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医院口腔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医院口腔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2024-01-15 阅读 8246

医院口腔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医院口腔门诊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严格执行《消毒隔离制度》和《无菌操作原则》。

二.保持治疗室的整洁,每天进行清洁打扫,操作台面及地面用消毒液擦拭,空气用紫外线消毒。每天操作结束后应进行终未消毒处理。

三.医务人员操作时,必须戴口罩、帽子,操作前后要洗手,必要时戴手套及配戴防护镜。

四.器械消毒灭应按照“去污染―清洗―灭菌”的程序进行。一般诊疗用品尽量使用一次性物品,对重复使用的器械物品要严格进行消毒及灭菌。凡接触病人伤口和血液的器械每人用后均应灭菌。做到一人一份或一用一灭菌。

五.治疗用的棉球、敷料必须高压灭菌,用后焚烧处理,其它各种污物不准乱扔,应集中消毒或焚烧处理。

六.每月进行一次空气、物表、手、使用中的消毒液细菌培养,每半年进行一次紫外线强度监测。

七.对紫外线灯的使用、消毒液的更换、细菌培养等活动应有文字记录备查。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医院洗衣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医院洗衣房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布局合理,洁污分开,通风良好;分为洗涤区,压烫、折叠区,清洁衣物存放区,物流由污到洁,强行通过,不得逆流。

二、指定地点收集污物,避免在病房清点,专车专线运输。运送车辆洁污分开,每日清洗消毒。

三、被血液、体液或传染病病人的被服应单独封闭运送。先消毒后清洗。

四、工作衣与一般病人衣物及污染衣物(感染病人或被体液血液污染)分开洗涤,对污染衣物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以上后才能开始清洗。

五、洗净的衣物不得与未洗衣物混杂,应各自分开放置,盛放器具各自专用。

六、工作环境保持卫生,每日用消毒液消毒洗衣板、容器及地面等一次,每周大扫除。

七、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每日洗澡更衣,接触污物后洗手。

篇3:附院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1、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对医院感染的领导,积极有效地做好本科室医院感染管理的组织实施,人人重视,齐抓共管,把医院感染当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

2、各科室医院感染监控小组和医护人员应积极配合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和院感办,做好本科室医院感染的监测、调查、分析、处理及全院统一安排的各项工作。

3、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增强无菌观念,严格无菌操作,在医疗护理操作中做到衣帽整齐,注射、输液、换药、手术等操作规范要求。严格执行手卫生指征。

4、治疗室、换药室应整齐清洁、空气清新、严格消毒。

5、加强吸引器、雾化瓶及各种引流瓶、管、液的管理。

6、对住院一个月以上带有各种治疗插管的病人,应列为重点观察对象进行监测,合理用药,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

7、一次性使用医用器具的管理

1、院感办及专职人员负责对一次性使用医用器具的采购、使用、管理及回收处理进行监督。

2、医院所购一次性使用医用器具的生产厂家,应具有医药部门和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办法的"生产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

3、定期对购置医疗用品的质量验收抽查,做到如:推销员证件、定货合同、发货地点及货款汇寄账户与生产企业相一致,并查验每一批号产品的检验合格证、消毒日期、出厂日期和有效期。

4、建立登记账册,记录每次订货与货的产品名称、数量、单价、产品批号、消毒日期、出厂日期、卫生许可证号、有效期限及供需双方经办人姓名等。

5、严格保管,不得将包装破损、超过"灭菌有效期"以及包装上未注明出厂日期和有效日期的一次性医用器具应用于临床。

6、使用时若发生热原反应、感染或有关医疗事件,必须按规定登记发生时间、种类、受害者临床表现、结局。所涉一次性器具的生产单位、生产日期、批号及供货单位、供货日期等,并及时上报。

7、消毒药械的管理

①医院使用的消毒药械必须是获得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卫生许可证》的合格产品。

②应根据消毒的目的选择适宜的消毒药械和处理方法。

③保证消毒药品的有效质量(浓度)。

④注意影响消毒效果的因素。

⑤加强消毒效果的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