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中学财务人员工作职能人员分工制度

中学财务人员工作职能人员分工制度

2024-01-15 阅读 8457

中学财务人员工作职能人员分工制度

中学财务人员工作职能及人员分工制度

一、工作职能

学校财务人员工作职能是:负责全校的财务工作,依照财务法规,依法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坚持财务制度,严把财务关。负责建立健全财务收支帐目,财产购置与发放的登记工作。负责管理学校“三包”经费与事业经费。

二、人员分工

(一)岗位名称:后勤副校长

岗位责任人:

(1)负责组织学校财务人员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

(2)负责提出有关学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建议;

(3)负责学校固定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4)负责学校“三包”及事业经费管理及其他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5)积极争取财政等方面的专项资金;

(6)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岗位名称:会计

岗位责任人:

(1)负责学校日常会计核算工作;

(2)负责学校的审计工作;

(3)负责学校预算及部门决算的编报工作;

(4)负责后勤副校长交办的其他财务工作。

(三)岗位名称:出纳

岗位责任人:

(1)负责学校财务内务管理工作;

(2)负责学校财务报销工作;

(3)负责对学校各项经费开支拨款工作;

(4)负责后勤副校长交办的其他财务工作。

(四)岗位名称:仓库保管员

岗位责任人:

(1)负责学校仓库总体管理工作;

(2)负责学校仓库出入库登记工作;

(3)配合后勤副校长做好学校固定资产登记及检查工作;

(4)负责后勤副校长交办的其他财务及后勤工作。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实小会计人员工作职责

市实小会计人员工作职责

1、按照国家财务制度的规定,认真编制并严格招待财务计划、预算,遵守各项收支制度、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分析资金渠道,合理使用资金,保证各项事业任务的完成。

2、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记帐、算帐、报帐及报表,做到手续完备,内容真实,数字准确,帐目清楚,符合制度规定。

3、按照银行制度规定,加强存款和现金的管理工作,严格控制现金使用范围,严格执行核定的库存现金,严格遵守银行结算办法的规定。

4、协助有关人员做好校舍安全检查、维修管理工作。学校固定资产的登记、清查和物资管理工作。

5、加强预算外资金的核算管理工作,做好学生书杂的预决算工作,输其它需要输的会计手续,进行会计核算的事项。

6、按照国家会计制度的规定,妥善保管会计凭证、帐簿、报表等档案资料。

7、遵守、宣传、维护国家财政制度和财经纪律,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

8、严格遵守《会计法》和各项财经纪律及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财务手续。

9、组织制定本单位各项财务制度,并督促贯彻执行。随时检查财会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违反财经纪律、财务制度的现象要及时制止和纠正,重大问题应向领导和有关部门报告。

10、负责编制本单位的财务报表,按时上报。

11、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严禁流失,新购入或调配的固定资产要及时入帐,报废的资产要及时上报,申请报废和冲消,固定资产要定时盘点要做到帐物相符,帐帐相符。

12、努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勤俭节约、严禁浪费。

13、定期向领导汇报经费收支情况,经费支出要有计划,严禁无计划支出和挪用挤占专项经费。

14、参加管理决策,审查和参与拟定经济合同,充分利用会计资料,分析预测经济前景,向领导提供可靠资料,做好领导参谋助手。对于违反国家法律和规章制度,损害国家利益及没有资金来源的合同协议应拒绝执行,并向领导汇报,加强事前监督。

15、及时清算暂收暂付款,无法收回的款项查明原因按规定报批后处理。

16、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不得随意扩大支出范围。

十、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技术,不断提高财会人员政治业务水平。

17、完成校长交办的临时工作。

篇3:实小出纳人员工作职责

市实小出纳人员工作职责

1、出纳人员应按国家财务制度和本单位规定认真审核现金的收、付凭据输现金的收、付业务。对违反制度的收、付凭据有以拒绝办理,对不明确的收支业务应向单位领导和会计主管人员报告后办理。

2、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范围,能转帐结算的决不支付现金,加强对坐支现金的管理,收及时存银行,支取通过银行。

3、收、付现金要做到及时、准确、无误,能及时输的现金收支决不拖延,对违反制度规定的现金收、付业务坚决不输。

4、加强现金的日常收支管理。设置现金日记帐,根据有关现金收、付凭据,按照经济业务的管理顺序,逐笔进行登记,日清月结,做到帐款相符。每月现金不得超过核定限额,超过部分存入银行。

5、定期与会计做好清帐工作。在每一结帐期前,了结当月应办的收、付业务,结出当月收、付发生额合计和滚成余额,并将原始凭证和现金日记帐等一同交给会计,经双方核实无误后,由会计开据现金结算单一式二份,交单位负责人签字后,各存一份,或相互在对方的现金帐户余额上盖章。

6、办理银行结算和现金收付业务,执行国家银行现金管理制度。

7、严格履行财务审批手续,必须经过领导和会计主管人员审核签章方可办理支出业务。

8、库存现金不得超过银行规定的限额,超过部分及时存入银行,不得“白条”抵充库存现金,更不得任意挪用现金。

9、严格控制签发空白支票,不得将空白支票交其他单位和个人签发,填写错误的支票要加盖“作废”章,与存根一并保存,支票遗失要及时向银行办理挂失手续。

10、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帐,要逐笔顺项登记,并结出余额,及时同银行对帐。

11、完成校长交办的临时工作。

篇4:大学医院挂号收费人员职责

某大学医院挂号收费人员职责

1、在行政副院长和财务科主任领导下,负责挂号收费工作。对本岗位工作质量和安全负责。

2、严格执行公费医疗和基本医疗保险有关制度及医院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本室日常工作。

3、维护医院“窗口”单位形象,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改进服务态度,耐心做好解释说服工作。

4、严格执行医院财经管理制度和国家物价政策,及时向院财务缴纳挂号及医药费金额和票证,做到钱票相符。

5、负责做好门诊工作量统计,负责住院病人予交款的收费及办理入院登记手续。

6、服从科主任调配,完成医院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严守工作岗位。

篇5:艺术学校财务人员安全工作职责

艺术学校财务人员的安全工作职责

1、财务室是学校的安全要害部位,财会人员应认真执行《会计法》和财会管理制度,各类帐目都必须做到帐册齐全、手续完备,安全保卫责任落实。

2、现金管理必须专人负责,财会室存放现金必须执行银行方面的统一规定,超规定存放现金要报经校领导批准,同时落实防护措施。否则发生事故,由当事人承担责任。

3、树立安全防范的意识,财务室门窗、防盗,报警设施经常检查,确保安全、牢固、有效。使用经公安、技监部门检测合格的保险柜(箱),保险柜过夜现金不得超出公安机关或银行核定库存现金限额,保险柜(箱)应及时关锁,钥匙会计随身携带,不准放在办公桌内或转交他人。

4、财会人员应按现金管理制度使用现金,一般超出现金支付数额的,要使用银行支票支付方式进行结算,特除情况去银行存取现金数额较大时,必须两人以上,不得单身去银行存取款。

5、财务室内注意来往人员,陌生人不准进入财会室,非财会人员不准接触保险柜。

6、注意防火安全,经常检查防火设施是否安全有效,财务室内不准吸烟或带入其它火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