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职责大全 > 煤矿矿井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站交接班制度

煤矿矿井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站交接班制度

2024-02-25 阅读 6296

煤矿矿井废水生活污水处理站交接班制度

1、交接班工作必须在现场进行,接班人员必须提前10分钟进入机房,全面检查设备运行及各种记录记载的情况。

2、正式交接工作必须由交接班人员和接班人员共同按巡回检查线路对设备进行检查并做好交接班记录。

3、交接人员必须对本班的设备状况、巡回检查情况存在问题、下班注意事项、工具材料和配件存放情况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

4、交接班必须严格执行五交与五不交。

1.交清当班运行情况,交不清不接。

2.交清设备故障和隐患,交不清不接。

3.交清应处理而未处理的问题,交不清不接。

4.交清工具和材料配件情况,交不清不接。

5.交清设备记录和室内卫生情况,交不清不接。

5、发现当班人员有酗酒或精神不正常拒绝交接。

6、接班人员缺勤时,当班人员不准擅离岗位,并报矿领导及时安排人员接班。

7、当班人员正在操作时,不准交与接班人员操作,必须交清当班工作后,方可交与下班人员操作。

制度大全 www.qIquha.com.com

篇2:监控室交接班制度范本

一、为了加强监控设备的运行管理,保证监控设备连续、稳定和长周期安全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二、交接班制度是保证数字化远程监控设备安全、连续运行的重要制度,各岗位人员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三、做好交接班工作是保证连续运行安全的重要一环,交接班人员必须严肃认真地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四、交接班的一般规定

为明确职责,交接班时,双方应履行交接手续,在按规定的项目逐项交接清楚后,交接人员先在交接班记录薄上签名,然后接班人依次签名,从此时起,监控的全部运行工作,由接班人员负责。交班工作人员才能离开岗位。

交班工作值班人员事先做好交班准备工作,检查应交的有关事项,整理各种资料、记录薄,检查应交的物件是否齐全,室内的整洁工作,以及为下一值做好接班后立即要执行的准备工作。填写交接班记录薄等待交接。

接班人员应提前20分钟到达,先由接班人员看阅交接班记录薄,了解有关运行工作事项,然后准时开始正式进行交接班工作。如果遇有特殊情况,可以延迟时间进行交接班。

值班人员必须遵照规定的轮值表值班,未经监控室负责人同意不得私自调班。当值人员因故提前离开或迟到虽有专人代替,亦应办理交接手续,绝对不允许不办理交接手续而离开岗位。交接禁止使用电话等通讯方式或途中进行信用交接班。接班人员未到岗位,交班人员不得离开控制室。

交接班手续未结束前,一切工作应由交班人员负责。如在交接班时发生事故,应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理,交班人员可要求及指挥接班人员协助处理。

在下列情况下,不得进行交接班:

1接班人员有喝酒情况或精神不正常时;

2交班人员未经正式交接班手续,就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五、交接班准备工作

交班准备工作。由当班工作人员事先做好交班准备工作。

1检查监控系统运行是否正常,监控机显示是否与现场相符,负荷情况如何;

2检查监控系统通信联络是否正常,监控机显示是否与实际相符,信号是否清晰明确;

3检查查监控是否准确,安全措施是否相符、妥当;

4检查监控操作执行情况是否正确,交下班操作是否已核对;

5检查直流系统、蓄电池系统是否正常;

6检查各种记录是否齐全、正确;

7锁是否齐全,使用是否正常;

8检查各种打印机、定时记录仪、电脑、通讯是否正常;

9检查监控室、办公室是否整洁,工作和生活用品是否摆放整洁,是否符合要求;

10检查接班人员是否按要求着装;

11早班接班人员接班前查看交班人员是否已向监控室负责人汇报交班前一天和夜班情况,是否已记录;

12无误后,接班人可以进行交接班。

接班准备工作。接班人应提前到达监控室做好接班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1检查交班人员工作记录是否齐全、完整,监控设备运行是否是与记录相一致,室内外是否已打扫完整,办公用品是否摆放整洁,监控系统运行状况是否良好;

2检查完毕,接班人员根据交班人员交班记录情况和交待的注意事项,安排好当日监控工作;

3安排妥当无误后,经交班人员同意,进行交接班。

交接班工作的项目如下

1监控系统运行变动情况及变动原因、复役日期、时间。

2设备检修、异常运行及事故处理情况。

3操作工具使用状况,及安全用具、接地线使用情况。

4设备的停、复役及变更,继电保护方式或定值的更改情况。

5设备的检修情况和缺陷情况,信号装置情况。

6各种记录簿、资料、图纸及钥匙和有关材料工具的收存保管情况。

7上级布置、通知及收到学习资料。

8介绍目前系统情况,电压、监控线路的负荷、频率情况。

9本值工作人员尚未完成需接班人继续做的工作和注意事项。

10核对监控画面是否与实际设备相符,报表打印正常,工作是否正常。

11询问本值人员和接班人无疑问后,对口交接。

六、交接班注意事项

交班工作必须做到“五清”、“四交接”:

