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瓦斯利用操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瓦斯利用操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5629

瓦斯利用操作人员岗位责任制

一、凡属瓦斯利用工种,包括抽放站、暖风炉、澡堂、食堂等地点的工作人员,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实行8小时工作制,工作期间严禁脱岗、睡觉、打扑克和兼职其它工作。

二、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做好交接班记录,未办理交接班手续不准离岗,更不准委托非专职人员代替,否则按违章论处。

三、严格按操作程序进行作业,随时观察温度、气压、电流、电压、瓦斯流量等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危险情况必须首先切断瓦斯供气阀门,立即向调度室或利用管理员汇报。

四、瓦斯抽放泵站司机根据实际用气量及时向气柜内补充浓度大于30%的瓦斯气体,确保利用地点24小时正常用气。每次补充气量完毕都要对气柜内的浓度进行一次检查,并留有记录。

五、及时排放放水器内的积水,放水完毕立即关闭。如遇特殊情况停气熄火时,必须关闭瓦斯总阀门并做好防止它人带烟火入内的措施.恢复点火前首先检查炉堂和室内有无漏气现象,否则严禁点火。

六、搞好锅炉设备的加油保养和室内外卫生清理,工作场所内严禁吸烟并有权监督和制止它人在工作场所内吸烟,做好各种预防瓦斯事故的措施。

七、爱岗敬业,努力学习瓦斯管理知识和熟记操作程序,强化工作责任心和责任感,为自己、家庭和企业负责。

八、各作业人员必须自觉执行公司所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时间内出现脱岗、离岗、睡觉、打扑克等影响工作行为的发现一次罚款50元,二次发现罚款100元。对工作不负责任情节严重者或造成损失的开除离矿。

编辑:www.qiquhA.com.com

篇2:煤矿运料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运料工负责工作面单体、顶梁、金属网、条捆等支护材料的供应,负责工作面自备材料设备的供应及回收工作,运料工必须熟悉工作范围内的巷道关系,车场、轨道道岔、坡度情况及工作面和巷道支护情况、经过培训,考试合格上岗操作。

一、岗位职责

1、运料工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及有关的矿区规章制度。

2、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采煤面技术作业规程的要求及有关的安全措施进行,杜绝“三违”确保安全。

3、进入工作面全面了解各配对人员材料使用情况,并按照给定的材料名称、规格、数量、质量进行运输。

4、运输的材料不得堵塞人行道,以免影响行人及通风。

5、生产过程中需运料时,必须开启材巷防尘喷雾帘。

6、经工长允许后,并与溜子司机、煤机司机联系好后,方可用溜子运输材料,且材料距离必须符合要求。

7、运料过程中,必须按照两整两清的要求保持料场清洁卫生,并及时改动料牌,确保帐、物保持一致。

8、运料完毕后,必须将各类材料的使用情况报告工长或验收员,以便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班清班结。

9、运料完毕后,未经工长允许不准私自升井。

二、责任追究

10、运料工不严格遵守煤矿“三大规程”及有关的矿区规章制度,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应负直接责任。

11、不严格按照《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之采煤面技术作业规程的要求及有关的安全措施进行,造成“三违”及人身事故的,应负直接责任。

12、不了解各配对人员材料使用情况,不按照规定下料,应负直接责任。

4、运输的材料堵塞人行道,影响行人及通风,应负直接责任。

5、生产过程中需运料时,不开启材巷防尘喷雾帘,应负直接责任。

6、未经工长允许后,未与溜子司机、煤机司机联系好后,就用溜子运输材料,且材料距离不符合要求,应负直接责任。

7、运料过程中,不按照两整两清的要求保持料场清洁卫生,不及时改动料牌,致使帐、卡、物不一致,应负直接责任。

8、运料完毕后,不将各类材料的使用情况报告工长或验收员,影响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班清班结,应负直接责任。

9、运料完毕后,未经工长允许私自升井,应负直接责任。

对以上所述负一定责任、直接责任,应根据情节严重程度,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经济处罚,追究刑事责任。

篇3:运搬区区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1、遵守国家有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技术规范、指示、指令三大规程和矿各项规章制度。2、协调好各班的工作,保证其能够按照运搬计划、运搬安全措施及有关规定组织运搬作业。3、组织好班前会,在会上及时传达安全生产的规定、通知、会议精神,总结上一班的安全生产情况,下达当班工作任务,布置工作。4、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召开安全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5、按规定为操作人员配齐工具、安全用品等。6、负责组织制定本工区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并按规定进行考核。7、调配各工种操作人员,合理组织职工按照运输任务进行运搬操作,及时完成相关工作任务。8、在批准进行大件设备、物资的运输计划时,应对有关具体安全措施严格把关,确保安全。9、及时组织安全质量检查,排查和处理运输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10、组织好对运输安全设施的维护和定期检查,确保灵敏可靠。11、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安全学习,开展区队安全教育,组织好班组安全教育。12、及时参加有关安全生产办公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上级的安全生产要求。13、督促、检查相关人员的责任制落实情况和业务保安的执行情况,定期组织进行评比活动。14、监督本区队运搬计划、运搬安全措施及有关规定的执行情况,及时纠正三违现象。15、每班至少组织一次本工区隐患排查,及时排查生产中的安全隐患,并组织治理。16、组织好本工区新工人安全培训,并监督执行。17、负责本工区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管理。18、组织进行事故分析、“三违”分析。19、组织落实运搬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20、及时汇报安全事故,积极实施事故处理、救援。21、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制度,整改现场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22、提高从业人员按章作业的意识,杜绝“三违”现象。

篇4:运搬区技术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1、遵守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规程、技术标准规范、指示指令、和矿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2、配合区长开展运输技术管理工作,按分工要求,完成或组织完成相应的工作。

3、积极推广应用矿井辅助运输新技术、新工艺。努力改善矿井运输环境。

4、经常深入现场,对施工工艺和职工正规操作进行技术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安全隐患和存在的问题,合理安排业务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5、经常检查运输安全设施,及时进行各类试验,确保灵敏可靠。

6、及时总结本工区安全生产、技术方面的方法和经验,学习新知识,推广新技术和新经验。

7、积极配合区长组织好本工区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

8、及时向区长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

9、及时汇报安全事故,积极实施事故处理、救援。

10、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制度,整改现场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11、提高从业人员按章作业的意识,杜绝“三违”现象。

篇5:运搬区副区长安全生产责任制

1、协助区长在分工范围内开展相关的工作。

2、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技术规范。

3、协助区长搞好本工区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

4、参加、组织本工区各种工作会议,协助区长排查工作中的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并落实解决。

5、定期参加本工区现场安全质量检查,排查和处理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6、根据制定的各项安全技术措施严格现场落实。

7、及时汇报本工区安全事故,配合事故调查处理,对提出的整改意见、防范措施及时落实。

8、及时向区长提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