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某医院财务科安全保卫制度

某医院财务科安全保卫制度

2024-01-15 阅读 2260

某医院财务科安全保卫制度

市医院财务科安全保卫制度

为保护国家财产的安全完整,财务科特制定以下安全保卫制度:

一、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有关现金管理制度和有价证券的管理制度。

(一)财务机关的现金只能保留银行核定的库限范围,超过要及时送存银行。

(二)出入院处只准保留允许数额范围(原则上是3000元以下)的现金,当日收取的现金必须交送款人员送存银行。

(三)门诊收费处要及时结帐,定期查库。对收取的现金,要及时交送款人员送存银行,个人保留的现金不得超过允许的范围(原则上是3000元以下)。

二、财务人员要严格执行安全保卫制度,下班要关水、关电、锁好门窗,保险柜钥匙要专人保管,不得随意乱放,发现隐患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

三、财务档案要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应归档的一切单据和凭证必须按时送交档案保管处。

四、财务科微机要有专人管理,专人使用,为了保障数据安全,未经允许严禁他人使用电脑及局域网络接口。

五、各收费处要妥善保管好收据、医疗收费章和各种有价证券。

六、出具支票或发票必须填写金额。

七、各收费窗口必须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场所。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医院财务科内部牵制制度

医院财务科内部牵制制度

会计的职能实核算与监督,会计人员的职责也同时包括这两方面的内容。为了便于会计人员分工协作地完成工作任务,加强会计人员之间的相互牵制,相互监督、防止单独作业发生的各种错误和舞弊行为,有利于合理组织会计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失误和差错。同时也及时发现和制止会计人员中的违法行为和违法企图,特制定本科室内部牵制制度。

一、牵制原则

每一项经济业务的处理过程必须由两人或两人以上共同分工负责。合理设置内部各岗位,分权分工适当,保证有完成其职责应有的权力。帐、钱、物相互独立分管,即货币资金实物形态的保管、处理与反映货币资金增减变化记录完全独立开来,财产物资的保管与财产物资增减变化的记录,完全独立开来。并对不同来源的资料进行稽核对证,保证帐帐、帐证和帐物的相符。

对各项经济业务活动有足够的记录,并对这些活动进行分类、整理、总结、监督,保证所有的经济业务都详细的记录,反映在会计报表中。分清职责,对何处业务应由何人办理,手续的传递时间和传递顺序,都作出明确规定。

二、组织分工

本科会计组织分为5个业务岗位,科长即财务主管岗位;会计岗位、出纳岗位、稽核员岗位、证帐岗位。各个岗位之间相互协作、相互牵制。

三、出纳岗位的职责和限制条件

1、现金和银行存款的各项收付,必须由经办人签字,写明用途,院长或分管院长签字后才可以办理付款。

2、出纳人员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债权债务帐目的登记工作。

3、签发支票专用章的管理,医院财务专用章由出纳保管,院长支票专用章由财务科长保管。

4、支票的领用需领用科室填写支票申领单、注明用途、金额、报院长审批,才可到出纳处领用支票。

根据现金管理条例和银行结算制度,除日常报销的开支由现金支付外均使用支票,按银行核定的库存现金限额,超过部分的库存现金及时存入银行。

库存现金的存量突击抽查盘点每季度不得少于一次。

稽核人员不得同时兼任出纳工作。

篇3:五一医院财务科工作制度

第五医院财务科工作制度

一.正确贯彻执行各项财政政策,加强财务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财会人员要以身作则,奉公守法,同一切贪污盗窃、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二.合理组织收入、严格检查各项支出,凡是该收的要抓紧收回,根据事业计划,对于临时所急需得开支,应按规定审批手续办理。

三.根据医院需要,正确及时编制年度预算、监督预算资金正确使用,认真办理会计业务,按照规定的格式和期限,报送会计报表。

四.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定期进行经济活动分析,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科室经济核算管理工作。

五.对一切会计事项,均应取得合法的原始凭证(如发票、帐单、收据等)。原始凭证应由规定人员签名审批后,方能凭据报销。一切空白纸条,不能作为报销凭据。出差或因公借支,须经有关领导审批后办理,任务完成后应及时办理好接报手续(一般规定三天内)

六.会计人员要及时清理债权和债务,防止拖欠,减少呆帐。

七.监督、配合有关科室,定期对医院财产如房屋、医疗设备、家具、器具、药品材料等进行清点,防止浪费和积压。

八.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每日收入的现金要当日存入银行,不得坐支。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的限额。出纳人员不得以长补短,如有差错,由经办人详细登记,每月集中讨论,找出原因后,报领导批准处理。

九.认真做好会计档案的立卷工作。每年终将原始凭证帐本、财务决算等资料立卷造册,按规定定期交送档案室。

十.会计人员工作交接,应按财政部门的规定办理。

十一.对医院各下属部门的会计工作,每月实行监督指导不定期的抽查。

篇4:附院财务科工作制度

附属医院财务科工作制度

1、正确贯彻执行各项财经政策,加强财务监督,严格财经纪律。财务人员要以身作则,奉公守法,同一切违反财经纪律、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保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

2、合理组织收入,要事先筹措资金,严格控制支出。凡是医院该收的费用要抓紧收回。医院各项开支,要事先提出计划,财会部门审核,经领导批准后执行。对临时必须的开支,应按审批手续办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

3、根据事业计划,正确及时编制年度和季度的财务计划(预算),办理会计业务。及时报送会计报表。

4、加强医院经济管理,定期进行经济活动分析,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经济核算的管理工作。

5、凡本院对外采购开支等一切会计事项均应取得合法的原始凭证(如发票、帐单、收据等)。原始凭证由经手人、验收人和主管负责人签字后,方能凭据报销。一切空白纸条,不能作为正式凭据报销。

6、会计人员要及时清理债权和债务,防止拖欠。严格控制呆帐,杜绝行政借支。凡因天灾、人祸急需借款者和因公出差、学习预借旅差费,均须分管财务的院长批准;任务完成后或出差返回一周内,必须办理结账手续,否则在每月工资中扣除,直到扣完为止。

7、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财务部门应与有关科室配合,定期对房屋、家具、设备、药品、器械等进行经常的监督,及时清查库存,防止浪费和积压。

8、每日收入的现金要当日送存银行,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的规定限额。出纳和收费人员不得以长补短。如有差错,由经手人详细登记,每月集中讨论,找出原因后报领导批示处理。

9、原始凭证、账本、工资清册、财务报表等资料要妥善管理。

10、会计人员调动工作或者离职,必须与接管人员办清交接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