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配电工兼主扇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配电工兼主扇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2024-01-15 阅读 4624

配电工兼主扇司机岗位安全责任制

1、熟悉并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本矿相关规定、标准、操作规程和制度、要求,熟悉本矿高低压配电设备、主扇风机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会一般性的维护保养和检修;熟悉本矿各供电系统的线路布置、负荷分布、设备型号和运转情况,杜绝因供电系统和电气设备故障可能造成的人身触电、机械伤害、突然停电等事故,对本班安全生产负责;

2、坚守岗位,不准他人代替工作,非值班配电人员,禁止操作;

3、随时注意掌握电气设备、仪表的运行情况,遇有故障时,立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在危及安全时,有权停电处理。

4、所有开关把手,在切断电源时均应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禁牌,只有执行这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禁牌并送电;

5、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必须使用合格的绝缘用具(绝缘鞋、手套、棒),并站在绝缘垫(台)上。绝缘用具应定期试验,妥善保管;

6、在处理高压故障或利用高压电作试验时,必须将工作场所打上栏杆(栏杆距带电体不少于1.5米);

7、对避雷针、避雷器的接地装置的检查或检修,只能在晴天进行;

8、上班前禁止喝酒,必须穿戴好防护用品(安全帽、眼镜),禁止穿拖鞋或赤脚上班;

9、严格执行《技术管理责任制》中的有关停送电审批程序和突然停电时的处理程序,严禁违章违规操作,加强与上一级配电站、电业局和本矿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

10、地面主扇风机的停电、检修,必须经矿总工程师或矿长批准,严禁擅自停、开风机;

11、经常注意扇风机的运行情况,做到勤看、勤听、勤检查、勤加油、勤保养,发现异常,应立即报告机电队长和调度室;

12、扇风机房20米以内,禁止烟火和用火炉取暖;

13、熟悉反风装置的操作方法和工作原理,加强对反风装置的维护保养,接到反风指令时,必须确保在10分钟内完成反风操作;

14、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出入制度”,认真填写配电站和抽风机房的运行记录,搞好本岗位的业务保安工作。

制度大全-www.Qiquha.com.com

篇2:变电工配电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变电所是全矿的供电中心,变电所值班员必须熟悉供电系统图,具备一定的电工基础知识,熟知变电所运行有关规程及标准,熟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依法培训取得一定的安全资格证,保证供电的安全可靠与经济运行.

一、岗位职责

第1条:值班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上班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格遵守本操作规程及有关规程规章的规定。

第2条: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及工作终结制度等有关制度。

第3条:按时参加班前会、安全活动日学习,并做好签名和记录。

第4条:倒闸操作必须执行唱票监护制,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第5条:操作时必须执行监护复诵制,按操作顺序操作。每操作完一项做一个“√”记号,全部操作完后进行复查,无误后向调度室或有关上级汇报。

第6条:变配电工值班期间要认真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第7条:变配电工值班期间要按时观察负荷变化、仪表指示,按时抄表并填好记录。

第8条:维护人员从事电气作业或处理事故时,值班员要做好停电、验电、放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志牌和装设遮拦等。

第9条:发生人身触电及设备事故时,可不经许可立即断开有关设备的电源,但事后应立即向调度及有关人员汇报。

第10条:突然停电或发生事故时,可采取措施做应急处理后再进行报告。

第11条:变电所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得有鼠患,室内无漏雨现象。

第12条:对于安设集控设备的变配电所,值班员必须熟练掌握正常方式和集控操作方式的转换程序。保证集控方式下各开关柜控制位置状态正确,确保集控远控操作成功实现。

第13条:要保持变电所室内外卫生清洁,各种工具摆放整齐。

第14条:严禁非工作人员进入变电所,凡上级检查、参观时,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并填写外来人员登记后,方可入内。

二、责任追究

第15条:在岗位上操作人员应严守纪律,服从生产指挥,不做与岗位无关的事,否则按有关规定处罚。

第16条:按时参加班前会、安全活动日学习,并做好签名和记录,否则按有关规定处罚。

第17条: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工作票和操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及工作终结制度等有关制度,否则发生问题追究值班员直接责任。

第18条:当班发现问题及隐患不及时汇报处理的值班员负重要责任。

第19条:对违章作业不制止,对违章指挥不拒绝应追究值班员的责任。

第20条:全矿突然停电后没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恢复送电影响安全生产的值班员负重要责任。

第21条:对于安设集控设备的变配电所,值班员对集控方式转换操作不熟练或不正确的,严格按岗位失职进行处理。

对重大事故未保护好现场或弄虚造假、隐瞒事故的值班员应负重要责任。

篇3:配电工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值班人员必须掌握和严格执行安全运行调度规程、现场规定及有关制度,对当班安全供电负责。

二、熟练掌握本所供电系统情况和可能的运行方式,掌握主要设备的规格、性能,掌握保护自动装置一般原理和运行规定。

三、倒闸操作时,严格执行倒闸操作规定。要有上级调度部门分管人员签发的任务票或口头命令。认真填写操作表,按程序进行操作,杜绝无指令操作。

四、操作高压设备严格执行“一人操作、一监护”制度,绝缘用具齐全。

五、出现故障信号应找出原因立即消除,对于紧急重大事故应立即汇报调度室和机电科,并提出合理的处理意见。

六、做好日常保养工作,发现缺陷做好记录,并及时汇报,协助电气检修人员做好检修工作。

七、按规定抄表,并对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夜间要对设备进行一次熄灯巡检,查看触点、接头、支持、瓷瓶有无闪络和发热现象。每班向科汇报一次运行情况,按时填写各种运行记录和检查记录。

八、认真做好供电工具、安全设施及所内清洁卫生工作,做到文明生产。

九、做好防害工作,电缆沟要堵严,及时关闭门窗,防止动物进入场所。

十、做好大风及雷雨天水害预防及安全供电工作,防止水害及线路短路供电中断发生。

十一、积极参加安全会议和技术培训,坚持持证上岗,杜绝“三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