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规程

  特种设备安全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特种设备,是指因设备本身和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事故,且一旦发生事故会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

特种设备,是指因设备本身和受外在因素的影响容易发生事故,且一旦发生事故会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有时将其简称为“锅容管特”。
为了有效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国家于2003年6月1日起施行新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并继续实行从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检测、维修、改造等各个环节全过程的安全监察。为此,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做好以下几点:
1.购买和使用持证单位的合格产品。国家对特种设备的生产 (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实行“许可证”制度。因此, 一定要选购持证单位的合格产品。在特种设备的事故中,因使用非法制造的产品或常压锅炉承压使用而引起的占有相当大的比例。2003年
12月3日,造成7死7伤的上海虹口区浴室锅炉爆炸事故,其原因就是由于经营企业违规将常压热水锅炉改为承压锅炉造成的。这类血的教训应认真吸取。
2.及时告知施工情况。从事特种设备安装、维修、改造的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将拟进行的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情况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由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对有关书面资料进行认真审查。
3.及时进行设备登记。特种设备在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30曰内,使用单位应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进行登记,领取有关登记标示。登记标示应置于或者附着于该设备的显著位置。
4.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制定相关的安全管理制度。
5.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从事特种设备操作的人员及其相关管理人员上岗前要经过培训,经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才能上岗。在作业中,应严格执行有关的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严禁违章操作。
6.确保设备状况完好。对在用的特种设备。应经常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对设备上的安全附件、安全保护装置、测量调控装置及有关附属仪器仪表,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定期校验、检修,并作出记录。
7.认真进行定期检验。在安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1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待经过检验并对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后,才能继续使用。

公司保密工作制度 人事文员工作职责 人事文员岗位职责

公司员工规章制度 职位说明书范本 保密工作责任

特种设备安全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2/113399.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