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商业广场灭火预案

  某商业广场灭火预案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为了保护火灾发生时顾客、公司同事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损失降到最低,根据《消防法》及公安部第61号令的精神,特制定北京瑞兴隆商业广场灭火预案。1、公司...

为了保护火灾发生时顾客、公司同事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最大限
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将损失降到最低,根据《消防法》及公安部第61号令的精神,特制定北京瑞兴隆商业广场灭火预案
1、 公司成立安全小组担当火灾发生时的初期灭火自救工作。安全小组由各部门安全意识强烈、接受过一定的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的同事组成。为提高自救效率,充分发挥安全小组在火灾初期的作用,对小组成员进行分工,以加强组织管理
报警组: (负责了解火灾具体情况,根据管理层的现场决定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并负责清除车场路障与无关车辆、将消防车、消防人员引进火场)
灭火组:保安部当班与 、 、 (负责现场扑救)
火场供水组:工程维修部与安全小组一名成员(负责消防灭火自救工作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启动、供应工作)
抢救组:保安部当班与 (随身携带急救箱等急救设施,在生命安全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负责火场现场内人员与物质的抢救)。
疏散组:? (协调人员疏散、现场秩序维持、警戒工作)
当班管理层:负责全面统筹、指挥工作。

各部门依照上述要求,合理安排轮班同事,确保24小时均有符合
规定的相关人员当班,并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2、 火警警报处理:
所有报警信号无论真假,均以真火警处理
火警电话:119? 公司消防报警电话:
严禁乱发警报或报警信号,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确认是误报的信号时,应立即解除警报并报相关部门与人员。
警报确认属实后,各部门应立即遵循公司的紧急情况处理程序协调行动。
2、 接警、报警程序:
任何同事发现火警,应立即拨打公司内部报警电话(若以内部电话报警,只需拨打最后四位数即可)。
未发现浓烟、明火,无需打破报警器。
就近使用消防设施、器材展开初起火灾的扑救工作。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坚守现场,等待相关人员的到来。在此期间,应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与扩大,保持同消控中心的密切联系,随时汇报现场进展。
接警的同事应保持清醒的头脑,详细记录报警人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属部门、接警时间、火警准确位置、目前的火情、火势与现场情况等相关信息。
市场主管以上管理层抵达现场确认火灾警报属实或发现浓烟、明火。立即依照紧急情况处理程序发出火灾紧急代码或启动火灾警报系统并向当地消防部门报警(拨打火警电话:119)。并会同接警同事记录向管理层办公室、当班管理人员、安全小组、当班保安主管与工程部同事及拨打119的报警时间(若报警电话占线,以紧急呼叫的形式强行插入)。
当班管理层、各部门同事、安全小组接警后立即依照各自的分工展开工作。
当班管理层同事依据现场情况作出是否向119报警,并指挥各部门同事按部就班,依照紧急处理程序展开灭火、自救、疏散工作。
3、 各部门具体工作如下:
当发现起火时,应迅速而又沉着地将着火部门、部位及火势情况、燃烧物质,立即报告给公司总经理/保安部/消防控制中心,并在广播系统中发出火警信号即语音录音通报并与保安部经理/总经理决定迅速向当地消防报告,并负责消除车场路障,指导一切无关车辆离开现场,把消防车和消防人员引进火场。
当班管理人员应会同安全小组灭火组成员携带消防工具迅速抵达事故现场,了解事故详细情况,在事故发生区域同事的协助下有计划地展开灭火自救工作,同时迅速关闭该防火分区的防火隔离设施(防火卷帘等)。若火势已经扩大,应马上停止扑救,迅速撤离。安全小组其他同事抵达各个部门依照指令在部门同事协助下做好各项疏散准备及各项应急工作。
安全小组供水组在接警后立即会同工程部同事启动消防水泵、铺好消防水带、带齐供水工具(水带、水枪、灭火器等)赶赴现场。并组织现场群众供水、灭火。确保灭火所需。
在当班管理层、灭火组的同事赶赴现场灭火自救的同时,保安部同事应随时侦察、记录设备的工作情况,处理各类火警信号。保持同现场各部门的密切联系,通报火灾进展情况。
当需撤离的警报发出时,应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由安全小组抢救组的同事同事故发生区域的知情同事问清事故现场是否有人、是否有化学危险品或贵重物质受到威胁,并问明所在区域后,调整人员部署,协助当班管理层及各区域的同事本着顾客第一、员工是公司的财富的原则,依照顾客-员工-主管-部门经理-管理层同事的次序依次撤离。顾客撤离完毕之前,安全小组抢救组成员及每一位同事应打开所有紧急出口并照顾好身边的每一位顾客,引导他们就地放下手中的物品(现金房、前台收款员应随手锁上现金房门与钱箱)从打开的距离最近的紧急出口快步(不要奔跑)、有序地撤离。主管应认真巡视自己的区域,确保每一位顾客均已撤离,通知自己的员工从距离最近的紧急出口撤离后撤离。并清点已撤出现场每一位顾客和员工,并于正在做最后巡视本区域的部门管理层汇报。
在广播发出撤离工作开始信息时,安全小组疏散组的同事应携带应急照明设备按各自的区域指引疏散方向,协助当班管理层(总经理、部门经理等)及当班防损部主管引导顾客、同事撤离。并协助保安部同事做好出口处的警戒工作,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故现场,看管事故现场疏散出的物品。协助引导消防人员进入消控中心、消防设施场所及事故现场。协助当班管理层、防损部做好场外集结点的秩序维持工作,保障消防队的灭火战斗顺利进行。
各部门密切保持通讯联络,随时协调各部门间的灭火自救工作。
4、 注意事项
火灾发生时,所有同事必须保持镇定,听从指挥,依照公司紧急处理程序处理。
火灾发生时,电话仅供应急使用,无关人员未经授权,请勿擅自使用。
一切自救必须本着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切勿作个人冒险,每一位同事的首要责任是保护顾客、同事及自身的生命安全。现金办同事撤离时随手关门、收款台同事随手关闭钱箱。
在生命安全未受到威胁时,应坚守各自的岗位,尽力控制火灾的蔓延与扩大,直至相关部门人员抵达,并详细汇报最新的进展情况。
只要发现顾客、同事的安全受到威胁或消防自动喷淋系统的喷头已经爆开,则应连续滚动播出下列疏散信息“请注意,现在播送紧急消息。所有的顾客和员工必须马上撤离现场。请大家保持镇定并从最近的出口撤离。请将未付款的商品留下,按秩序撤离。我们市场的员工将领您出去”、“May I have you attention please .This is an emegency . All customers must please leave the building immediately . Please stay clam and proceed to the nearest exit . Please leave all merchandise which has not been paid for and calmly proceed to the nearest exit . Store associates will be ready to guide you. ” 开始疏散。
火灾伴随有浓烟时应采取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区,或以湿布等捂住口鼻。
疏散时身上着火时,切记不可奔跑,应立即脱掉着火衣物或就地翻滚,或由身边的同事以湿衣物包住或扑打或泼水浇灭。

见习制度 规划制度 QiqUha.Com警务制度

警卫制度 计划制度 计算机制度

某商业广场灭火预案】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7/17896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