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商品车库管理制度

商品车库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3612

商品车库管理制度

目的:规范商品车安全管理,明确售前条业务条线以及相关部门在商品车出入库、仓储、物流等方面的职能职责,商品车之间的规范流程,围绕以库存商品车的安全、质量、可交付工作为重点,来满足商品车贮存、物流、交付的控制要求。

适用范围:****下属各公司。内容及要求:

1商品车的出入库控制

1.1车场内地面应平坦,并有动态区域划分,车辆进出按规定路线行驶,车辆移动时,

时速不得超过10公里/小时;

1.2商品车应按车系车型进行摆放,便于后续交付时查找和移动;车场内杂草定期清理,消除火灾隐患,车场内明显位置设置禁烟和禁止明火的警示标识;

1.3销售库管员负责核对入库商品车单据,并按主机厂要求进行车辆外观环检,无误后清洁整理后入库待做PDI检测;杜绝商品车以外的其它车辆入库。

1.4售后相关人员在对车辆进行PDI检测确认无误后,负责将合格的商品车驾送至库管员指定区域内停放。在车场容量允许情况下,车辆摆放遵循以下原则:车前后距离不应小于100mm,左右距离不应小于500mm,拉紧手刹,将变速杆置入空档,关闭门窗、天窗、车灯、电源,将收录机天线回位、雨刷帽齐全、锁好车门;遵循谁入库谁负责的原则。

1.5销售库管员要定期对库存车辆的停放位置进行调整,以满足定置停放的需求;每天要对库房(停车场)及商品车情况进行巡视和巡检,保证库容、库貌整洁、区域目视牌清晰准确,防止商品车出现磕碰、划伤、损坏及小部件丢失;

1.6商品车库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对非库区工作人员未经批准不得入内,由于工作需要,进入库区的人员必须有部门负责人登记,并注明进库原因、人数和进出库时间,对此项工作要求谁领队谁负责,库管员和保安人员配合并监督实施。

2商品车的移库控制

2.1二网经理或装饰经理等相关人员要依据要求填写“商品车调车通知单”或“商品车前装确认单”,经销售经理、财务经理、店总签字确认后,到销售库管员处领取钥匙,

并与库管员一起入库提车。

2.2销售库管员提车时,应对所提车辆外观质量确认合格后将车辆移至库外并要接车人员共同对车辆进行外观环检,如发现问题,及时向销售经理汇报,并送至售后服务立即修复,达到商品车的质量要求,经双方验收合格后出库提车。

2.3提车人员除了有驾驶证件之外,还必须有****准驾证,无证不得驾驶商品车。

2.4二网或车展调回的商品车辆,入库前由销售库管员进行外观环检,确认无误后方可入库停放。

3商品车的日常巡检与盘点

3.1销售库管员要每天进行库区巡检,在巡库时发现库存车零部件缺件、损坏问题及时向销售经理及店总汇报,并及时查找原因,做好规避工作。

3.2周检月检制度,确保车况良好。

3.2.1周检:每周检查一次车辆的胎压是否正常,并及时调整;每周检查车辆的电瓶,没电的及时充电,对于需要长期存放的车辆建议拔去电瓶线;

3.2.2月检:每月检查一次车辆的橡胶件(如嵌条、密封条)是否老化,如有老化,立即更新;每月检查一次车辆的仪表盘,避免由于长时间的曝晒导致塑料件的老化;长期存放的库存车,每月定期移动一次,以防轮胎变形,并做好防锈蚀处理。出库车辆在交付客户前,必须事先清洗。

3.3做好各种防范工作,确保车辆的安全保管。

3.3.1预防内容包括:防火、防盗、防锈、防腐、防鼠、防尘、防爆、防漏电。3.3.2商品车库必须有值班人员看管且配置监控设备,确实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库区;建立和健全出入库登记制度,对因工作需要出入库人员按规定进行盘查和登记。

3.3.3确实做好防火安全工作。库区内严禁吸烟,严禁携入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明火。对库区的电灯、电线、电闸、消防器具、设施要经常检查,发现故障及时维修排除,不得擅自挪动或挪用消防器具。

3.3.4未经公司许可,不得存放其它任何物资;严禁在仓库内存放私人车辆。

3.3.5要随时注意库区和车场四周是否有对商品车产生危害的隐患,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并设法排除。

3.4健全商品车保管台账,经常盘存,做到日清月结。

3.4.1保管台账内容:应载明车辆名称、编号、型号、数量、发动机号、合格证号、

3.4.2每月必须对库存车辆进行一次实物盘点,并填报库存盘点表。

3.4.3积极配合财会部门做好全面盘点和抽点工作,定期与财会部门对帐,保证帐表、帐帐、帐物相符。

3.4.4发现车辆有损伤或残损,随车物品出现缺失、短少,必须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写出书面报告,提出处理建议,呈报销售部和财务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调帐。

4商品车档案、手册、随车配件和钥匙等管理

4.1商品车档案、手册的管理按各主机厂指定的相关岗位人员进行管理,领取和使用要有相应的记录备查;

4.2商品车随车配件和钥匙由销售库管员进行统一管理,领取和使用要有相应的记录备查,每天核对钥匙、随车配件与车辆实物,车辆实物与仓储台帐是否相符;做到一车一档,PDI单、交车检查单、CSI、提车单每月装订成册。妥善保管出入库凭单和有关报表、保管帐簿,不得丢失,未经公司同意,不得涂改或抽换账目。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停车场停车库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条、停车场的保安员要积极维持和疏导停车场的秩序,提前做好车位安排,送货车工作完毕后要及时疏导离开。

第二条、车主停好车后,要检查车辆的外表情况,减少不必要纠纷。

第三条、停车场内发生一般车辆刮蹭事故,可让双方车主自行解决处理,尽快恢复交通。

第四条、如发生较大事故,保卫部应视情况向交管机关报案,在交管机关人员赶到现场前,要注意保护现场,提示过往行人和车辆绕行、回避。

第六条、在停车场因发生事故或从外驶入停车场的车辆如果发生汽油、机油泄漏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通知司机关闭电路,现场要禁止烟火,防止发生火灾。漏油事故处理完毕后要清楚记录车辆资料、司机情况等事项。

第七条、意外交通事故如果造成停车场设备、设施及建筑物损坏,应做好详细记录,会同工程部对受损部位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要求司机进行赔偿。事故记录及处理结果要求肇事司机签字认可。对损坏的设备、设施须通知工程部尽快进行修理恢复。

第八条、当发现有嫌疑人盗窃车辆时,要观察嫌疑人数量,被盗车牌号码、车型、颜色等特征,记下嫌疑人相貌特征、服饰及是否携带凶器等。及时通知保卫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拦截车辆,抓捕盗窃嫌疑人。

第九条、停车场内如发生车辆丢失,应尽快联系车主,对丢失车辆进行登记,记录车辆丢失时间、地点、车型、车牌号、颜色等,并立即报案,通知并协助公安机关进行侦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