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八一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制度

八一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制度

2024-01-15 阅读 9867

八一医院感染管理组织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组织

(一)医院感染管理组织结构图

(二)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

主任委员:院长

副主任委员:副院长、副书记

成员:由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设备科、药剂科、检验科、消毒供应室、麻醉手术室、内科、外科、门诊部、行政办公室负责人组成。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院感科科长

简介: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务科、护理部、总务科、设备科、药剂科、检验科、消毒供应室、麻醉手术室、内科、外科、门诊部、行政办公室负责人组成,分管副院长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并在其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

(三)医院感染管理科人员配置

科长:一名

成员:三名

专(兼)职人员配备合理,医院床位张数>500床不少于3人。

(四)医院感染监测小组

组长:院感科科长

成员:院感科专职人员、微生物实验室人员

(五)一次性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小组

组长:总务科科长

副组长:总务科副科长

组员:总务科专职工作人员、各科室(或病区)护士长

总务科专职工作人员职责:

1、医疗废物统一回收、存放、无害化处理;

2、医院污水处理。

3、污水处理设备保养与维修。

各科室(或病区)护士长职责:负责各科室一次性医疗废物回收、毁形、包装。

(六)感染管理组织及任务

(七)抗生素使用管理小组

组长:医务科科长

副组长:药剂科科长

成员:大内科、大外科、各科室主任,质控科、院感科科长,临床药学组

(八)消毒隔离管理小组

组长:护理部主任

成员:大科、各科室护士长,院感科、总务科科长。

(九)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

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由科室主任、护士长及本科兼职监控医师、护士组成,在科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

www.qiquHa.com.com 制度大全

篇2:八一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管理培训制度

(一)感染管理科每年年初制定出该年度的培训计划。

(二)每年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相关法律法规、医院感染管理相关工作规范和标准、专业技术知识的培训。

(三)医务科、护理部应将医院感染知识、技能的培训纳入“三基”、“三严”训练的主要内容,让医务人员逐步把医院感染的控制贯穿于整个诊疗活动。

(四)加强医院感染的新职工岗前培训,使其熟悉和掌握预防和控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五)感染管理科针对性的对工勤人员进行有关预防和控制医院感染的基础卫生学和消毒隔离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将所学知识在工作中正确应用。

(六)感染管理专职人员必须加强医院感染的业务学习,经常参加省、市以及国家级的培训及学术研讨会,不断进行知识更新。

(七)感染管理科对科室感控人员要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开展讲座与学术交流,反馈医院感染监测的现状。

篇3:八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

第一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

1、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在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主任领导下开展工作

2、严格按照医疗和护理系列的规章制度,规范医护人员的医疗操作程序。

3、委员会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工作。

4、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采取现场自查与他查、总结与分析、表扬与批评、奖励与惩罚相结合的工作方式。

5、医院感染感染管理委员会对各科室报告的院内感染,应当及时调查处理。

6、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根据需要可临时变更。

7、医院感染管理委员会研究讨论的决议由医院感染管理科执行,并做好会议记录。

篇4:八一医院新生儿病区医院感染控制制度

第一医院新生儿病区医院感染控制制度

(一)新生儿病区应当设置在相对独立的区域,工作区域可分为医疗区、接待区、配奶区、新生儿沐浴区。医疗区包括普通病室、隔离病室,早产儿病室。

(二)新生儿病区工作人员上班时要衣帽整齐、换工作鞋、洗手,进入治疗室及进行各项操作时一律要求洗手、戴帽子、戴口罩,必要时戴护目镜、手套。其他人员进行新生儿病区应更衣、换鞋、戴帽子、口罩。

(三)医疗区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不得进入。

(四)医务人员在实施诊疗过程中,严格执行手卫生规范,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实施标准预防。患有感染性疾病工作人员应调离新生儿病室,防止交叉感染。

(五)无陪护病区每床净使用面积不少于3平方米,床间距不小于1米。

(六)每个病室内至少设置1套洗手设施及干手设施。病室内洗手设施及干手设施均应为非手触式。

(七)对高危新生儿、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的新生儿、有多重耐药菌感染的新生儿应当采取隔离措施并作标识。

(八)接触患者皮肤、粘膜的器械、器具及物品(雾化吸入器、面罩、氧气管、体温表、听诊器、浴巾、浴垫、粉扑等)应当一人一用一消毒。呼吸机湿化瓶、氧气湿化瓶、吸痰瓶每日更换清洗消毒;吸痰管一用一灭菌。

(九)患儿使用后的奶头用清水清洗干净,高温或微波消毒;奶瓶由配奶室统一回收清洗、高压消毒;盛放奶瓶的容器每日必须清洁消毒

(十)治疗室冰箱及奶制品存储箱要定时清洁消毒。

(十一)早产儿暖箱的湿化液每日更换,用毕终末消毒。

(十二)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

(十三)新生儿使用的被服、衣物等应保持清洁,每周更换不少于一次,污染后及时更换。患儿出院后床单位要进行终末消毒。

(十四)新生儿病室每日清洁拖地不少于2次,拖布专室专用,如疑似污染用400-500mg/L含氯消毒液擦拭。

(十五)各种仪器表面、门把手、洗手池等物体表面应每天进行清洁擦拭,如有污染随时消毒。

(十六)发现特殊感染(如气性坏疽、阮病毒、多重耐药菌株等)或传染病患者,要按传染病的有关规定实施单间隔离、专人护理,并采取相应消毒措施,同类病人可相对集中。所用物品必须专人专用专消毒,不得交叉使用。

(十七)任何人在接触患儿前后均应认真洗手或使用快速手消毒液。每日各项操作先由早产婴开始,隔离患儿最后接受治疗。接触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等可疑污染操作时应戴手套,操作结束后应立即脱掉手套并洗手。

(十八)每月对空气、物表、医护人员手、使用中的消毒剂进行细菌学监测。监测结果不合格时,应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如存在严重隐患,应当立即停止收治患儿,并将在院患儿转出。

(十九)新生儿病室的医疗废弃物管理应当按照医院《医疗废物管理办法》及有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理。

篇5:八一医院高危新生儿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第一医院高危新生儿室医院感染管理制度

(一)对工作人员的要求

1、工作人员入室要衣帽整齐,更换拖鞋。非本室工作人员不得随意进入。

2、工作人员如患上呼吸道感染应戴口罩,如患肠炎、痢疾、肝炎或皮肤感染应调离新生儿室,防止交叉感染。

3、工作人员进行各项操作前后洗手,并用消毒液消毒双手。

(二)清洁处理与空气消毒

1、坚持每日清洁制度,定时开窗通风,保持桌面、窗台、墙面等处的清洁整齐,定期进行空气消毒。

2、婴儿出院后更换垫子套、床围、被套、枕套、用消毒液擦拭小床。

3、空气培养每月一次,并监测物体表面和医护人员双手。

(三)物品消毒与隔离

1、凡院外分娩新生儿,未消毒接生的不得进入母婴同室与高危新生儿室。

2、产妇为澳抗阳性,新生儿进入高危室应进行床旁隔离,洗澡护理使用单独操作台。

3、早产儿暖箱每周更换后用75%酒精擦拭、通风、空气消毒机消毒,水槽每日更换水。

4、婴儿粉、眼药水等单独使用,一婴一份。

5、婴儿盛奶器、小匙用后清洗干净,压力蒸气灭菌或煮沸消毒。

6、其他消毒隔离制度同病房和治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