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运作业 安全指导书

  挖运作业 安全指导书之相关制度和职责,挖运作业安全指导书1、编制目的为了加强挖运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事故,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保证土石方开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车辆行驶安全,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2、编制依...

挖运作业安全指导书
1、编制目的
为了加强挖运作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防止和减少生产事故,保障人员和设备安全,保证土石方开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车辆行驶安全,特制定本作业指导书。
2、编制依据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2 相关文件及技术规范
3、适用范围
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在基础工程施工中,挖运作业主要有反铲、装载机、及人工开挖,本作业指导书适用于本工程全部挖运作业安全工作。
4、作业安全注意事项
⑴ 现场管理安全措施:
① 加强对挖运现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任何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配备安全帽。
② 施工现场配备专职或兼职安全员,监督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保证安全必要投入。
③ 所有机械操作人员均应持证上岗,做到定人定机,保持设备完好率。
④ 施工现场及施工道路上,安全标志必须明显并经常检查维护,悬崖陡壁处应设防护拦杆,并在栏杆上做出醒目标志。
⑵ 装载机作业安全措施:
① 起步前应将铲斗提到离地面0.5m左右。作业时应使用低速档,不得进行升降和翻转铲斗。严禁铲斗载人。
② 行驶道路应平坦,不得在倾斜度超过规定的场地上作业,运距不宜过大。铲斗满载运送时应保持在低位。
③ 向运输车辆上卸土时应缓慢,铲斗应处在合适的高度,前翻和回位不得碰撞车厢。
④ 应经常注意机件运转声响,发异响应立即停车排除故障。
⑶ 反铲作业安全措施:
① 挖运前首先检查反铲本身的机械运行情况,严禁不经检查擅自装车。
② 检查结束后,在挖运之前,必须清除爆堆上方危石、拉裂体等,防止挖运过程中随石块伤人、伤设备。
③ 装运过程中,应做到轻装轻放,不允许采用大石头直接从高处冲击车厢。
④ 装运结束后,须把车厢周围的松散块石用铲斗拍实,以防自卸车行驶过程中滚落到路上,或落下伤人伤设备。
⑷ 自卸汽车作业安全措施:
① 必须按规定吨位装载,不得超高、超载,驾驶室除必要随车人员外,不得搭乘其他人员。
② 车辆装料场地必须平坦坚实,汽车就位后应拉紧手匣,装载均匀,不得偏载。
③ 在陡坡、高坡、坑边或填方边坡处卸料时,停卸地点必须平整坚硬,地面应有反坡,与边缘处保持安全距离;在危险地段卸料,应有专人指挥。
④ 公路行驶应遵守道路交通规则,不允许超速行驶,保证行车速度小于20km/h;会车时应轻车让重车;通过窄道、交叉路口、交通繁忙路段及急弯时,应注意往来行人及车辆。
⑤ 发动机启动后应检查起翻装置,确保良好;严禁在驾驶室外操作,翻斗内严禁载人。
⑥ 卸料起斗时应注意上空有无电线,防止刮断;卸料完毕,应检视翻斗是否放下。
⑦ 为防止撞坏沿途的路牌、宣传牌等,严禁车厢悬空行驶。
5、人工开挖作业安全措施
人工开挖主要适用于反铲等机械到达的部位,如局部削坡,填平等。人工开挖之前必须把部位以上危石,包括松动岩石、堆积土等清理干净,以免清装过程中滚落或滑下伤人

保密管理制度 人员管理制度 绩效管理制度

培训管理制度 人事管理制度 薪酬管理制度

挖运作业 安全指导书】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3/101237.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