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斗铲车司机岗位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单斗铲车司机岗位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相关制度和职责,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本规程规定了备煤车间及备焦车间单斗铲车司机的各项安全技术操作事项,适用于单斗铲车司机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2规程主体2.1岗位隶属关系本岗位隶属于备煤车间的储运工段...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规程规定了备煤车间及备焦车间单斗铲车司机的各项安全技术操作事项,适用于单斗铲车司机岗位的安全技术操作。
2规程主体
2.1岗位隶属关系
本岗位隶属于备煤车间的储运工段和备煤车间的铲车班。
2.2岗位职责单斗铲车司机
2.2.1清除煤场轨道两旁的积煤,负责焦炭装车及上煤。
2.2.2熟悉单斗铲车的结构和性能,熟练掌握单斗铲车驾驶技术。
2.2.3做好单斗铲车的维护保养工作。
2.2.4做好本岗位的环境卫生工作和工具保管工作。
2.2.5听从车间领导指挥,完成领导临时安排的任务。认真执行本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定。
2.3安全操作要点
2.3.1铲车司机必须认真学习安全技术规则。
2.3.2与工作无关的人员未经允许禁止攀登铲车,在铲车的作业范围内不允许有人停留或从事其它工作。
2.3.3在起动柴油机开始工作时,司机应预先发出信号,工作时禁止有人员站在驾驶室外。
2.3.4在铲车工作或移动行走时,禁止向铲车传递材料和工具,禁止人员上下铲车。
2.3.5夜间作业时,工作场地及铲车上应设置足够的照明设施。
2.3.6铲车作业时应注意操作平稳,油缸伸综合到极限位置时做到稳、准、避免冲击。
2.3.7铲车应停置在较平坦的地面上,不允许在较大斜坡上工作或停车,如发生机器故障被迫停在斜坡上,应在轮胎下面垫放三角木。
2.3.8铲车停放时,应将铲斗处于与地面平等位置,平放在地面上。
2.3.9司机在启动铲车前须严格检查车况,不得带病操作,铲车使用结束后,须将铲车冲洗干净。
2.4操作规程
2.4.1正常操作
2.4.1.1启动发动机前,应检查发动机油底内机油油位、燃油箱内柴油存量、冷却水箱水位、工作油箱内液压油的储量变矩器内变矩油油位,制动系统刹车油量是否充足,如不足要及时添加。
2.4.1.2检查转向器、前后桥、轮胎螺栓、传动轴及各销轴的坚固情况,如有松动及时紧固。
2.4.1.3检查完毕后,将操纵手柄位置于空档位置,接通电源启动发动机,观察各仪表工作情况,倾听发动机有无异响,各油管、水管、气管及各附件有无渗漏现象。夜间工作要检查照明系统电否完好,正确处理发现的问题。
2.4.1.4一切正常后,使发动机在500-700转/分的转速下空运转一段时间,待水温达到55度、气压表达到4.5kg/cm2后,松开手制动,在观察车前、后没有障碍,确保安全才可起步行走。
2.4.1.5铲车行驶中应尽量避免急加速、急转弯、急刹车,道路不好或雨后湿滑的路面上禁止高速行驶。
2.4.1.6进行作业操纵时,不准用高速档取货,不准边转向边取货。
2.4.1.7不准边走边升铲车斗,不准升高偏重行驶,不准在岸边直接铲运船上的货物。
2.4.1.8不准在斜坡路面上横向行驶,不准铲铲斗偏重行驶,不准在岸边直接铲船上的货物。
2.4.1.9不准在升起的铲斗下面站人或进行检修作业。铲车工作回转范围内不准有人停留或从事其它作业。铲车与其他机械配合作业时应保持安全距离。
2.4.1.10操作过程中要随时观察各仪表工作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停车检修,故障排除后方可继续工作。
2.4.1.11作业结束后,应将铲斗平放地面,拉好手制动,清理铲车各部卫生,检查有无异常情况,冬季气温低于0度时,停车后应将冷却水放净,关掉电源。
2.4.2特殊操作
2.4.2.1刹车失灵、转向失灵、工作装置失灵时,应立即采取措施,将车停稳向有关人员汇报,并及时通知维修人员,待处理好后再使用。
2.4.2.2发现油管漏油或大臂、翻斗失灵,应马上把车开到车库, 向有关人员汇报,并通知修车人员进行修理。
2.4.2.3发动机在作业中自然熄火,要立即检查原因,排除故障,短时间修复不了的,须及时通知维修人员。

海运制度 消防制度 消防队制度

清洁制度 清算制度 渔业局制度

单斗铲车司机岗位 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04/94668.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