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某幕墙门窗公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某某幕墙门窗公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目标。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好的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故,提高伤员的生存率、降低伤残程度和减少财...

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目标。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好的处理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的突发事故,提高伤员的生存率、降低伤残程度和减少财产损失。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及建筑工程施工现场易发、常发安全事故,特制本定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救援处理。包括:坍塌事故;高空坠落事故;物体打击事故;触电事故;机械伤害事故。

二、事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1.坍塌事故长产生于脚手架上。

1、坍塌事故产生的原因

脚手架工程

1.1脚手架无搭设方案,尤其是落地式外脚手架,项目负责人将脚手架的施工承包给架子工,架子工有的按操作规程搭设,有的凭经验搭设,根本未编制脚手架的施工方案;

1.2悬、挂、挑、门型脚手架无设计计算书;

1.3脚手架与建筑物的拉结不够牢固;

1.4杆件间距与剪刀撑的设置不符合规范的规定;

1.5脚手板、立杆、大横杆、小横杆、扣件材质不符合要求;

1.6脚手架搭设前未进行交底,项目负责人未组织脚手架分段及搭设完毕的检查验收,即使组织验收,也无量化验收内容;

1.7脚手架上材料堆放不均匀,荷载超过规定;

1.8落地式和门型脚手架基础不平、不牢,扫地杆不符合要求;

1.9挂、吊脚手架制作组装不符合设计要求;

2、坍塌事故的预防

2.1脚手架必须根据工程特点和施工工艺要求编制相应的专项施工方案

2.2脚手架工程施工必须有设计计算书。

2.3严禁在脚手架上堆放过多的物料。

三、高空坠落事故

高空坠落事故多产生在脚手架上施工、高处作业、上下攀登时及楼梯口、电梯口(包括垃圾口)、预留洞口(包括管道井口)、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无外架防护的屋面周边、框架工程楼层周边、跑道、(斜道)两侧边、卸料台的外侧边等地点。

1、高空坠落事故的产生

1.1、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没有正确佩戴与使用安全帽、安全带。

1.2、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

2、高空坠落事故的预防措施

2.1、“三宝”正确安全使用。

a、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的员工必须戴好符合标准的安全帽,帽衬与帽壳之间必须保持4CM至5CM的间隙,并要系好帽带,防止脱落,或者坠落物件把帽子打掉致伤头部。

b、高处作业点的下方必须设安全网:凡无外架防护施工,必须在高度4M至5M处设一层固定安全网,每隔四层楼再设一道固定安全网,并同时设一层随墙体逐层上升的安全网。凡外架、桥式架、插口架的操作层外侧,必须设置小孔安全网,防止人、物坠落造成事故。

2.2、“四口”防护措施

a凡楼梯口、电梯口(包括垃圾口)、预留洞口(包括管道井口),必须设围栏或盖板、架网,混凝土预制楼板的预留洞口,可事先预埋钢筋网。

b正在施工的建筑物所有出入口,必须搭设板棚或网席棚,棚的宽度应大于出入口,棚的长度应根据建筑物的高度,分别为5M至10M为宜。

3、“五临边”防护措施

在施工过程中,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无外架防护的屋面周边、框架工程楼层周边、跑道、(斜道)两侧边、卸料台的外侧边等,必须设置1M高的双层围栏或搭设安全网。

4.“架子把住十道关”

4.1材质关:严格按规定的质量、规格选择材料。

4.2尺寸关:必须按规定的间距尺寸搭设立杆、横杆、剪刀撑、栏杆等。

4.3铺板关:架板必须满铺,不得有空隙和探头板、飞跳板,并经常清除板上杂物,保持清洁、平整。木跳板厚度必须达到5CM。

4.4栏护关:脚手架外侧和斜道两侧必须高1M高的栏杆和立网。

4.5连结关:必须按规定设剪刀撑和支撑,高于7M的架子,必须与建筑物连结牢固,不得摇晃。

脚手架两端、转角处以及每隔6-7根立杆应设一要支杆,与地面角度应不大于60度。

架子高度在7M以上和无法设支杆时,每高4M,水平每隔7M ,脚手架与建筑物连结一个固定点。

剪刀撑、不论木、竹、钢管脚手架均应在尽端双跨内和中间每隔15M设纵向剪刀撑,其最大宽度不超过6跨,与地面呈45-60度夹角,从上到下连续设置。

4.6承重关:脚手架均布荷载,不超过27MP。在脚手架上堆砖,只允许单行侧摆三层。用于装修工程,架的荷载为20MP。其他架子(桥梁、吊篮、挂架、挑架等),必须经过计算和试验确定承重荷载,如超载,应采取加固措施以保证安全。

