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冬季施工质量保证安全措施

  煤矿冬季施工质量保证安全措施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工程概况红庆梁煤矿副井井筒设计净直径φ9.5m,井口设计标高:+1404.5m(相当于±0),井筒深度:462.6m。冻结深度402.5m。目前井筒已落底,下步将辅助二期队伍施工。即将进入冬季,气候逐渐变...

一、工程概况
红庆梁煤矿副井井筒设计净直径φ9.5m,井口设计标高:+1404.5m(相当于±0),井筒深度:462.6m。冻结深度402.5m。目前井筒已落底,下步将辅助二期队伍施工。
即将进入冬季,气候逐渐变冷,给施工安全带来许多安全隐患。为了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维护广大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当前冬季的特点,特制定冬季四防(防火、防寒、防冻、防煤气中毒)安全措施
二、冬季“四防”领导小组及成员职责
第一节? 冬季“四防”领导小组
组? 长:于瑞明
副组长:白? 易、赵呈武、刘方印
组? 员:矿建队(闫武志、李伟、李刚、卜祥奎)、机电队(于? 康、张洪化)、技术组(崔高兴)、材料供应组(张少伟)、后勤组成(张? 波)。
第二节? 领导小组成员职责
1、组长职责
对“冬季四防”工作全面负责,保证该工作所需的人、财、物合理安排。
2、副组长
? 对分管的工作负领导责任,并全面督促检查,对存在问题按“五定”原则,予以认真整改。
3、成员职责
队长职责:参加日常井筒及井口的防除冰检查,落实值班期间井口、井下“四防”工作,调用矿建队人员参与、配合措施执行。
班长职责:负责日常井筒及井口的防除冰检查,落实每班施工期间的井口、井下“四防”工作,调用班组人员参与、配合措施执行。
地运班长职责:负责日常井口、井架及井口周围的检查,具体负责班组内、井口、地面其他“四防”工作的落实。
机电班组职责:参加日常检查,具体负责机电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机电设备“四防”工作的落实。
材料供应组职责:及时联系供货商,进足够的主材,防止因上冻主材供应不上,影响井筒施工。
后勤组:及时发放过冬御寒的棉衣等劳保用品。参加日常宿舍检查,对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冬季四防安全技术措施
第一节? 防火
地面防火
(1)冬季“四防”小组成员要不定期的对职工宿舍进行检查。同时检查施工现场的电线、电缆及各种用电设施,以及施工机械、车辆电器线路的安全性能情况,保证用电线路能在正常负荷范围内运行。职工宿舍检查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施工现场的电线等用电设施检查、维护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2)宿舍内严禁使用电炉等大功率用电设施,严禁使用电炉做饭,禁止使用电褥子。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3)对全体职工进行冬季防火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易燃、易爆区域的禁火教育。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4)宿舍严禁用煤气炉、煤炉及明火取暖。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5)易燃物品(油库、木料等)要与火源保持一定安全距离。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6)职工严禁躺在床上抽烟,以免疲劳过度睡着引起火灾。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7)机修车间电、气焊作业时必须及时用水对焊渣进行降温处理;井口电焊、气焊作业时,必须严格执行《红庆梁矿井电气焊专项安全技术措施》,待安检员、机电队长、瓦检员批准后并开票方可进行焊割工作。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8)机电队、后勤部门加强监督检查,严禁私拉乱扯电线,防止火灾、触电等事故发生。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
(9)绞车房、压风机房仓库等重点要害场所必须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及消防沙,并及时更换失效的灭火器。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10)灭火器材的检验、指定专人定期对灭火器材负责检查。使用人员必须熟知“三懂三会三能”。(三懂:懂得本岗位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产品及原材料的火灾危险性;懂得火灾扑救的方法;懂的预防火灾的措施。三会:会使用灭火器材;会处理事故;会报警。三能:能自觉遵守消防规章制度;能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能有效扑救初期火灾。各要害地点的工作人员都必须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熟悉本职区域内灭火器材的存放地点。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
(11)加强对各个场所的防火检查,对用气、用电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杜绝火灾和触电事故发生。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12)井口进班室、澡堂、井口各值班室(信号房、电工房等处)内加热器用细钢丝网包住,使用时班长负责监督,澡堂内加热器由司炉工负责,停送电,做到人离断电,防止发生火灾。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
