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行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行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6301

行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执行《选煤厂安全规程》及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经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持证上岗。

2、参加各级组织的安全活动及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按照国标、行业标准、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3、负责本岗位设备、工具的安全整洁,正确使用工具及劳动防护用品,不使用自己不懂的机械或设备。

4、遵守执行十不吊规定要求,不准冒险作业和强行操作。

5、负责监视设备运转状况并填写相关记录,确保安全运转。

6、负责本岗位所属设备及附属设施的检查、维护及操作,保证安全运转。

7、拒绝冒险和违章作业,遇到危及安全情况时应拒绝开机,拉闸关机,立即汇报上级处理。

8、服从厂调度室指挥,积极完成厂、车间、调度室安排的各项工作。

9、发现有危及人身和设备安全隐患时,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并汇报调度室。

10、运转设备严禁清扫卫生,清理卫生必须对相关设备进行停机停电。

11、对本岗位的安全负直接责任。

12、认真填写岗位记录,严格交接班。

采编:www.QiquhA.com.com

篇2:胶轮车司机岗位责任制

第1条胶轮车司机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与事业心,爱岗敬业,爱护车辆。

第2条胶轮车司机应符合以下条件:

1)身体健康,无传染病、高血压,听觉与视觉良好。

2)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热爱本职工作。

第3条胶轮车司机必须经过严格的理论知识培训与驾驶训练,并经过严格的考试,合格后持有效证件,才能正式独立的驾驶车辆。

第4条胶轮车司机必须经过入进教育,并熟悉《煤矿安全规程》各项要求与规定。

第5条胶轮车司机必须熟悉驾驶车辆的性能、结构与原理,具备一定的维修保养知识和故障处理能力。

第6条胶轮车司机必须对车辆行驶巷道路线的断面、坡度、长度、名称、巷壁安装物、弯道、错车场、乘车点、交叉口等有详细的了解,否则不得驾驶车辆。

第7条胶轮车司机在一种车的操作不满40小时时,不得单独驾驶该种车辆,当向新的地点运送物料时,必须事先熟悉踣况,在满足第5、6条规定时方可单独操作。

第8条司机必须按信号指令开车,开车前先发出开车信号(鸣笛),检查确认周围无人时方可行驶。

第9条胶轮车司机应熟知并遵守井下有关运输规程,做到:

1)熟悉整个运输系统中的信号和有关规定,能正确使用自种信号,并具备一定应变能力。

2)正确使用通讯工具,准确执行指令,保持运输中的通讯联络,不得随意关闭通讯。

3)准确使用瓦检议,当瓦斯浓度超标时,迅速按第15第处理。

4)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车辆每次启动前,应对照车辆步骤与操作程序进行检查。

5)操作时保持坐在驾驶椅上,目视前方,双手握住方向盘(操作把手)的正确姿势,严禁将头、手或身体伸出车外。

6)严禁在精神不集中时或酒后开车。

7)司机应具备一定的防火知识和灭火能力。

第10条司机上岗后,不得擅自离开岗位,严禁在车辆未停放时离开车辆。司机暂时离开岗位或更换使用其他车辆时,必须作好机车制动,依次做好手闸制动,紧急制动,停机关闭总开关,锁车等步骤。

第11条司机在交班之前,必须将车辆开到专用的车辆存放硐室,并清洗车辆,加油添水。实行手指口述的交班制度。(人车在井底乘车场停放,货车在换装站停放)。

第12条司机操作中应做到:

1)根据运行任务的性质选择相应的车辆。

2)严格执行本规程对各种胶轮车行驶速度的限制。

3)车辆上坡不准曲线行驶,下坡不准脱档滑行。

第13条遇胶轮车故障停车时,应立即将车牵引到检修硐室,进行处理并汇报队组。

第14条胶轮车司机应做好本班车辆运行记录(包括运行时间,所拉货物名称,车辆加油、加水次数)、班前检查记录、维护保养记录。

篇3:轨道车司机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技术水平,严格遵守劳动作业纪律。

二、服从上级领导的指挥和检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守操作规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保证行车、作业人身安全和生产任务的完成。

三、熟悉并掌握轨道车平板车的各项技术性能,正确使用三项设备,遵守行车技术规范安全驾驶车辆,加强车辆的检查及维护保养,及时处理和排除不良处所,保持车辆整洁和技术状态良好。

四、坚持上岗标准、开标准车、严禁“三证”不全上岗不上车操作,严禁酒后开车、严禁过度疲劳开车,对车辆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文明驾驶不断提高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能力。

五、行车服从调度指挥与联挂车加强联系,做好自控互控保证安全正点,与副司机团结协作共同完成生产任务。

篇4:轨道车副司机岗位责任制

一、服从领导、尊敬师傅、加强技术学习,不断提高技术业务素质。

二、协助司机保养好车辆,做好润滑、紧固、清洁工作,做好出车前准备工作。

三、服从司机指挥,按规定联系要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立即汇报,协助司机共同完成运输任务。

四、严禁未经允许私自动车,严禁酒后上岗,确保值乘和调车时的人身和作业安全。

五、按规定填写行车日志,统计完成的工作量并做好记录。

六、爱护车辆,保持车容整洁,保管好随车工具和备品。

篇5:轨道车司机安全生产责任制

1、认真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按调度命令,车长指挥行车。

2、安全正点,平稳操作,质量良好地完成运输任务。

3、发车前检查风压、制动系统,确认制动良好后方可发车。搞好机车保养和节油、节水,按规定正确接取油、水样送检。

4、正确及时地填写机车保养、检修、定修记录、司机报单和日志。

5、确保机车完好率,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负责机车防火、防寒、防溜工作。

7、随时监视机车燃气排放情况,出现异常及时处理,确保机车运用安全,环境不受污染。

8、负责对机车废油、污物、损坏配件的回收、清理,确保环境不受污染。

批准人:执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