班
人员应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当班安全情况及下一班次人员需做的与安全有关的工作。
2.7认真落实设备缺陷管理制度。
2.8认真落实配电工作室岗位防火责任制度,严禁工作场所吸烟,严禁工作场所人为发出火花或使用明火等,如有维修等工作所需必须进行动火,应先办理动火申请手续,经安全、消防等管理部门审批同意,现场做好安全防范措施才能动火。
2.9认真落实变压配电操作规程:
2.9.1高压断开
2.9.1.1必须认真填写好操作票,并严格按照操作票进行断开操作;
2.9.1.2断开低压柜所有开关,检查并确认确已断开,;
2.9.1.3断开变压器出线柜,检查并确认确已断开;
2.9.1.4变压器进线柜,检查确在断开位置;
2.9.1.5在10KV进线柜外,挂好 “线路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2.9.1.6检修时填写好工作票,严格按照防范措施和工作要求进行操作;
2.9.2 高压合上
2.9.2.1复查工作票,规定工作点,接地线拆除,工具清点且与开始进入时完全一致;
2.9.2.2必须填写好操作票,并严格按照操作票进行合闸操作;
2.9.2.3送进线电源,检查开关确在合上位置;
2.9.2.4送变压器进线电源,检查开关确在合上位置;
2.9.2.5校正好模拟图版,送低压总开关及各低压柜所有开关,并检查各开关均在合上位置;
2.9.3变压配电警示标志
在10KV器柜外挂上 “高压危险”的警示牌,在进入配电室的门上应有“闲人止步,高压危险”的警示标志。
2.10工作票、操作票由签发人按《安全用电管理规程》签发并经工作许可人签字后,由监护人、许可人和操作人共同执行。
2.11保持低压操作柄上和变压器上及工作场所整洁卫生,母线、铜排和电器等无积尘,地面不得积水积油污等,以免产生事故,并做好“原料车间一般生产区环境清洁记录”(WSSN-41-9)。
2.12认真做好防鼠、灭鼠工作,严禁将食物带入工作场所。
2.13天下班前按照“安全检查与安全例会管理制度”(KAQ1122)要求做好日安全检查工作,并做好记录。
3. 相关文件和记录
安全检查与安全例会管理制度----------------------------------------- KAQ1122
原料车间一般生产区环境清洁规程-----------------------------------WSSN-41-9
配电所运行记录表---------------------------------------------------------KAQ3106-01
自备电源与市电切换倒闸操作票---------------------------------------KAQ3106-A
市电与自备电源切换倒闸操作票---------------------------------------KAQ3106-B

行业制度 行政制度 裁判制度

装备制度 装配制度 西餐厅制度

市电配电总柜与发电机总柜 安全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6/19119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