(13)加强节假日期间的防火安全工作,要加强燃放爆竹的安全教育,严禁在要害部位周围燃放烟花爆竹,要害部位项目部要设专人值班值宿,并保持通讯畅通。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
(14)对违犯规定造成火灾人员,除赔损失外,视情节轻重给予100-1000元罚款。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井下防火
(1)加强井口验身工作管理,严禁入井人员穿化纤衣服和携带点火物品。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2)加强井下电气设备的管理,杜绝失爆设备入井和在用设备出现失爆现象。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3)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和电缆。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4)完善井下电气设备的各种保护,并经常检查各种保护的使用情况,严禁出现甩掉不用电气设备保护的现象。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5)井下供电必须安装检漏保护,检漏设备必须灵敏可靠,并定期对漏电保护进行试验,确保井下供电安全。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6)井下挖机使用的柴油、大抓使用的机油必须装入盖严的铁桶内,由专人押送至使用地点,剩余的柴油、机油严禁放在工作面及吊盘上。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7)下层吊盘放置灭火器不少于2台,中、上层放置灭火器各1个,挖机、大抓机身上配备2台灭火器。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8)井下工作人员都必须熟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熟悉井筒内灭火器材的存放地点。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9)电缆连接处必须使用接线盒,严禁出现鸡爪子、明接头、羊尾巴。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10)必须对电缆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破损或胶质老化的电缆要及时处理或更换。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12)井下需要进行电焊、气割时,必须带2台以上灭火器材,待安检员、机电队长、瓦检员批准后并开票方可进行焊割工作。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第二节? 防寒、防冻
生活区防寒、防冻
(1)宿舍、食堂、餐厅等安装散热片,利用电加热循环热水的方式供暖。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2)对各供水管路进行保暖处理。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3)生活区水箱、使用棉被包裹,厕所、澡堂、食堂门口悬挂棉帘保暖。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4)供水管路使用保温材料包裹,夜间停止送水。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5)经常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在降雪前储备一定量的生活物资,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职工吃上热饭热菜。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6)在冬季来临前,发放棉衣、棉帽、棉手套等劳保用品。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生产系统的防寒、防冻
(1)井口房各出入口用帆布进行封闭保证井口房内的温暖。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2)井口信号室、翻矸台信号室、机修车间、电工车间,由电工统一接线,采用电油汀取暖。车间内的严禁明火取暖。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3)提升绞车、稳车油泵、井口液压站要及时更换防冻机油,绞车液压站、井口液压站要安装加热器,使液压油保持原有的稠度,确保液压站正常供油。同时,稳车油泵使用电热毯包裹。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4)通风机加装加热装置,保证井下的空气温度。
(5)砂、石料放入井口东侧的暖料房内,以防砂石料结冰,影响井筒施工。浇筑完毕后,及时清理出料斗内的砂、石料,防止在料斗内结块,影响下次使用。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6)搅拌系统防寒防冻,供水管路使用泡沫棉包扎保暖,为确保砼不低于15摄氏度的入模温度。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7)在搅拌机附近安装水箱,在每次使用前提前10分钟放入热水。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8)对施工现场地面生产的供风、供水管路使用保温材料包裹。供水管路严防漏水,造成现场结冰。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9)搅拌机在每次使用过后,必须认真清理,以防滞存的灰浆冻结膨胀损坏机械。冲洗搅拌机的水要及时引入沉淀池。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10)盘台上的电缆在升降时要小心提放,不得任意弯曲。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11)遇到雨雪天气,及时清扫积雪。