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房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范本)

  客房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范本)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第一条中央空调的保养。1.中央空调要注意在使用时不能让水溅到开关上,否则会导致漏电,造成触电事故。另外,如果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发出了异常的声响,应立即关闭电源,通知工程部进行检查...

第一条 中央空调的保养。

1.中央空调要注意在使用时不能让水溅到开关上,否则会导致漏电,造成触电事故。另外,如果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发出了异常的声响,应立即关闭电源,通知工程部进行检查和维修。

2.中央空调由专人负责管理与操作。做到定期对鼓风机和导管进行清扫,每隔三个月左右对进风过滤网进行一次清洗,定期对电机轴承传动部分加注润滑油。

第二条 电器设备的保养

1.电视的保养

(1)将电视机放置在光线直射不到的地方,因为暴晒会加快电视机显像管的老化速度,乃至机壳开裂。

(2)避免将电视机放置在潮湿的地方,同时要注意防止酸、碱等气体的侵蚀,以免引起电视机的金属件生锈或是元件断裂,从而导致电视机接触不良。

(3)清扫客房时,要用干布擦去电视机外壳上的灰尘。

(4)电视机不用时,要用布将其罩住,以免灰尘落入,做到定期用软毛刷清除机内的灰尘。

(5)在天气比较潮湿的雨季,由客房服务员将电视机每天通电一段时间,以散发的热量来驱除潮气。

(6) 客房服务员应尽量避免经常搬动电视机,以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

2.室内其他电器设备的保养。对于室内的其他电器设备,如各种照明的灯具的保养,经常用干布擦拭,电源要防潮,保证插座的牢固等。对于室内的电话,也要经常用干布进行擦拭,并定期用酒精消毒。

第三条 木器家具的保养。

对于室内的木器家具,进行每周除尘工作,保持其清洁光亮。另外要注意防潮、防水、防蛀和防热。

1.防潮。木器家具受潮后容易变形、腐烂,因此客房一定要经常通风,保持干燥。

2.防水。与防潮的道理一样,客房的木器家具也要注意防水。否则会使家具的漆面起包,甚至是发霉。因此,应格外小心不能让水溅到家具表面,如果不慎溅到了,应该立即予以清除。

3.防蛀。放置樟脑丸或喷洒药剂来防止蛀虫在木器家具中繁殖。

4.防热。阳光的照射会导致木器家具颜色减退,因此,房间内的窗帘在一般情况下都要拉上。

第四条 卫生设备的保养。客房内的卫生设备,在清扫客房时应勤洗勤擦,保持其清洁与光泽。在清洗时,要注意选择正确的清洁剂,要选用中性的清洁剂,不能使用强酸或强碱的清洁剂等,因为后者会对浴缸、洗脸盆等设施的釉质造成损伤,破坏磁面的光泽,另外还会腐蚀下水道。

第五条 门窗的保养。门窗的保养主要注意以下两点。

1.服务员在雷雨天或是刮风时应注意关好客房的窗户,以防止摔坏玻璃或是雨水进入房内。

2.平常开关窗户时应养成轻开轻关的习惯。

第六条 墙面的保养。酒店客房的墙面用的是墙纸的,要做到对墙面的保养,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1.为了保证墙面的清洁,每15天对墙面进行吸尘一次,日常保持对墙面的清洁。

2.在对墙面进行大清洁时,应在清洁之前先用湿布在小块墙纸上擦一下,查看墙纸是否掉色,而后再确定是用水清洁还是用膏型的去污剂。

3.如果有天花板漏水等现象,应及时通知工程部前来维修。以防止墙面脱落或是发霉等。

第七条 清洁设备的保养。客房清洁设备的价格都不低。并且经常使用,其保养就显得格外必要,保养工作做得好,可以控制客房的经营费用。

因此,在进行客房清洁设备保养时应做到:

1.使用清洁设备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的操作制度来进行,不能违规操作导致设备受损。

2.用完清洁设备之后,应对其进行及时的全面清洁,以及必须的保养。

3.每周定期检查设备的状况,确认其是否完好,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电焊工职责 电脑部职责 电视台职责

电话职责 畜牧职责 病房职责

客房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制度(范本)】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710/14690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