1“五清”即:看清、讲清、问清、查清、点清。

2“四交接”即:站队交接、图板交接、现场交接、实物交接。

(1)站队交接:交接班双方均应站在监控台前面对面进行交接。

(2)图板交接:指交班人同接班人员在监控机界面上交待运行情况。

(3)现场交接:指现场设备经过操作方式所做安全处理措施、技术处理措施和行政管理措施,在现场交接清楚。

(4)实物交接:指具体物件如办公用品,文件通知、工具用具、监控设备(备件)等物件。

交班工作由交班人交待、汇报上次下班后和本班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工作过程。

接班人员听取交班人汇报结束后,对汇报不够清楚之处发问。经说明无误后进行对口检查。交班人员应陪同接班人员按照规定分工到现场进行交接巡视,对变动设备情况和新发现的设备缺陷,严重缺陷到现场交待清楚。

交接班巡视检查后,接班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需详细向交班人员问清楚。交接班巡视检查中发现的缺陷及异常情况,由接班人员填写缺陷记录。

在检查中若发现有不符合实际情况时,交班人员可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事后立即总控室负责人汇报,总控室负责人在交班后组织全体科室人员讨论,分析原因,查清责任、汲取教训。

接班人认为无差错后,由接班人员在工作日志上依次签名,再由交班人员签名,从此时起,监控系统的全部运行工作由接班人员负责。交班人方准离开岗位。

交接班的内容一律以记录和现场交接清楚为准,凡遗漏应交待的事情,由交班者负责;凡未接清楚听明白的事项,由接班者负责;交接班双方都没有履行交接手续的内容,双方都应负责。

在交接班过程中,需要进行的重要操作,异常运行和事故处理,仍由交班人员负责处理。必要时可要求接班人员协助工作区一体化,待事故处理或操作结束或告一段落后,继续交接班。

七、接班后工作

按监控调度的岗位职责要求,做好监督监视工作。

对本值工作中发现或出现的情况按系统管理权限、工作处理程序及相关的政策法规做好请示汇报灵活机动处理并作好工作记录。

对监控的重点内容,加强监视。

做好设备巡视检查工作。

根据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做好当值设备的维护工作及规定的清洁工作。

学习好煤炭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煤矿安全规程及相关制度及专业技术。

落实并完成上级布置的工作。

八、每日交接班中总控负责人应做的工作

检查接班人员是否按时就位、着装是否规范、卫生工作是否良好、精神状态是否极佳;

检查各项工作是否准备完备、准确,记录是否齐全;

每日上班前听取交班人的汇报,有疑问及时命令补漏;

检查值班记录是否齐全、准确,操作是否规范、准确;

不定时地组织对监控交接班后的讲评工作。

篇3:S矿井下配电室交接班制度

一、交接班必须按时在工作现场进行交接。

二、交班人员将设备运行情况、各种记录以及注意事项交待清楚,接班人员应全面认真地对各部进行检查。确无问题双方签字后,方可进行交接。

三、接班人员未到,交班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四、在下述情况下不进行交接工作:

1、设备问题交待不清不交接。

2、记录不全不交接。

3、岗位卫生不好不交接。

4、工具、配件数量不符不交接。

5、接班人员情绪异常不交接。

6、事故处理当中不交接。

篇4:监控平台系统值班交接班制度

1、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班,接班人员必须提前十分钟到达岗位,认真检查岗位记录报表及运行情况,对于上一班未处理的事项要特别交代清楚,交接班人员在交接班记录上签名后完成交接工作。2、值班人员必须按规定的名单轮流上岗,未经有关领导同意,不得擅自替班和调换。当班人员因离开岗位或迟到时,必须有专人替岗并办理交接手续后方可。严禁不办理交接手续而离岗,严禁用电话等通讯方式交接班。3、交接手续履行之前,岗位一切工作由当班(交班)人员负责,交接完成后,岗位一切工作由接班人员负责,因交接班手续履行不认真造成工作失误,由接班人员负责,由于遗漏事项未交待清楚由交班人员负责。两方都未交接清楚工作,由双方负责。4、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着装整洁,语言文明,严格管理。5、交接班主要内容①、检查系统是否正常,信号传输是否正常,电脑运行终端是否正常;②、检查网络通讯传输、反馈是否正常,安全措施是否到位;③、检查监控台、办公室是否整洁,设备、用品是否按规定摆放;④、检查各种记录报表是否齐全、正确、无误,填写准确;⑤、其他未完成的工作是否移交完善。6、接班主要内容①、交接人员共同检查上述交班①至⑤条必须正常,清楚。②、当前系统运行状态尚未完成工作和注意事项。③、设备检修、运行异常及事故处理情况。④、各种记录、报表、图纸及有关工具保存齐全、完整。

篇5:领导干部带班下井交接班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指挥、指导、协调、督促搞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排查隐患,制止“三违”,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特制定本制度。

1、领导干部带班下井实行手拉手交接班,保证井下24小时有领导带班。

2、领导干部带班下井交接班记录薄在调度室建立的《领导干部带班下井记录表》为准,领导带班下井记录必须由当班带班领导自行填写,

3、现场交接班时,上班的带班领导与下班带班领导进行交接时,要对井下各作业点的安全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需要注意的事项作详细的交待,

4、当班带班领导,对上班交待的安全重点、工作面等作业点的隐患首先进行检查或整改,在作业场所安全的状态下组织生产。