天气至零度以下时,安排人员对井架、井口附近建筑、井筒、各厂房、职工宿舍结冰情况进行检查。○1井架、二平台上结冰时,由机电队安排机电人员清理,人员穿戴防滑鞋及佩戴防滑手套,待保险带生根牢固后,方可进行除冰工作。除冰时,井口、井下不得有人,以防坠落的冰凌伤人。○2井口结冰时,撒盐化冰或用手镐清理干净。○3每天各班进班后,派专人乘坐吊桶观察井壁有无结冰情况,发现井筒结冰后,用长柄工具敲击冰冻处,把结冰处理干净。a、各班正、副班长及主、副提信号工在交接班要对井壁、钢筋绳结冰情况进行检查;项目部和各值班队长也应每天不定时对井壁、钢筋绳结冰情况进行检查。b、检查一定要认真、细致,每班检查时要带两个长柄工具,长柄工具为长3.0m的1寸镀锌钢管制作,并在钢管前头焊接风镐钎子,发现有结冰时要及时找净。c、观察井壁结冰时每人要携带一盏矿灯及一部对讲机,采用慢罐下行的方法,发现有结冰现象要通知绞车工停罐,用长柄工具进行处理。d、清除封口盘下及井筒内井壁和钢丝绳上的冰时,人员要在吊桶内进行,同时要将保险带生根牢固,所用器具要留绳,并且要拿稳、抓牢。f、除冰时应安排在交接班时进行,井下工作面不得有人,并将各种设备遮护好。○4井架周围建筑物、各厂房、职工宿舍上冰凌及时清理,防止坠落伤人。
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矿建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白易。
第三节? 防煤气中毒
(1)做好冬季煤火取暖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煤气中毒。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2)项目部应采用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防煤气中毒常识及急救知识。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3)加强取暖管理,职工宿舍内一律不准生煤火。若施工厂房用煤火取暖,必须采用烟道排烟气措施,严禁无烟道取暖。并固定专人负责防火和防煤气中毒。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4)若发生煤气中毒事故,急救措施:
○1救助者进入地点时严禁在现场打电话、点火和开启照明设备。
○2将门窗打开或将伤病员移至空气新鲜处。进入地点后,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同时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叫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第四节? 其它防风、防滑措施
防风措施
(1)开展冬季安全宣传教育,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职业安全意识,及时收听天气预报,与当地气象台、站保持联系,防治寒流、大风等天气的突然袭击。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2)对天轮平台、二平台上的设施定期、全面、仔细的做好防风安全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各紧固件、焊接处、平台上的宣传牌匾等固定是否牢固。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部位进行整改,安排专职人员进行复查。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3)对各厂房、宿舍的防风缆绳进行检查,确保钢丝绳无断丝并处于拉紧状态、,检查地钩是否牢固。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4)项目部要根据气候变化,灵活安排不同工种工作,在遇到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立即停止室外作业。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5)高处作业完成后,需将所有零件、工具、废弃物一并清理干净,避免因大风吹落造成的伤人、伤物事故。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防滑措施
(1)工作人员应安全着装,做好自身防护。穿软底防滑鞋,不要穿硬底或光滑底的鞋,戴好棉安全帽,戴防护手套。责任单位:后勤组、机电队、矿建队,责任人:赵呈武、刘方印、白易。
(2)在冰雪路面行走应该小心慢行,膝盖微弯曲,身体向前倾重心向下,注意脚下,走小碎步(步幅不超15厘米),禁止跑行。手上不宜拿尖锐细长物品,切忌提重物,双手不要揣在兜里或双手插入袖口,因为双手来回摆动有利于身体平衡,同时一旦滑倒,双手可起到支撑防护作用。
(3)在雨雪天,严禁高空作业。责任单位:机电队,责任人:刘方印。
(4)雨雪天后应组织人员尽快及时清除冰雪。为预防雪后高空冰凌对人身安全的威胁,清雪的原则是先高空后地面。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5)严禁将生活废水倒在宿舍门口上,以免结冰,造成人员摔伤。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6)井口把钩工提醒上下罐人员要稳慢不要直接从罐上向下跳,以免滑倒摔伤。责任单位:矿建队,责任人:白易。
(7)根据冬季行车特点,制定冬季行车管理办法。落实防冻、防滑、防雾、防火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提高驾驶员的冬季行车安全意识。施工现场的道路要保持畅通,运输车辆及行驶道路均应增设必要的防滑措施(如沿路覆盖草袋)。责任单位:后勤组,责任人:赵呈武。

?
中煤五公司三处第七工程项目部
2013年9月30日

职责描述 公司制度 店长职责

责任书 低值易耗品管理规定 财务部会计岗位职责

煤矿冬季施工质量保证安全措施】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08/167600.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