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机房环境安全管理规定

  广电机房环境安全管理规定之相关制度和职责,一、机房环境要求1.1机房内温湿度要求机房应配置温度计,湿度计,以便实时监控机房的环境。?机房内的温湿度要求项目夏季冬季温度222℃202℃相对湿度45%~65%45%~70%温度变化率...

一、机房环境要求
1.1机房内温湿度要求
机房应配置温度计,湿度计,以便实时监控机房的环境。
?
机房内的温湿度要求
项目
夏季
冬季
温度
22 2℃
20 2℃
相对湿度
45%~65%
45%~70%
温度变化率
<5℃/h
要不结露
<10℃/h
要不结露
1.2机房内洁净度要求
机房内洁净度要求
项目
夏季
粒度
大于或等于0.5μm
个数粒/d
10000
二、机房技术安全制度
2.1机房用电安全
1.? 用电安全包括设备供电安全及人员生命安全。
2.? 设备重新加载上电之前须核实其供电电压是否与额定电压相符,开关是否正常、接线是否牢靠,确认熔断器的额定容量是否与设备的额定电流相符,使熔断器切实起到保护设备的作用。一切核实无误后方可上电。
3.? 设备的接地系统须完整可靠,具备漏电保护措施,避免因漏电威胁设备或人身的安全。
4.? 工程人员对设备进行检修或维护时应尽量避免带电操作。若确有需要,必须作好绝缘处理,当需更改电力线路、直流主干线路、配电箱时必须有两人在场操作。
5.? 机房内严禁使用电热器等非工作电器,保证供电系统正常工作于额定负荷以内。
6.? 各设备机架上的插座应是专用的,其他设备不得随意接入。
7.? 新设备上电应严格遵守以下流程:
1) 将新设备相关负载功率上报机房负责人,以便核查机柜负载情况;
2) 设备上电前需在测试平台上电检查;
3) 新设备上电原则上电时间需安排在凌晨及周二下午上电,特殊情况需由部门负责人同意并上报机房负责人。
2.2机房供电要求
1.? 机房应从总配线盘(箱、柜)引入独立的供电回路。
2.? 机房工艺用电与照明用电、动力用电应分路使用,并确保不间断供电(可采用双路供电、并配置足够容量的不间断电源)。
3.? 机房设备供电电压波动超过+1%-10%范围时,应增设电源稳压装置。
4.? 机房或技术用房需配置应急照明设备。
2.3机房的防雷、接地和安全防护的要求
1.? 应有防止直击雷、感应雷和雷电侵入波的措施。
2.? 接收天线的竖杆(架)上应装设避雷针。避雷针的高度应能满足对天线设施的保护。当安装独立的避雷针时,避雷针与天线之间的最小水平间距应大于3m。
3.? 独立避雷针和接收天线的竖杆均应有可靠的接地。当建筑物已有防雷接地系统时,避雷针和天线竖杆的接地应与建筑物的防雷接地系统共地连接。当建筑物无专门的防雷接地系统可利用时,应设置专门的接地装置,从接闪器至接地装置的引下线宜采用两根,从不同的方位以最短距离沿建筑物引下,与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4 。
4.? 沿天线竖杆(架)引下的同轴电缆应采用双屏蔽电缆或采用穿金属管敷设。双屏蔽电缆的外层或金属管应与竖杆有良好的电气连接。
5.? 设置在天线附近的天线放大器,当采用单独的电源线馈电时,电源线应单独穿金属管敷设,严禁架空明敷。
6.? 进入前端的天线馈线应加装避雷保护器。
7.? 机房各机柜,各设备系统必须有接地保护,当共用一组接地装置,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其中最小值。
8.? 机房应配置防静电地板,在进行设备的操作时,应先做好防静电工作
2.4机房消防安全措施
1.? 主机房应配备气体灭火系统,并配置专用的空气呼吸器或氧气呼吸器。
2.? 应根据机房的规模和配置,应配备一定数量的干粉和二氧化碳灭火器。主机房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配置1-2台干粉灭火器和3-5台二氧化碳灭火器;主机房面积在30平方以上的,配置2-3台干粉灭火器和5-7台二氧化碳灭火器。
3.? 机房应配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报警系统和自动灭火系统应与空调、通风系统联锁,应配置警报装置,如警铃和声光报警器,配置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设备。
4.? 主机房出口应设置成能向疏散方向开启,并且能自动关闭,并应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从机房内打开。
5.? 主机房内的空调设备时,应受主机房内电源切断开关的控制。机房内的电源切断开关应靠近工作人员的操作位置或主要出入口。
6.? 机房应配置门禁系统,并做好相应的管理;机房的门禁系统在出现火情状态下,应处于自动失效状态,以便人员顺利撤离。
7.? 机房室内装饰应选用气密性好、不起尘、易清洁,并在温、湿度变化作用下变形小的材料
8.? 机房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机房和技术用房的消防设施配置,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人员急救基本知识。
9.? 经常检查并保持消防和安全设施的良好状态。在使用机房和技术用房内的消防和安全器材、设备之后,应立即补充并返回原处,不得挪作它用。
10. 加强用电管理。机房及设备所在场所不得私拉私接电线和超负荷用电。不得使用电热壶、电炉及除空调以外的电取暖设备。
11. 在机房或技术用房作为使用喷灯和进行气焊、电焊作业,必须提出书面申请,经批准后,按有关规定进行。
12. 机房及设备所在场所均为防火重地。严禁存放、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保证消防通道畅通,禁止明火,严禁吸烟,并应配置足够的消防设施、器材和报警装置。
三、机房值班安全制度?
1.? 设备机房应独立于办公区设置,非技术、维护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机房。除技术维护工作需要外维护人员不得在设备机房逗留。
2.? 机房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值班人员及班次不得擅自修改,值班期间,不得擅自离岗。
3.? 值班期间必须集中精力,严守岗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禁值班人员或者维护员在机房内喧哗。值班人员,并须保持机房内的卫生整洁。
4.? 值班必须认真填写值班日志和各种报表,及时整理、校对有关业务资料。对各类事故必须如实上报并及时处理,严禁擅做主张,违章操作。
5.? 机房人员必须熟悉机房所有设备的性能和安全要求,掌握正确的操作和维修方法。
6.? 要严格落实机房出入登记制度,包括人员出入登记、设备出入登记、各项操作记录登记等。值班人员严禁带无关人员进出机房或监控室。严禁在监控室泡茶聊天。监控室和机房内禁止摆放茶具等与工作无关的物品,禁止携带任何食物进入机房。
7.? 机房内设备不得随意更动。必须更动时,要做到事先请示、事后记录并报告。各种仪器、仪表须专人保管,定期检查,确保正常有效。工具、资料齐全,备品、备件合格,放置有序,使用方便。
8.? 经常进行安全自查自纠。定期对设备、工具和仪器仪表进行安全性能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9.? 机房应保持整洁,地面清洁、设备无尘、排列规范,布线合理整齐。每次设备安装完毕均应及时进行卫生清理工作。

学习制度 培训制度 奖罚制度

保密制度 休假制度 考核制度

广电机房环境安全管理规定】链接地址:http://www.qiquha.com/html/201811/38251.html,由制度大全网提供,版权归原作者,分享或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