4.7下关:必须为工人上下架子搭设马道(斜道、跑道)或阶梯。严禁施工人员从架子爬上爬下,造成坠落事故。

4.8雷电关:

凡金属脚手架与一万伏以上高压输电线路,水平距离必须保持5M以上,或者搭设隔离防护措施。

一般电线不得直接捆在金属架杆上,必须捆扎时应加垫木隔离。

凡金属脚手架高于周围避雷设施者,架间每隔24M设一个避雷针,针端要主出最高架杆3.5M。

4.9挑梁关:悬挑式吊篮脚手架,除吊篮按规定加工、设篮护和立网外,挑梁架设要平坦和牢固。

4.10检验关:各种架子搭好后,工长必须组织架子工和使用工种共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准上架操作。使用时,特别是大风、雷后,要检查架子是否稳固,发现问题及时加固,确保使用安全。

10M以上的脚手架,在操作层下面留一层架板,以保证安全。如因材料不足不能留设安全层时,可在操作层下张设安全网,以防万一。

四、物体打击事故

物体打击事故主要是指物体从高处坠落砸伤人的事故。

预防措施:

1、不准从高处向下抛掷工具、物料、高空作业将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等放在工具袋内。

2、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

3、出入通道、建筑物的出入口都应搭设防护棚。

4、起重吊装作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被起吊的重物下面和起重机桅杆下面严禁站人。

五、触电事故

1、触电事故常发生在临电线路、配电箱等部位。触电后造成伤者不同程度的烧灼伤,轻者头晕、心悸及乏力等,重者呼吸停止或呼吸心跳均停止。

2、预防措施

2.1、在建工程外侧与高压线路的距离必须小于规范规定的安全距离,如不能满足时,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2.2、接地与接零系统必须符合规范规定要求;

2.3、施工现场的临时用电系统必须采用TN-S系统;

2.5、保护零线与工作零线不能混接;

2.6、开关箱必须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2.7、照明专用回路必须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2.8、配电箱和开关箱必须按照“一机一闸、一漏一箱”的原则装置;

2.9、配电箱应设置门锁和防雨措施;

2.10、现场照明潮湿作业必须使用36V以下安全电压;

2.11、严禁用其他金属代替熔丝。

六、机械伤害事故

1、机械伤害事故的产生原因

1.1机械设备陈旧落后,缺乏安全防护保护装置;

1.2工作人员违章作业;

1.3作业环境不符合要求。

2、机械伤害事故的预防措施

2.1机械工具所有外露的旋转部分(如传动带、转轴、传动链、联轴节、带轮、齿轮、飞轮、链轮、电锯等)都必须设置防护装置(防护网或防护罩)。防护装置必须安全牢固,并且性能可靠。

2.2为防止运行中的机械设备或零部件超过极限位置,应配置可靠的限位装置。

2.3机械设备应设置可靠的制动装置,以保证接近危险时有效的制动。

2.4机械设备的气、液传动机构,应设有控制超压、防止泄露等装置。

2.5机械设备在高速运转中易甩出的部件,应设置防松脱装置,并配置防护罩或防护网等安全装置。

2.6机械设备应采取防噪声措施,使机械设备的噪声低于国家规定的噪声标准。

2.7机械设备容易发生危险的部位,必须设有安全标志,安全色和标志应颜色鲜明、清晰、持久。

2.8机械设备中发生高温、权低温、强辐射线等部位,应有屏护措施。

2.9有电器的机械设备都应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以防止触电,同时注意防静电。

2.10在安装机械设备的场地应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装置,如防护栏栅、安全操作台等。

2.11制定机械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坚持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2.12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佩带防护用品,如安全帽、安全带、防护镜、女工防护帽等。

2.13操作人员必须严格招待安全操作规程,严禁违章作业。

财政所制度 财政制度 责任制度

账务制度 货代制度 质保制度

某某幕墙门窗公司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742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